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和文相關文章

杜汶澤的真心話 台灣人要聽

杜汶澤的真心話 台灣人要聽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滿廿六週年,來台定居並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影星杜汶澤,暢聊成為台灣人的經驗時,形容台灣人就像民主富二代,對民主自由習以為常,缺乏珍視與保護意識。很多人不知道台灣值得驕傲與優勢之處,一直罵台灣,錯失發光發熱的機會。台灣人對自己要有信心、多了解世界、認同台灣屬於國際、與民主國家交流互惠、合作結盟,若台灣有事,人家就願意支持及幫助。 杜汶澤形容「台灣人就像民主富二代」,並指出許多人對民主自由習以為常,缺乏珍視與保護的意識。(資料照)     杜汶澤分析台灣現況相當透徹,語重心長的這番話,值得我們省思。如杜所言,中國強硬染指香港的民主自由,打壓新聞媒體,通過〈國家安全法〉後,箝制言論自由的顢頇更甚以往,只要批評中國,恐怕都會被追訴及判刑。 中國千方百計想要併吞台灣,強調唯有遵循九二共識,兩岸才有交流對談的可能。殊不知,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欺騙香港的「一國兩制」,沒想到,國民黨卻仍傻傻堅持九二共識,討好中國的結果就是斷送台灣的民主自由,這應是杜汶澤與台灣人民的憂慮所在。 台灣要自立自強,就要拒絕中國的誘惑和恫嚇,勇敢走向國際,尋求更多的結盟,凝聚守護民主與自由的力量,這才是台灣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標,不是嗎?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23-07-03
民眾黨是共產黨的地方黨部?

民眾黨是共產黨的地方黨部?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於二○一六年台北市長任內,接受台大醫訊訪問時指出,自己應該不會選總統,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對此,綠委鄭運鵬表示,中國政治作戰應該知道柯的個性喜歡那一套,柯早就被迷湯潑到了。 柯的「中國一直要他選總統」說法,是否想抬高自己的身價,不得而知,但對於二○二四年選情絕對是負面的。試問,柯P何時與中國接觸?中國是何時、由何人傳遞要他選總統的訊息?有沒有什麼承諾、對價、給予金錢或不正當方法的資助?這些柯P都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殊不知,有沒有能力或要不要選總統,應由台灣的民意決定,柯搬出「中國方面一直要我選」的論述,只會自取其辱,讓台灣人民更加看不起。不禁想再問,柯P這次出來參選總統,是否也是經過中國的授意及支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中國有沒有答應給予實質的資助?雙方有沒有就柯P若當選,應該如何遵從中國的口令?台灣民眾黨豈不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地方黨部?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柯黃有變嗎? ◎ 張經偉 似乎許多人認為:為了總統與法務部長的大夢,柯文哲與黃國昌對「服貿」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我認為,不,他們沒有變,他們仍如太陽花盛開的當年,沉溺於群眾的喝采、自我膨脹不止。 我認為這是太陽花等百花齊放之中,普遍存在的危機(諸君不見國共兩黨年少時,也是對抗體制的五四青年,且激烈程度更甚於太陽花):參與者容易有一種「我肩負世界興亡」的自我感覺良好。當年筆者只是眾多「太陽花世代」之一,默默無名(鎂光燈全在吾校學弟陳為廷那裡)。然而當年的我,就已經自認正義鬥士、救萬民於水火,當然我也鄙視那些仍然「小確幸」過活的親人、同學、社會大眾…一邊自認拯救大眾、一邊又鄙視大眾,「白種人的負擔」換殼上市為「讀書人的負擔」。如此自我膨脹,倘若又獲得大量群眾掌聲…只怕會自以為是擎天神阿特拉斯(Atlas):沒有我世界就會垮! 伴隨自我膨脹而來的另一個危機,即是把「跟自己爭奪位置的人」都看成天大惡人(和正義作對的當然是邪惡)。《猩球崛起》三部曲劇情意味深長:主角猩猩「凱撒」只希望跟人類保持一邊一國,然其副官「庫巴」卻主張徹底攻滅人類。凱撒跟庫巴逐鹿,庫巴敗亡後,其餘黨猩猩反而投靠人類陣營。「跟自己爭奪位置的人」是更具體、更逼近的敵人,為了與之對抗而靠向「寫在理論中的敵人」可以預期。回到柯文哲與黃國昌來說:姚文智、陳時中、柯建銘等等,大概就與他們形同凱撒與庫巴! 儘管《美日安保條約》確立了台日美同盟,然反安保、全共鬥的東大學生提出「東大解體」我很欣賞:批判政府、批判社會…更該批判自己,才不至於陷入自我膨脹、敵我錯亂。而細察柯文哲、黃國昌,將會發現:他們從當年太陽花至今,都缺少自我批判、都是自我膨脹,從沒有變。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陳和文 2023-06-23
侯友宜 勿讓人有疑

