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美珠相關文章

違建七年拆不了 柯文哲不道歉?

違建七年拆不了 柯文哲不道歉?

  網紅「蓓蓓」七年前被《鏡週刊》爆出她買下台北市天母透天厝,其後續擴建被鄰居檢舉是違建,台北市政府建管處認定違法,多次發函要強制拆除,蓓蓓卻找多名議員陳情介入緩拆,今年找上民眾黨議員「學姐」黃瀞瑩陳情,週刊昨日報導「學姐關切喬違建」,黃瀞瑩發聲明,強調當時了解建管處已排定拆除日期,就未介入,絕無關說,將對週刊進行法律追訴程序、捍衛清白。 對於這件違建,我想大家比較關心的是,為何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的六年之間,竟拆不了這個違建?應該比民眾黨議員「學姐」黃瀞瑩是否有介入關切違建更為在意。 經查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在二○二○年八月廿九日在臉書貼文:「違建」的問題是歷史共業,但必須要解決,在我去年上任前就跟建管處建議,成立一個委員會,由專業的委員來審議這些查報的違建是否有爭議。上任之後市長也力挺這個概念,因此我們在今年二月特別成立「#違章建築爭議處理委員會」受理違建陳情或疑義,並邀請專業領域人士協助,改善拆除違建因各種爭議導致行政效率不彰的問題。 為何這麼一件違建始終無法解決?柯文哲難道不該解釋一下?筆者以為柯文哲擔任市長後,台北市的新違建就是「即報即拆」,哪知一件違建經過六、七年還沒拆,柯文哲難道不該道歉?這如此水準想當總統,你嘛幫幫忙! (作者是退休教師)
蔡美珠 2023-08-10
 先改 國歌吧!

先改 國歌吧!

  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在立院備詢表示,九日前將提出國徽更改評估的專案報告。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受訪痛批,民進黨不要動不動搞去中化,甚至走向台獨。朱立倫上午前往前考試院長許水德靈堂拈香致意,對於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朱立倫批評,民進黨不要動不動就想要去中化,反中跟去中是兩回事,不要在國內搞去中化甚至走向台獨,中華民國是大家共同共識,也希望大家尊重國旗、國號、國徽。 筆者注意到朱立倫僅提到,希望大家尊重國旗、國號、國徽,而沒有提到國歌。改國旗、國號、國徽或許很困難?不禁要呼籲已經執政四年多的蔡政府,現在的「國歌」原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歌詞還有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應該可以考慮修改「國歌」了,況且改國歌不用修憲、也沒有法律問題,最單純也最快速,建議蔡政府可以透過文化部公開徵求甄選國歌,若真的改成了國歌,將是蔡總統對台灣的偉大貢獻之一。 (作者是退休教師)
蔡美珠 2021-04-02
沒電害死人才要下地獄

沒電害死人才要下地獄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七六○○年前,藻礁沿著桃園海岸緩慢生長,藻礁是海洋生物的完美棲地,現在已有近百種生物在此長居,但蔡政府為達到「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選址桃園大潭,但施工期間施工船兩度擱淺,刮除○.五八公頃的珍貴藻礁,名作家張曉風痛批,這是要下到地獄的最下層去的。張用如此嚴厲的文字批評,筆者實在相當痛心,同時也要提醒那些只會批評的人,其實如果因為沒電害死人,才要下地獄啦!   就有媒體報導,上週一場暴風雪席捲美國德州,氣溫驟降到零度以下,德州幾百萬人無電可用,至少七十人喪命。一名十一歲男童上週在天寒地凍之際,因為電力、暖氣中斷而死於位在德州的移動房屋中,他的母親控告兩家電力公司斷電有重大過失,並求償一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十八億元)。 想想台灣某些人不要燃煤,對於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選址桃園大潭的政策也諸多批評,一心只想使用核能發電,完全忘記日本三一一核電災難造成巨大死傷,難道這就是菩薩心腸?就可以上天堂?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21-02-25
葉毓蘭數學差?抓錯重點?

葉毓蘭數學差?抓錯重點?

