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于德相關文章

北高行命KMT移轉千筆政治檔案 判決揭露過去惡行惡狀

北高行命KMT移轉千筆政治檔案 判決揭露過去惡行惡狀

北高行命國民黨必須將4268筆政治黨案移轉國有,判決也可揭露國民黨過去如何讓單純的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濫殺無辜的二二八事件。(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命國民黨必須將4286筆政治檔案移轉國有,稍後公布判決理由指,這些事由蔣中正親簽的親自審批政治檔案,且政治檔案也可揭露國民黨過去如何讓單純的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濫殺無辜的二二八事件。 北高行由審判長許麗華、陪席法官郭淑珍、受命法官梁哲瑋組成合議庭。合議庭認為,國民黨在威權時期是長期統治台灣的政黨,台灣也在國民黨執政下,拒絕開放國民自由成立政黨與其一同進行政治競爭,形成國民黨長期「一黨治國」,這些「檔案」正好顯示國民黨如何透過黨務運作,影響社會各個層面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 合議庭也指,台灣在國民黨執政下,確實讓單純的查緝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便濫行逮捕、拘禁、傷害、濫殺無辜官民的二二八事件,國民黨事後更發布戒嚴令並公布實施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導致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長期無法落實,同時加深族群隔閡與對立。 合議庭強調,既然這些「檔案」是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由蔣中正親自審批的相關紀錄及文件,可達成對二二八事件、戒嚴體制、動員戡亂體制等歷史的研究或公民轉型正義教育,並公開威權統治時期歷史真相也可促成社會和解,自然屬於促轉條例中所稱的「政治檔案」。 合議庭強調,一個社會經歷黨國威權體制所存在的對立、隔閡與不信任,都能透過這些「政治檔案」還原真相,以有效避免社會對立、產生不信任,並促進社會和解,因此,命國民黨必須將這4286筆政治檔案移轉國有,由檔案局保管。
溫于德 2022-07-28
替愛奇藝違法在台營運 范立達等3人被訴

替愛奇藝違法在台營運 范立達等3人被訴

  范立達等3人替北京愛奇藝在台營運,被士檢起訴。(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歐銻銻娛樂、斯翠明科技涉嫌未經許可,代理北京愛奇藝在台業務,今依違反兩岸條例規定,起訴歐銻銻娛樂前董事長范立達、斯翠明科技登記負責人趙善真與總經理楊鳴等3人,並建請法院沒收3人不法所得(薪資)共4253萬多元。 起訴指,歐銻銻娛樂自2015年起,未經許可為北京愛奇藝在台從事業務,後將業務與員工移轉至新公司斯翠明科技,持續替愛奇藝在台營運。 檢方發現,歐銻銻娛樂增資的資金全部來自對岸,包括北京、香港;另根據一封來自北京愛奇藝寄給楊鳴等人的電子郵件可知,有人稱:「我幫你們做決定吧...我對臺灣業務不報什麼太大的期望,還是自己主動縮編為好...」,檢方認為足可證明北京愛奇藝對歐銻銻娛樂、斯翠明科技具有實質掌控力。 檢方指出,范立達等人是協助愛奇藝在台進行業務活動,違反兩岸條例第40條之1第1項規定,即,「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並在台灣地區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 檢方同時分別計算出3人不法所得,范立達1398萬多元、趙善真1114萬多元、楊鳴1740萬多元,總計4253萬多元,建請法院沒收。
溫于德 2022-06-14
收錢當共諜 答應不抵抗 父子檔賣台 竟緩刑定讞

收錢當共諜 答應不抵抗 父子檔賣台 竟緩刑定讞

工黨主席鄭昭明與兒子鄭智文涉為中國發展組織,允諾一旦中共犯台,將「不會抵抗」,還簽下了協議書。(圖:資料照,取自鄭智文臉書)     工黨主席促統 軍官兒子簽署協議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工黨」主席鄭昭明於二○○九年間,涉引介時任中校軍官的兒子鄭智文與中方情報員李志康結識,兩人被吸收成罕見的「父子檔」共諜,除協助在台發展組織,鄭智文當時身為保家衛國的軍人,竟同意「共謀祖國統一大業」,並允諾一旦中共犯台,將「不會抵抗」,還簽下了協議書。最高法院認為鄭氏父子認罪且有悔意,維持一、二審見解,依違反國安法各輕判十月、一年,均緩刑三年定讞。 鄭昭明當時安排鄭智文與李男在日本東京、新加坡等地密會;鄭智文二○一三年退役後,再安排學弟陳聖育與李會面。鄭智文前後收受李男饋贈的瓷花瓶、手錶等禮品及美金等。 法官指兩人認罪有悔意 予以輕判 台南地院一審由審判長林臻嫺、陪席法官陳薇、受命法官高俊珊組成合議庭。合議庭認為鄭氏父子雖因私利,協助中國吸收我國現役軍人發展組織,卻都認罪,依違反國安法分別輕判十月、一年,均緩刑三年,另須向國庫支付二十萬元、三十萬元。檢方認為判決過輕上訴,並請求不宜宣告緩刑。 高分院二審由審判長楊清安、陪席法官陳珍如、受命法官蕭于哲審理。合議庭認為,鄭氏父子在偵查時繳回犯罪所得六十一萬餘元,不能因父子答辯就認定犯後態度不佳,加上僅招攬陳姓軍官一人,地院給予緩刑並無不當,維持原判。
溫于德 2021-09-14
退將羅文山涉收獻金 金主是中共政委