侯友宜 勿讓人有疑

  兩岸論述向來是總統大選的關注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尊重」九二共識,被問到是否「支持」?侯則拐彎抹角回答,面對國家未來發展,要凝聚最大共識,以最強力量維護中華民國和平、繁榮。針對如何團結「非綠陣營」;侯表示,選舉最大目的是為國家及人民,不要對立衝突,不分你我及顏色,一起攜手合作。 侯友宜針對比較敏感或爭議性的話題,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或用一些官腔官調的八股語言敷衍,其中是否充滿政治騙術,見仁見智,但因什麼都不正面給答案,導致處處有疑,早就讓民眾看不下去了。 前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斷向中國保證,「堅定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始終不變的立場。而民進黨及大多數人民都知道,所謂九二共識,就是等中國來併吞台灣、自我屈辱的主張。是非對錯極為明顯,侯至今搞不定主張,政治智慧何在?難道還要繼續看中國的臉色? 朱立倫一再放話,要團結「非綠陣營」的力量打敗民進黨,強烈區分政治顏色,不斷升高群眾對立與衝突,侯友宜的「一起攜手合作」說,豈不打臉朱立倫?侯敢向朱及黨內大老嗆聲嗎?侯有主張或有高見就大聲說出來,別扭扭捏捏,讓民眾一頭霧水。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3-04-12
藍黨自我染紅

藍黨自我染紅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八日將再度訪中,預計拜會新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國民黨表示此行是「交流對話、關懷民生」之行,會在平等尊嚴的基礎上展開,反應台灣最新民意,為促進兩岸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盡心力,並呼籲民進黨少一點抹紅。 (資料照、路透;合成)   夏立言去年在中國對台軍演之際訪中,名為「關懷聆聽」之行,卻一再面見中國高官,充滿政治盤算。現在重施故技,又以關心在中國的台灣民眾及企業為由,拜會宋濤,這應該才是主要目的。 第一、宋濤剛上任,亟需國民黨率團晉見,好好來一頓「政治訓話」,提升自己國台辦主任的地位和權威,夏代表國民黨訪中,恐怕也是身不由己。 第二、夏立言要如何反應「台灣最新民意」?他敢嚴正抗議中國軍機軍艦不斷擾台、大聲反對一國兩制、要求中國尊重「中華民國」獨立主權的地位嗎?如果只講一中,卻不敢講「各表」,如果連「中華民國」都說不出口,就不是台灣最新民意。 第三、有意爭取提名參選總統的朱立倫,民調每況愈下,但仍不死心,這個時候,求助老大哥安慰,大概也是主要目的之一。然無論如何,都是國民黨自我染紅,根本不需要別人抹紅。 (作者是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3-02-08
金酒食品 靠朝貢解禁?

金酒食品 靠朝貢解禁?

