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濃相關文章

教育中立不該淪為選舉操作

教育中立不該淪為選舉操作

  因為台積電進駐大新竹地區而衍生的學生數增加,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召開記者會指控中央政府「教育分藍綠 綠給藍不給」,認為新竹縣沒有受到教育部公平的待遇。 但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專委指出,教育部給各縣市的資源並無政黨分別,都是依照地方實際需求,尤其去年補助新竹縣總計十七億元台幣,額度在全國數一數二。 數字會說話,印證委員真的是在隨便的指控造謠,尤其又到了大選前,教育確是全民關心的議題,草率拿「教育不中立」的大帽子扣上去,容勿激怒民怨影響選票,的確殺傷力頗大。 所謂「中央未能實質支持新竹縣教育」,幸好有實際數據可以澄清,但是像「教育部不重視品格教育」、「教育改革造成學生素質低落」這種惡意操作的假議題,卻難有全面性的數字反駁,一旦被利用特定事件來概括渲染,容易讓民眾信以為真。 其實中央只負責訂定政策與法規,教育的實際執行層面,仍然是由地方政府負責落實。政客操作教育「給藍不給綠的」不中立問題,或甚至醜化教育改革的成果,其實也會有反作用力而打到自己。總之教育問題不應拿來當作選戰操作,不管是中央與地方,大家都要攜手共創教育的共好。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1-05
校園暴力在中國民眾有深刻的無力感

校園暴力在中國民眾有深刻的無力感

台灣很多人對中共政權還存有好感,天真到認為台灣讓中共統治也沒有甚麼差別。因為中共有幾十萬網路大軍,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電腦桌前,二十四小時輪番透過網路,對台灣發動訊息戰。加上有多位親共的台灣名嘴,定期發表貶台灣褒中國的言論,麻醉台灣人的反共意志,讓台灣人誤以為「中國真偉大」。 「中國真偉大」嗎?中共值得台灣跟他「共好」嗎?讓我們以最近新北市校園的暴力案件,跟中國河南省商丘市校園的霸凌事件一起作對比,就能體認到中共統治的真相。 中國河南省商丘市寧陵縣一名初中生傳出遭霸凌在校內墜樓死亡,引發當地民眾不滿,上街遊行抗議討說法,還衝進學校與政府機關。(圖擷自YouTube) 1. 事件起因不同:台灣這起校園凶殺案是特殊個案造成,中國校園卻是長期存在的霸凌問題,正因為中共實施黨化教育,洗腦學生愛黨愛政府,學生從小沒有學習要友愛周遭的同學,養成戰狼的鬥爭性格。中國校園儼然就是活生生的殺戮戰場,上演一幕幕格鬥大賽。 2. 各界關心程度不同:台灣案件發生後,三位總統候選人都利用政見發表會表達關心,總統更指示要擴大召開社會安全工作聯繫會議。台灣的媒體大肆報導,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事件的原因。而中國這件霸凌案件發生後,學校當局運用權勢壓制,不想讓事件接受社會討論。而中共當局更是不理不踩,任由學校自行其是。 3. 權責不同:中共政府體制都是自己人,官官相護,只要對共產黨忠心,只要跟對派系集團,秉持政治正確。學校體系中學生與家長不是主人,學校是共產黨專制統治的運作體系一環,重點在養成學生的愛黨愛國思想,學生的自我意識與權利是受到箝制的。至於台灣教育體系,已經走向民主決定,校長遴選產生,學校要對所有的家長負責,教改108課綱重視的是「自愛愛人」的共好精神。 學生的霸凌事件,都能被中共國家機器掩護縱容到家長發動萬人抗議,顯見學生在學校都無法得到妥善的保護。以小知大,教育是最單純的,都還被中共糟蹋到這樣,這樣的專制政權跟台灣的民主制度沒任何差別嗎?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4-01-03
國民黨果然應驗了蔣經國的苦心安排?!

國民黨果然應驗了蔣經國的苦心安排?!

