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淑平相關文章

美國6月底前捐出8000萬劑疫苗 首批2500萬劑包括台灣

美國6月底前捐出8000萬劑疫苗 首批2500萬劑包括台灣

美國宣布將提供全球8000萬劑疫苗,首批釋出2500萬劑,其中700萬劑提供給包括台灣、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泰國、印尼、越南和太平洋島國在內的東南亞國家。(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3日宣布提供全球的8000萬劑疫苗分配方式,其中75%將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疫苗分配機制COVAX分配,25%直接提供給需要的國家。首批釋出2500萬劑中,包括提供給台灣。 白宮新聞稿指出,美國在6月底前,將捐出至少8000萬劑,規劃首批釋出2500萬劑,這2500萬劑中,1900萬劑透過COVAX分配:700萬劑提供給包括台灣、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泰國、印尼、越南和太平洋島國在內的東南亞、南亞國家,600萬劑提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500萬劑提供給非洲。 另外約600萬劑將提供給墨西哥、加拿大、南韓、約旦河西岸和加薩地區、烏克蘭、科索沃、海地、喬治亞、埃及、約旦、伊拉克和葉門,以及聯合國的第一線工作者。
管淑平 2021-06-04
打臉佛光山 嬌生:只跟政府協商採購

打臉佛光山 嬌生:只跟政府協商採購

國際佛光會宣稱有意購買五十萬劑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武漢肺炎疫苗贈與我國政府。但嬌生公司回應,該公司只和政府機關洽談疫苗採購事宜。(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記者羅綺、王錦義/綜合報導〕佛光山所屬國際佛光會宣稱,有意購買五十萬劑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武漢肺炎疫苗贈與我國政府。但嬌生公司回應,該公司只和政府機關洽談疫苗採購事宜。 佛光會:協助促成藥廠與政府對接 路透一日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指出,嬌生有意出售疫苗給佛光會,「本週將尋求與嬌生接觸」。然而,嬌生公司回應路透查詢時表示,只與政府機關及歐盟執委會這類超國家組織協商疫苗採購事宜,「在現階段的疫情緊急時期,我們不與第三方或透過第三方合作疫苗取得事宜。」 趙怡昨對此表示,與指揮中心有洽談達成默契,佛光會是協助促成藥廠跟政府對接或出資贊助,但需要政府出面簽約的部分就會由政府出面,「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疫苗順利賣給台灣。」 趙怡說,「佛光會一定會實踐諾言,買疫苗捐贈給政府」,目前跟藥廠洽談還在繼續,預計美國時間週三下午(台灣週四上午)會回報新狀況。 除了佛光山外,慈濟基金會也有意購買莫德納、嬌生等兩款疫苗,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昨說,目前透過美國慈濟分會尋管道接洽大廠,一定是政府核准、核可的國際大廠疫苗。 但國際疫苗短缺,目前生產疫苗的國際大藥廠幾乎都只與國家或國際性組織交易。印度政府日前澄清外界對疫苗採購緩慢的質疑時也表示,輝瑞、莫德納公司拒絕參與德里直轄區、旁遮普邦政府自行向全球製藥公司發出的標案,表明不會與個別地方政府打交道,「只會與中央政府交易」。
管淑平 2021-06-03
歐盟多國 抗議北京報復性制裁

歐盟多國 抗議北京報復性制裁

法國外交部長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才要提到台灣,就遭法方打斷,結束談話。(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歐聯合制裁中國,引發北京對歐盟報復制裁,對此,德國、法國、丹麥等八個歐盟國家紛紛召見中國大使抗議。據了解,法國外交部長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才要提到台灣,就遭法方打斷,結束談話。   八國召見中國大使訓誡   歐盟與中國間的外交齟齬,時值歐盟打算規劃對中國新策略。荷蘭總理呂特推文指出,「此事會進一步提高到歐洲的脈絡下」;比利時外交部長威爾梅斯說,「比利時強烈拒絕中國當局以制裁歐盟實體以及特別是制裁包括比利時議員在內的歐洲議會議員,…捍衛人權是歐盟政策的核心宗旨,我們將與我們的歐盟夥伴跟進此事」。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二十三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抗議中國使館言行「超越紅線」;外交部官員說,「(中國)大使館的態度、公開談話的論調,完全無法令人接受,也超過全世界任何大使館所共同接受的極限」。中央社報導,盧沙野正要提到台灣時,就被法方打斷談話,告知下次再約;外交消息人士說,「他的態度與他想尋求共同點的角色不符,反而已成為法中關係的問題」。 積極主張歐盟與中國維持關係的德國,召見中國大使吳懇「緊急談話」。德國外交部指出,德方表達,中國的制裁,「代表情勢不恰當地惡化,使歐盟與中國陷入不必要的緊張關係」。   丹麥:北京攻擊歐洲言論自由   義大利、立陶宛、丹麥、瑞典等國也分別召見中國大使。丹麥外交部長科福德在聲明中說,中國僅僅因為受到批評,就對歐盟祭出制裁,「這是明顯的攻擊歐洲和丹麥的公民言論自由」。
管淑平 2021-03-25
美選牽動地緣政治 全球焦慮