國民黨金門縣立委陳玉珍與縣長陳福海、金酒董事長謝世杰等人前往廈門,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副主任潘賢掌等人,中國隨即公布金酒及部分食品輸中解禁。 (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長、當地立委及金酒代表,爭取金酒恢復輸中,符合金酒及金門人利益,無可厚非,但選在春節期間,大批人馬赴廈門,會見宋濤等多位國台辦重要人士,隨後宣布金酒等解禁,是否靠國民黨朝貢(共)、請託、委曲求全甚或其他利益交換而來,值得探討,但對中國而言,絕對是政治及統戰的操弄手段。 中國去年突然宣布禁止金酒、台灣食品及產物輸中,雖以似是而非的理由為藉口,實質上卻充滿政治及經濟報復,罔顧正常貿易的常規及台灣業者權益,無非要給蔡政府難堪,利用產業反彈及輿論批判帶給蔡政府壓力。 現在金酒等看似踏出「皆大歡喜」的第一步,但以中國的奧步和顢頇,應屬陷阱利誘的假象,除了讓更多台灣業者屈服跟進,比照陳玉珍致送宋濤「金門一條根」,寓意「兩岸同屬一條根」的方式辦理,一方面也向台灣業者警示,只要聽命中國,一切好辦,但這絕對是不民主、不自由、不理性的做法,當然不能讓中國予取予求。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3-02-01
年租金一萬八千元?

年租金一萬八千元?

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財產申報投資項目「零」,卻遭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候選人蔡筱薇等踢爆,謝妻李佳芬經營台南北區Park239民宿是以年租金一萬八千元承租國有地,一個週末假日出租滿房收入付租金即綽綽有餘,明顯賺取暴利。對此,謝龍介表示那是「家庭副業」,符合現行法規,不需辦理營業登記課稅。     筆者認為,李佳芬經營民宿縱使不違法,但諸多疑義尚待釐清,有無不可告人的內情?謝龍介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首先,謝妻如何以顯不相當的低價承租國有地?有無官商(民)勾結?有無濫用特權?相關公務員是否放水、獨厚謝夫妻?這些可能涉及偽造文書、詐欺與貪汙等罪,當然要說明。 一九五五年興建的老舊建物,謝妻於一九九六年以一百萬元購入後,在不拆建築結構前提下,如何僅靠整修而成為合法民宿?過程有無隱瞞或不法情事?有無符合相關規定?同樣要說清楚。 謝龍介夫妻投資眼光真的很獨到,「家庭副業」竟可月入十數萬至數十萬元,這些收入有沒有詳實的記帳資料?除有減免事由或其他特殊情形外,是否應申報所得稅?如未申報,有無逃漏稅及追繳的情形?這點不只謝龍介夫妻要說明,相關機關也應主動介入調查。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2-11-20
蔣萬安根本自打嘴巴

蔣萬安根本自打嘴巴

  針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表示,雙城論壇一個半小時視訊,花九十五萬元卻沒成果,造成浪費,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指出,透過雙城論壇促進兩岸交流是好事,搭建一個溝通橋樑花九十五萬元「絕對不浪費」,是陳眼光太狹隘。 然而,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提出歷年由台北主辦的雙城論壇費用,其中二○一八年是實體論壇,且分四組討論,共花費八十五萬元,平均一分鐘一七七○元,今年一分鐘卻要一萬多元。林穎孟批評蔣萬安沒有做功課就急著替柯文哲護航,真的選上市長還得了。 若不涉及統戰和政治目的城市交流,而且可以獲得實質上的成果,市民不會反對花點錢舉辦雙城論壇。但事實是雙城論壇已成為中國進行統戰伎倆及陰謀的活動,全民皆知,既然沒有具體的實質成果,就是浪費。 猶記得蔣萬安於五月時才評論雙城論壇,並提出應具備「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三條件,舉辦論壇才有意義。現在中共軍機仍然天天擾台、繼續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把台北及柯P當小弟看待,完全不具備舉辦條件,遑論成果,蔣萬安的「不浪費」說,豈不是自打嘴巴?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2-07-30
拜登的保證 打臉馬英九