為有效遏止殺警、急診暴力,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提案增訂「刑法」272-1條、280-1條,對執法公務員、執勤醫事及救護人員,施以殺人罪、傷害罪、重傷害罪,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資料照)     先不論可行性,該提案顯然沒有辦法解決因「思覺失調」所引發的重大刑案問題,因為「思覺失調」患者犯案,經精神科醫師鑑定確定罹患「思覺失調」,經法官審查也採信醫師診斷,則該患者有可能被判無罪;因此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還是不能解決問題。 解決之道,應該是精神科醫師鑑定的部分不能只有一位醫師鑑定,法官審判也應該要有更縝密的了解與思考。另外可以考慮參考美國成立「司法精神病院」。例如美國有個案例,是一九八一年暗殺總統雷根的嫌犯,他因精神異常抗辯獲判無罪後,在華盛頓特區聖伊莉莎白醫院治療長達三十五年,直到二○一六年才獲准離開醫院返家。還有挪威的刑期最重是二十一年,沒有死刑或無期徒刑,但若因精神異常犯案,就應判處強制治療,治療處分可以超過二十一年。這才是台灣可以參考的地方。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20-05-03
總統,讓我感動一次吧!

總統,讓我感動一次吧!

總統蔡英文說,「票投蔡英文就能守住自由、民主、主權,並代代相傳」。我想說,如果你能做到以下三項其中之一,我就投給你。 蔡英文向高雄鄉親喊話,在給蔡英文四年、台灣一定脫胎換骨。(記者王榮祥攝)   第一:改國歌。三年前李筱峰教授就認為,制定正式的中華民國國歌,可以避免非國民黨人士在唱國歌時所引起的立場矛盾爭議。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三年多了,如果連國歌「吾黨所宗」都不改,遑論正名制憲。 第二:台美建交。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勇於突破現狀,他的內閣親台人士位居高位,加上美國國會,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會是「正名制憲入聯」的切入口。你有魄力推動嗎? 第三項:正名制憲。你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說,民進黨同意兩階段修憲,第一階段共識程度較高先付諸修憲;差異較大部分可開始討論,留到下一階段修憲。結果就任總統後再也不提修憲。不知道你怎麼解釋?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9-18
他們分不清帶職參選、競選連任

他們分不清帶職參選、競選連任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召開「綠營網軍抓到了!亂帶風向真搞鬼!」記者會,批評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支持者,於各大臉書粉絲專業反串全力支持郭台銘。記者會後媒體提問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職參選爭議,洪卻說,「蔡英文也是現任總統,競選連任二○二○也是所謂帶職參選;標準都應該一致。」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開「綠營網軍抓到了!亂帶風向真搞鬼!」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看到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竟然連帶職參選跟競選連任都分不清楚,筆者當老師的毛病又發作了。為了讓他們清楚什麼是帶職參選、什麼是競選連任,只好不厭其煩地舉幾個實際案例:馬英九二○○二競選連任台北市長、二○一二競選連任總統,那叫競選連任,不叫帶職參選。同樣的,蔡英文競選二○二○連任也不是帶職參選。如果柯文哲參選二○二○總統,因為他是現任台北市長,不是現任總統,所以就是帶職參選,因為他必須到全國各地去造勢,當然會被質疑影響台北市府施政。就這樣,洪副主委、王市議員,懂了嗎?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7-17
郭大帥發籃球

郭大帥發籃球

  郭台銘二十四日晚間釋出最新宣傳影片,他表示自己如果當選總統,要推動公托公幼全面免抽籤,大打托育政策。 公幼搶破頭,台中市新學年度公幼將採二階段招生。(記者蘇孟娟攝)   其實蘇貞昌在六月二十一日就宣布自今年八月起全面實施「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建置準公共化機制」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更將學前教育明年預算增加至近四百億元,要讓全國二至五歲八十萬名幼兒獲得更妥善的照顧;此外,每年汰換或購置四百輛幼童專用車,每輛車汰換或購置,補助三十萬元。 郭董聽到上公幼要抽籤,就加碼說要推動公托公幼全面免抽籤,令人啼笑皆非。不禁令我想起民初有個軍閥張大帥,有一回去看籃球賽,見到場上十個人搶一顆球,搶到又要把球向籃框扔去。問怎麼回事?副官說球是爭搶的重點,拿到還要扔進籃子才贏。張大帥說:「十個人搶這麼顆球太不像話,傳令下去,每人給我發一顆球,要他們別搶了。」到底郭董知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政策不能信口開河,要有個規劃的方向,能夠逐步達成才可行。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6-26
郭董2008年就說要捐財產

