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濁瀝相關文章

我們講道理嗎?

我們講道理嗎?

  最近中國政府以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的理由,宣布全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造成台灣原本預計銷往中國的鳳梨面臨無處可銷,果農損失難以估計。 根據農委會的說明,即便台灣鳳梨有介殼蟲,日本政府也只要求煙燻處理就會放行。相較之下,更凸顯中國政府蠻橫不講理的流氓行徑。台灣人除了無奈之外,觀察近日媒體報導,普遍也相當的憤慨。 當中國政府這樣欺負打壓台灣時,日本民間卻已經有個人及企業開始發起多買多吃台灣鳳梨的活動。他們希望能夠幫助台灣農民度過難關、減少損失。 看到中國及日本兩國在這件事情上的態度,我不知道台灣鄉親是否有思考過:我們不希望自己的農產品被中國以莫須有的藉口來封殺,更對中國這樣的野蠻無理行徑感到無比憤怒,但我們自己卻在日本發生核災之後,至今十年,仍以「核食」為由,全面禁止日本五縣市的食品銷台。 當我們覺得中國政府以介殼蟲的藉口封殺台灣鳳梨是不合國際規範時,我們自己至今封殺禁止日本五縣市食品銷台的根據又是甚麼? 去年十二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到,當年福島核災周邊地區食品,全球都已陸續開放、解除管制,目前只有台灣、中國仍對其商品進行進口管制。他也說,過去外國對該地區的食品進行的檢測都相當嚴謹,「都是百分百符合相關規定,幾乎等同零輻射檢出」。筆者疑惑的就是,我們怕食品有核污染,其他國家當然也會怕食品有核污染;但當世界各國都已經檢驗通過,解禁日本五縣市的食品,台灣可以單憑「核食」兩個字,一直禁止輸台至今?我們遵守國際規範嗎?我們講道理嗎? 我國至今仍禁止日本核災區5縣市食品進口,其餘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圖為民眾挑選日本食品新聞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台灣人要將心比心,食安問題當然很重要,但應該有科學檢驗來當標準。我們不能容忍中國的野蠻手法來設貿易障礙,打壓欺負台灣。但我們以完全沒有科學檢驗為依據的「核食」兩字當理由禁止日本五縣市的食品輸台,何嘗不是另一種不講道理的貿易障礙?核食公投已到期,此刻或許是我們該好好檢討自己的時刻了!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蔡濁瀝 2021-03-04
台大校長vs總統府發言人

台大校長vs總統府發言人

近日前總統府發言人因緋聞傳言閃電請辭下台,許多人在得知當事人請辭消息的同時才慢慢了解緋聞的種種內容。但不論緋聞當事人或總統府,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態度及速度都非常果斷明快。此事也不禁讓我想起一兩年前的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同樣是當事人在道德上有瑕疵及爭議,過程及結果卻大不相同。 丁允恭(左)vs管中閔(右),台灣社會在面對政治人物及台大校長有不同的道德的標準?   對比兩個事件當事人的態度,總統府發言人在緋聞傳出的同時便請辭下台,沒有辯解,更不用說是對權位的戀棧。但台大校長遴選案的過程不但拖了足足一年,當事人對所有的道德及違法指控更是以強硬的姿態面對,將問題拉到政治鬥爭的層次進行全面反擊。戰火在全台民眾的關注下燒了一整年,硬幹到底的毅力及勇氣也確實令人佩服。 以這次總統府發言人的緋聞事件來看,目前的傳聞仍屬於感情及道德上的層次。反觀當時台大校長的遴選爭議中,當事人的爭議及面對的指控包括遴選過程的隱匿資訊、違反利益迴避,在台灣違法兼差、涉嫌在中國兼職,以及論文抄襲。也就是當事人面對的除了「道德」瑕疵的指控外,「違法」兼職的部分已經正式調查結果確立。兩個當事人在政治及教育的工作領域,為何面對權位的處理態度有如此極端的差別? 監察委員王幼玲(右)、蔡崇義(左)舉行記者會,針對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擔任公職及教職期間違法兼職案做調查報告說明。 (記者方賓照攝)     依照總統府組織法,總統府發言人應該是以機要任用。而總統府組織法中的總統府發言人或機要的任用資格應該沒有屬於道德規範上的相關規定。但根據「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二條規定,台大校長候選人必須符合三個條件,第一個首要條件就是要有「高尚品德」。因此不要說論文抄襲或隱匿資訊、違反利益迴避,我不知道一個違法的事情都敢做的教育工作者,是如何符合「高尚品德」的資格條件? 難道台灣社會在面對政治人物及台大校長會有不同的道德的標準?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蔡濁瀝 2020-09-13
更悲慘的40年軍妓血淚史