拜登的保證 打臉馬英九

  美國總統拜登與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之記者會,雙方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拜登明確承諾,台灣有事發生,美國一定會軍事介入,絕不允許中國武力犯台,片面改變現狀。岸田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對國際社會的繁榮穩定不可或缺,絕不允許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情形,在印太地區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路透)   去年四月,拜登與前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就將「台灣安全重要性」列入聯合聲明,現在更成為與岸田會談的矚目焦點,日媒與外媒更不斷提問台灣問題。雖然拜登無緣訪台,卻有與訪台相同的實質意義,彰顯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台灣的重視。 台灣安全除了要靠英勇國軍、先進軍備及全體國人共同努力維護外,也要與民主國家建立友善關係,互助互惠,於受到不當侵犯時,取得盟友及時資助及協防,這就是維護國際安定秩序的正義力量,蔡政府堅持的方向及做法,絕對正確。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若台海開戰,美國只會出售武器,不會出兵台灣,曾身兼三軍統帥竟然公開扯後腿,唱衰台灣,破壞外國援助台灣國防及戰力發展,令人匪夷所思,加上近日馬老調重彈,台灣想參與WHA要靠兩岸關係,自我矮化,把中國奉為老大哥,難怪會被譏為「兒皇帝」!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2-05-24
柯文哲公帑宴客 就須接受監督

柯文哲公帑宴客 就須接受監督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揭露以市府名義,宴請十多名中國企業老闆,不乏資深共產黨高層,花費四萬七千多元,市議員林穎孟要求提供名單與內容遭拒,痛批規避監督。對此,柯文哲表示「不需回應」;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則說,與各國人士交流、以禮相待,無不可告人之處,反批林穎孟仗勢欺人。 暫且不論林穎孟指出,柯市府過去與歐美商會餐敘,都是大陣仗發新聞公告、照片、討論內容或簽約,且不用出錢,面對中國竟然偷偷摸摸,實情如何。既然市府是花公帑宴請「外國人士」,當然就有必要接受議員的監督,怎能硬拗仗勢欺人?既然晚宴「無不可告人之處」,為何不能提供出席人員名單以及討論議題?   「晚宴」以市府預算支出,即屬公務的一環,關於預算的編列或執行、邀請對象及人數、市府方面由誰招待、晚宴地點、金額、會談的議題及內容,應該都有完整的計畫及資料,以供核銷經費及日後備查,甚至應提出「執行成效」,怎能含糊不清? 如果市府無法提出「公務紀錄」,豈不浪費公帑,甚至有貪贓枉法之虞,政風單位有必要介入調查,不能讓市民白白埋單。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2-03-13
國民黨距離民調清零 已不遠

國民黨距離民調清零 已不遠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日本及美國相繼援助台灣疫苗,沒想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竟諷刺是「疫苗乞丐」,引發外界撻伐,羅更加碼批評蔡政府是「超級無恥的疫苗乞丐」。 暫且不論民進黨反擊指出,前副總統連戰、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藍委賴士葆都已施打受捐贈的AZ疫苗,是否也是「乞丐疫苗」?羅的批評,缺乏國際觀及外交禮儀,嚴重損及台灣與日本、美國間的情誼,主席江啟臣竟不道歉。國民黨「菁英」的「經典」言論,讓本來可因執政黨防疫缺失而爬升的民調又往下掉,真是咎由自取。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日前批評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不力「應該槍斃」;藍委賴士葆批評陳時中在備詢時打瞌睡,咬牙切齒痛斥陳「沒有人會同情你」,陳則反擊,不需要同情,那是休息時間;針對日本快速捐贈一二四萬劑疫苗,藍委葉毓蘭竟要求至少要捐「三一一」萬劑,都給國民黨帶來負面評價。 向來把中國視為老大哥的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呼籲政府開放「疫苗小三通」,同樣引發訾議,請問羅議員,前大老闆這樣的建議,是否為疫苗乞丐?國民黨幹話連連,難道非把民調「清零」不可?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21-06-22
邱國正,讚!

