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翰相關文章

電價調漲的認知作戰

電價調漲的認知作戰

經濟部訂四月一日全面調漲電價,平均調幅十一%,工業、小商家及民生用電全面調漲。民生用電方面,七○○度以下調漲五%、七○○度至一○○○度調七%、一○○一度以上調十%;工業用電方面,逾四十四萬家工業用電戶調幅低於十四%,另有十多家用電大戶調幅十五%以上,台積電適用最高調幅廿五%。 電價漲,批判民進黨「反核」的認知作戰立即開展,爾後就是一系列的認知作戰:渲染弱勢族群家庭無力負擔電費、物價要飛漲。果不其然,台北市長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以「不能讓民眾連生病都生不起」的聳動理由,呼籲不該調漲電價。 然而,電價計算採「累進稅率」,「兩」個月計算一次。以家中用電量二五○○度、夏季電價為例,二○○○度以下的費率分別以從每度電一.六八元,分級距計算至六.二四元,超過二○○○度以上的每度電才會以每度八.四六元計算。更何況,每個級距「增加」的費率從○.○五元至○.七七元,正常使用各種電器的家庭,一個月增加電費僅幾十元到兩三百元而已。 「一度電」係指耗電量一○○○瓦特的電器,連續使用一小時所消耗的電量。將電器用品的功率乘上使用時間,再除以一○○○就是該電器的耗電度數。以早餐業者用來煎蛋的烤盤為例,功率一三○○瓦,連續使用一小時即用掉一.三度電。以最高級距一○○一度以上、夏季電價計算,每度「增加」○.七七元,一小時電價成本「增加」不到一元,所謂餐點漲價,只是貪婪的藉口。 即使是弱勢族群,政府有相當多的經費補助,何況弱勢家庭的用電量遠遠比不上全天廿四小時空調的豪宅農舍。國內年用電量五億度以上約四十家企業,讓用電大戶負擔合理的電價,而非躲在「電價凍漲」的背後使用低廉電價,調漲的民生用電不過是九牛一毛,更能彰顯「使用者付費」的合理性。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4-03-28
中配「洗人口」 台灣步香港後塵

中配「洗人口」 台灣步香港後塵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卅二案,「縮短中國配偶拿身分證時限至四年」的法案置身在其中,魔鬼藏在細節裡,這真的是台灣國會改革的優先法案嗎? 二○○八年,國民黨馬英九首次當選總統,短短一年半內,中配設籍台灣的人數限額,從每年六千人「改成」沒有限制,中配申請前段婚姻子女、直系親屬來台定居,從取得戶籍滿五年「改成」取得戶籍即可申請,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從八年「改成」六年,依親、探親享有台灣健保從不可以「改成」可以。 二○一三年,連任後的馬英九變本加厲,行政院主動提案要縮短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從六年改成四年,當時的台聯黨為了反制,提案限制中配投票年限,取得身分證後滿六年,才能投立委選票,滿十年才能投總統選票,透過議事杯葛手段,加上民進黨在二○一六年與二○二○年總統勝選、二○二○年國會席次過半的優勢下,「中配四年拿身分證」的案子得以拖了十一年。 二○二四年的現在,國民黨雖然未奪回總統執政權,但取得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自認民眾黨將會裡應外合,於是將延宕十一年的提案列為國會改革優先法案,台灣人民能認同嗎? 看看香港!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一九八二年起中共就對香港「洗人口」,輸出「中國人」到香港以取代「香港人」,讓「港人治港」變成「新香港人治港」。 中國有計畫地開放「單程證」,從一九八二年開始,每日批出七十五個「單程證」配額,即前往港澳的通行證,發給有香港或澳門親屬的中國居民前往香港或澳門定居的證件。這些人申領證件時需註銷中國戶籍,「有去無回」的特點而被稱為「單程證」。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後,「單程證」配額增加至每日一五○個。 有人粗略估算,從一九八二年到中國承諾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五十年不變」的二○四七年時,由單程證輸入香港的「新香港人」總人數約為三二八萬人,反觀一九八七年的香港人口總數只有約五一一萬人。透過「洗人口」手法,達成「新香港人治港」的目標。 國民黨從二○○八年不斷「解禁」中國籍人士進入台灣的作為,香港被洗人口的作法,台灣人民應有相同的既視感,能不嚴防守住這道防線嗎?大量輸入中國人口,搶走台灣人的就業機會,「新台灣人治台」的詭計就快成功了!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4-02-28
瘦肉精檢驗 誰會翻車?

瘦肉精檢驗 誰會翻車?

台中市府驗出台糖冷凍梅花豬肉片含有西布特0.002ppm,行政院跨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稽查結果,認為檢測同一來源、同一屠宰場的肉品都沒有檢出瘦肉精。 (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地方政府判讀應該更謹慎。台中市府則回應,有驗出是事實,產品業者可依法申請複驗。台糖董事長楊明州強調「台糖從事養豬70年來從來沒有被檢驗出藥物,台糖公司不會也沒有動機,更不會去做違法的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見獵心喜,總召傅崐萁斥中央政府毫無信用可言;「違停立委」徐巧芯則稱,台中市政府驗了22次都超標。 國民黨執政縣市乃至立院黨團千萬要小心,「Lin bay好油」翻車事件殷鑑不遠,與其大談政治語言,不妨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的常識。 「西布特羅」可以在網路上購買,但價格非常昂貴,50毫克就要價約新台幣2.8萬元,豬農加了根本沒有利潤可言,談利益,政客們應該比任何人都會精打細算。豬農添加「西布特羅」,根本違反常識。 台中市政府強調六次的檢驗結果一致,「違停立委」徐巧芯加碼其實驗了22次都超標,筆者更問,台中市政府或是國民黨立委諸公有沒有想過會不會是實驗室有著「一致性」的檢驗瑕疵,所以造成這次的風暴。 統計學上,有一致性地「準」或「不準」,如果誤差變因恆存在,「不準」成了恆定性,結果大家拼命相信結果為真,引發一片恐慌,政客更惡毒地製造政治對立。行政院跨部會在後續的稽查結果發現,同一來源、同一屠宰場的肉品都沒有檢出瘦肉精,「誤差變因」有可能是造成台中市這次檢驗出「西布特羅」的結果。 後山皇帝傅崐萁的政治發言非常麻辣,屢屢用貪腐、沒有信用的字眼攻擊中央政府,但若「西布特羅」事件最終大逆轉,或特定商品遭有心人士蓄意破壞,無關政府政策執行把關的全面性責任,還中央政府清白,不知傅崐萁要如何自圓其說?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4-02-07
起叛的真相,致王家貞議員!