郭董2008年就說要捐財產

角逐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當選總統後只領一元象徵性薪水;還在臉書發文,題目是「跟郭台銘一起打國際盃 賺世界的錢 全民共享」,對社會大眾直接拜票,文中還提到要課富人稅,試圖博取中產階級的好感。 郭董實在愛說笑,記得二○○八年七月二十三日,他在訂婚宴上宣布,將捐出九成個人名下財產做為公益之用,曾馨瑩也簽署這項造福社會的捐贈聲明。當時郭台銘身家一千七百三十三.七六億元,捐出九成等於將捐一千五百六十億元,四年總統的薪水根本是九牛一毛,即便是富人稅也是小事一樁。 只是說了超過十年,前永齡基金會執行長、現任鴻海教育基金會董事劉宥彤,直到四月底以「郭董(臉書)小編」的身分出席政論節目,才公開宣布「郭董已經著手捐出九成財產」。期待能盡快在初選結束前宣布捐出,以免被批評!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6-01
這是哪一「國」的國會議員

這是哪一「國」的國會議員

  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二十一日將於日內瓦召開,至今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在院會中提案,要求立院應對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A一事提出嚴正抗議與譴責,並提議本提案逕付二讀,不料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當場表示有異議,要求在一個月內針對決議內容召集協商。立法院長蘇嘉全聞言忍不住表示「協商一個月之後WHA都已經開完了啊!」但最後仍裁示全案交付黨團協商。 國民黨黨團立委王育敏(右起)、江啟臣、許淑華、李彥秀等人記者會針對台灣參加WHA表達國民黨團立場。(記者王藝菘攝) 包括世界醫師會(WMA)、歐洲醫師協會(EMA)與歐洲醫師常務委員會(CPME)等重量級國際醫衛專業組織,近日分別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與歐盟官員,支持台灣參與WHA。還有美、日、英、法、德、加等國及歐盟、波海三國的行政或立法部門,近來也都相繼挺台灣參與大會。但是因為中國的打壓目前事情並未獲得突破,立法院要對中國提出嚴正抗議與譴責,不知道國民黨黨團是在反對什麼? 義大利議員馬佛尼(圖中)呼籲義大利外交部積極協助台灣參與WHA,將台灣納入全球防疫體系。(擷取自Gianpietro Maffoni臉書) 國民黨團這樣幹,其實已經不是頭一遭,二○一六年五月該黨團也曾逕自發函給世衛,引起軒然大波。當時世衛組織邀我國出席WHA,邀請函提及一中原則,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立法院決議表達抗議,但國民黨團未待朝野決議,就逕自發函給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表達國民黨團立場,不願與其他黨團共同發表立院共同聲明,令人感到不解。 甚至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四月十九日在立院國是論壇發表對「兩岸政策」看法,她說,兩岸關係政策正確與否,會直接影響「國家安全、人民有錢」,她也不斷跳針批評民進黨政府「每天發布共機繞台的挑釁新聞,刺激兩岸神經、唯恐兩岸不亂,目的卻都只是為了選舉的私心!」這種言論行為荒腔走板的政黨真不知道要人民怎麼支持得下去?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5-04
李俊俋的風度 破解初選分裂說