邱國正,讚!

有立委質疑中國解放軍若攻台,美軍馳援不及,憂心國軍撐不了幾天,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中共要打多久,我們就奉陪多久。」有人質疑邱「草螟弄雞公」挑釁,中國國台辦更嗆邱「口出狂言」。邱部長回應,沒有任何挑釁意味,國軍是「備戰而不求戰」,但敵軍若來,要用武力解決,國軍當然應戰到底。邱部長堅持國家主權及人民安全,宣示保國衛民的決心與意志,不但沒有錯,更是強化國人心防、提升無形戰力、破解中國統戰聯合陣線的高招,筆者深信一定有很多國人要給邱部長大大的一個「讚」!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用各種霸道手段和奧步,在國際場合或活動封殺、打壓、矮化台灣,常把武力犯台掛在嘴邊,部署對台導彈不斷增加,近年來更以機艦繞台侵擾的實際行動,改變現狀,破壞兩岸和平,這些人有痛斥中共無理挑釁嗎?怎麼會回過頭來要我們的國軍「不要挑釁」?這什麼邏輯? 如果面對立委質問中共打來,國軍能撐多久,邱部長不回答國軍會應戰到底,難道要回答我們實力不如人,只能停戰求饒、任人宰割?中國統戰聯合陣線的人,智商能高一點嗎?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沈·邱·馬·吳 ◎ 鄧鴻源 美軍示警台灣恐在六年內面臨中共軍事威脅,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表示,中共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 臉書粉專「國際橋牌社」十八日PO出一段邱國正六年前的談話,提到一九九五到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讀國中的兒子問邱國正「一旦打起來怎麼辦」?邱國正當時回答「你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在家裡面等老爸光榮歸來;一個,到戰場上去找你老爸屍體」,邱國正兒子聽了當場落下淚來。邱部長有馬革裹屍的氣概,令人敬佩。 去年初殉職的總長沈一鳴,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曾被美方詢問立場為何,他霸氣回「台灣會戰到一兵一卒」,也令人讚賞。 筆者記得曾看過一張照片,是一位左手抱小孩右手拿著M-16步槍的以色列女兵說,老娘永遠住在這裡,永不退縮,誰要是敢傷害我們家人一根汗毛,我就跟你們沒完沒了。 反觀馬某人與吳╳懷等人怎麼說?前者說,若我們不承認一中,就是挑釁,中共侵台,台灣等著投降,因為美軍不會來;後者說,中國武力很強大,台灣有何能力對抗中國?還指導中國如何對抗美國在南海駐軍。 比較沈一鳴、邱國正與馬吳兩個,勇氣是否差很大?前兩位有魄力、有膽識,後面兩個卻很孬種,連以國女兵都不如! (作者為物理博士,大學教授)
陳和文 2021-03-20
國民黨憑什麼「消弭台獨」多數?

國民黨憑什麼「消弭台獨」多數?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江啟臣主席出席國民黨舉辦的「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與僑胞有約活動」時強調,華僑對中華民國的重要性,兩岸同樣在中華文化的土壤成長,沒有仇視及對抗的理由,文攻武嚇不會癒合民族傷口,只會讓兩岸民心越離越遠,唯有中華民國持續存在,才是「消弭台獨」的唯一出路。 江主席部分論述,值得肯定,但除了兩岸文化已有重大差異,自由民主程度更迥不相同外,所謂中華民國的存在是「消弭台獨」的唯一出路,這種謬論實在無法令人苟同。很簡單,因為近年民調都顯示,支持台灣獨立的民眾遠遠超過支持統一的民眾,國民黨憑什麼要「消弭台獨」? 暫且不論中華民國只是借殼上市的國名,台灣才是這塊土地的真正名稱,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中國卻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連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表示,台灣的未來應該尊重所有台灣人民的選擇,「台獨」也可以是選項之一,江主席竟要以中華民國「消弭台獨」,真的是「乞丐趕廟公」,令人匪夷所思。 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已看清中國的真面目,以致主張台獨的支持度已遠超過主張統一,江主席不尊重主流民意,還要消弭台獨,恐怕只會讓國民黨更快速的「下架」吧!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0-10-24
唱反調vs.不實報導