美選牽動地緣政治 全球焦慮

  印度教右翼組織「印度教軍」(Hindu Sena)成員,三日舉行特別禱告會,祈禱美國總統川普勝選連任。(路透)     川普顛覆美數十年外交政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舉向來具有世界級重要性,今年又因現任總統川普執政四年來,顛覆了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原則,而格外受到全球關注,不論是如歐洲的傳統盟邦,或是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等競爭對手或敵手,都正焦慮地等待開票結果。 歐洲憂美退出北約 開啟安全革命 川普以出於交易、個人喜惡的方式處理全球事務,激怒一些美國的最密切盟友,也令這些國家不安。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將是美國外交政策重心的關鍵轉向,可望恢復更傳統的外交策略。 在大多數國家都對川普極度反感的歐洲,許多人擔心,若川普連任,美國將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如此將開啟一場安全革命,讓歐洲社會需要重新武裝。德國領導人對此尤其顯得不安。歐洲一名匿名官員被問及對這場選舉的看法,以意謂「求上帝保佑」的交叉手指圖示回應。 過去兩年,川普政府與中國全面對抗,大幅度形塑亞太地區的政治面貌。中國許多分析家預期,拜登若勝選,可能在美中外交戰上得以喘口氣,但美中長期關係發展仍不容樂觀:即使川普敗選,華府、北京也已在他執政下定位為長期對手關係。 中國智庫「太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丁一凡表示,中國希望拜登執政,美中關係至少能恢復高階對話,「美國一直在自我毀滅,拜登希望與中國既競爭也合作,我們也如此定位美中關係」。 美國與中東世界的關係,也繫於這場選舉結果。川普推翻前朝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後,下一屆政府如何與伊朗打交道,是阿拉伯世界頭號關注問題。若拜登勝選,還可能加速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政府垮台。以色列屯墾區居民擔心,若川普敗選,美國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等政策,都會走回頭路。 匈牙利、巴西、菲律賓力挺川普 與川普同樣是右傾民族主義者的匈牙利、巴西、菲律賓和斯洛維尼亞等國領導人,視川普執政為機會之窗,早已表明力挺川普連任。因川普反移民政策、介入委內瑞拉政爭而與美關係緊繃的拉丁美洲,關切選舉結果牽動雙方下階段走向。 南韓的川普支持者三日在美國駐南韓大使館外舉旗,為川普加油。(歐新社)
管淑平 2020-11-04
主持人捲入辯論 川普諷一打二

主持人捲入辯論 川普諷一打二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兩名候選人川普和拜登不是在對方發言時插嘴、就是無視主持人華勒斯(Chris Wallace),各說各話。華勒斯因為明顯控制不了場面而飽受批評,甚至一度與川普爭辯,促使川普回應「我好像是在跟你(華勒斯)辯論」。川普會後推文川普vs.拜登和華勒斯的組合照,顯然批評華勒斯和拜登一起對付他。 辯論會才剛開始沒幾分鐘,川普就打斷拜登發言,在華勒斯準備問第二道題目時還停不下來。華勒斯說:「請讓我提問,我是這場辯論會的主持人。」川普與拜登也不時無視華勒斯,各說各話,令華勒斯顯得有點緊張,提醒兩人「你們發現你們兩個同時都在發言吧」。 華勒斯要川普不要一直打斷對方,川普說拜登也插嘴,華勒斯反稱「你打斷的比較多」,還問川普要不要和他換位置,來當主持人。談到健保議題時,華勒斯問川普說要「廢除並取代」前朝的「可負擔照護法(Affordable Care Act)」,但只廢除法案卻遲遲不見替代方案,逼問川普的完整健保方案;提問數度被川普打斷,兩人也爆發爭論,最後川普回答:「我好像是跟你辯論,不是他(拜登)。不過沒關係,我不意外。」 接近尾聲之際,華勒斯點名川普從頭到尾都沒遵守會前兩陣營同意的兩分鐘回應發言時間,「你為什麼不遵守你競選團隊已經同意的基本規則?」川普又打斷華勒斯談話,這時華勒斯說:「這問題你不需要回答。」 場面失控 觀眾歸咎主持人 「衛報」指出,儘管最常違反辯論規則的是川普,但許多觀眾將場面失控歸咎於主持人,「跨黨派都認同主持人失控,是這場辯論會後浮現的意見。」 保守派指控華勒斯沒讓川普好好講完,還在一些議題上幫拜登解圍,甚至有時在拜登反駁川普時一起笑。政治評論員考特(Anne Coulter)說:「每次川普打中拜登要害,華勒斯就插話說『那是下一個議題』。」民主黨前參議員麥考斯基(Claire McCaskill)推文批評「華勒斯真丟臉,設法假裝問題不完全在川普」;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白宮助理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推文直指「華勒斯不見了」。 川普推文。(取自網路)
管淑平 2020-10-01
駁斥習近平多邊主義倡議 余茂春:中國沒有真朋友

駁斥習近平多邊主義倡議 余茂春:中國沒有真朋友

  去年12月支持北京的港人揮舞五星旗遊行。(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Miles Yu)罕見公開露面,22日在加拿大智庫的網路研討會上,駁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提倡「多邊主義」的立場,指稱中國沒有真正的朋友,當前並非中國與美國冷戰,而是中國站在中國人民和自由世界的對立面;他也談到香港,指對中共而言,這是「一場失敗的重大實驗」,一國兩制徹底破滅,也完全失去對台灣的示範作用。 余茂春在「麥當諾-勞雷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討論香港問題的網路研討會上指出,民主國家正形成「民主聯盟」對抗中國的威脅,但是,北京身邊的國家卻無法結盟,「我們有像日本、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和歐盟、北約和東協等組織成員國,我們全都有共同的價值觀」,「中國沒有他可以信任作為真正盟友的」,「北韓大致上對(中共)沒用處,俄羅斯在跟北京玩欲擒故縱的把戲」,聽到習近平在聯合國高談中國提倡多邊主義,「非常諷刺」,「這徹底反映沒有自知之明」。 中國出生的余茂春,被視為規劃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要角,國務卿龐皮歐曾說余茂春是「我的團隊核心」。在這場探討自由世界如何因應北京鎮壓香港的研討會上,余茂春形容,對中共而言,香港是「嚴重失敗的重大實驗」,這場實驗的一大要素是「一國兩制」,但如今這已成「破產的想法」,也徹底喪失對台灣的示範作用。 另一要素是中共的信用,中共對香港「做了承諾,現在這些承諾已被撕毀」,損害中共的信譽,「沒有信用的國家,不能作為世界的領導者」。中共在香港的失敗也是拉攏香港精英的「統戰」模式失敗,另外,西方曾經視香港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能走向民主的「希望」,現在這個希望徹底破滅。 余茂春說,美國高度重視香港,「香港是唯一可以讓川普總統寧願犧牲貿易利益的因素」;當前並非中國和美國冷戰,而是中共與中國人民、自由世界站在對立面;他還提醒,要警惕中國解放軍的角色是為黨、而非為人民服務。 英國「金融時報」23日評論文章指出,挪威、瑞典、日本,到近期的澳洲、德國,都曾遭中國以「脅迫商業外交」手段對付,民主國家必須團結阻止北京這種以貿易、進入市場為要脅、報復,迫使其它國家改變政策或行為;中國,南韓、日本和台灣已制定政策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但是這還不夠,接下來要靠歐盟、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形成一致陣線。
管淑平 2020-09-23
不再代言華為!瑞典小天后:中國不是好國家

