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莉莉相關文章

「那年我們挺的小英」到哪去了

「那年我們挺的小英」到哪去了

  蔡英文總統十七日到台南行程,與被開除黨籍的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同框引爆爭議,蔡陣營解釋總統無黨派之分,但民進黨多數支持者仍覺不妥。在此要向蔡總統諫上一言︰您必須認知到,這並非行程有知會地方黨部與否的爭吵,支持者觀察的是,大是大非的價值,難道已因為初選競爭而被遮蔽?那一年,我們共同支持、充滿理想的小英女孩到哪兒去了? 蔡英文總統17日台南部份未公開行程,由南市議長郭信良(右)陪同,引發基層部份人士不滿。(民進黨南市黨部提供) 蔡總統很清楚,郭信良絕非單純的無黨籍地方實力派人士,他去年底帶著三名黨籍議員一同退出民進黨,在謝龍介運籌帷幄下,郭和國民黨議會黨團合作搶下南市議長,並把副議長也拱手讓給親國民黨的無黨派議員,這些都是客觀的事實,郭也在今年被民進黨中評會除名。 郭信良是指標性的政治叛將,他在賴清德醫師當南市長時抵制市政推動,衍生政治恩怨,是台南人眾所皆知的事,三次正副議長選舉的爭議,大家也都看在眼裡;去年底跑票事件戰火還延燒到總統府,加上英派中評委護航下為三位跑票議員黨紀處分案開脫,所以蔡總統也別怪外界對於蔡郭同框嚴厲檢視。因為這涉及政治道德與理想性格,民進黨風雨走來的建黨路,靠的從來不是縱橫捭闔的取巧,而是理想信念的堅定,蔡總統請您務必理解這個政治錯誤代表的意義。 二○○○年總統選舉三強鼎立,擁有豐厚行政資源的連戰,就因在一次造勢場合,旁邊被看到站了伍澤元之流的爭議人物,透過鏡頭放送到全台灣,對選情產生致命的影響;後期更是出現,選擇連戰就是向下沉淪,政黨輪替才是向上提升的選舉氛圍,這個過程,很多人至今還是記憶猶新。 二○一六年總統選舉,我是台南市黨部的發言人,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我也曾當過中央黨部發言人,當年那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小英,是很令大家懷念、給予過大力支持的新希望,至今我對蔡總統的敬重依舊沒變,只不過,看著蔡總統被周圍負面人事拖累,有著無限感慨。 支持者看待蔡賴之爭,有比初選勝敗更重要的事,那就是理想的堅持。相信只要秉持「不與惡為伍」、「乾淨贏得選舉」原則,蔡英文不論選舉成敗,都會留下光彩的名聲。但如果為選舉淪喪立場,即使再代表民進黨參選,也難以再喚回廣大群眾昔日那股熱情。 (作者為民進黨台南市議員)
邱莉莉 2019-05-22
台南這一席 為什麼重要

