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典範〉山姆·沃爾頓

他小時候家境清寒,7歲就開始打零工了。稍長,他在農場裡擠牛奶、裝瓶,然後送牛奶。另外還送報和銷售雜誌。

高中畢業時,他被評選為「最多才多藝的男孩」。大學畢業三天後即開始上班….。他自己都沒料到,最後(1982到1988)他被媒體列入美國最富有的人物。1998年還被《時代》雜誌列入「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100位人物」。他的奮鬥史,給世人「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典範。

他就是全球零售業領導廠商沃爾瑪的創始人-山姆·摩爾·沃爾頓(Samuel Moore Walton)。他出生於1918年的今天(3月29日)。

儘管山姆·沃爾頓後來成了億萬萬富翁,但他節儉依然不變。1985年記者採訪這位全美首富時發現,山姆·沃爾頓是過著最簡樸的生活,他穿著一套自己商店出售的廉價服裝,戴著一頂打折的棒球帽,開著一輛破舊不堪的小貨運卡車上下班。他沒購置過豪宅,一直住在本頓維爾鎮上,經常開著自己的舊貨車進出小鎮。每次理髮都只花當地理髮的最低價5美元。這位自小窮苦長大致富的富豪,並沒有「由儉入奢」,又是人生的一樁典範!

但他是小氣吝嗇的守財奴嗎?一點也不!這個對自己吝嗇的「小氣鬼」,卻向美國5所大學捐出了數億美元,並在全國範圍內設立了很多獎學金。這又是富豪人生關懷公義的典範!

山姆·沃爾頓於1992年4月過世,他死後留下了沃爾瑪連鎖商店公司、山姆俱樂部倉儲式商店,沃爾瑪分布在美國和包括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國、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日本、墨西哥、尼加拉瓜、波多黎各和英國在內的國際市場。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