不再代言華為!瑞典小天后:中國不是好國家

  二十二歲的瑞典流行音樂小天后莎拉.萊森四日宣布已終止為華為手機代言的合作關係。(取自網路)   中國華為公司因資安疑慮遭美國政府封殺,在國際上也遭到抵制。二十二歲的瑞典流行音樂小天后莎拉.萊森(Zara Larsson)四日宣布已終止為華為手機代言的合作關係,因為「中國不是一個友善的國家」(is not a nice state)。她向瑞典TV4電視網表示,數月前已結束與華為在二○一九年四月簽訂的手機代言合約,「如果我現在回頭看,從專業也從個人角度來看,這都不是我所做過最明智的交易」,她不支持中國的所作所為。二○一三年出道的萊森,是瑞典數一數二的國際知名歌手,暢銷曲串流量超過五十億次播放次數。(編譯管淑平) 二○一三年出道的萊森,是瑞典數一數二的國際知名歌手。(美聯社檔案照)
管淑平 2020-08-05
黑箱國安法生效 香港終結

黑箱國安法生效 香港終結

親中國的香港示威者六月三十日在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外,舉起香港區旗與「反美霸權大聯盟」標語,支持港版國安法,抗議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彭博)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六月三十日表決通過強行制定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於同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公布、施行。此法不僅立法過程全盤黑箱作業,表決通過後,直到深夜才公布完整條文,西方國家和批評者尤其擔心,北京將藉此扼殺香港的自由、掏空香港自治。 黑箱立法 條文拖延公布 新華社當天傍晚宣布,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一六二名出席常委,全票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習近平簽署第四十九號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將以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實施。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隨即發表聲明,聲稱堅決擁護、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香港國安法實施相關工作,對「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 港人要等實施 才知內容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晚間正式簽署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港版國安法表決通過,距離北京著手制定草案的消息曝光僅六週。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人大常委會開會僅約十五分鐘便火速表決通過該法。香港知名民主運動者、本土派政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推文指出,此法通過「代表世界過去所熟悉的香港的終結」。 香港國安法制定過程完全黑箱作業,連林鄭月娥也未看過草案內容,法案表決通過的消息先透過香港的親北京人士及媒體披露訊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毛孟靜說:「港人只有在這項新法實施後才能知道內容,豈止荒謬。」 非港居民 也是執法對象 中聯辦下午邀請多名港區人大、政協委員開會,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說,會議未透露國安法條文,但即使案件交中國審理,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不會有死刑」,由中央管轄的案件只包括少數特首「無權管、管不了、不會管」的外交及國防事務。正式公布後的條文顯示,不具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者,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特區犯罪者,同樣被列為執法對象。 過去兩年危害國安 可舉證 香港電台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條文中最重刑期是「無期徒刑」,但不包括中國刑法中有關國安罪行的「剝奪政治權利」;此外,涉嫌違反國安法者,若在該法公布實施日起過去兩年從事過危害國安,相關事證可做為舉證參考。 分析家指出,即使未見詳細內容,該法已劇烈改變北京與香港的關係。香港政治學者成名說:「這是根本上的改變,大幅削弱本地與國際對香港『一國兩制』模式及其穩健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六月三十日就美國停止向香港出口防衛設備表示,港府不會被任何制裁行動嚇倒。(彭博) 港版國安法摘要
管淑平 2020-07-01
川普重轟世衛 就像「中國的傀儡」

川普重轟世衛 就像「中國的傀儡」

美國總統川普8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福斯與朋友」訪問,再批世界衛生組織像「中國的傀儡」,圖為美國總統川普7日出席白宮國家祈禱日儀式。(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8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福斯與朋友」(Fox & Friends)訪問,再批世界衛生組織(WHO)像「中國的傀儡」,他很快就會宣布世衛資金問題的安排。 川普在訪問中談到武漢肺炎疫情,再次批評中國和世衛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作為,「他們(世衛)就像中國的傀儡,中國做的每件事都好,他們從中國那裡得到3800萬美元(約11億4千萬台幣),從我們這裡是4億5000萬」,他說,在世衛資金問題上,將會宣布更永久的作法。 美國的疫情造成大量人口失業,勞工部7日發布報告顯示,4月美國有2050萬人失業,失業率達14.7%,川普對此顯得老神在在,說這是因為封鎖抗疫措施導致,「不意外,完全在預期中」,「就連民主黨都不為此怪罪我」,他信心滿滿地說,這些工作很快就會回來,「明年我們會有亮眼的一年」。 在白宮一名海軍軍官確診武漢肺炎後,川普與副總統彭斯感染風險也備受關注,川普在訪問中被問到白宮一些貼身服務的人員現在是否會戴口罩,他說這類人員已經開始戴口罩了。
管淑平 2020-05-09
「中國要對疫情負責」 川普擬求償