起叛的真相,致王家貞議員!

  國民黨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王家貞議員因偽造文書案被法院宣告緩刑定讞。因仍在緩刑期間,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執行未畢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台南市選委會在十二月十五日依法宣告王家貞參選資格不符。 中選會昨審查立委選舉政黨及候選人資格,台南市議員王家貞等8人不符資格。(記者蔡文居攝)   王家貞議員指控民進黨政府違憲惡法、剝奪人民參政權,一副正義凜然模樣,揚言十二月十六日舉辦「台南人起叛大會」,絕不投西瓜。 而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硬要扯王家貞因緩刑導致無法參選的緣故,在於今年五月下旬的選罷法修法。但是攤開今年五月下旬通過的選罷法第26條第9款的修正條文,新增了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要件」,從曾犯內亂、外患罪者,增加了曾犯貪污罪、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洗錢防制法」者,經有罪判決確定者,及曾犯前項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但受緩刑之宣告者,都終身不能參選。 筆者試問,王家貞因「偽造文書」被宣告緩刑定讞,她參選資格不符的態樣,豈是上述新增的「要件」之一? 真相是,早在2017年七月中下旬,當時的內政部就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曾犯與刑法妨害投票自由、賄選罪構成要件相同或罪刑相當之罪,以及受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判決尚未確定者,「甚至在緩刑期間」,都不能登記為候選人,送請立法院審議,在2018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就能適用修正後的條文。 簡單來說,「緩刑期間不能登記為候選人」一事,無關今年五月下旬的選罷法修法,早就2017年就已修正。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掩飾國民黨連自我審查參選人資格的能力都沒有,掩蓋自己因助理費遭判偽造文書罪名成立的事實,還煞有其事地要台南人「起叛」,拒投西瓜,國民黨上下真是太看不起台南人的智慧了。 王家貞議員雖不能當立委參選人,卻還有議員可當,她的參政權一點都不委屈。台灣社會更應思考的是,為何傅崐萁可以帶立委職入獄關一年,為何王家貞因助理費遭判有罪後照樣爽當市議員。 (作者是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3-12-16
柯文哲幫顏清標平反酒帳案

柯文哲幫顏清標平反酒帳案

一九九九至二○○○年,顏清標擔任台中縣議長期間,被爆出到知名酒店喝酒,再將高額費用分成多筆、以餐費名義報公帳,總計核銷一八一四萬元,遭檢方依貪污等罪起訴。整起案件纏訟十二年,終於在二○一三年判刑定讞,最高法院判顏清標三年六個月徒刑,褫奪公權三年。時任立委的顏清標因此案遭解除立委職務,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進行補選,顏清標之子顏寬恒「代父出征」,正式接下父親的棒子。   當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聲稱「按照數據」判斷,台北市的男人去八大行業,都是「為了buisness(商業)、不是為了娛樂」,還說男生「禮拜六要回家當好男人」,相信台北市很多酒店是談公務的地方時,顏清標當年遭受的司法冤屈可以洗刷,也難怪柯媽媽總要「不期而遇」幫忙輔選顏寬恆,蔡壁如更是公開力挺顏寬恆當立委。全國各酒店更可以堂而皇之掛出公務價,開立統一發票讓大家報公帳。 首先,作家馬克吐溫曾說,「謊言有三種,謊言、該死的謊言與統計數字。」解讀數據的態度必須很謹慎,更要常自問,支持這個結論的數據,有符合邏輯嗎? 柯文哲最愛佯裝有學問、懂科學、懂邏輯,以「酒店假日生意量下降」的數據推估台北市很多酒店是談公務的地方,就是典型的「麥納馬拉謬誤」,過度使用數據評估事情的現象,但忽略了其他因素。 筆者試問,非假日酒店生意量上升、假日酒店生意量下降的「數據」就代表台北男人在上班時間是把酒店當成做生意的地方,全國酒店應該拒絕週休兩日,要求政府恢復過去一週上班六天的政策。對於統計數據的無知解讀、片面解讀,難怪柯文哲陷入統計誤差的「翻桌」行為中。更因為詭辯、死不認錯,柯文哲更以「大家不喜歡聽太直接的話」來替失言找藉口。 男人在平日利用上班公務為名去上酒店,假日找不到公務藉口去上酒店,這個原因不用數據分析也能猜得到,科學、理性與邏輯其實在偏執的柯文哲身上看不見。 最後,在酒店談公務,效率有比較好嗎?在酒店喝酒、親小姐可以報公費嗎?也難怪當年的顏清標在擔任議長期間,平均一天在酒店花費三萬元。柯文哲其實也可以將民眾堂各堂口開設在酒店,反正民眾堂人員染黑不在少數,更可呼應主席的「酒店公務說」。 (作者為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3-11-28
中國的選擇