  大選投票日剛好遇到蔣經國逝世36週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提早選在元旦謁陵。形式上讓國人感受到國民黨對蔣經國的追思,事實卻是國民黨違背了蔣經國的政治主張,同時也應驗了蔣經國當年的苦心安排。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左2)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左1)等人,前往桃園大溪頭寮陵寢謁陵。(資料照) 大家常會開玩笑,當年蔣經國只是為了安撫台灣人安排李登輝擔任副總統,又沒有意料到自己會突然病逝。造成李登輝命運安排繼任總統後,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 以蔣經國的智慧難道做事都只是一時所好,當然不是。在他晚年體認到反攻大陸無望,發自內心跟當年一起來的外省軍民喊話「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希望大家以台灣為安身立命的家園。並且廢除戒嚴,宣告台灣應該走向自由民主。 他最擔心的是政權如果交到外省人手上,會無法對抗中共的統戰策略,因為當時的外省人還是存有過客台灣,終極還是要回到中國的心態。所以面對中共的統戰,他們會選擇放棄台灣而回歸中國。慎重考慮後才會選擇知共識共的李登輝來擔任未來的總統,除了反共更能堅持台灣的國家主體性。 李登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就很積極想要把國民黨改造為本土政黨,放棄反攻大陸的想望,建立台灣國家的主體地位。只是連戰選總統失敗,李登輝被黨內同志逼迫離開,國民黨放棄反共,選擇親中,許多外省人的想法,還是停留在唾棄台灣人當總統,寧願選擇當中國人的態度。 目前的國民黨果然如蔣經國所擔憂的,不僅放棄反共而且還想要靠中共來逼迫台灣人。蔣經國早就預料到沒有了他,國民黨沒有力量對抗中共,甚至會葬送台灣在中共手上。 可悲的是目前檯面上國民黨的領導人,都體認不到自己沒有蔣經國的知共識共。面對中共的統戰策略,選擇步步退讓,毫無對策。如果當時蔣經國選擇一位外省人擔任副總統,在他過世後繼任總統,而不是選擇李登輝。台灣可能不會有後來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大選,走向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定位。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1-02
趙少康竟還有臉說國民黨反共?想騙誰啊!

趙少康竟還有臉說國民黨反共?想騙誰啊!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公開在政見發表會上聲明國民黨是反共的政黨,永遠捍衛中華民國。國民黨本來就應該反共,因為是共產黨把國民黨趕出中國逃來台灣,有了台灣中華民國才能延續下去。然而反共絕不是只停留在喊喊口號,而是要用行動來表示。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中)。(資料照) 反共要結合世界上反對中共的國家,不應該站在中共的立場,對這些反共的國家落井下石。中共一貫的建國主張就是「仇美、恨日、滅台」,所以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美國和日本是台灣一起反共的最佳盟友。 然而我們只看到國民黨不希望台灣跟美、日交好,美國賣武器給台灣,說是製造台海戰爭;美國重要政治人物來台灣,說是分化兩岸情感;日本留在台灣的歷史遺跡,用盡心力想要破壞;台灣人保有日本統治時期的情感,說成是皇民遺毒。 反共也要守護台灣利益,捍衛國家主權。然而國民黨多年來的作法,總是一邊喊守護中華民國,一邊把台灣利益拼命往中國身上綁著;只會應和中共的「一個中國」,卻不願昭告台灣人民「中共的一個中國,就是要讓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甚至連中華民國都要消滅。」 台灣人本來就要把反共看做生活的日常,是為了捍衛幸福生活的選擇,也是善良人性的表現。不該只是當成政治立場的表態,甚至淪為競選的支票。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3-12-25
大學多元入學走在正確方向

大學多元入學走在正確方向

  大學特殊取才放榜,南投縣的暨大附中三名學生錄取台大,這對爭取國中畢業生留在社區高中是最佳的宣傳,選擇在地高中,也能有一流的大學可讀。 三十幾年前,南投縣的社區高中,不要說台大連要考上國立大學都很少見。拜大學多元入學制度所賜,南投子弟免去遠赴都市高中就讀奔波之苦,有優質的在地高中,省下時間與金錢,充分發展興趣與專長。大學端最想要選拔適性入學的高中生,除了避免學生只受限於錄取分數入學,更能積極的培育出各科系的傑出人才。 因政治因素的盤算,有心人刻意挑動人民厭惡政府的情感,散播台灣的大學多元入學制度是「多錢入學」的訊息,為了進入理想的大學要花費很多金錢。事實卻是多元入學更能讓不同學習方式與家庭背景的學生,都能透過不同管道進入自己合適的大學。 舉我的小兒子為例,三年前選擇社區大學,他的學習動力是穩健型,從小就是自動自發型,成績雖然不是最頂尖,但也保持全校社會組排名的前7%。所以透過繁星的入學管道,進入文法商的典範大學︰政治大學。從報名到錄取,沒有花家長一塊錢,只是他自己高中三年都要非常辛苦,隨時保持用功進取的鬥志,所有的學習科目都不能放棄,除了大學學測的科目,連音樂體育等藝能科都要全心投入。 最近社會批評的「學習歷程」檔案的問題,認為學生要耗盡體力,甚至可以到補習班花大錢量身訂做。當然所有制度都有其缺漏,但不能否認有些學生就是專精於做報告整理自己學習的資料,這類的學生就很適合用「學習歷程」檔案甄選的方式入學。 整體而言,台灣二三十年來大學入學改革制度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包括鼓勵多元適性、縮短城鄉差距、提升學習動機、扶助弱勢促進社會流動等面向,這一切是數十年前的「大學聯考」做不到的。 (作者是國姓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3-12-23
在野政黨表態親中只會助長中共專制氣焰