台南這一席 為什麼重要

  台南市這席立委補選,如果去思索以下幾個問題,就會發現它不是一席立委保衛戰那麼簡單:為什麼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台灣派大團結要守住這一席?為什麼代表韓流勢力的謝龍介要放棄四年議員任期去拚只當十個月的立委?為什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要冒雨頂寒風比自己參選還賣力的在輔選? 賴清德(左)說,如果這場選舉郭國文(中)失利,中國更會大膽併吞台灣!(資料照) 這說明這席立委補選不是郭國文和謝龍介人選選擇的問題,這場戰役牽動的也不只是二○二○年總統立委的改選,它已經呈現了路線之爭的本質,也就是以台灣意識為基底發展國家的路線能否再是政治主流,或者是仰賴中國鼻息卑微地求生存取代當家做主的自信。 所以我們說這是一場影響台灣未來相當深遠的歷史性民意抉擇,而且它的公民決定權場域又是在台灣意識最深化的台南,選舉結果被解讀的不僅是台南鄉親的政治意向,對於中國乃至國際社會所傳遞出的訊息更是強而有力。 賴清德說,如果這場選舉郭國文失利,中國更會大膽併吞台灣。有人嗤之以鼻說「又再打恐嚇牌」,馬英九甚至戲謔地表示「有那麼嚴重嗎?」是的,確實就是這麼嚴重! 如果不是這麼嚴重,謝龍介不會拋棄對中西區、北區選民的承諾,和打下的政治基礎,跨越選區到一個他從未經營過的地方參選立委。謝龍介心裡當然明白,這不是一個立委席次的增減,他得把握契機出來終結台灣意識,不僅為了個人政治前途,也著眼韓流的存續和中國利益的延續。 謝龍介過往給人的衣著印象就是一襲鮮紅色的外套,他也不諱言自己傾中的立場,用政治訂單和譁眾取寵的問政風格迷惑台灣人民,更是他的拿手絕活。「習五條」一國兩制的脅迫已兵臨城下,如果讓謝龍介在台南補選勝出,打擊的不只是民進黨政黨的發展和興衰,「作為台灣人的悲哀」的歷史無奈感將重新充斥台灣民間。 如果你憂心中國用政治訂單意圖宰制台灣出口貿易的趨勢,如果你不想讓謝龍介如此違背台灣主體利益的人當選,拜託鄉親今天一定要出來投給郭國文。我台南我驕傲,歷史性的重擔再度擺在台南人的面前,期盼台南人有智慧和勇氣做出正確的選擇。 (作者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
邱莉莉 2019-03-16
誰讓賴清德直接面對市民監督?

誰讓賴清德直接面對市民監督?

 就在涉賄醜聞纏身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策動臨時會召開首日,台南市長賴清德發表「直接面對市民監督」聲明,強調在李全教司法案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我認為,賴清德聲明的格局已超越府會互動的框架,足以讓全體國民發省:地方政治能否真正革新不再沉淪?台灣的公民運動能否在基層深化防腐?這是台灣二次民主運動的浪頭,引發的效應和所牽動影響絕非僅於台南政事,台南人、台灣人都應站出來給予關注、支持,給仍信奉金權至上的惡奴一次痛擊。競選議員過程涉及賄選的李全教,已被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從已披載報端的報導內容,幾可推定李全教日後被解職的可能性非常大,加上李全教這次競選市議長過程天價買票賄聲賄影,在司法進度未有結果前,所謂「台南市議會」,在大多數市民眼中,幾形同可買賣、可利誘的議價團體。當民意機構被視為代議契約的背叛者時,侈論「議會尊嚴」、「公正監督」?當議會已失去權力制衡的正當性時,議員對職權與權力行使也要格外謹慎,才符合責任政治的意涵。接下來,國民黨勢必以違反憲政代議體制、迴避監督攻訐賴市長,但始作俑者是誰?造成民主瀕臨崩壞真凶是誰?國民黨提名的議員候選人李全教涉賄被提當選無效,國民黨緊接著又提名涉賄議員李全教參選議長,從頭至尾視清廉政治於無物,還認為權與錢的密室交易政治可在地方橫行。甚至國民黨準黨主席朱立倫來到台南,還在和涉賄的李全教「稱兄道弟」,看在台南人眼裡,才真是不能接受的政治挑釁!台南市議會選出一個被提當選無效、不被民意認同的市議長,台南人的損失,已非議事失序虛耗支出可以道計,而中央執政的準黨主席不避諱地擁抱涉賄議長,也顯示台灣民主稍一大意仍有隨時被沒收的威脅。賴清德「直接面對市民監督」,表態的是民主實踐、是政治契約的再確認。破除腐敗政治結構,需要開步走的勇氣和齊步的支援,讓我們一起來當賴清德的後盾,施壓國民黨、逼辭李全教!(作者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
邱莉莉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