到底是誰的戰爭? 中國國民黨的難題


圖片來源:flickr@  Horia Varlan  ,CC BY 2.0

譯者/TOTTORO 

 「我要說唱的是戰爭和一個人的故事。」 這是古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在史詩《埃涅阿斯紀》(Aeneid)的開場白。然而,隨著全世界慶祝二戰結束的70週年紀念時,複雜的故事和不同的質疑則瀰漫於台灣社會中。在這個國家內響起的是不一樣的歌曲,慶祝不同的軍隊和軍人。到底,這個國家歌頌的是誰的軍隊和士兵呢?
一方面,四個多月後就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極力想把這個國家扯進中國國民黨的慶祝。他其實並不是真的要慶祝二戰的結束,而是國民黨的參戰以及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擔任的半領導的角色。

另一方面,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則表達了不同的想法。他的談話凸顯了這個國家中存在的不同調,以及塑造國家認同的問題仍持續發生。李指出,對許多台灣人而言的,日本當年是他們的祖國。相對於馬英九所述,李登輝表示,現今的台灣人大多數是那些替日本戰爭而不是對抗日本的後代子孫。事實上,二戰期間有8000多名年輕人離開台灣前往日本製造飛機,甚至有更多的徵兵年齡層的台灣人,以日本軍人和地勤人員的身份積極參與日本對外的戰爭,如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和菲律賓等地。

馬英九極力推動的慶祝之所以空洞虛幻還有其他的因素。首先,一個台灣的總統怎麼能要求台灣人民慶祝中國國民黨對日抗戰的勝利,結果四年後這個國民黨卻敗給了中國共產黨,並在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時被趕出中國?

在中國抗日戰爭開始之前,那一場內戰已經持續了將近十年,而且之後還繼續了四年(1945-1949年)。因此我們可以質疑,2019年時馬英九會在哪裡呢?那個時候他還會對台灣人民喊話,要我們慶祝國民黨在中國內戰中輸給共產黨的70週年的紀念嗎?他會慶祝國民黨逃難撤軍到台灣的事實嗎?接著他還會提及,那也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執行戒嚴及白色恐怖的開始嗎?

當維吉爾著作《埃涅阿斯紀》時,他尋找的是一個神話和傳說,藉以讚美羅馬當年的統治者凱撒(Caesar Augustus),也為了合理與合法化在內戰後羅馬帝國命中注定的興盛。維吉爾需要一個具有公信力和吸引力作為號召的神話;他在傳奇的埃涅阿斯,這個金星的兒子,也是曾經非凡過的特洛伊城王子的身上找到了。

然而,馬英九的算盤到底為何?難道馬試圖要讓國民黨過去在台灣對蔣介石的崇拜復活嗎?大概根本沒人會理會他吧。萬一他還沒有注意到,那位過氣的國民黨「皇帝」的雕像,早已大量的被拉倒,而且現在正在桃園的慈湖雕塑紀念公園中堆積灰塵。

因而當馬英九花費數百萬新台幣的公帑,來紀念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參與,人們會對他的動機提出質疑。

其中的一個質疑就是馬英九有轉移人民注意力的必要。儘管馬英九臭名昭著、現在聽來極其可笑的633競選的承諾:6%的GDP年增長率,人均年收入美金三萬元,失業率低於百分之三,但這個國家的經濟在馬擔任總統七年後慘淡經營毫無起色。馬的支持率仍然處於低點。他的政黨也就是國民黨,依舊沉溺於去年的9合一選舉的慘敗,而它對明年總統大選的期待看來也是黯淡。所以這會是個好的時間點來慶祝國民黨過去的抗日嗎?尤其是日本這個台灣的鄰居,可能是台灣在將來有衝突時,可能需要呼籲要求援助的國家嗎?

否則,我們該如何解釋馬英九為何在這個節骨眼,要提出或推動讓民主的台灣與在中國打敗國民黨的專制中共的統一呢?除了那些被迫為國民黨作戰的台灣人以外,過去的這一場中國的內戰根本與台灣無關。

當馬英九這個不受歡迎的總統結束他最後一年的任期時,一個不一樣的問題出現了。難道他正在尋求某種令人費解留給後人的遺蹟?馬英九似乎急切地想找到一個神話,不僅可拯救他自己的形象,甚至會合理化他的政黨命運多舛的過去。但到底他能有什麼神話,有什麼故事可講呢?

維吉爾的史詩是寫於羅馬帝國逐漸強大的轉變時期。馬英九則是處於相反的情況;他的政黨是逐漸凋零的過渡狀態,而他正在努力防止和避免更嚴重的崩潰和損耗。在這種情況下,有什麼故事可讓馬英九把國民黨在中國內戰中的失敗轉成勝利的假象?什麼神話能抵消中共在贏得了那場戰爭後穩定壯大的事實?馬英九能找到什麼神話可以和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神話競爭呢?

經由埃涅阿斯,維吉爾可以承認,雖然特洛伊城已失去了,但羅馬人應該專注於未來,也就是正在興建中的新羅馬。但馬英九很不幸的缺乏此願景。他不能承認中國國民黨已經丟失了中國;相反的他的認同取決於找到某個途徑把國民黨連結回「一個中國」的神話。

在過去的七十年中,逃難流離的中國國民黨事實上是被困在台灣的,但馬英九談起國民黨時,仿彷彿該黨仍在保衛過去滿清帝國的國界。這是馬英九和他的政黨所面對的難題。有誰能力保國民黨和「一個中國」神話版的連結,而且還能與中共的版本相稱?

偽造的「九二共識」確實幫助「一中各表」神話的存在,但它也造就了薄弱的基礎,並打開大門讓其他的問題堂皇而入。在這一方面,目前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一中同表」的解釋一點也沒助益。

因此,當台灣人民眼睜睜的看著他們的稅金,被花費於慶祝國民黨過去在對日抗戰中的角色,他們當然有權利質問:這難道是我們所期待自己的錢被浪費的方法嗎?特別是在當今這個經濟困難的時期?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