中國的選擇

  台灣年輕人一定很難想像,太陽花學運戰將黃國昌,竟與「指花為蕉」的邱毅會同時成為柯文哲的政治盟友。令人好奇的是,據傳柯文哲為太陽花學運一事向蔡正元道歉,那麼,被柯文哲欽點為不分區立委的黃國昌是否也會跟著向邱毅道歉?難道太陽花當真是香蕉假扮的。 2014年競選台北市長時連勝文屢遭網軍以數十組帳號、上百篇文章攻訐,如今竟在「藍白合」最關鍵時刻發聲雙方一定要合作。連勝文曾多次說過,他在電視上看到柯文哲一定會轉台,認為郭台銘竟然輕易陷入柯文哲的陷阱,令他難以置信,更以「沒有聽說黃鼠狼給老虎拜年」來揶揄柯文哲。如今,連勝文也準備成為「藍白合」的重要推手,柯文哲會為過去他嘲諷連勝文「神豬」的事道歉嗎? 台灣人民很難想像,多次被柯文哲辱罵為「國家亂源」、「以後不想跟他一樣爛」、「他清廉個屁守法個屁」的馬英九竟然力挺全民調決定藍白合、誰贏誰當總統。愛記仇、自我感覺良好的馬英九如今竟能放下一切,力挺柯文哲「全民調」,柯文哲見到馬英九,應該也會為過去辱罵馬英九道歉吧! 這些人站在柯文哲身邊,絕非是因柯「德高望重」、「能力出眾」,這些人的共同特徵都與紅色中國有密切關係,寧願背棄國民黨提名的總統侯選人侯友宜,也要呼應柯文哲「全民調」,合理懷疑,中國的選擇就是柯文哲,許多跡證顯示,中國出手介入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整合,斧鑿之痕,斑斑可考。 (作者是國中老師)
林志翰 2023-11-15
瑞莎VS.徐春鶯

瑞莎VS.徐春鶯

瑞莎,一位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烏克蘭裔女藝人,成為台灣媳婦後在二○二○年創立「瑞星韻律體操協會」致力培養本土選手,七月帶著一群小選手先後到土耳其、西班牙參加國際賽事,共獲十九金、七銀、二銅佳績,為台灣爭光。先前傳出有望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唯《國籍法》規定,新住民歸化我國籍後,須滿十年才有參選立委資格,而瑞莎於二○一三年取得中華民國永久居留證、二○一六年底取得國籍、二○一九年放棄烏克蘭籍取得身分證,非常遺憾地,二○二四年尚無參選立委的資格。 瑞莎拿到台灣身分證。翻攝自瑞莎臉書   徐春鶯,柯文哲聲稱連面都沒見過的中配,被欽點進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內。徐春鶯自一九九三年嫁來台灣,在台灣這塊土地落地生根達卅年,更擔任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竟然說,兩岸並非國與國的關係,所以她沒有放棄「國籍」的問題,甚至烏龍踅桌,理不直而氣壯地說:難道中籍配偶都是共諜?還沒當上立委就如此刁蠻,一旦當上了還得了! 兩岸若不是國與國,那徐春鶯何必當「中華民國」的國會議員?「中華民國」正在選總統,怎麼不是國家?中配只要打從心底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沒人會指她是共諜,徐春鶯的說法像極愛潑政治髒水的柯文哲。 今年八月,提到兩岸關係時,柯文哲說,強調「特殊」就好,少講「國與國」,徐春鶯也是如此,要問問柯文哲,你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還是台灣地區特首? 瑞莎放棄烏克蘭籍,成為新台灣人,致力台灣韻律體操的發展;徐春鶯,不認同「中華民國」是國家的新住民,傲慢刁蠻強硬,宛如中國在台發言人。民進黨、民眾黨分別考慮瑞莎、徐春鶯擠身不分區立委,兩種思維,看出兩黨的對中態度,恰是檢驗兩黨誰是真正堅持捍衛台灣主權尊嚴與利益。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3-11-08
不讓「謊言成真」 指控貪腐請拿出證據

不讓「謊言成真」 指控貪腐請拿出證據

戈培爾,名噪一時的德國納粹政府宣傳部部長,僅憑著一張無懈可擊的嘴巴,就讓數千萬名德國群眾拚死效忠希特勒。他曾這樣說,只要眾口一致,咬定一個說詞,然後謊話講一千遍就會變成真的。 當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立院以「蔡政府執政發生這麼多貪瀆案件」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陳揆妙答「林益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打臉鄭想要羅織民進黨政府貪污的謊言。 當馬政府時代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質疑「口罩國家隊」能賺取大額回扣,遭到經濟部要求拿出證據否則公開道歉時,李竟說他又不是政府,去哪拿證據? 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說到,他當警察看到壞蛋就想抓,看到「混蛋」就想辦,批執政黨弊案叢生,但遭追問所說的「混蛋」是指誰時,侯再度跳針。 到底誰貪污,誰是混蛋,在野黨試圖用戈培爾「謊言成真」的手法,大力將貪腐的形象抹在民進黨身上,卻完全提不出任何指控的證據。 國民黨罄竹難書的貪腐情事倒是洋洋灑灑。李朝卿在二○○五至二○一二年任南投縣縣長期間,涉及九六件回扣案、十五件收賄案,遭法院判刑四五○年又四個月;林益世曾官拜國民黨副主席與政院秘書長,在二○一○年任立委期間收取一九三萬美鈔現金的不當利益,二○一二年任政院秘書長時,又企圖強索八三○○萬元。 指控他人貪污卻提不出證據的「虛假指控」,試圖營造「謊言成真」的社會氛圍,八十年前的納粹手法可以得逞,但是民智已開的網路世代,這招還有用嗎? 當藍白合高喊下架貪腐的民進黨時,民眾真的別忘了,說著謊言、想要上架的政黨是什麼模樣! (作者為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3-10-16
「Lin bay好油」的幫兇何其多