退將羅文山涉收獻金 金主是中共政委

羅文山被控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並擅自挪用今遭判刑;根據判決書,捐給羅文山政治獻金的港民許智明竟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認定退役陸軍中將羅文山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時,透過「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羅文山」收受香港居民許智明政治獻金並挪用,依違反政治獻金法、業務侵占罪判刑。其中,判決書內也載明,許智明不只是香港學者,還是多家公司董事長,更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判決書提到,許智明身兼富凱能源集團主席、嘉浩集團有限公司主席、聯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馬達加斯加名譽領事,以及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判決書也說,許智明在2008年5月30日以「GOLDEN NOVA HOLDINGS LIMITED」名義,匯港幣100萬元(當時匯率折合新台幣387萬餘元)進入「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羅文山」的國泰世華帳戶。 許智明第二次匯款則是2010年3月10日,以「GOLDEN HOLDINGS CO LIMITED」名義,匯港幣50萬元(當時匯率折合新台幣203萬餘元):第三次匯款則是同年11月4日以「GOLDEN NOVA HOLDINGS LIMITED」名義,同樣匯港幣50萬元(當時匯率折合新台幣194萬餘元)。 總計許智明匯入「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羅文山」帳戶港幣共200萬元,約為新台幣758萬餘元。
溫于德 2019-12-03
樂陞案 台北地院判賠46億

樂陞案 台北地院判賠46億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樂陞案爆發後,投保中心先是出面對「百尺竿頭」持有的價值約七億元樂陞股票假扣押獲准,接著再替一萬九千多名被害人向「百尺竿頭」、樂陞大股東「MEGA Cloud」與日籍負責人樫埜由昭求償四十六億餘元。台北地院審理後,昨判被告須連帶賠償所有遭求償金額,全案仍可上訴。 樂陞案坑殺投資人,向投保中心登記參加團體訴訟的投資人高達1.9萬人並求償46億餘元。圖為日前「樂陞南部應賣人自救會」赴立院陳情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投保中心求償 全案仍可上訴 根據金管會統計,向投保中心登記參加團體訴訟的投資人達一萬九九七九名,占應賣總人數九十五%,求償金額二十八.七一億元,後經追加,確切求償金額為四十六億二九九○萬餘元。 台北地院昨發布新聞稿指出,百尺竿頭去年利用公開收購名義,拉高收購價格為每股一二八元,成功吸引投資人買進樂陞股票;樫埜由昭趁機將樂陞公司債轉換成普通股,並在證券市場上賣出以謀取暴利;時至公開收購到期時,惡意不支付收購對價,造成投資人受有四十六億二九九○萬七二○○元損害,已屬證券詐欺的侵權行為;法官衡量被告對此損失均有責任,因而要求須連帶賠償所有款項。
溫于德 2017-08-19
馬官司纏身 北檢還有24案

馬官司纏身 北檢還有24案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告人和被告官司一堆。他昨天為自訴媒體人周玉蔻誹謗出庭,並對周另提告民事求償;至於馬自己,則被控告圖利、貪污、洩密等多案,目前台北地檢署就有廿四案是以馬英九為對象偵辦中,包括遭控涉入大巨蛋圖利案、黃世銘洩密案等。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昨首度到法院出庭,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馬在庭訊後,也吸引大批媒體採訪。(記者簡榮豐攝) 包括大巨蛋及黃世銘洩密案 台北地院表示,馬告周的民事部分,是以名譽受損為由,對周提起千萬賠償金及要求登報道歉,正審理中。 馬今年三月也對媒體人陳敏鳳提告,但法院認為陳的報導沒有過失,判陳免賠。 此外,資深藝人郭美珠控告馬英九未出貨網拍領帶,馬委由律師出庭答辯沒同意賣領帶,此案民事部分判郭敗訴確定;至於郭告馬刑事部分,據悉檢方朝簽結方向處理。 台北地檢署指出,馬尚有廿四案需接受調查,廿二案為他字案,兩案為偵字案。他字案中,以台北市政府及民進黨告發他涉及大巨蛋圖利案最受矚目。根據北市府廉政會的報告指出,馬在市長任內與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會面,時任財政局長李述德就與遠雄議約,達成零權利金協議,因此告發馬。 他字案另有,民進黨赴北檢告發馬英九涉黃世銘洩密案、侵占黨產、存款金額高於總統薪資等。 兩件偵字案為,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爆料北市府在貓空纜車案的塔柱水保工程,疑浮報一千六百萬元預算,馬被列為被告;馬英九使用市長特別費領養流浪狗馬小九,被列為貪污被告。
溫于德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