更悲慘的40年軍妓血淚史

「八三一特約茶室」實施期間是從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九二年長達四十年,是日本在台灣實施慰安婦制度時間長度的五倍以上。對台灣婦女及未成年少女殘害更多、程度更大!作為一個文明人,很難想像馬英九跟國民黨怎麼有臉在台南市黨部設慰安婦銅像,玩做賊喊捉賊的無恥把戲?
蔡濁瀝 2018-08-21
護漁不護愚

護漁不護愚

  日前有台灣漁船疑似因越界捕魚遭到日本政府噴水驅離。一如既往,那些親中的政客跟媒體也一定會藉機煽動反日仇日情緒,批評政府無能、指責政府對日本不夠強硬。 但根據三月八日當天包括親中媒體在內的所有媒體都有報導,這次根據「東半球28號」自己船上的「航程紀錄器」(VDR)都已證明漁船不但越界,且有作業捕魚行為。漁業署也認定該船不但有三項違規,還違反娛樂船的相關法令,可能會被吊照。 其實今天如果是中國或日本漁船越界來台灣捕魚,我們當然會希望政府將越界的外國船隻逮捕或至少驅離。因為各國政府當然都有責任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跟經濟上的權益。台灣漁船越界捕魚被驅離,說實在的對方已經非常客氣了。 二○一二年三月,帛琉警方直接開槍打死一名越界的中國漁船船員,連人帶船一起扣押逮捕廿五名船員。結果中國政府不但出面道歉,還繳交罰款才把被判刑確定且服刑中的廿五名船員贖回。中國外交部事後還向帛琉政府「感謝」其「合作」。面對帛琉這樣的小國家,中國船員被打死,中國政府沒派航母跟轟炸機去討回公道,反而賠錢又感謝帛琉政府。我不知道那些親中政客跟媒體做何感想? 相對台灣的海外詐騙集團,不管犯罪事實是否成立,台灣社會似乎普遍認為台灣的刑罰不夠嚴厲,樂見這些詐騙犯直接到中國受審。但同樣是像小偷一樣的越界捕魚行為,台灣社會跟輿論卻常常不分青紅皂白的要求政府要強硬護航力挺到底。台灣社會難道沒有討論是非的空間跟明辨是非的能力?是不是一定要迎合中國,遇到日本政府,任何錯的事情也一定要變對的?如果中國政府來抗議台灣驅離越界的中國漁船,台灣人又做何感想? (作者從事半導體業)
蔡濁瀝 2018-03-24
懷念這樣的獨裁奴役統治

懷念這樣的獨裁奴役統治

這兩天有很多人要開始懷念蔣經國了,三十年來我卻始終忘不了這張照片。這不是北朝鮮,也不是蔣介石的戒嚴統治。這些納稅人的年幼子女,該到學校接受教育的國家幼苗、未來主人翁被強迫到馬路邊全部下跪。只因為蔣經國的棺材要從榮總移到大直。但悲哀的不是被迫下跪的這些無辜小孩,最悲哀的是三十年後還有人在懷念這樣的獨裁奴役統治。  
蔡濁瀝 2018-01-12
台灣司法沒是非?

台灣司法沒是非?

  有法官審理選舉期間辦桌宴客招待選民的賄選案件,竟以菜色不夠好的理由認定不構成賄選。據報導該賄選案件的被告在選舉期間席開千桌,招待上萬的選民。當天的菜色包括元蹄、鴨肉、芋頭排骨、炒米粉…等傳統宴席料理。實在看不出法官到底認為是要多好的菜色才能構成賄選?這樣的料理一桌要多少錢,一千桌又要多少錢,台灣民眾不是傻瓜,心裡自然有數。 反觀也是最近才剛發生的爭議判例,有兩名清潔隊員因為同情弱勢拾荒老婦人,而將民眾不要的回收物拿給該拾荒婦人。結果法院卻以公務員貪污治罪條例將兩名清潔隊員判刑確定。兩名清潔隊員拿民眾丟棄的回收物給老婦人前後十餘次,總金額才兩、三千元。所以清潔隊員平均每次提供給拾荒婦的民眾丟棄回收物的金額可能就是一、兩百元。這樣的金額發生在清潔隊員身上,法官就不會認為民眾丟棄的東西沒價值,反而認定是公務員貪污的行為。 從這兩件案例可以看到,台灣的法官在同一套法律之下,面對不同的被告可以採用完全不同的兩套標準。政客在選舉期間撒錢辦桌請客,席開千桌,當然意圖明顯。但法官好像覺得無傷大雅,擺千桌請客也沒什麼價值,不構成賄選。當被告換成清潔隊員,即便金額不高且被告不是圖利自己而是基於同情弱勢,法官反而認定民眾不要的回收物還是算有價值的財物。以「貪污」治罪條例對被告定罪。 台灣的法律只有一套,為何不同的被告卻可以有不同的標準?請客千桌不算賄選,送拾荒婦回收廢棄物就是貪污!請問這樣的法官跟這樣的司法環境,台灣還有起碼的是非正義嗎? (作者從事半導體業)
蔡濁瀝 2017-12-02
不反自己人歧視?