「Lin bay好油」的幫兇何其多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自稱「全家被恐嚇」,上黃國昌的直播節目痛哭失聲,在野黨個個見獵心喜,砲轟政府農業部、數位發展部,痛罵暴力威嚇侵害言論自由,卻被查出恐嚇案是自導自演,當初跟著亂罵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竟說,社會一定有假消息,應該譴責造假的人,而非譴責被騙的人。 針對林裕紘自稱遭恐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咄咄逼人,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給出具體破案時間,否則9月26日總質詢不讓陳建仁上台,還質疑民進黨政府要拖到明年1月大選後或520之後。 柯文哲則在臉書力挺林裕紘,批評「言論自由應是人民不用擔心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被查水表」。當過台大校長的管中閔謾罵不落人後,在臉書發文批「從網軍攻擊,到公然威脅別人身家性命,是誰縱容這些『雜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林為洲,民眾黨蔡璧如與諸多藍營名嘴,也在政論節目裡謾罵不休,真相大白後,眾人紛紛翻車。 這些人就是「造假者」的幫兇,他們明明有時間「停、看、聽」,卻在第一時間謾罵起舞,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跟著批,指當事人遭民進黨政府「一條龍」政治打壓、司法機關清算。如今真相大白,侯要不要調整說詞呢? 抹黑產業鏈攻擊吳音寧、陳吉仲,攻擊疫苗、進口蛋,頻頻得逞,原因出在釋出假消息後,在野勢力馬上跟進謾罵,扭曲真相,撕裂社會,當柯文哲狡辯自稱「被騙的人」,不應被譴責,其人格缺陷即一覽無遺。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3-10-07
為下架而下架的結果在此

為下架而下架的結果在此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投票前夕,國民黨新竹市議會副議長余邦彥呼籲選民將票投給能下架民進黨的民眾黨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放任」余邦彥此一棄保言論,漠視國民黨自家候選人林耕仁,聲稱新竹市弊案連連,藍白共同目標就是要「下架民進黨」,於是,涉嫌詐領助理費的高虹安就在「下架民進黨」的口號中選上新竹市長! 但新竹市有變得比較好嗎?可以不問是非、為了下架而下架嗎?高虹安贏得選舉,但新竹市政在她主政下落後卻是不爭事實! 今年七月中、上旬,相關最新民調指出,新竹市民對高虹安的整體施政感到滿意(包含非常滿意及滿意)的民眾有四十四.六二%,但對她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的民眾竟然高達五十五.三八%;至於她頻挖新竹市立棒球場大秘寶的動作,也有五十五%的民眾不滿意。   曾經譏諷林智堅「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的高虹安,更在與林智堅的施政表現對比民調中,只拿到卅.五七%滿意度,慘輸林智堅的五七.○八%滿意度。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藍營政媒無所不用其極地醜化林智堅,汙衊他的執政成果,煽情的「下架民進黨」口號奏效了,但新竹市立棒球場或關埔國小的「弊案」,迄今可有挖到任何貪贓枉法?反觀新竹市多所國小、國中與高中,在提高餐費之下,遲至八月初、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學的前夕,竟然傳出營養午餐標案都流標,孩子們開學恐將面臨吃不到營養午餐的困境。「下架民進黨」的口號喊得非常爽,受苦的卻是新竹市的學生與全體市民。此時再回頭看去年被批判到體無完膚的林智堅市府,五七.○八%的滿意度已說明了人民的真實心聲。 賴清德副總統指出,在野黨狂喊「下架民進黨」,但應思考將由哪個執政團隊上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猛批「民進黨貪汙腐敗、謀財害命」,逞口舌之能,卻提不出任何事證,難道人民打算接受國民黨黑金地方勢力復辟,或民眾黨柯文哲為首的傲慢歧視團隊上台執政嗎?人民如果對民進黨執政團隊有嚴格要求,也應該公平以相同標準檢視在野黨有沒有更佳條件。高虹安執政下的新竹市已經說明了「下架民進黨」的盲點。 國際外交不容出錯,更無法後悔「換黨做做看」而發生的錯誤後果。「下架民進黨」如果換來「上架共產黨」,讓傾中勢力在台灣坐大,台灣現有國際地位必毀於一旦,更沒有後悔藥可以吃。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3-08-03
8800元可以買幾顆滷蛋?

8800元可以買幾顆滷蛋?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於七月二十九日在台北舉辦首場演唱會,實體售票每張高達八千八百元。 經濟不好嗎?二○一六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的基本工資月薪為二萬○八元 ,民進黨政府執政後,二○二三年的基本工資已經調漲來到了每個月二萬六千四百元,比馬執政時期增加超過六千元。 民進黨政府每次調漲基本工資,在野黨總是酸言酸語比喻是只漲「漲一顆滷蛋」。反觀二○一二年的馬政府,其陳冲內閣拍板基本工資「緩漲」,當時的政務委員管中閔居然恫嚇人民,倘若不緩漲,別說一顆滷蛋,就連一粒米也沒有,當時就被勞工團體反嗆「連一顆茶葉蛋都不肯給」。 民進黨政府執政後的台灣經濟應該是很好,否則怎會有人願花幾百顆滷蛋的錢去聽一個天天言不及義,口中只會重複「SOP」、「戰略」的人唱歌。柯文哲或許在演唱會時還會跟你說個殘酷的事實,來聽他演唱會的一定是月薪7、8萬以上的人。 今年五月初,柯文哲在與政大學生談論低薪問題時,就說低薪是教育出問題,一個系的畢業生起薪太低,表示供過於求,那個系一定要收掉,該縮編的系一定要縮編,回歸市場機制。 民視新聞: 2023年7月5日   筆者無法預測柯文哲的演唱會門票會不會開紅盤,但是,願意花八千八百元買門票的柯粉們一定不是唸那些起薪低的科系,也絕對不是拿政府今年度普發六千元、撙節開支二千八百元的人。政府普發六千元的施政作為,曾被柯文哲批評如同「興奮劑」,依此類推,柯粉聽了「柯師父」的歌聲及「練肖話」洗腦後,應該也會像吃了「興奮劑」,可以幾百天都不吃滷蛋,更不會吵著低薪、買不起房子都是政府的錯吧! (作者是國中數學教師)
林志翰 2023-07-09
侯友宜要恢復十八趴?