唱反調vs.不實報導

  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到期,面臨是否被撤照危機,藍營人士紛紛跳出來「半恐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能扼殺言論自由,連神隱多時的韓國瑜也突發聲「沒有唱反調的媒體,是獨裁國家最鮮明的特徵;中天一關門,台灣民主也會關門。」呼籲民眾站出來捍衛中天。 「沒有唱反調的媒體,是獨裁國家的特徵。」這句話可以認同,只是,中天是否撤照的重點,在於有沒有一再不實報導或過度支持特定政治人物,與「唱反調」的言論自由及民主意涵,截然不同。中天去年播出「百美超商簽約險破局靠李佳芬『一句話』神助攻」報導,提及「去年文旦滯銷棄置達二百萬斤」,遭NCC認定違法,罰鍰一百六十萬元,中天提出訴訟,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請問,此與「唱反調」何關? 媒體肩負導正社會風氣及傳遞正確資訊的重責大任,應該謹守分際,實事求是,秉持平衡、公正及正確的報導原則,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如果一味吹捧某政黨或政治人物,不惜報導假新聞,激化政黨及人民間的對立,嚴重損害公眾利益,就不能以言論自由或唱反調來遮掩不實報導的違法。 其次,所謂的唱反調,只要是有建設性的、有參考價值的、合理的、可受公評的,而且沒有違背法令,當然要保障其繼續存在,有效監督政府施政,自不待言。 (作者是公務員)
陳和文 2020-10-20
讓黨產歸零 國民黨重生

讓黨產歸零 國民黨重生

大法官憲法法庭做出釋字第七九三號解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全部合憲,國民黨隨即大陣仗召開記者會,痛批大法官已喪失獨立性,淪為民進黨附隨組織,重申國民黨護憲護法,但不護產立場。國民黨抗議,並不意外,但搬出一堆冠冕堂皇理由、不合時宜的解釋,根本難以取信人民。 事實上,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時即高唱「黨產歸零」;朱立倫接任主席後更表示,只要來源有疑義的、不明確的,該還給國家就還。但聽其言觀其行,自行清理黨產工作牛步化,根本說一套做一套。直到蔡總統上任後,積極落實「轉型正義」精神,盡速清理不當黨產才更受重視。 前總統馬英九曾於2005年和2009年接任國民黨主席時宣示,將提出「黨產處理時間表」,將黨產處理完畢。圖為2009年國民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黨主席就職演說。(圖擷自影片)     筆者認為,國民黨何不以○八二八為分界點,再全面清查有疑義的黨產,若無正當權源,就主動歸還國家,或讓權責機關全面調查,真正實現「黨產歸零」的承諾。對於國民黨而言,應該是重生的開始,何樂不為?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0-08-29
王鴻薇是哪一國的民代?

王鴻薇是哪一國的民代?

  台北市議員、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參加中國央視節目,討論關於總統蔡英文五二○第二任期與台、美、中三國關係,王在節目上稱蔡總統為「領導人」,附和中國稱呼川普的譯名「特朗普」,批評美國把台灣當棋子,蔡英文對於美國唯命是從,不管在國際地位或經濟上極度仰賴美國;事實上美國從未公開承諾,兩岸發生戰爭,會挺台灣到底。 把蔡總統批評得一文不值,把美國和台灣的友好關係,當作是利益的交換,甚至認為蔡總統完全聽從於美國,就是要與中國作對,如果沒有顯示說話的人是誰,大多數台灣人一定以為是中國媒體或官方代表所言,沒想到,竟然出自於台北市議員的嘴巴。 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向來友善,自由民主國家互相結盟或協助,本是天經地義,而台灣向美國及其他國家購買先進的武器,並不是與中國軍備比賽,而是出於防衛國家和人民的安全,無論藍綠執政,做法都是相同的,王議員的批評顯失厚道。 其次,中國一天到晚對台灣文攻武嚇,極盡挑釁,激起兩岸對立,習大大專權統治,只會矮化台灣,王議員有要求中國尊重台灣主權及民意嗎?不說公道話,恐怕會對不起選民。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20-05-05
盲目發文 自損校譽