「中國要對疫情負責」 川普擬求償

各國向中國求償 金額總計1532兆     金額「非常可觀」 可能超過5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再度公開批評中國,指控中國原本可以阻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我們對中國很不滿,我們對這整件事都很不滿」,美國正在「嚴肅調查」北京處理疫情的作為,並暗示將會向中方求償,而且金額會超過德國的索償規模。 川普說,「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他們(中國)」為這場大流行病負起責任,「我們相信,疫情原本可從源頭阻止,本來可以被迅速遏止、不會擴散到全世界。」記者問到德國「畫報」(Bild)社論要求中國為疫情賠償德國一六五○億美元(約五兆台幣),美國會不會跟進時,川普表示,「德國正在了解情況,我們也在了解」,「我們在談的是比德國所說的還高得多的金額」,最終金額尚未定案,但「非常可觀」。 澳積極究責 環時譏像黏中國鞋底口香糖 澳洲也積極推動國際社會向中國究責,招致北京格外強烈的反應。在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揚言透過經濟手段反制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稱澳洲「不停的幫美國咬中國」,「像黏在中國鞋底上嚼過的口香糖,有時你不得不找塊石頭把它蹭下來」,還說往後大家與澳洲做生意,「要有更多風險意識」。 澳洲外交部針對成競業言論向中方提出交涉,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常務副部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致電成競業要求解釋;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強調,「一如對國家安全事務,澳洲不會因為經濟脅迫或揚言經濟脅迫,而改變對重大公共衛生議題的政策」。非營利媒體網「對話」指出,澳中關係已降至一九七二年建交以來「最低點」。 奈及利亞律師團 將在國際法院告中國 非洲奈及利亞一群律師也為疫情造成該國「人命損失、經濟窒息」等影響,向中國求償二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律師團負責人、法學教授阿辛傑(Epiphany Azinge)說,求償行動分為兩階段,先在該國聯邦高等法院提告,接下來說服政府組織國家行動,在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控告中國。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二十七日也再次痛批北京,提供美國的病毒抗體檢測試劑「有很多品質低劣、檢測結果錯誤,諸如此類的情況」,中國卻藉疫情「大發利市」。他也指控中國「隱瞞疫情六週」後,讓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搭乘飛機前往世界各地「散播(病毒)」。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八日回應,美國政客「一再罔顧事實,公然撒謊」,「對自己的嚴重問題」視而不見,其目的只有一個,撇清他們自己防控疫情不佳的責任,轉移公眾注意力。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正在調查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作為,並暗示也將向中國求償。(彭博)
管淑平 2020-04-29
武漢肺炎害慘全球 法、英、澳 究責中國

武漢肺炎害慘全球 法、英、澳 究責中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質疑中國處理疫情的真實成效,他表示,不會「天真的」相信中國抗疫優於西方。(路透)     中國抗疫佳? 馬克宏:不會天真相信 〔編譯管淑平、茅毅/綜合報導〕繼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世衛組織(WHO)幫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質疑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出自中國科學院武漢實驗室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質疑中國處理疫情的真實成效,表示他不會「天真的」相信中國抗疫優於西方;澳洲內政部長杜登也說,武漢肺炎造成多人死亡,中國政府欠大家一個解釋,要求中國交待疫情是怎麼開始的,「並不過份」。 英代理首相:檢討中英關係 無法迴避 暫代英國首相強森職務的外交大臣拉布十六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疫情過後的中、英關係時說,針對此次疫情的教訓,包括武肺病毒的爆發,絕對需要「非常、非常深入的探究與檢討」,「我一點也不認為,我們能迴避此事」。他坦言,待疫情結束後,肯定不可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樣、一切照舊。 馬克宏在英國金融時報十七日刊登的專訪中被問到,西方民主政體和像中國這類專制國家在遏制疫情上優劣勢,他說,資訊可自由流通、人民能批評其政府的國家,與真相被打壓的國家,兩者是不能比較的,「鑑於這些不同、中國所做的選擇和其今日情況,就不要太天真到說他處理得比較好」,「我們不知道,很顯然有些事情我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澳洲內政部長:中國欠大家一個解釋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十七日表示,中國應該回答武漢肺炎疫情來源,「我們要更高的透明度」,所有在這場疫情中失去親人的家庭,會要求給個答案,「要中國透明、告訴我們怎麼回事,並不過份」;「中國責無旁貸需要回答這些問題、提供資訊,讓大家能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免重蹈覆轍。 在海外感染確診、一度隔離達二十六天,花了好幾週才痊癒的杜登還說,一旦美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結果出爐,世界會改變與中國的往來,「我的確認為,世界與中國的互動方式上,會重新設定」。
管淑平 2020-04-18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中國意圖操控台媒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中國意圖操控台媒

美國國務院十一日發表全球人權報告,批判中國干預台灣新聞自由,並舉出去年五月「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央社資料照),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施壓台灣記者,要求宣傳「九二共識」等有利於中國的政策主張,並恫嚇若無進展,可能爆發戰爭。     龐皮歐批中︰在新疆人權紀錄是「世紀污點」   〔編譯管淑平、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十一日發表二○一九年全球人權報告,中國相關部分大篇幅談到中共監禁超過百萬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等少數民族,國務卿龐皮歐點名中共在新疆的人權紀錄,是「世紀污點」。龐皮歐也重申去年發表人權報告時對中國的批評,指控中國設法透過恫嚇記者掩蓋其所作所為,並利用台灣媒體母公司在中國的商業利益,審查這些媒體的內容。 報告也批評中共非法監禁和騷擾律師、民權運動與異議人士,以及鋪天蓋地的言論審查、限制勞工權利。除了中國,龐皮歐也指古巴、伊朗和委內瑞拉的人權紀錄不佳。 在台灣部分,報告指出,台灣未有重大侵犯人權事例,政府普遍尊重言論與新聞自由,言論審查方面令人憂心者,僅限於中國政府的干預。例如去年五月「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上,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施壓台灣記者,要求宣傳「九二共識」等有利於中國的政策主張,還揚言若無進展,可能爆發戰爭。專家認為,這是迄今中共官員最公開、直接施壓台灣媒體的案例。 這場會議是由中國國營「北京日報集團」和台灣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主辦。報告說,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旺中集團,去年七月控告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顯然是報復」該記者披露旺中與國台辦協調旺中旗下媒體報導內容;旺中也控告引述金融時報報導的台灣國家通訊社「中央社」,更威脅其他媒體,若引用該報導將遭控告。 報告指出,中國當局也阻斷媒體觸及讀者的管道,「懲罰」報導內容不符合中國政策的台灣媒體。例如,一家台灣民航公司據悉遭中國當局施壓,在往來中國的航班上只能提供內容有利於中國政府的報紙。也有記者表示,中國政府施壓在中國經商的台灣企業抽媒體廣告,使其難以報導在政治上令北京反感的內容。 報告也提到台灣新聞置入性行銷問題,指記者面臨管理階層壓力,要報導襯托、支持付費廣告內容。批評者指稱,這種以新聞為名的置入性行銷,削弱了新聞的客觀性,侷限記者報導自由,打擊公眾對媒體的信心。 對於這份報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絕不允許中共以銳實力介入台灣的媒體經營、報導取向,甚至干預我國的國內事務;政府相關機關都會依照蔡總統所揭示的三道防護網嚴密關注,並強化國人媒體識讀教育,透過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等,與全體國民共同守護台灣民主價值,保障國家安全。   國台辦︰美惡意中傷兩岸新聞交流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則指稱,報告涉及兩岸新聞交流的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顛倒黑白,惡意中傷,美方充當民進黨當局的幫兇,令人不齒。她說,「美國報告中充滿違背基本事實和常識的謊言,充滿政治偏見,恰恰暴露了一些美國政客不可告人、別有用心的政治企圖。」
管淑平 2020-03-13
南韓3150人確診 76國限制入境

