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賴清德直接面對市民監督?

 就在涉賄醜聞纏身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策動臨時會召開首日,台南市長賴清德發表「直接面對市民監督」聲明,強調在李全教司法案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我認為,賴清德聲明的格局已超越府會互動的框架,足以讓全體國民發省:地方政治能否真正革新不再沉淪?台灣的公民運動能否在基層深化防腐?這是台灣二次民主運動的浪頭,引發的效應和所牽動影響絕非僅於台南政事,台南人、台灣人都應站出來給予關注、支持,給仍信奉金權至上的惡奴一次痛擊。

競選議員過程涉及賄選的李全教,已被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從已披載報端的報導內容,幾可推定李全教日後被解職的可能性非常大,加上李全教這次競選市議長過程天價買票賄聲賄影,在司法進度未有結果前,所謂「台南市議會」,在大多數市民眼中,幾形同可買賣、可利誘的議價團體。當民意機構被視為代議契約的背叛者時,侈論「議會尊嚴」、「公正監督」?當議會已失去權力制衡的正當性時,議員對職權與權力行使也要格外謹慎,才符合責任政治的意涵。

接下來,國民黨勢必以違反憲政代議體制、迴避監督攻訐賴市長,但始作俑者是誰?造成民主瀕臨崩壞真凶是誰?國民黨提名的議員候選人李全教涉賄被提當選無效,國民黨緊接著又提名涉賄議員李全教參選議長,從頭至尾視清廉政治於無物,還認為權與錢的密室交易政治可在地方橫行。甚至國民黨準黨主席朱立倫來到台南,還在和涉賄的李全教「稱兄道弟」,看在台南人眼裡,才真是不能接受的政治挑釁!

台南市議會選出一個被提當選無效、不被民意認同的市議長,台南人的損失,已非議事失序虛耗支出可以道計,而中央執政的準黨主席不避諱地擁抱涉賄議長,也顯示台灣民主稍一大意仍有隨時被沒收的威脅。賴清德「直接面對市民監督」,表態的是民主實踐、是政治契約的再確認。

破除腐敗政治結構,需要開步走的勇氣和齊步的支援,讓我們一起來當賴清德的後盾,施壓國民黨、逼辭李全教!

(作者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