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相關文章

誰在製造世代對立?

誰在製造世代對立?

  全聯總裁徐重仁稱年輕人很會花錢,一堆出國旅遊,被批評後他出面道歉。不料,李富城也在臉書跟著徐重仁認錯,不過內容卻是酸了年輕人;李寫到,「現在的年輕人,想法不一樣,當年我們是努力想如何成為中產階級,現在是想怎樣能讓中產階級跟我一樣窮,我那個年代,聯考三百五十分沒學校可讀,現在是三十五分可上大學,是的我們錯了,錯到沒替年輕人設想。」 李主播或許是想酸現在很多年輕人自己不努力、見不得人好,然後自己素質低落卻嫉妒別人。然而,廣設大學,造成大學文憑貶值,是青年的錯嗎?因為長輩錯誤的政策受害,還要被另一個長輩酸,何其無辜!誠然現在有些青年見不得別人有錢,但如果可以有錢,會有人不想嗎?近二十年,我國因錯誤的政策,沒有把握發展契機,導致經濟成長率低落、致富不易,政策明明是長輩決策的,這些錯也要怪到身為受害者的青年頭上? 雖然這些失當政策也不能怪到李主播的頭上,但多點同理心,想想誰才是受害者,就不會隨便在傷口上撒鹽,徒然製造更多不必要的世代對立!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季節 2017-04-16
黃國昌慣老闆?

黃國昌慣老闆?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推動「週休二例假」,主張「連續休息要落實」、「吹哨保護要做到」及「提高罰則保勞工」等。這些主張,聽在我國許多長期被「慣老闆」強迫加班、超時工作,卻不給加班費或補休,薪水也不高的勞工耳中,應該會很窩心,但是對比一則小新聞,卻讓人疑慮。 七月六日自由時報報導,「記者質疑,時代力量常在週末舉辦活動,如何處理這些黨工及助理的休假?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深深虧欠,將在可承受範圍內保障勞動權益。」 這代表甚麼?可承受範圍內保障,所以如果我宣稱財務負擔不了時,是否就請你們助理共體時艱,加班而不領或少領加班費、不補休?如果你有確實依勞基法給這些該給的,你何必感到虧欠? 雖然在政治圈,加班儼然成為常態,筆者運氣好,跟到的老闆基本不會如此,但聽聞案例極多。可是常態化不代表正當性,否則當年中國抽鴉片何其普遍,為何要廢止?加班應該有加班費或補休、每週工時上限、連續工作多久應該休息,這些都是勞基法明文規定給勞工的保障,民意代表或政黨,理應為人民權益發聲、捍衛,如果帶頭違法,那也難怪民間企業有樣學樣,使勞基法形同具文。 別的政黨這樣做也就算了,反正他們本來就不以左派自居,沒有要建立捍衛勞工權益的形象,可是如果時代力量也這樣苛待助理,那麼豈不是要求別人不准當慣老闆、聲援別人的勞工,自己卻當慣老闆壓榨自己的勞工? 若言行不一,提出主張再好,號召力也難免打了折扣,希望時代力量若真心關懷勞工,就真的要先落實勞基法保障,讓貴黨勞工確實得以享用! (作者為台大政治所碩士,台北市議員助理)
季節 201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