李俊俋的風度 破解初選分裂說

  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初選民調出爐,現任立委李俊俋失利,他隨即發出聲明表示,深耕嘉義八年,連十三次獲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頒發「優秀立委」,也為嘉市爭取超過三百億元建設經費,這次失利,雖然對黨失去民主價值感到失望,但他不會脫黨競選、也不會退黨,仍然繼續為嘉義服務,至本屆立委任期結束為止,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初選勝出的王美惠。 李俊俋於臉書感謝鄉親,並且希望大家能支持初選勝出的王美惠。(取自李俊俋臉書) 身為嘉義人,看到這兩則新聞,有些感慨。這證明「優秀立委」未必能在初選順利過關,優秀立委尋求連任也沒有現任優先。不過可喜的是,初選並未導致分裂,尤其李俊俋呼籲支持者全力相挺王美惠,風度令人讚賞,實在值得全黨上下效法。 筆者也期待黨內總統初選時程能儘速順利在中常會通過,畢竟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支持者的民主素養遠超過國民黨支持者,黨中央一定要把這一點列入考量,千萬別讓支持者漏氣、沒面子!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分裂說」令人迷惘 ◎ 張惠和 蔡英文總統週四受訪時表示,「沒收初選」的說法確實是謠言,而且是惡意的謠言,卓主席這段時間也辛苦了。蔡也再度向賴清德喊話,表示自己提到的不是與惡距離的惡,是一加一大於「二」,這是支持者的期待,做為黨的政治人物,不能讓支持者過分憂慮。 蔡總統是一位相當有智慧又冷靜、又有勇氣的總統,但她最近的談話令人迷惘。蔡總統說她不怕受傷、民調她不會輸,卻老是一直強調初選黨會分裂,一加一大於二。其實事情非常明顯,只有公平民主初選選出的候選人,才能一加一大於二。 未來一個月,期望蔡總統能把過去三年的施政成果講清楚、未來四年將帶給台灣人民甚麼樣的願景,如果像這樣持續一再強調初選會分裂,相信對您的初選民調不會有幫助。 (作者為獸醫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4-26
評伍錦霖「憲政危機」說法

評伍錦霖「憲政危機」說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十九名考試委員調降為三名,任期也從六年改成四年,遭到考試院長伍錦霖重批「引發憲政危機」。 考試院長伍錦霖(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個人認為,希望考試院不要再拖拖拉拉了,因為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考試院設院長、副院長各一人,考試委員若干人,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長期以來考試委員都是比照部長級,月薪十九萬元,每個委員還配車配司機,以目前考試院有十九位考試委員來看,等於多了十九個部長。 況且早在二○一四年六月十九日民進黨就發布新聞表示,依據考試院組織法規定,目前考試委員人數過多、任期過長且無法發揮憲法所賦予的功能,依照三權分立的憲政架構,在尚未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前,民進黨主張應該修法減少考試委員人數以及縮短任期,以精簡政府編組並節省人民的納稅錢。結果到現在已經快五年了,都還沒實現。呼籲民進黨應該把「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以免夜長夢多,讓此案又胎死腹中。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 陳和文 朝野立委聯手提案「瘦身」考試院,將現行考試委員十九人上限砍到剩下三人,考試院長伍錦霖表示,立法院若強行通過有違憲疑慮的法律,破壞文官體制云云。伍錦霖似對立委的提案不以為然。但筆者認為,考試院組織法等相關規定,屬於「法律」之一,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當然有修法權限,伍院長以歷年來皆由考試院提案修法,邏輯顯然不通。 況不惟世界各國大都未設立「考試院」,且在台灣現行運作上,也與行政院等機關職權多有重疊之處,或業務可改由行政院所屬機關一併承辦,減少行政資源耗費,並有事權統一之效能,怎能墨守成規,不知與時俱進變通觀念?殊不知,民眾廢除考試院的聲浪,已喧嚷多時,藍綠立委意見也漸趨於一致,伍院長何不順應時勢及民意,大膽支持考試院進行瘦身,甚至廢除考試院的落日條款!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9-04-19
不管五星旗,只管陳水扁?

不管五星旗,只管陳水扁?

中華愛國同心會十七日上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附近的華山中央藝文公園,插上百面五星旗抗議。為了反制,警方則在愛國同心會的抗議地點前插上十一支國旗,以免蔡英文總統車隊經過公園時,僅見五星旗。 看到這則新聞報導,不禁想到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案,要求增設刑法條文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對此,法務部竟然回應,提案不符合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意旨,因此「不予採納」。 想到法務部對五星旗沒轍,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十五日赴翠山莊向高齡九十六歲的前總統李登輝祝壽,並出席壽宴,法務部長邱太三卻表示,台中監獄正蒐集資料,會視情況做後續處理。實在感到無言,法務部難道都不知道地方綠營支持者早已罵聲連連了嗎?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8-01-18
「轉進」中的藍營政媒