侯友宜要恢復十八趴?

愛吃「老三便當」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頻下猛藥,出席「黃埔建軍建校迎百年」活動致詞時指控民進黨這幾年利用媒體撲天蓋地稱「軍公教都是米蟲」。民進黨嚴正駁斥,批判侯友宜公然造謠,刻意操弄仇恨言論。孰是孰非,就讓可考的證據來說話。 從前最愛歲月靜好、凡事閃閃躲躲不表態的侯友宜,突然間化身深藍教主,挑起軍公教「米蟲說」的用意不言可喻。筆者試問,侯友宜當選總統後,決定恢復十八趴嗎?決定讓舊制退休軍公教周休七日、月領七、八萬嗎?侯友宜挑起對立衝突,可要有能力提出解決策略,而不是又要新北市免費提供全台幼兒檢驗巴比妥和苯二氮平,卻怪中央不出錢的錯亂邏輯。 其次,總統蔡英文任內已進行三次軍公教待遇調整,總計調薪幅度達十一.四%,所謂虧待軍公教的說法不攻自破!侯友宜短視近利的用「米蟲說」試圖喚回傳統軍公教鐵票,卻忘了更大多數的現職軍公教人員認同年金改革。 國民黨乾脆換侯,推出深藍教主韓國瑜參選總統,絕對能有效凝聚深藍鐵票,重回老二地位。但是,一旦台灣軍公教退休制度的財政崩毀,重蹈文明古國希臘財政破產的道路,希臘退休老人每周搶領一百廿歐元(約新臺幣四千一百元)的悲劇就會在台灣上演!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3-06-19
從「恩恩」到幼兒園安眠藥

從「恩恩」到幼兒園安眠藥

過分的寬容造成縱容,一種是「管理式的寬容」,管理者對於團隊發生的錯誤視而不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另一種就是「社會性的寬容」,社會大眾漠視社會上一些不道德的行為,抱持「事不關己,己不操心」的態度。 去年四月十九日新北市中和區兩歲男童恩恩是否因「延誤送醫」而不幸離世,恩恩爸爸至今得不到當天關鍵幾小時的送醫真相。新北市消防局在當事人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演了一場模擬劇給恩恩爸爸看,這種「造假」沒有被嚴厲批判,消防局卻大動作提告爆料者,加上社會大眾未積極聲援,無法形塑輿論壓力給新北市府,恩恩案就在「管理式的寬容」與「社會性的寬容」的雙重縱容下變得無聲無息,只留下恩恩家屬永難磨滅的傷痛。 事隔一年,新北市板橋區某間幼兒園爆出幼兒遭餵食「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安眠藥物,你我卻發現早在四月,就有家長透過1999專線向新北市府通報,卻遲遲未獲得回應,直到有家長在五月十四日向轄區派出所報案,案件才曝光。 拖了兩個月,直到六月八日,新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才舉行「堅決守護幼兒安全、傷害事件零容忍」記者會,出席的新北市教育局長表示將廢止該事發幼兒園設立許可,立即停止營業,裁罰最高罰鍰十五萬元。 同時間,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了他的總統夢,與國民黨中常委大啖「老三便當」,自嘲「越吃越順嘴」,卻對幼稚園餵食藥物案沒有任何積極性表態,直到昨天才鞠躬道歉,這些被餵食藥物的孩童家長一定感慨萬千,想必有新北市政府「大人不在家」的感傷吧!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認真辦,不能只是道歉! ◎ 田豐文 新北市板橋區私立幼兒園爆發幼保人員疑似餵食幼兒藥物案,市議員黃淑君公開與市府往來公文,家長四月就寫「市長信箱」通報教育局,市府卻說五月十五日才獲報,六月五日入園採檢。教育局唯一一通電話還是黃議員拜託科長打的。教育局則回應,案發後即啟動行政調查,陸續一對一專案安置及連絡家長,五月廿二日主動提供免費檢驗,六月一日啟動到園檢驗專案,八日宣布廢止該園設立許可。 筆者認為,既然家長通報、市府的回應或作為,都有書面資料可查,侯市長不能只是鞠躬道歉,有必要要求相關單位完整公開事件的始末,並詳細臚列因應做法及處理流程,提供全民檢驗。如認為外界指控不實,應提出有力證據反駁;如有缺失,則應追究並嚴懲相關人員行政責任;若涉及民刑事罪責,亦應一併依法辦理,才是正確的做法。但以目前資訊顯示,市府顯然輕忽事件的嚴重性,把幼兒被餵藥視為小事情,導致官員愛理不理,延宕最佳處理時間。 常常把「為市民盡最大心力」掛在嘴邊的市長侯友宜,可能忙著選總統,無暇全心全力管理市政,導致官員胡搞瞎搞。連市長都做不好,還急著落跑選總統,市民當然不能接受。或許這就是侯市長民調直直落的關鍵吧!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林志翰 2023-06-09
駁王世堅,誠信條款當然重要!

