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偉大首相 身後還能拉抬日股?

 

日股屢創33年來新高 學生不用擔心就業問題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股市今年漲勢不斷,屢闖新高,日經平均指數29日早盤一度漲逾2%,衝上3萬1560.43點,再創1990年7月以來新高,終場收在3萬1233.54點。隨著股市蒸蒸日上,日本似乎正逐步走出「失落的30年」,而在這背後,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動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可說是功不可沒。

在2020年卸任的安倍是日本經濟的關鍵人物,幫助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渡過充滿挑戰的時期,同時維持住強勁的汽車、消費電子產業。安倍晉三於2022年7月8日上午11點30分,在奈良市遇刺身亡。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研究員沃德(Robert Ward)表示,安倍可能是日本自二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首相,為後世留下了重大的影響。

有「安倍經濟學教父」之稱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過去在安倍執政時期曾擔任特別經濟顧問,濱田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表示,安倍為日本經濟注入了希望,因為安倍經濟學,貧困的村莊消失了,大學教授不用再擔心學生的就業機會等等。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推動「安倍經濟學」,是日本近年經濟發展的一大關鍵人物。(美聯社資料照)

安倍三支箭 貨幣、財政、投資

安倍曾2度接任日本首相一職,2012年再度上任時,日本正面臨出口疲軟、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以及2011年福島核災與海嘯帶來的持續影響。多重因素導致日本陷入衰退,迫使安倍要想出辦法讓經濟擺脫長年通貨緊縮、高失業率和經濟成長停滯的局面。

這項經濟計畫包含「3支箭」,第1支箭是「大膽的貨幣政策」,透過超寬鬆政策讓日本央行(BOJ,日銀)向國內提供源源不絕的資金;第2支箭是「靈活的財政政策」,藉由擴大公共建設,將資金轉移到民間企業;第3支箭是「鼓勵民間投資的經濟成長策略」,進行企業改革,增加更多女性勞動力、勞動力自由化,以協助緩解勞動力壓力,並增加經濟成長。

在安倍上台時,匯率約在1美元兌85日圓左右,隨後日圓開始貶值,在雷曼危機和311東日本大地震後一直低迷的日本企業業績有所改善。日本經濟在2012年11月觸底,直到2018年10月的高峰,延續了71個月的經濟擴張。

安倍在剛剛上任時,日本政府和央行就發表共同聲明,為結束通貨緊縮做出努力。時任日銀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2013年春季上任時,推動了「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並在長達10年的任期內,維持貨幣刺激措施,即使日圓快速貶值、其他國家央行調升利率也未改變政策走向。今年新任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上任至今,仍維持寬鬆政策。

日本政府推動「安倍經濟學」,盼帶領日本走出長年通貨緊縮、高失業率和經濟成長停滯的局面。(路透資料照)

安倍執政8年 日經指數漲2倍

安倍經濟學協助日本企業獲利創新高,股東回報和就業人數都成長,更多女性和年長者進入勞動力市場,失業率一度低見2.6%。股市來看,在2012年安倍回鍋擔任首相時,日經225指數約落在9000點左右,到2020年安倍卸任時,日經指數已超過2萬3000點,執政8年時間,成長2倍多。

但另一方面,日本通膨仍低迷,薪資成長未出現實質成長,國內消費疲軟,經濟成長缺乏動力,最重要的結構性改革著墨不深,加上2020年在疫情衝擊下,日本經濟陷入2015年以來首次衰退,安倍政府重振經濟的努力再次面臨巨大挑戰。

安倍經濟學確實推動了經濟,儘管成長速度仍沒有回到戰後的繁榮,經濟規模未達安倍政府為2020年設定的600兆日圓(約新台幣132.2兆)目標。但在安倍卸任後,許多經濟學家仍稱讚安倍讓日本比他在8年前上任時,更能抵禦疫情等經濟衝擊。

前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左)2013年推動「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新任總裁植田和男(右)上任至今,仍維持寬鬆。(歐新社資料照)

桑默斯:安倍經濟學可當歐美借鏡

滙豐(HSBC)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儘管安倍經濟學沒能實現恢復通膨的目標,仍對日本經濟帶來重大變化,日本經過多年的通貨緊縮和成長停滯後,被安倍經濟學這個大膽的嘗試鬆動了,並且重新走上持續成長的道路。

儘管安倍經濟學未達成原先訂定的全部目標,仍受不少專家學者肯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推文指出,安倍是一名創新的經濟領袖,為擺脫通縮,願意打破傳統的財政、貨幣觀念。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肯定安倍經濟學對後世帶來的影響,薩默斯表示,以過往的標準來看,安倍經濟學是一次成功,但就日本的現況而言,任務並未完全完成。對於陷入經濟停滯的國家而言,這是一次大膽、成功且從未有過的挑戰,若是長期經濟停滯在歐美再度出現,將是很好的借鏡。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日後將延續安倍經濟學,或改變財政、貨幣政策走向備受關注。(美聯社資料照)

菅義偉、岸田文雄 均沿襲安倍策略

隨著日本進入後安倍時代,執政黨的財政政策被受關注,安倍卸任後接班的菅義偉(Yoshihide Suga)在很大程度上延續了安倍的路線,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執政下,日本仍離不開安倍經濟學的大規模貨幣、財政刺激。

明治安田綜合研究所(Meiji Yasud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小玉祐一(Yuichi Kodama)表示,日本未能結束潛在的低經濟成長率、企業對未來預期低、薪資不上漲的惡性循環,岸田政府是否能將財政、貨幣政策與安倍經濟學區分開來,仍是一個問題。

安倍在去年7月遇刺身亡後,知情人士透露,岸田希望推動財政、貨幣政策正常化,縮減縮減安倍經濟學的措施。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也(Koya Miyamae)表示,安倍經濟學可能不會迅速轉向,短期也不會退出超寬鬆貨幣。但以長遠來看,鑑於日圓疲軟等問題,日銀必須考慮對貨幣政策進行某形式的調整。

岸田受訪時曾表示,回顧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企業獲利和就業狀況時,顯然安倍經濟學產生了巨大的成果,而現在最重要的是推動薪資成長。岸田也提出「新資本主義」,盼解決安倍經濟學框架下較不被關注的不平等與其他社會問題。

日經平均指數29日早盤一度漲逾2%,衝上突破3萬1500點大關,再創1990年7月以來新高。(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