「轉進」中的藍營政媒

總統蔡英文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的「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致詞時,回應了這陣子對於促轉條例三讀後,相關路名、校名改名的問題。蔡英文說,「把那段我們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情。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促進和解的嚴肅的工作,包括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等等。」 個人相當贊成蔡總統的說法。要改路名跟校名根本不必等促轉條例通過才能做,二○一二年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宣布,從台中火車站、中正路、台中港路,中棲路到台中港區,全長二十四.二公里,改名「台灣大道」,其中也包括中正路。 二○一三年因新北市共有十九條中山路,大多數都不相通,民眾長期陷入「一名多路」的困擾,市府因此選定貫穿三重、新莊及泰山的十多公里長中山路,率先更改路名,經過道路兩側的一萬多位居民進行民調後,有七成支持改名,逾五成票選出「新北大道」為新路名,因此決議將三區的中山路正式更名為新北大道。 另外,學校改名更是不計其數。如興國管理學院更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德霖技術學院更名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藍營政媒拿促轉條例「重點攻擊」改名問題,不談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等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啊!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7-12-11
政大可以,蔡政府不行?

政大可以,蔡政府不行?

◎ 蔡美珠 國立政治大學表示,政大校歌是創作在一九四○年中央政治學校時期,但政大已非黨校,為讓新世代師生心甘情願唱校歌,在第一八六次校務會議中,通過組成「檢討現行校歌委員會」。 看到這樣的報導,讓人想到現在的國歌歌詞是一九二四年陸軍軍官學校開學典禮的訓詞;一九二八年底,中國國民黨將其定為黨歌,並對外徵求曲譜,最終由程懋筠的作品獲選。國民政府在一九三○年決議先以「中國國民黨黨歌」代用為國歌,之後對外徵求創作,但均定為「從缺」,此歌曲遂於一九三七年正式定為國歌,此後便沿用至今。 請問中華民國現在仍是黨國一體嗎?答案當然不是。現在的國歌,台灣人心甘情願唱嗎?答案當然也不是。令人不禁要問,為什麼政大可以在網路成立「檢討現行校歌廣徵意見專區」,展開問卷調查,將彙整並送入校務會議進行討論。為何新政府不願意成立「檢討現行國歌廣徵意見專區」,讓人民表示意見?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各校應效法政大檢討校歌 ◎ 鄧鴻源 有著超過七十年歷史的政大,因校歌有「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等字句,不斷被學生質疑所謂的「吾黨」就是指「國民黨」,希望可以改校歌。經該校四次會議,認為校歌是為了促進團結,旋律並沒有爭議,因此決定更改部分歌詞,原有的「吾黨」等字句,將改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即日起至五月底止,將蒐集教職員生及校友意見,最後再送交校務會議供議決參考。 這才是符合民主與時代潮流的做法!否則老是唱那種LKK的歌,學生會樂意唱並引以為榮嗎?難道全校師生都是國民黨員嗎?請不要再欺騙大家說「吾黨」並非國民黨那樣的笑話,誰不知國民黨不僅想讓黨國教育深入校園,甚至讓全國民眾都接受黨國教育,否則為何長期將國民黨歌當作國歌唱,還不斷要脅別黨的人也要唱,世上有如此鴨霸的政黨嗎? 其實不只政大,全國各級學校的校歌也普遍充滿黨國意識形態。各校應該效法政大,重新檢討校歌是否符合時代潮流?學生是否喜歡唱?以及歌詞是否感動人?更重要的是否能真正代表各校的精神與特色?這正是現代公民民主教育最重要的一課。 (作者現任大學教師,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7-04-18
華獨 滑頭的獨

華獨 滑頭的獨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民進黨現在的主流意見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即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據目前憲法叫中華民國,若要改變由公民決定,不管執政前執政後,這十多年來,民進黨就是這樣的意識形態。他坦言,自己嚴格來說就是「華獨」,可以接受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狀況,但若大家決定要正名制憲而必須戰爭,他也會去打。 鄭立委不要說得那麼悲壯,一年前李筱峰教授就認為,制定正式的中華民國國歌,可以避免非國民黨人士在演唱國歌時所引起的立場矛盾爭議。民進黨在立法院立委席次已經過半,如果連國歌吾黨所宗都不改,遑論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據目前憲法叫中華民國,更不必高談什麼正名制憲。 看看加拿大總理、自由黨領袖賈斯廷.特魯多(Justin Trudeau),只為落實男女平等,就主張更改國歌歌詞。 反觀民進黨高喊轉型正義,但對這種國民黨黨歌當國歌的現象,卻置之不理。可以說連蒙古國都不如,蒙古國在一九九一年,將國歌歌詞第二段裡,歌頌列寧、史達林、蘇赫巴托和喬巴山的歌詞刪除。蒙古國會在二○○六年七月又修改該國國歌歌詞,以紀念成吉思汗;修改後的歌詞一直沿用至今。不管是主張華獨或國家正常化,建議先改國歌吧! (作者為家庭主婦)
蔡美珠 2017-02-17
基本盤不鬆動才怪