盲目發文 自損校譽

  台大官方臉書專頁聲明,該校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二○一八年發表對於故宮的評論,遭調查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警方偵辦,是「侵害言論自由」。台大學生會直言,無法認同校方聲明,建議公開發言前,積極尋求專業法律意見,非憑空作文。 台大校方今早發聲明挺蘇宏達教授,指言論自由被侵害。但台大學生會今天下午發出聲明打臉校方,直言蘇宏達扭曲陳其南院長的言論才遭調查,建議台大校方在公開發言前,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而非憑空作文。(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一紙聲明力挺蘇宏達,有無袒護之虞,不得而知,也暫且不論蘇宏達臉書評論故宮的文章,是否真的已經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台大發聲明文過程,內部有無經過法學專家的研究及討論,恐怕有疑義,籠統以「侵害言論自由」為理由,顯然過於粗糙,也有失公允。 台大應該詳細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蘇宏達評論故宮主要用意,是否存有個人偏執的私心、故意或扭曲事實,是否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是否已造成故宮傷害,這些都是事件衍生及發展的重點,如果只是校長或校方少數人的決定,是否能代表台大?當然有疑義。台大是大專院校的指標性學校,除了標榜自由民主,更應兼顧是非與對錯,不能盲目發文,自損校譽。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和文 2020-01-05
吳敦義的「夭壽歹」

吳敦義的「夭壽歹」

  吳敦義除了以「衰尾查某」不雅言詞羞辱蔡總統,還批評蔡總統執政治安差、「夭壽歹」。筆者認為,蔡總統執政期間的治安是否太差?應經警政機關提出詳細數據做為統計及比較參考,不是吳主席說了算,用選舉語言無的放矢,不但很難獲得人民認同,也會損及自己的信譽。 「治安夭壽歹」說法,馬上遭到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調查報告打臉。該中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達五成三五,為近十年來最高,以往均未突破五成,對住家、社區治安狀況滿意度也高達九成,對警察維護治安滿意度首次突破八成,達八成一九。由此可見,蔡政府努力維護治安、打擊犯罪的付出與努力,已獲得多數民眾肯定。 吳敦義配合韓國瑜步步進逼,黨內總統初選機制不斷轉彎,終於讓韓得逞,擊敗原來被看好的朱立倫,卻因韓吃緊弄破碗,非但提不出亮眼的政見,庶民說、豪宅、岳家砂石風暴,加上層出不窮的爭議言論,民調急速往下掉。吳主席不思檢討自己,警惕韓國瑜,反而提油滅火,讓韓的選情雪上加霜,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19-12-19
厲害了這個縣長

