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相對於戰後台灣:快速前進vs.停滯不前

【日本時代相對於戰後台灣:快速前進vs.停滯不前】

午安,Formosa!戰後台灣的歷史進程,相對於日本時代,就是很遲緩,甚至停滯不前。

這是我在研究日本時代和戰後發現的一個巨大反差。我們不能美化日本殖民統治(乙未戰役、1915年前軍警+惡法鎮壓),但到了1920年代,很多事物真的就是快速進展,比如藝術,黃土水、陳澄波都誕生於1895年,但26年後,他們替台灣帶來的藝術成就,有如平地起高山,到現在都讓我們震撼、感動不已。反觀戰後,倒回去沒有寫生基礎的水墨「寫意」美術。我常想:嘉義人的我,如果小時候看過陳澄波的畫作,尤其看過他的嘉義公園系列,我今天可能是個以油彩為生命的畫家,但我可連陳澄波的名字都沒聽過阿!還說看到他的畫?!一個有陳澄波陪伴長大的嘉義人一定會很不一樣,何況他是全台灣藝術巨大的存在。一個有林茂生當文學院院長、杜聰明當台大校長的台灣大學,也會很不一樣。如果你能這樣想像過去,你才能想像一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未來,不然,就是繼續擁抱現狀,繼續當最大派的「維持現狀派」。

這是我長期研究的「發現」,對觀看事物很有幫助,請參考:

日本時代相對於戰後台灣:快速前進vs.停滯不前 (50年vs.78年,後者已經是前者的1.5倍強!)

不要去講我不懂的藝術(雖然很愛),不過講彭明敏,大家會比較懂嗎?我更不確定了。59年前,彭明敏教授和他的兩位學生謝聰敏、魏廷朝提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明年就滿一甲子!一甲子有多長?一個小孩呱呱落地,到60歲,以前就可以做六十大壽阿。但至今彭教授師生三人的核心主張,還都遙遙無期:1、一個中國、一個台灣。2、制訂新憲法。3、以自由世界的一分子重新加入聯合國。你說是先知理當受苦、理當寂寞?還是,我們就是沒進步?不敢想像自己的未來?

2021年10月15日,我與「光」展研究團隊第一次看到黃土水的《甘露水》。興奮之餘,我沒有忘記:「甘露水」姐姐,在戰後被當垃圾要清掉,後來獲得庇蔭,但1974年被裝箱藏起來,47年後才得「開箱」,重現人間。親愛的朋友,你說:47年有多久?快半世紀耶。若以戰後不被重視,1958年被KMT/ROC當局棄置流落民間算起,就是63年,超過一甲子!!親愛的朋友,這就是我們的命運嗎?你甘於這樣的命運嗎?再一甲子,我們會在哪裡呢?我確定不在人間了,但我想獲得真正的安息,請不要讓我們連安息後都不得安息。是所至禱、是所至禱。

照片1:北師美術館提供。當時有說是「秘密」,不能外露。大家都有遵守囑咐,後來展覽期間,陳允元老師有放到臉書,所以應該可以公開。

照片2:展覽最後一天與陳澄波《我的家庭》合影,感謝陳允元老師拍攝(2022/04/24)。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