南韓3150人確診 76國限制入境

南韓軍方出動兵力,2月29日在該國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大邱市街頭噴灑消毒藥劑。(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二月廿九日新增多達八一三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再次創下南韓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新增病例紀錄,累計確診已超過三千例,當中五十三%來自「新天地耶穌教會」大邱教會,政府警告,由於仍在持續對該教會信徒檢疫,未來幾天大邱市感染人數還會繼續大量增加。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數據顯示,時隔三天,累計確診病例便從一千例再猛增到三一五○例,廿九日新增病例的八成、六五七例在疫情「震央」大邱市;目前光是大邱市累計確診人數就超過二二○○,加上慶北,兩地確診病例佔總數的八十六%。 美軍妻感染 駐韓已四例 南韓死亡病例增至十七人,最新一起是一名七十七歲有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的南韓男性。同時,一名二月初確診的七十三歲老婦,經隔離治療後廿二日康復出院,但是廿八日二度確診,是南韓首次出現二次感染病例。另外,一名確診的「卡羅爾營區」美軍士兵,他的妻子也證實感染,駐韓美軍增至四例確診。 衛生部副部長金剛立廿九日指出,針對新天地耶穌教會總計廿一萬名信徒的健康狀況調查已完成八十八%,當中約二%出現感染症狀;另外,九千多名大邱市的該教會信徒已有三分之一採樣,確診比例遠高於市民確診比例,預計未來幾天還會繼續大量增加,本週末是疫情是否繼續升高的關鍵,呼籲民眾避免外出、參與聚會活動;大邱市府也下令該市高中以下學校再延後兩週、至三月廿三日開學。 不知輕重 還有信徒秘密聚會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新天地教會活動受害者團體指出,教會向當局提交的一千多處集會場所清單,與教會每年報告列出的名下房產有四百多筆差異,且尚有教會要員等七萬人名單未交出,再再顯示「新天地正設法隱藏教徒身分」,「現在還有一些沒認清事情嚴重性的信徒秘密聚會」。 南韓疫情猛爆,已遭七十六國實施入境限制,輿論歸咎文在寅政府未第一時間限制中國人入境,外交部直到廿七日才將中國納入入境限制。不過,中國已有十一省、市對南韓人採取強制隔離措施,大連、青島、西安甚至傳出社區居民要求禁止返回僑居地的南韓僑民入住。 不敵病毒 韓流變恐韓症 朝鮮日報指出,這股全球「恐韓症」已使僑民不安,一度掀起韓流熱潮的越南,甚至發生南韓遊客被商店趕出門外、社群媒體將「南韓」英文名與冠狀病毒結合,稱「South Korona」。 南韓軍車在大邱市東大邱車站附近實施消毒作業。(法新社) 南韓軍車在大邱市東大邱車站附近實施消毒作業。(法新社)
管淑平 2020-03-01
中國電視認罪大戲 媒體是共犯