在野政黨表態親中只會助長中共專制氣焰

  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以後將協助台灣培訓軍隊,共同抵禦中共可能的武力犯台。美國對中共的態度已然從「競爭」轉為「對抗」,美中合作從此成為歷史。台灣的在野政黨,卻紛紛喊出要「親美和中」,不僅假裝不想得罪美國,還妄想能跟中共好好談談。 美國2024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港澳被視為「海外敵對勢力」,同時要追究香港官員觸犯反人類罪等罪行。圖為香港2019反送中運動期間,鎮暴警察在街頭大肆逮捕民眾。(路透社) 所謂的「親美和共」是一條走不通的道路,台灣想要在美中兩國之間都得利受惠,只會兩面不是人兩頭空。美國近來舉國上下覺醒要共同對抗中共,中共儼然成為美國的敵對政權,除了經濟考量,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存在於生活型態、價值觀與政治態度的彼此衝突。 除了在野政黨基於政治利益對中共抱持不實際的幻想,台灣有一部份人也是因為中共施予的小恩小惠,只看到中共提供編造出的美好假象,就誤以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也很現代化很進步,這樣的想法很愚昧,也會誤導台灣民眾做出正確的政治判斷與選擇。 對於中國的一切,中共都能編造虛假的事實,台灣人認識的中國,不要太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尤其是高效率的行政,都是壓榨人民產生的,硬體的先進現象,更是隱藏了財政虧空的危機。 一個會對自己同胞開槍的政府根本不值得信任,在野政黨還寄希望於中共的善意。一個移出人口比起移入多的國家,證明有能力的人都想成為他國人民,顯見中國人普遍對中共的唾棄,只是敢怒不敢言。 只要中共繼續在中國掌權,中國人苦難就不會消失,台灣朝野上下應該選擇「親美反共」,跟著世界民主國家陣營,共同對抗蠻橫專制的中共政權。台灣的任何政黨,只要跟中共眉來眼去的,都是心甘情願成為中共迫害中國人民掠奪世界資源的幫兇,不值得台灣人民信任。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3-12-22
認清誰是阻擋台灣民主的政治勢力

認清誰是阻擋台灣民主的政治勢力

政治現實雖然殘酷,但對歷史上曾經阻擋台灣走向獨立國家的政治勢力,我們可以透過民主選舉給予淘汰,才能守護台灣的民主永續壯大。(歐新社)   據國史館的史料顯示,國共兩黨的領導人,都曾經表達支持或鼓勵台灣獨立的言論。國民黨是鼓勵台灣人脫離日本獨立,共產黨則是挑動台灣人反抗國民黨獨立。兩黨有其各自的時代背景的盤算,也只是在運用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政治策略。呼應當時的時代趨勢「民族自決」,以抬高自己的國際聲望。 國府來台後實施一黨專制,繼續跟中共隔岸較勁,為了爭取中國的正統地位,犧牲台灣人民主權利,並葬送了建立台灣獨立國家的時機。而中共更是為了跨出第一島鏈,實現稱霸世界的野心,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更不可能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台灣人的民主進程,不是肇始於日治時代的民主請願運動,台灣的原住民千百年來就實踐了團體決定的民主機制。部落會議一直存在於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中,藉著民主機制選出領導人,並且進行重大事項的討論表決。 然而國府來台之後運用籠絡的方式,雖然民主選舉,卻運用清洗式的全面買票,長期以來掌控了原鄉的人脈與民意,而原住民卻都遺忘了自己祖先曾經有過光榮的民主體制。 中共對台灣慣有的「台獨引發戰爭」的洗腦,以及美國期待台灣成為抵制中共擴張的現實,台灣人對於自己前途的自決,現在卻已成為一項禁忌。政治現實雖然殘酷,但對歷史上曾經阻擋台灣走向獨立國家的政治勢力,我們可以透過民主選舉給予淘汰,才能守護台灣的民主永續壯大。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3-12-18
還有臉提陳定南?柯文哲更像大軍閥!

還有臉提陳定南?柯文哲更像大軍閥!