基本盤不鬆動才怪

  年前總統府回應貴報社論「為何連基本盤也鬆動了?」一則是喜,喜的是總統幕僚確實在意自由時報的社論,一則是憂,因為有可能總統府最近只是加強對媒體報導的回應。 而且,總統或幕僚竟然沒看懂社論的深意,因為社論內容提到蔡總統逐漸偏離「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我們要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之黨慶宣示。面對「武統」放話頻頻,更需要力抗中國壓力的今天,卻如此低姿態,何以提醒國人的危機意識、敵我意識?但此一重點總統府卻沒有任何回應? 另外,外界對於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呼聲不絕於耳,新政府總該有一些具體措施。例如︰ 一、用行政命令就可以達成的:如改國歌(吾黨所宗)、改軍歌(黨旗飛揚)。 二、用行政作為就可以達成的:如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提案建議政府部門對外互動時,盡量採用「台灣」名稱,或以與中華民國相同大小文字凸顯「台灣」,以掙脫兩岸同屬一中的死胡同。外交部對此表示尊重,且認為此案在實情上並無窒礙難行之處,將參酌辦理。既然沒有困難就該積極推動,怎麼會是參酌辦理呢? 三、透過公民投票就可以達成的: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或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目前公投法修法調降門檻,卻還在立法院審議中。 四、正名修憲:蔡總統選前一再宣示要兩階段修憲,如今民進黨已取得國會多數席次,高修憲門檻根本不該成為阻礙修憲進程的藉口,呼籲新政府應正視修憲議題。 五、內閣多任命一些有台灣心的人,如外交部長至少也該任命願意替台灣積極爭取加入聯合國的人。如果什麼都不做,基本盤不鬆動,才怪! (作者為家庭主婦)
蔡美珠 2017-02-03
外交部長,你在等甚麼?

外交部長,你在等甚麼?

◎ 蔡美珠 做為對台「外交」窗口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正式決定自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此舉為一九七二年日台斷交後,「交流協會」創設以來的最大突破,也顯示日本重視對台關係的決心。 現在問題來了,由於日本「交流協會」正式決定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勢必正面影響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將來「正名」為「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但根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員表示,台灣對日本提出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台北」正名為「台灣」,只有在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時代的一次,台灣外交部從未有過類似申請。 前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通過立委提案,建議政府部門對外互動時,盡量採用「台灣」名稱。台灣智庫昨公布民調則顯示,對於台灣駐外機構名稱,有六十六.七%的民眾支持將駐外機構如「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名稱,改為「台灣代表處」;對於以何名稱參與國際活動,有五十一%民眾支持「台灣」、三十四.六%支持「中華民國」,僅有九%支持「中華台北」。如果外交部不能回應民意,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台北」正名為「台灣」,恐怕人民會相當失望。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邱義仁實在厲害! ◎ 許文通 日本對台「外交」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公布,明年一月一日起,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此舉被解讀為對台關係的提升,日方也「未置可否」。我國外交部則對更名一事表示歡迎,但是對於「亞東關係協會」是否更名,就講了一些冠冕堂皇的話,結論為「審慎評估」。 邱義仁實在太厲害!對日關係做得太成功了!寶刀未老,可喜可賀!而外交部那一番外交辭令,到底是和邱義仁套好招,還是暗暗吃味,大概還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答案。 倒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敦促日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的信號,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對於這樣一個動不動就把戰機航母開到人家門口示威的流氓政權而言,只能說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不值得一評!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桃園市民)
蔡美珠 2016-12-29
郝龍斌的祖國 蔡英文的台灣