駁王世堅,誠信條款當然重要!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提出所謂的「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轉任立委。甫在台北市士林、大同區贏得立委初選的王世堅議員直言,「誠信條款」違反了提名規則,就是無效條款。   王世堅以去年九合一大選為例,認為有七名立委挑戰縣市首長,但有六人落選,如今還是繼續擔任立委,質疑為何當時沒有誠信條款。更認為「誠信條款」等同阻止了人民的參政權,違背了憲法的真諦,唯有讓現職者被挑戰才能促進競爭、認真做事,誠信條款不該是保障現任優先的免死金牌。賴清德所述的「誠信條款」,應是建議性質,而不是強硬限制。 首先,政治人物最愛說,「一張票一世情,我會永遠記得!」兌現承諾與否要用任期表現來證明,結果台北市「前」議員、現任立委王鴻薇在當選市議員「五」天後宣布轉戰立委補選,說好的承諾不就是一張空頭支票。 她在徐圖立委大位時,絕對不會忘記要先去參加議員就職典禮,領著議員的薪水選立委,更不會忘記領取七十七萬一八一○元的議員選舉補助款,選完立委補選後還有一筆上百萬元的選舉補助款可以入帳。當王世堅以「誠信條款」阻止人民參政權,違背憲法真諦為由進行辯駁時,他又刻意選擇忘記他每個月可是領著議員豐厚薪水的事實。 正因為縣市議員選舉與政黨立委初選的期程相差不到半年,勇敢放棄連任議員,沒有「坐這山望那山」,看在王世堅的眼中,這的確不是誠信與勇氣的作為,而是傻子的作為。 其次,王世堅背刺同黨七名選縣市長的立委違背「誠信條款」,落敗後仍繼續擔任立委,這種思考邏輯竟被藍營政媒美化成「綠營的良心」,就看藍營支持者二○二四年會不會投王世堅一票。 七名立委挑戰縣市首長,除了周春米當選屏東縣長之外,蔡適應放棄連任、劉櫂豪在黨內立委初選中敗給賴坤成,尚有四位立委力拼黨內初選提名。但是,這些立委無論是主動投入或是被徵召參選縣市長,他們的立委任期都已經過了一半,比起甫當選就落跑,情節完全不同。 但值得關注的是,台東縣優秀立委劉櫂豪就是因為立委、縣長輪流選,造成地方反彈,意外敗給賴坤成,也足證人民在乎政治人物的誠信度。 最後,民進黨原先訂有「二分之一」條款,即任期未滿二分之一不得參選,但這項規定在二○○六年民進黨氣勢不佳,擔憂找不到人參選而廢止。如今,該是恢復的時候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3-04-24
蛋一顆八元,很貴嗎?

蛋一顆八元,很貴嗎?

維基百科上這樣描述四年前的「衛生紙之亂」,二○一八年二月底至三月初間,因廠商行銷手法不當和媒體報導造謠漲價,導致民眾一窩蜂搶購衛生紙。當時,在野黨政治人物搶拍大賣場架子上衛生紙空空如也的景象,推波助瀾了「衛生紙之亂」。 後來,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一語中的,說著「無論你再怎麼會臀,我們一人都只有一粒卡臣」,點破民眾因恐慌而囤積衛生紙的盲目行為,更打臉在野黨政治人物或特定媒體搧風點火的造謠行徑。 操作手法如出一轍,今年特定媒體與在野黨政治人物又要聯手造謠「蛋蛋的憂傷」。國民黨議員、立委「們」搶拍全聯賣場蛋架全空,痛罵買不到蛋是「無政府狀態」。徐巧芯議員更說著她在便利超商看見一鍋茶葉蛋僅剩兩顆的悲戚,去黃昏市場買一顆蛋要八元,只好忍痛買下十二顆。 全球性缺蛋的主因就是受到禽流感攪局,加上通膨造成國際糧價持續上揚,推升飼養成本,「漲價」只是反映成本的必要之舉。因為各國物價水準不同,比較一顆蛋多少元的意義不大,看「漲幅」就能知道台灣人有多幸福。 根據美國蛋業中心的統計資料,雞蛋價格比起去年同期足足上漲二二六%,家家戶戶意外興起養雞潮;日本雞蛋每公斤的批發價創下一九九三年開始公布統計數字以來新高紀錄,缺蛋也造成超商被迫停售部分商品。 筆者試問,這一波蛋價每台斤調漲二元、平均一顆蛋調漲○.二元,國民黨議員、立委「們」胡鬧炒作缺蛋危機的作為,有理嗎?徐巧芯「忍痛」買下一顆八元的蛋,是因為她違停從來不用被罰款,想拿一隻高達四萬多元的iPHONE13手機就有人送,才造成她如此「不食人間煙火」嗎?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3-02-23
這兩人真的是「敢言異議」?

這兩人真的是「敢言異議」?