不反自己人歧視?

洪秀柱在臉書提到:自己已接觸臉書一年多,雖與好友有開心互動,卻常看到有民眾以支那豬、支那狗黨、支那賤畜、中國豬等字眼,形容國民黨支持者們。還要求新政府要立法禁止「族群歧視言論」。洪秀柱沒看過她的支持者也用綠蛆、綠頭蠅、綠蠵龜、台毒、皇民後裔、日本哈巴狗、皇民餘孽、倭寇餘孽、美國走狗、美日雜種等,攻擊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嗎? 這些不堪入目的字眼,恐怕有一半是出自她當上主席之後,大力提拔的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舉例來說,光是課綱問題,蔡正元就用過日本哈巴狗、皇民餘孽、倭寇餘孽等字眼。連已經過世的柯文哲祖父,也被無端成為蔡正元的攻擊箭靶。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洪秀柱一方面找這種專門製造對立仇恨的人當政策會執行長,一方面卻發文反對製造對立仇恨。這種自己製造仇恨對立卻又一面譴責的兩面手法,是把台灣人當白痴嗎?洪秀柱如果要立法消弭族群仇恨言論,要求立法反族群歧視言論,那就請先把蔡正元開除,免得他將來第一個因為族群歧視言論而上法庭。 (作者從事半導體業)
蔡濁瀝 2016-06-12
中華台北、中華南京?

中華台北、中華南京?

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兼任教授王曉波近日頻頻在媒體公開強調,「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王曉波教授甚至還扯上憲法『固有疆域』的概念來強調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是不容挑戰爭辯的事實。王曉波說,如果不同意中華民國首都是在南京,請把憲法的領土『固有疆域』改成『現有疆域』。 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兼任教授王曉波近日頻頻在媒體公開強調,「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記者陳奕全攝) 我想請教王曉波教授,就算是以憲法『固有疆域』的概念來看,我就只能同意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嗎?當然不是!不知道王曉波教授的國中歷史有沒有學好,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之後,一直到1928年的至少15年間,首都都是在北京而不在南京。南京是1928年國民黨勾結蘇聯外國勢力武力奪權後才遷都的。 甚至連孫文一直到死的時候,中華民國首都都是在北京。莫非王曉波教授認為憲法『固有疆域』的概念,192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不存在?如果192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不存在,首都不在北京,那當時『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的首都也不在南京,而是在廣州。而且1928年之後,因為戰亂,中華民國首都還曾遷到洛陽、重慶等地。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的時期只有1927~1937年及1946~1948年的十年左右期間,比在北京的時間還短。所以誰說以憲法『固有疆域』的規定,只有南京才能是中華民國首都? 王曉波教授一句『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南京』,充分凸顯出讓過去國民黨長期以政治宣傳為出發點的歷史教育,根本就是坐井觀天、以偏概全的荒謬洗腦史觀。如果以馬政府堅持的國民黨大中國史觀立場,台灣的運動選手過去在國際場合使用『中華台北』的隊名,恐怕都有牴觸憲法、搞台獨的嫌疑。不如新課綱上路之後,馬政府也一起把『中華台北』正名為『中華南京』隊。明年看看我們『中華南京』少棒隊的小將們,能不能以符合大中國統派學者口中憲法規定的隊名爭取世界冠軍,替符合憲法固有疆域規定的中華民國爭光。 (半導體業)
蔡濁瀝 2015-08-05
胡幼偉你真的知道洪秀柱的「一中共表」是什麼嗎?

胡幼偉你真的知道洪秀柱的「一中共表」是什麼嗎?