郝龍斌的祖國 蔡英文的台灣

◎ 蔡美珠 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拿馬時,在留言簿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批評說,「中華民國的總統到了海外,而且是邦交國,R.O.C.居然成為蔡總統筆下括號內的備註。」 不禁令人想起郝龍斌二○一四年六月二十九日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所說的「祖國拋棄了我們」,郝龍斌有什麼資格對此事說三道四?蔡總統已經加註ROC,哪裡失禮了?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 莊雄吉 就像陳雲林來台,稱呼馬英九總統為「先生」,當時的郝龍斌您又曾出面批評過「矮化國格」嗎?去年新加坡「馬習會」,馬英九也不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出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怎麼沒聽郝龍斌你出面批評兩句呢? 藍營政治人物,只剩一張嘴!而且是「有嘴罵別人,沒嘴檢討自己」的唬爛嘴。 (作者為台中市四季早泳會會員)   ROC這招牌拿得出去嗎? ◎ 鄧鴻源 一個多月之前,當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在世界衛生大會少講一句「台灣」,整個國民黨罵到有夠難聽;而現在總統蔡英文只是在留言簿上,寫下「台灣總統」,國民黨人又有意見,這難道又是一次國民黨「精神分裂」現象?假如蔡英文自稱「台灣總統」,國民黨人認為非常不恰當,那還是要寫「中華民國台灣地區領導人」,這種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稱謂,才稱得上夠格呢?不說台灣總統,難道要說中國總統嗎?ROC這招牌還拿得出去嗎?畢竟在國際上,ROC已經被PROC所取代。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6-06-28
馬英九也曾婚禮鬧場

馬英九也曾婚禮鬧場

前總統李登輝孫女十五日大喜完婚,下午在台北濟南長老教會舉行結婚儀式。當婚禮儀式結束後,一家人與親友在教會門口合照,卻突然出現一名抗議男子,朝李登輝等人丟擲一疊紙抗議。 對於發生這種事除了感到遺憾,不禁想到二年前九月七日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要求人正在馬來西亞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儘快返台就「關說案」說明。當時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回應表示,王金平女兒婚禮當天下午才要舉行,地點是在馬國的離島,交通不便,加上親友都已經抵達,要立刻返台不太容易。對於馬選在王嫁女兒的喜事時刻雷霆出手,王家友人搖頭說,這已經不是不懂人情世故,簡直就是觸人霉頭。不是也是婚禮鬧場? 聖經說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無論對甚麼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聰明。中國人的老祖先孔子的為人也是如此,如果一個家中有喪事的人坐在他的旁邊,那麼孔子總是吃不飽的。如果有一天,聽見有人哭,孔子就不會唱歌或彈琴。看見一個瞎子或者帶孝的人,哪怕是個小孩子,孔子的臉色也會改變的。更何況是人家在辦婚禮去鬧場抗議,如果孔子還在世上肯定感到不可思議,希望以後台灣千萬別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再度發生這種憾事。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5-12-17
從肺腺癌與空汙談陳建仁

從肺腺癌與空汙談陳建仁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宣布辭去副院長職務,投入總統大選,中研院一陣惋惜之聲,社會各界則不分藍綠一致肯定他是非常正向有能力的好人選,必定能夠造福台灣社會。 所謂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陳建仁先生如果留在中研院或許無法立即照顧更多的台灣人,而且今年比較特別,空污紫爆議題獲得媒體廣泛報導,如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平日生活型態健康亦不抽菸,而且注重環境污染問題,特別是空氣污染,更是他長期關注的議題。今年初,卻在健康檢查中確認為初期「肺腺癌」,經微創開刀復原中。他認為台灣中南部空氣PM2.5長期偏高,不排除是他罹病原因之一,政府要確實拿出防制措施來照顧民眾健康。還有前副總統蕭萬長二○○九年五月發現肺腺癌,跟蔡英文搭檔的陳建仁也在今年初確診發現肺腺癌,另外,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也在二○一一年發現肺腺癌,但是這三位也都不抽菸,因此空氣品質就成為其致病非常可疑的對象。非常期待陳建仁先生能弄清楚造成肺腺癌之原因,如果確實跟空氣品質相關,應該立即針對如何改善空氣品質提出對策,未嘗不是國人之福氣。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蔡美珠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