中國電視認罪大戲 媒體是共犯

45起「被認罪」 警方還提供腳本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總部設於亞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十日公布報告,揭露中國、香港媒體與中國政府合作,以哄騙、脅迫等手法非法強迫被拘禁者拍攝「被認罪」影片的黑幕,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施壓中國停止這種可憎行為,並且制裁主動配合的媒體。 權益組織「保護衛士」10日發表報告,報告擷取數十個中國播出的「被認罪」影片案例,詳述警方主導被認罪影片的佈景設置、腳本、當事人如何表達等,有些當事人是在鐵籠中拍攝「被認罪」影片。(取自「保護衛士」網站) 報告擷取數十個中國播出的「被認罪」影片案例,詳述警方主導被認罪影片的佈景設置、腳本、當事人如何表達等,有些當事人是在鐵籠中拍攝「被認罪」影片。(取自「保護衛士」網站) 權益組織「保衛衛士」十日發表報告,披露中國政府強迫遭拘禁者上電視「被認罪」,中、港官方、民間媒體從策劃到播出被認罪影片「積極參與」,是共犯。(取自「保護衛士」網站) 經新聞包裝 隱瞞認罪安排 這份名為「劇本和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幕後」,分析二○一三到一八年間播出的四十五起維權人士、企業高層、記者等在電視上「被認罪」的例子,以當事人第一手證詞和深度訪談,揭露中國當局如何透過威脅、刑求和製造恐懼氛圍施壓遭拘禁者在鏡頭前「被認罪」,而播出這些「被認罪」影片的媒體,「積極參與」這些影片錄製過程,包括使用警方提供的腳本,隱瞞當事人是在當局安排下認罪,透過新聞包裝,採訪警察和評論家製造當事人有罪的印象。 報告說,中國的電視認罪有如蘇聯史達林時代的樣板公審、中國文革時期的公開批鬥大會,剝奪受拘禁者應享有的法律權利,以及免於受到刑求等基本人權,「今天只有像北韓和伊朗這樣的政權才會實施」。 這些電視認罪不僅常被用來當作國內宣傳工具,透過香港媒體的播出,「甚至作為中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報告點名的「共犯」,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和香港的鳳凰衛視、東方日報、南華早報等媒體。南華早報因二月刊登「銅鑼灣書店事件」中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訪問」,被列為「第一家英文媒體共犯」。 報告引述被中國拘禁將近兩年的英國私家偵探韓福瑞(Peter Humphrey)、瑞典人權運動者達林(Peter Dahlin)等五名當事人說法,警方鉅細靡遺的主導「被認罪」影片的拍攝,包括安排當事人的衣著、要求背下認罪「腳本」,還指導如何在鏡頭前「表達」這些台詞,一名被拘禁者被要求要流淚哽咽。 被哄拍認罪影片 可救兒子 二○一五年中國政府非法逮捕人權律師的「七○九事件」被捕的王宇說,預審員出示她兒子在看守所的照片,跟她說只要拍認罪影片傳給上級看,就可以救兒子,還承諾不會公開影片,但是她重獲自由後才知道認罪影片早就登上官媒。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這是習近平政府最令人毛骨悚然的噤聲手段。流亡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表示,維權人士一旦被迫公開認罪就可能被認為軟弱、投降與背叛,「強迫公開認罪比肉體酷刑更痛苦」。 這份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施壓中國立即停止傳播電視認罪並提供遭拘禁者法律保護,否則制裁以及強制將中國央視和其他有責任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管淑平 2018-04-12
涉收格達費獻金 法前總統被訴

涉收格達費獻金 法前總統被訴

  薩科茲最重可判10年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前總統薩科茲(Nicolas Sarkozy)因涉嫌接受利比亞前獨裁者格達費五千萬歐元(約十八億台幣)非法資金資助二○○七年選戰,遭警方拘留兩天偵訊後,二十一日晚間交保,被依收賄、非法政治獻金等罪嫌起訴,正式列為嫌犯調查。收賄罪最高可判處十年徒刑。 因涉嫌收受利比亞獨裁領導人格達費非法獻金資助二○○七年總統選戰而遭調查的法國前總統薩科茲(左),○七年上任總統後,當年十二月在總統府愛麗榭宮歡迎格達費(右)到訪。(美聯社檔案照) 根據媒體刊出的答辯詞,二○○七到一二年擔任總統的薩科茲否認所有指控,並指這是「獨裁者格達費和他的黨徒的操弄」,「我在毫無具體證據下被指控」,「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以來,這起誹謗令我生不如死」,「我已經為此事付出沉重代價:我以一.五個百分點之差輸了二○一二年的總統選舉,這一.五個百分點是格達費和他的親信害的」。 法國當局一三年對這起可能是數十年來最具殺傷力的政治獻金醜聞展開調查。本案起於一一年三月薩科茲政府帶頭呼籲、並投票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軍事介入利比亞內戰之際,格達費之子賽義夫指稱,「薩科茲必須歸還利比亞資助他選戰的錢…我們有證據」。薩科茲○七年上任總統後,即邀請格達費來法進行國是訪問。 調查新聞網站Mediapart一二年披露○六年底利國情報局長庫薩簽署文件,批准支付五千萬歐元「支持」薩科茲競選總統;中東事務資深記者米努伊(一一年三月訪問格達費錄音於一四年曝光,格達費說薩科茲在內政部長任內主動上門尋求資助。 與格達費政權往來密切的黎巴嫩裔法國軍火商達凱丁一六年在Mediapart的訪談,加速當局調查腳步。他說,○六年底到○七年初共三次帶著裝滿格達費政府提供現金的手提箱,從的黎波里到巴黎親手交給薩科茲和他的幕僚長蓋昂。
管淑平 2018-03-23
川普整隊來鷹的 中國皮要繃緊了

川普整隊來鷹的 中國皮要繃緊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提名接替提勒森出任國務卿的龐皮歐,在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等議題上,以鷹派立場著稱,曾說中國是威脅,接掌國務院後,可能大幅改寫美國對中、俄等外交政策。觀察家指出,龐皮歐出任國務卿是釋放「令人吃驚的訊息」給中國,「這是在告訴中國,你是我們的敵人」。 龐皮歐將接替提勒森出任美國國務卿。(路透) 龐皮歐 對中強硬派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國家安全事務記者辛克曼指出,龐皮歐很可能支持川普的對中政策,這將對中國有不小的影響。川普執政初期希望藉由與習近平建立良好關係,中方能協助解決北韓問題,如今希望破滅,現在川普準備發動經濟戰,如近期的課徵鋼鋁關稅,以懲罰中國;預料下個月將公佈的三○一調查報告,將升高懲罰北京的力道。 龐皮歐過去的一些談話呼應這類看法,或可一窺他上任後的美國外交政策走向。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龐皮歐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習近平已掌握龐大權力,但從美國觀點來看,不論是在貿易、竊取智慧財產,抑或是中國在東海、南海持續步步進逼,川普政府顯然已準備好「反擊」。 龐皮歐一月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以中國竊取美國商業資訊、滲透學校、醫院等為例,將中國與俄羅斯顛覆西方的作為相提並論,「中國人在執行這項使命上,比俄國著力更多」,且正擴及歐洲。去年七月,他強調美國面臨的最大安全挑戰來自中國、而非俄國,「從中、長期來說,中國有能力成為美國最大勁敵,中國不斷提升的軍力旨在全球對抗美國」。 自由派智庫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葛拉瑟(Jim Glaser)說,川普提名龐皮歐,意味著川普要讓與他觀點相同的人執掌政府要職。研究中國外交政策的康乃爾大學副教授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說,龐皮歐領導國務院,「中國和亞洲大概可以期待看到更多川普在言語對抗與合作之間激烈擺盪。」 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歐漢倫(Michael E. O’Hanlon)說,龐皮歐將面臨微調川普政府去年底、今年初先後公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這兩份文件對中國和俄羅斯有類似描述,俄國總統普廷一心想挑戰美國在歐洲和中東的利益,美國必須加速反擊;至於中國,儘管北京許多經濟和政治作為令美國反感,但美中兩國將陷入霸權競爭仍言之過早。
管淑平 2018-03-15
全球自由度連12降 台灣進步2分