柯文哲崇拜的偶像是毛澤東,組黨名稱叫民眾黨,肯定認為自己是蔣渭水的化身,最近他又認為自己很像蔣經國,也曾說他自己是「陳定南進化版」。總之他認為他像的都是時代的名人,這些名人的風格理想又都互相矛盾違背。 以柯文哲的自戀傾向,倒覺得他像民國初年的大軍閥,權力在握就作威作福,人生沒有什麼堅持,做事原則一變再變。明明是自我中心,卻把自己說的充滿價值理想,凡事錯不在己都在別人。 以柯文哲的自戀傾向,倒覺得他像民國初年的大軍閥,權力在握就作威作福,人生沒有什麼堅持,做事原則一變再變。(資料照)   他自詡為蔣渭水的化身,卻沒有蔣渭水犧牲奉獻的精神,更沒有蔣渭水的勇氣與堅持。而他把毛澤東當作崇拜對象,有毛澤東的狂妄自大,卻沒有毛澤東的霹靂手段。至少毛澤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把權力當作人生的遊戲,視人命如草芥,完全沒有人性。而柯文哲始終擺出「死道友不死貧道」的作風,還蠻像毛澤東的自私自利。 他更大言不慚說自己像蔣經國,其實蔣經國那幾套他都沒有學到。他沒有學到蔣經國的親民,無法融入群眾,是因為他自命不凡,造成和民眾的隔閡。他更沒有學到蔣經國的帶人帶心,從擔任台北市市長,創立民眾黨以來,身邊不知道有多少重要幹部,因不滿他的行事風格離他而去。 讓台灣人最不堪的是柯文哲還自以為他是陳定南的接班人,這不僅對陳定南的家人是嚴重的傷害,更是羞辱台灣人的眼光。陳定南的人生理想在於澄清吏治,提升政府為民服務的品質。一生清白,從不結黨營私。這跟柯文哲的一旦掌握權力就大肆囂張的習性,面對黨員弊案,只會撇清縱容。說他是「陳定南的接班人」,還真是反映出他的高度自戀。 說來說去以上幾個人他其實都完全不像,稱他柯P算是尊重他。如果他不想當自己,那還是稱他「柯大帥」,至少還能割據一方,名留青史。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3-12-17
北一女120周年校慶是榮耀 不是屈辱

北一女120周年校慶是榮耀 不是屈辱

  北一女最近批評「108課綱」是「無恥課綱」的區老師,曾說北一女是日治時期創辦的「新娘學校」,是殖民統治留下的屈辱印記,於是推論到120周年校慶不值得被紀念。在日本高校「橘色惡魔」特別到北一女表演,慶賀學校120周年的校慶後,區老師的討厭日本的歷史情結,受到嚴重的打臉。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中創校120週年校慶大會12日熱鬧登場,邀請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共襄盛舉。(中央社)   曾如北一女陳校長所言,北一女的表演在台灣無與倫比,而「橘色惡魔」在日本也是最為頂尖,兩校能夠彼此交流較量,同時能提升兩校的演出境界。這難道不是教育界的美好畫面,學生認真練習,表演精彩熟練後,走向國際演出的水準,箇中的辛酸與歷練,真的是巾幗英雄彼此疼惜,成為台日關係的一段佳話。 馬關條約後,台灣人無奈成為日本人,當年日本政府創立的北一女中,有著優秀的畢業生,校友的傑出表現不容抹滅,又何必抹殺日本人創辦學校的歷史事實,刻意要污名化學校的名聲,更不該否認學校有了120年漫長的歷史。 看到兩校學生天真爛漫的笑容,專注在把最佳的表演呈現給大家,共同刻畫出北一女同時具有日本與台灣兩個國家的教育印記。歷史本該不容遺忘,教育更該保有真心,培育學生溫馨感恩的歷史情懷。日本早已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度,更是維護台灣安全重大的支持友伴,台日友好關係不容任何人蓄意破壞。 所以北一女學生與校友,都應該要為自己的母校擁有120 年歷史而感到驕傲。用最愉悅感恩的心情,慶祝學校的120周年校慶,並大聲說出學校已經創立120年。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3-12-13
區老師 問題不在認同 而是在強行灌輸!

區老師 問題不在認同 而是在強行灌輸!