貴報自由開講一篇「對敢言異議者清黨,只會讓民進黨重蹈敗選覆轍」的文章,提及國民黨在二○一九年開除對韓國瑜提出異見的李正皓,反而遭到台灣人民開除,並將高嘉瑜、王世堅比喻成敢言異議者,放任支持者進行獵巫,只是讓民進黨變成威權一言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右)、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左)言論惹議。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10日表示,民進黨尊重不同言論,但發言過程應基於事實做評論。(中央社檔案照片)   筆者與民進黨及相關政治團體完全沒有淵源,側翼、網軍之名對我過於抬舉,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敢言異議」的定義是不畏權勢,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要說話,依靠的是道德勇氣;能說話,說出來的話能切中時弊、洞中肯綮。例如去年十月,中國的「四通橋」事件。在共產黨召開第二十屆黨代會三天前,四十八歲男子彭立發獨自在北京四通橋上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起挑戰,通過高音喇叭發出了「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怒吼,引起國際關注與聲援。 在中國這個「黨大於國」、「黨大於法」的政權裡,彭立發的言行一定被中共視為「顛覆政權」。誠如北京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所說,「在這樣的一個黑暗時代,當幾乎所有人都只有保持沉默的情況下,這個勇士能夠站出來,這樣的勇氣可以說是驚天地泣鬼神的。」試問,相較於彭立發,高嘉瑜、王世堅的言行有符合「敢言異議」嗎? 高嘉瑜的「行政失靈說」,配合在野黨的說詞,對自家執政黨進行汙衊指控,這樣的傳聲筒哪裡是「敢言異議」?王世堅呵護詐領助理費的新竹市長高虹安,援引她所說的錯誤數據大談新竹球場違法,大罵前巿長林智堅「草包幹壞事」,應該被收押,呼應在野黨瘋傳的「新竹大秘寶」,這般明顯討好藍營政媒的說法又是哪門子的「敢言異議」? 在民主自由的台灣,說話沒有禁忌,無需冒著生命危險,但配合汙衊指控而胡亂開炮,只是讓這個社會群言淆亂。「敢言異議」的知識份子見不平而鳴,論事析理,有知識學理作為依據,高、王兩人的評論卻只是附和反對黨的亂發議論,踩著民進黨博取自己所謂的「良心」聲量,卻讓自家的執政黨越發不被人民信賴。如果民進黨內的政治人物個個效尤,「良心」真的太廉價! 最後,如果「行政失靈說」屬實,並非政績,傲慢的高嘉瑜何須「吾日三省吾身」,大街上罵人,小巷裡試圖滅火。如果詐領助理費六十萬不算甚麼,一票身繫囹圄的民代到底在關什麼?新竹球場真有秘寶,就請王世堅節省上摩鐵的費用,自己拿鏟子去挖。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3-01-14
沒收選舉、控制司法 國民黨人太抬舉民進黨了!

沒收選舉、控制司法 國民黨人太抬舉民進黨了!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檢調兵分八路搜索高立委辦公室、住處,並從「他」字案轉為「偵」字案,貪汙烙印只差司法認證。「烙跑」的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民進黨是不是想透過司法來「沒收」新竹市的選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砲轟,民進黨秋後算帳、政治追殺味道很濃。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呼應賴士葆所言說「追殺也是不無可能」。怪的是,最愛亂噴口水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至今保持低調,反而是國民黨政治人物紛紛聲援高虹安。 談到「沒收選舉」,尼加拉瓜這一招是必殺技!去年十一月七日,尼加拉瓜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投票。現任總統奧德嘉與副總統兼第一夫人穆麗優擔憂反對黨有贏的機會,奧德嘉使出獨裁者最愛的必殺技,從六月初開始,將有威脅性的反對黨總統候選人一個一個打入牢裏,並連帶逮捕不聽政府使喚的新聞記者與公民組織領導人。不過奧德嘉還是留下三名「競爭對手」活口,充當十一月大選的花瓶。 這一招必殺技的「始祖」非國民黨莫屬!現任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的父親蘇東啟,在國民黨一黨獨裁的時代有著「蘇大砲」美稱,雲林縣議員選舉都以最高票當選。一九六○年九月雷震被捕,蘇東啟於雲林縣議會提案要求蔣介石釋放雷震,獲得全數議員通過,不料國民黨竟索性在一九六二年的警總軍法處以祕密庭判處蘇東啟死刑,企圖徹底拔除這位眼中釘。蘇東啟爾後改判無期徒刑,被關到一九七五年因蔣介石逝世而特赦出獄。 1956年,蘇東啟(左)與蘇洪月嬌(中)。   國民黨沒收選舉的必殺技還有兩招撇步,就是「買票」和「作票」,當時的黨外人士常常都是高票落選。沒收選舉,追殺政敵,民進黨沒做過,國民黨永遠是第一名! 最後,「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話,源自前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於一九九五年間一句安撫黨內涉及賄選人士的話。國民黨深諳控制司法須從制度著手,在司法官訓練所課程中增加「法律哲學」、「黨義判例」、「黨義擬判實習」等科目。在案件分發上,法官事務分配由院長決定,院長可以決定將重要案件交給誰承辦,控制案件成果;宣判前裁判書必須送閱(箱子送閱),以利干涉裁判、控制判決結果。即便台灣已經歷經民主轉型,司法改革稍有進展,但要說民進黨可以操控司法,國民黨人真的是太抬舉民進黨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12-17
逢甲、銘傳、師大、亞大,學學台大!

逢甲、銘傳、師大、亞大,學學台大!

九合一選舉剛落幕,台大社科院學倫會也沒閒著。繼撤銷林智堅論文後,再度以嚴謹學術論文規範認定為由,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有涉及抄襲,撤銷其碩士論文。 鄭文燦這篇論文在十月初被檢舉,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努力地嚴格審查,台灣論文查詢系統比對查不到抄襲的證據,改以中國論文系統比對,發現有三十‧二七%涉嫌抄襲。以黨國學者蘇宏達為首的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做了「嚴謹」學術的示範,那銘傳、師大、逢甲、亞大可要好好加油! 逢甲大學對於國民黨新當選的南投縣長許淑華真的太寬鬆了!許淑華的學位論文經審定後認為涉及不當引述,卻僅要求許淑華於一一一學年度上學期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銘傳大學開始審查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林杏兒的碩士論文了嗎?林杏兒在八月初就被周刊踢爆以「英翻中」的手法抄襲政治大學教授林日璇發表於《亞洲傳播雜誌》的英文論文及國科會研究,錯字、格式誤植都與原著一樣,林杏兒還說她的翻譯措辭不同,這不算抄襲。銘傳大學對於自家的學術論文要求的標準也是如此嗎?鄭文燦被指控抄襲中國論文的部分,若以林杏兒這標準,簡體字轉繁體字也不算抄襲了。此外,八月初距今也過了整整四個月,銘傳大學可以學學台大社科院嗎? 最扯的抄襲案件莫過於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新北市議員陳偉杰的論文!因為陳偉杰在擔任台師大研究生時,曾採訪過民眾黨宜蘭縣議員參選人謝志得,謝志得並送陳偉杰一本自己的碩士論文,結果陳偉杰毫不客氣地在碩士論文中抄了約二萬字。當初台師大說好最快一個月會有結果,至今過了一個半月,台師大可要加油囉! 至於亞洲大學,小學畢業的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在短短幾年從小學學歷搖身一變成為生醫碩士,碩士論文與自己的秘書論文雷同,兩人還是同一位指導教授。九月中旬時,亞大說最快在一個月內審查出爐,結果至今仍無。 以黨國教授蘇宏達為首的台大社科院學倫會看見逢甲、銘傳、師大、亞大審查論文的標準與速度,一定嗤之以鼻!只不過,當蘇宏達審查國民黨政治人物的論文時,那副「仇綠」的眼鏡應該會摘下來、視而不見吧!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12-04
民眾黨連這個也要「黑」?