全球自由度連12降 台灣進步2分

  「民主陷入危機」195國中退步的多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十五日公佈年度全球自由度報告,去年全球自由度不僅連續第十二年下降,民主更陷入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尤其是美國自其民主提倡者和表率地位退縮。這份報告將台灣列入一九五個受評比國家之林,依舊評為「自由」,分數比前一年進步兩分。中國則持續列入「不自由」國家。 全球自由度報告,將台灣列入一九五個受評比國家之林,依舊評為「自由」,分數比前一年進步兩分。(取自網路) 今年報告以「民主陷入危機」為題,指出二○一七年退步國家數量超過進步國家,延續自○六年開始的全球民主自由度下降趨勢;由於保障自由暨公平選舉、少數族群權益、媒體自由、法治等民主基本原則,在各地受到攻擊而愈加弱化,政治權利、公民自由度惡化到十二年來的最低點。 報告評比包括台灣在內的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其中八十八國列為「自由」,比例不到一半,另外五十八國為「部分自由」,四十九國「不自由」。七十一國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退步,進步的國家僅三十五國。台灣整體評分在滿分一百分中獲得九十三分,比前一年進步兩分。 川普干預司法 美自由退步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茲(Michael Abramowitz)指出,民主國家內部出現的挑戰助長民粹主義領導人崛起,訴諸排外情緒、漠視基本民權、政治自由;但最令人憂心的或許是美國正加速從其長期以來致力提倡、支持民主的立場退縮。美國雖仍列為「自由」,但退步三分。一七年美國民主標準受到侵蝕幅度和速度都是歷來之最,原因包括總統川普一再攻擊司法、新聞媒體等關鍵民主組織,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俄羅斯干預一六年總統選舉,政府透明度降低等。報告將美國列入一八年密切觀察國家名單,認為美國媒體與司法的獨立性正面臨川普政府的龐大壓力,正當性受到威脅。 中國持續列入不自由國家 中國與俄羅斯是報告另一個關注焦點,指出這兩大獨裁國家趁全球民主倒退,不僅加強對內壓迫,也對外輸出有害影響力。莫斯科發動造謠行動,意圖打亂民主國家、分裂歐盟。北京的野心更大,打造擴及全球的宣傳、審查機構,利用經濟等關係影響澳洲、紐西蘭等國,迫使各國遣返尋求庇護的中國公民。此外,中國也為東南亞、非洲等地專制國家提供外交與物質支持。 報告仍將中國列為「不自由」國家,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打壓,近日宣稱中國「走出一條新路」,「是一條包括法院政治化、不容異議,以及選舉未選先定的道路」。自由之家民主研究傑出學人帕丁頓(Arch Puddington)說,「我們注意到中國種種影響他國與中國打交道、論述中國方式的手法」,「目睹中國推行蠶食政策,企圖向外擴張在其國內無所不在的審查體制。」
管淑平 2018-01-17
藏人推廣藏語 分裂國家受審

藏人推廣藏語 分裂國家受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藏文化工作者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致力推廣藏語教育,受到美國主流媒體紐約時報注意,拍攝紀錄片專題介紹,但這段受訪影片成為他涉罪證據,遭中國政府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起訴,四日在青海省玉樹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法官聽取口頭答辯達四個小時後,將擇日宣判。扎西文色曾說,若最後結果是他因此被關,「我會選擇自殺」。 致力拯救藏人母語的西藏文化工作者扎西文色被依煽動分裂國家罪嫌起訴,四日出庭受審。(取自網路)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三日在全球連署,呼籲國際社會施壓中共,釋放西藏文化工作者扎西文色。(取自網路) 扎西文色的律師梁小軍說,煽動分裂國家罪名若成立,將面臨五到十五年徒刑。抗辯重點在於檢方指紐時紀錄片證明扎西文色從事分裂國家活動,但扎西文色不認為他在煽動分裂,只是想加強藏語教育,「他們的主要證據就是這段影片,只是一段九分十三秒的影片」。另名律師藺其磊說,三日晚上突遭警方和便衣執法人員到下榻飯店查房,警方聲稱是「例行公事,上級要求」。 現年三十二歲的扎西文色原以經商為生,致力保存藏語文化。紐時一五年十一月刊登專文和影片,介紹他推廣藏語教育,挽救藏人母語;兩個月後的一六年一月,扎西文色遭警方從家中帶走,同年三月被依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起訴。扎西文色被拘押兩年來,國際人權團體和聯合國多次公開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他。一六年十二月時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發表長篇聲明談論中國的政治犯,就提到扎西文色「因和平提倡藏語教育而身陷囹圄」。 「國際特赦」組織四日聲明,此案「駭人聽聞」、「是赤裸裸的莫須有指控」,要求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扎西文色。「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扎西文色所作所為都是和平提倡憲法所保障的權利」,「如果中國當局認為這就是『煽動分裂』,那什麼不是?」自由西藏學生運動三日在全球展開請願連署,抗議中共非法政治迫害扎西文色,呼籲世界各國領袖緊急介入營救。 美聯社指出,扎西文色案凸顯中國民眾接受外國媒體訪問談論敏感議題所面臨的風險。扎西文色在紐時的紀錄片中大量使用漢語受訪,談到藏人所受到的「壓力和恐懼」,以及他對於藏人文化因語言逐漸遭侵蝕而被消滅的憂慮。
管淑平 2018-01-05
專訪郭文貴 美國之音開除3記者