厲害了這個縣長

  竹東鎮民好欺負? 國民黨籍竹東鎮長羅吉祥被控去年鎮長選舉時買票,遭法院判處三年十月,褫奪公權四年,羅依選罷法規定立即停職。沒想到,縣府竟派無文官資格的羅妻張順朋代理鎮長,引發社會譁然。 縣長楊文科表示,派代鎮長不以現任公職為限,也可派「社會賢達人士」,張曾任公司經理、羅吉祥擔任議員時的助理、清溪婦女會領導,因可延續羅的政見,穩定政情,很多人認為「非常適當」。 新竹縣長楊文科(資料照)   筆者認為,縱使羅已宣布辭職,三個月內要補選,但張順朋連一天都不宜代理鎮長。如曾任公司經理、議員助理或從事公益就可派代鎮長,新竹縣有幾千人符合資格?難道縣府內部派不出一個適當的官員代理?老公賄選被判刑,無論老婆是否知悉、有無縱容或幫助之嫌,恐怕人民都有疑義,縣府怎能便宜行事? 其次,楊文科表示是經多方徵詢及考慮後才做出這個決定,請問到底徵詢哪些重要人士?有沒有徵詢鎮代會代表、主席及反對陣營的意見?楊應該說清楚講明白。更重要的是,鎮長涉賄選被判刑,妻子本應自動迴避才對,縣長的派代,有無私相授受、利益交換或其他違法的內幕,則有待檢調進一步調查,讓竹東鎮民檢視。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19-11-30
只許市長打屁 不准百姓批評

只許市長打屁 不准百姓批評

高市某國小主任參與公民假日論壇,批判韓國瑜把市府對外關係搞差,議員關切是否遭懲處。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這名主任不是議員或立委,不能亂批評市府,所以把專案報告給他看,請他寫三千字心得感想,讓他知道我們做了哪些事,包括校園雙機、弱勢族群照顧、北漂老師回來,該員尚待考績法處置。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說,人事主管如果有概念、背景資料,「不會說韓市長在高雄市什麼都沒做。」(記者黃旭磊攝)   公務員於假日參與社會論壇活動,就其個人所知及任職的感受,表達可受公評的意見,例如市長落跑、常亂說話、常遲到、韓粉動輒霸凌他人、不准基層公務員反韓、罷韓,這些都是大部分市民對於韓國瑜失望的批評,主任於公務之外的時間及場所,抒發己見,何錯之有?難道要違背良心替市府圓謊? 況且,言論自由是憲法保障的權利,只要不涉及公然侮辱、毀謗或妨害秘密等犯罪行為,不論公務員與否,都應給予尊重。教育局以考績法等相關法規,要求主任撰寫類似自白書的心得報告,與威權時代的白色恐怖有何差異?依目前法令,恐已涉及刑法強制罪,如不收回命令,建議市議員應要求教育局比照辦理,也寫三千字的專業報告,讓市民共同檢視。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19-11-07
張善政不如年輕人的地方

張善政不如年輕人的地方

張善政針對韓的年輕選民支持度偏低,竟表示年輕人喜歡看蔡英文嗆聲對岸,他們沒出社會、體驗生活實際經濟壓力,覺得跟對岸嗆聲很爽,有點逞口舌之快。成大教授李忠憲批張完全無視中國獨裁政治體制,在新疆、圖博和香港種種駭人聽聞的恐怖作為。 對於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認為年輕人沒出社會覺得嗆中很爽的看法,李忠憲發臉文直指張的論調無視中國的獨裁政治體制和中國在新疆、圖博和香港種種駭人聽聞的恐怖作為。(擷自臉書)   年輕人反中嗆中,與是否出社會、見識淺薄,並無任何關聯性,將韓支持度偏低,歸咎年輕人跟著蔡英文嗆中,不倫不類,完全不了解年輕人想法,如果不好好跟年輕人溝通,傾聽年輕人的心聲,年輕選票絕對會繼續流失。 中國強行推出「一國兩制」,持續文攻武嚇,航艦海峽中線挑釁,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在國際上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及矮化台灣,扯台灣外交後腿,言論不民主不自由,李明哲案彰顯司法不透明,蔡英文的嗆聲錯了嗎?年輕人為了維護台灣的尊嚴,為了維護台灣人民的利益,跟著蔡總統嗆中,何錯之有?難道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嗎? 年輕人的思維最為單純,當台灣遭受中國不理性的顢頇打壓、無情矮化、完全無視於台灣基本人權及決定未來的民意,難道還要年輕人默默承受嗎? (作者為公務員)
陳和文 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