民眾黨連這個也要「黑」?

民眾黨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們」舉行記者會,指控關埔國小校舍興建過程中不斷膨脹預算達十六億,搭配自家黨主席柯文哲指稱新竹市政府內有「不可告人之事」的政治口水,意圖抹黑林智堅、甚至是沈慧虹。 筆者曾到關埔國小參訪數次,這所在一期工程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雙金」的國小,竟然在這場選舉中被民眾黨拿來「圍魏救趙」,試圖轉移高虹安詐領助理費的爭議,上樑不正下樑歪,民眾黨全黨上下像極了柯文哲。   首先,民眾黨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們」說關埔國小興建費花了近十六億、六年還沒完工。實際上新設校工程總經費為十三‧八億,兩者差異很大。民眾黨這些市議員參選人「們」如果能學到高虹安管理數字的能力,斤斤計較助理們上繳的八十幾萬公積金,病假一小時要扣多少錢、一元塑膠袋也要報帳,就絕對不會將十三‧八億說成十六億。 一些民眾黨支持者說蓋個校舍只要一、二億就夠了,十三‧八億一定有「詭」!筆者特舉柯文哲主政的台北市南港區東新國小為例,請教這些柯粉。東新國小校舍「改建」在一○八年六月開工,一一一年六月底陸續完工。注意,不是「新建」,只是「改建」。這所由三棟高低不一的建築連結組合而成的校舍,花了三年的時間,整個工程經費約五億八千萬元。關埔國小則是「新建」,從零開始,校地徵收、六棟校舍、一棟行政大樓與圖書館,另有地下停車場兩層構造物。請比較一下十三‧八億的「新建」學校,與五‧八億三棟建築物的「改建」,民眾黨說關埔國小校舍興建一案是弊案,關埔國小的師生家長、教育界,乃至於新竹市民,聽得下去嗎?難道你們自以為選票太多不怕得罪人? 其次,當民眾黨砲轟新竹市政府只注重景觀美學,痛批林智堅、沈慧虹就是關埔地區學區爆量問題無法解決、孩子無法就近入學的「問題製造者之一」時,那種文化內涵的貧瘠與生活常識的淺薄可見一班。因為,關埔國小的校園工程採低密度、開放的群落式建築,以因應低、中、高年級孩子不同的生長及學習需求,希望孩子們透過校舍建築的過程,能與校舍一同成長,懂得感謝、親近自然、熱愛土地,並且能夠充分學習。分期興建校舍本來就是工程計畫的一部分,注重景觀美學的執政理念更帶給新竹人一份光榮感。關埔國小因為新穎的教育理念與優質建築,以致學區爆量,大家搶著入學,這是全台灣各地明星學校的共同問題與無奈,跟弊案有何相關?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11-21
檢驗草包的矽谷經驗

檢驗草包的矽谷經驗

  台灣政壇有位愛用「晶晶體」演說的韓國瑜,以為中英文夾雜的說話方式「很行」;也有位常把SOP(標準作業程序)、戰略戰術等名詞掛在嘴邊的柯文哲,說著防災有一套SOP、首長視察就是作秀,或是自我吹捧「冷區殲滅」、「熱區降溫」的防疫戰略有多神,結果卻是台北市百齡橋下堤外停車場近百台車輛成了泡水車,國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然就是防疫滿意度穩居全國後段班之末,仍不斷自以為是地猛噴政治口水。 近日,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很愛將「矽谷經驗」掛在嘴邊,可是,當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不斷提問蔣萬安他的矽谷經驗有哪些,哪些經驗可以幫助台北市政時,蔣萬安卻盡空談要學習矽谷的精神,頓時間,像極了愛講空話的韓國瑜與柯文哲,公車預約制、深蹲換免費公車的「蔣草包」形象歷歷在目。 矽谷經驗是甚麼?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有許多願意投資新創事業的創投公司,薪資優、福利佳,給築夢的人一個圓夢的機會。但是,有陽光就有陰影,創業未必都能成功。因為矽谷的產業單一,無法聽到不同產業的工作心得與狀況。也因為住商分離,上下班通勤時間常常塞得水泄不通。更因為矽谷灣區「萬萬稅」,「州消費稅」與「郡消費稅」兩個稅都要課徵,再加上所得稅,薪水打個八折、七折也不為過!此外,矽谷房子是搶手貨,尋常百姓親近不得。 當蔣萬安把「矽谷經驗」掛在嘴邊時,筆者不禁想問,每戶成本二百萬元的社會住宅,有機會在矽谷買一間廁所?高房價的台北市還需要矽谷經驗嗎?矽谷交通擁塞,台北市到底要學甚麼?矽谷「萬萬稅」,難道要低薪的年輕人雪上加霜? 蔣萬安就是比較帥的連勝文,不食人間煙火的權貴性格,與內涵空洞的草包本質,如出一轍!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