根據媒體報導,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近日在臉書嗆蔡英文搞不清楚洪秀柱的『一中共表』真諦。胡幼偉說,洪秀柱的『一中共表』其實就是要北京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胡幼偉補充說,因為過去的『一中各表』是中國的一中是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台灣的一中則只承認『中華民國』存在。而洪秀柱的『一中共表』則是要北京跟台灣一起共同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 根據媒體報導,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近日在臉書嗆蔡英文搞不清楚洪秀柱的『一中共表』真諦。(記者陳炳宏攝) 如果沒有錯的話,擔任過行政院發言人又擔任教職的胡幼偉,基本的中文跟邏輯能力應該都有。如果『一中共表』是要北京一起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那北京就是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存在嗎?如果『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存在,那叫做『兩個中國』,不叫『一中』好嗎?不管洪秀柱還是胡幼偉,你們要北京承認『一中』是『中華民國』,還要『共表』,那叫做腦袋壞掉。 一個是要競逐總統大位的人,一個是學者又擔任國行政院發言人。竟然連最起碼的邏輯都沒有,會用一個荒謬不合邏輯的口號來拿國家前途開玩笑。台灣人民過去被國共兩黨的『一中各表』欺騙,洪秀柱這次的『一中共表』反而把『一中』的荒謬性赤裸裸的呈現。一中的最終目的就是要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正當性來消滅台灣的國家主權。因為『一中』框架下,『中華民國』根本沒有正當性可言。國民黨可以為了選舉而沒有邏輯,台灣人民為了台灣的前途,這次可千萬不要再受騙。 (半導體業)
蔡濁瀝 2015-07-01
「地方頭頭」是「一個中國」下的必然

「地方頭頭」是「一個中國」下的必然

 近日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以相當粗野鄙視的語言批評馬英九總統為「地方頭頭」。過去台灣一直堅持捍衛主權獨立,對中國堅決毫不妥協抵抗的兩任總統,中國頂多也只是將他們視為台灣地區的「領導人」。但一直被國際社會認定傾中過頭的馬英九總統,竟然被中國政府以對待類似幫眾頭目的「地方頭頭」來稱呼。一直被國際社會認定傾中過頭的馬英九總統,竟然被中國政府以對待類似幫眾頭目的「地方頭頭」來稱呼。(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台灣過去經過李登輝及陳水扁兩任總統的努力,在國際上將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提升為「特殊國與國」及「一邊一國」的對等地位。但馬英九為了保護眾多國民黨政客在中國的特許利益,以及結合中國政府操控的各種惡勢力來影響台灣選舉,不惜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倒退回喪權辱國及自我矮化的「一個中國」謊言底下。如果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是國共兩黨一起虛構的「一個中國」,那一個中國當然只有一個中央領導人。而這個中央領導人目前不是馬英九就是習近平。如果馬英九是一個中國的中央領導人,那習近平當然就是「地方頭頭」。如果習近平是一個中國的中央領導人,那馬英九當然就是「一個中國」下的「地方頭頭」。馬英九是國共兩黨聯手以「一個中國」是出賣台灣主權的始作俑者,被中國政府以「一個中國」原則來羞辱成「地方頭頭」,自然毫無還嘴的餘地。中國政府對待兩位真正的對手李登輝及陳水扁兩位前總統,還會以台灣地區領導人來稱呼。對待自己曾在台灣總統大選時,用盡惡勢力扶持起來的馬英九,當然會不客氣的極盡羞辱。但馬政府自取其辱事小,這次中國官方媒體說得相當露骨。他們說,「台灣經濟已經離不開大陸,台灣也已沒有同大陸對抗的本錢」。這就是馬政府一味傾中的施政方向,已經把台灣帶進被中國併吞的陷阱及絕路。(半導體業者)
蔡濁瀝 2014-11-05
台獨免當兵,帥!

台獨免當兵,帥!

 立法委員林郁方在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要求主張台獨的軍官要「滾出軍隊」。因為林委員認為,主張台獨就是反中華民國,違背軍人對國家的誓言,所以不能當兵。如果林委員的觀點是對的,那台灣恐怕大多數人都不用當兵了。因為根據歷年來包括統派媒體在內的民調顯示,台灣有將近八成的人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那麼軍人主張或支持台灣獨立何罪之有?何況民調顯示,主張台灣獨立者早已超過半數。相反的,林委員所服膺的中華民國憲法,其領土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蒙古共和國,林委員是不是應該要求中華民國國軍捍衛中華民國的領土完整,馬上出兵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進攻蒙古國?(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蔡濁瀝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