專訪郭文貴 美國之音開除3記者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對外設立的國家宣傳機構「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三名記者,因今年四月專訪在美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富商郭文貴遭停職調查半年後,據悉已遭美國之音正式開除。其中VOA中文普通話語組主任龔小夏透露,多個美國政府部門正在調查專訪郭文貴一事,她強調「絕不妥協,堅持公佈真相」。 中國富商郭文貴今年四月三十日在紐約市接受訪問。(路透檔案照) 遭中國政府通緝的富商郭文貴今年四月接受美國之音中文網的龔小夏和東方訪問。(取自網路) 「美國做了中共也做不到的事」 香港「星島日報」十四日引述總部設於美國的中文媒體「明鏡新聞網」負責人何頻說法,美國之音針對涉及此事的五名記者進行內部調查已逾半年期限,最終對龔小夏、李肅、東方三人做出解雇決定,另外兩名記者楊晨、寶申已經復職,但寶申不再參與第一線節目製作。龔小夏等三人準備提出申訴,可能將有一場漫長而複雜的官司。 東方十三日推文表示,三日接獲美國之音的解雇函,深感錯愕,聲稱他擔任VOA駐北京記者時,被北京當局視為敵對勢力,飽受監視、騷擾,「如今美國政府部門做出了中共作夢也做不到的事情」。龔小夏則直指,解雇是VOA東亞部主任所做決定,依據的主要是其副手、東亞部主編提供的片面證詞。她說,「美國國會數位重量級議員,包括中國委員會兩位主席與外交委員會主席」,已請國務院調查採訪郭文貴事件,調查仍在進行中。 郭文貴四月十九日的專訪,原訂透過網路直播三小時,但節目進行到一半便突然中斷。由於郭文貴在訪問中再度披露中共高層貪腐內幕,外界質疑直播中斷是受到北京或華府壓力。VOA否認遭美、中政府干涉,但就在專訪前一天,郭文貴遭中國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通緝令」。 「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國際記者聯盟(IFJ)十二日聲明,呼籲VOA提出解釋、美國政府介入調查此事。中國獨立記者高瑜也推文批評VOA迫害記者。 龔小夏推文表示,「中共的力量在侵蝕自由世界,VOA斷播應該引起高度警惕」;她正在籌措律師費,「我們絕不妥協,堅持公佈真相」。東方則指此事「說明藍金黃病毒對美國肌體的侵蝕已到怵目驚心的程度」、「一切都是剛剛開始」。「藍金黃」係指中共透過網路(藍)、金錢(金)和情色(黃)的滲透。 VOA成立於一九四二年,為美國政府設立的對外宣傳機構。何頻指出,VOA身為西方自由世界的代表聲音,過去中文部原本主要是台灣人,對中共的批評報導都「直刺要害」,但一九八○、九○年代漸由中國人取代,「對中國的報導慢慢出現親華傾向」。
管淑平 2017-11-15
加泰政變 前主席抨歐盟幫兇

加泰政變 前主席抨歐盟幫兇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遭西班牙政府通緝、目前滯留比利時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七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露面,與兩百名專程飛到布魯塞爾聲援他的加泰隆尼亞市長會面,普伊格蒙特矢言會繼續當前爭取獨立之戰,也批評歐盟為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打壓加泰獨立撐腰,呼籲歐盟停止支持針對加泰地區這場奪權「政變」。 響應加泰隆尼亞挺獨政黨、工會號召罷工的群眾,八日在首府巴塞隆納一處環城公路示威,警方抬人試圖排除封鎖公路行動。(路透) 示威民眾八日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赫羅納省博拉薩市封鎖公路,響應工會發起的大罷工,抗議馬德里政府解散自治區政府、收押數名自治區官員。(美聯社) 約兩百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市長七日專程到比利時布魯塞爾,聲援滯留當地的自治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前中)。(法新社) 普伊格蒙特在布魯塞爾市中心一座美術館這場有如選舉造勢的集會上,受到加泰約兩百名市長高喊「總統」、「自由」迎接。他在演說中表示,「我們絕不會放棄建國理想、民主信念」,也批評歐盟支持拉霍伊打壓加泰隆尼亞獨立,質問「你們會接受加泰隆尼亞公投結果,還是繼續在拉霍伊的奪權政變中幫忙?」他說,「這是你們想打造的歐洲嗎?讓一個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入獄?」在場市長舉起手中象徵市長權力的手杖,拿出大型字母牌拼出「幫幫加泰隆尼亞」。 普伊格蒙特遭西班牙政府以涉嫌謀反、煽動叛亂、侵吞公款等罪名起訴並通緝,若被比利時司法當局引渡,將面臨最高三十年徒刑。與普伊格蒙特一起逃到布魯塞爾、同遭通緝的四名前加泰自治政府官員也出席七日這場集會,前農業部長塞芮(Meritxell Serret)情緒激動地向眾人說,「我們是加泰隆尼亞合法政府,且我們會堅持下去」。 七日稍早,普伊格蒙特接受加泰隆尼亞廣播電台訪問,表示他逃離西班牙是為避免遭馬德里方面嚴苛鎮壓,並指「歐盟精英絕對與人民利益脫節」,加泰隆尼亞的問題是「需要最大關注的人權問題」。他也呼籲加泰地區支持獨立的各政黨,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舉行的自治區議會提早選舉中團結陣線,「我們別無其他選擇,只能團結一致」。 不過,在二○一五年選舉中獨派聯盟政黨「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ERC)七日晚間打消合作的選項,發言人薩布里納在聲明中說,「面對不可能真正團結共同推出人選的情況下,我們將以各自候選人為基礎力求協調。」 加泰隆尼亞十月一日公投中超過九成支持獨立,但是投票率不到五成,這場公投也被馬德里政府視為非法。普伊格蒙特已表示打算參選十二月的改選,但是他屆時能否回到加泰,還是未知數。根據馬德里社會研究中心七日公佈的民調,加泰獨立危機是當前西班牙人心中第二大關切議題,僅次於失業率;獨立公投前,加泰問題排名第九。
管淑平 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