  北一女區老師用蔡總統提過的尊重認同自由,為自己的言行合理化。然而對未滿十八歲的高中生,而且又是最優秀的北一女學生,常在課堂上針對自己的政治認同大放厥詞,這已經不是認同自由的問題,而是老師不該強迫灌輸自己的政治立場給思想尚未成熟定型的高中生。這不僅違背教育中立的憲法原則,更會挑動分化單純友善的校園文化。 圖為台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資料照)   老師當然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但是不應該帶到學校當中,這已經是淪為強迫施加給學生的觀念與想法,已經屬於「灌輸」而不是「教育」。灌輸就是一種強迫對方接受的過程,違背教育強調獨立思考的價值判斷。 而觀乎老師的言行,已經淪為很嚴重的仇恨情感,將台灣政府誣蔑為中華文化的破壞者,卻誤認為中共政府才是認真在維護中華文化的傳承。事實卻是從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共才是中華文化最大的罪人,對於倫理道德嚴重破壞,對於善良人性的無情打擊。 認同當然可以充分自由,但不能傷害無辜的未成年學生。如果認為認同邪惡的中共政權在維護傳統文化,這也只不過是舉起自由的大旗,在做錯誤的認同。 (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3-12-12
中X新聞誣蔑黑熊學院 見不得台灣有堅強民防力量

中X新聞誣蔑黑熊學院 見不得台灣有堅強民防力量

偶然轉電視台看到中視新聞談話性政論節目用斗大的標題『黑熊學院有如「哈瑪斯」』,這樣的指控,是濫用民主的言論自由,無非是別有陰謀,見不得台灣民間能有憂患意識,共同防衛中共的進犯。說穿了是站在中共的立場發言,根本不是在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立論。 民進黨中執會15日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名列第二,引發親中媒體的質疑聲浪。(資料照)   曹興誠因為曾經到中國投資,見證過中共的邪惡殘暴,所以特別珍惜台灣的民主生活。自行出資希望建立民間的防衛力量,這樣的發心其實是希望能起示範與鼓勵作用,激勵台灣人團結一心捍衛家園的決心,讓中共武力犯台要做更嚴格的考慮,進而放棄動武的念頭。 哈瑪斯是恐怖組織,發動對以色列人民無情的砲轟,目前西方民主國家正在營造要用戰爭罪給予究責。把黑熊學運比擬為恐怖組織,不僅引喻失當,還會造成國人對黑熊學院的反感。 黑熊學院的責任是保家衛國,不是發動戰爭,更不是殘害他國人民。請中視新聞慎重運用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權,不要再自甘淪為中共的傳聲筒。只有台灣有更強大的防衛力量,中共才會打消武力犯台的念頭,這對任何政黨任何新聞台都是好事,中共來了新聞自由就沒有了。 (曾任政治預官)
陳啟濃 2023-11-22
從不分區第一名 看兩黨的台灣價值

從不分區第一名 看兩黨的台灣價值

韓國瑜將列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相較於民進黨將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列為第一名,可以明顯的比較出兩黨政治核心重視的內容不同,所謂的高下立判不言而喻。 韓國瑜的「韓粉」動輒百萬,然而也僅止於此,他政治發展的軌跡,更加顯示出對個人權位的鑽營以及挑起政黨對立的問題。他的崛起的確是一場傳奇故事,更說明了部分台灣偏激熱情的民眾對政治人物不切實際的期待與想像。國民黨將他列為不分區第一名,無非就是要號召韓粉,激發起民眾對國民黨支持的熱情感染力量。 換言之,國民黨在乎的不是第一名的社會貢獻與聲望,而是這個人有戰鬥力,能夠激起社會對抗的力道。講白一點就是「公器私用」,更是應驗了傳統黨國重派系起用自己人,不重視人才的陋習。 至於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林月琴,多年來在兒少保護與社福議題用心良苦,她雖然沒有政治歷練,沒有熱情的粉絲,但所作所為都是關懷服務最弱勢的族群。民進黨將她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等同是對她多年來付出的肯定,以及藉多年的經驗,爾後在立法院能夠為兒少及社福議題多所謀劃。 兩黨的第一名有不同的特性,說明了不同的政治價值與對國家未來的規劃。政黨不該老是只會把「人民」、「國家」掛在嘴巴上,應該要把人民的福利放在第一位,排解偏激支持者的對抗態度,讓社會走向和解合作的氛圍。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3-11-20
奉勸柯文哲回頭是岸

奉勸柯文哲回頭是岸

頂著總統大選民調第二名,卻情願接受馬英九當調人,要藍白搭檔打贏選戰,進行所謂的「讓步民調」,最後大搞烏龍,竟然連民調讓幾趴,都有不同說法。 柯文哲難道還沒覺醒,這場藍白合的戲碼,國民黨就只是要收編柯文哲當副手,以求打贏總統選舉。而柯文哲一向自作聰明,這次又怎會誤入陷阱,卻還是掙扎當中。再不急流勇退,柯文哲將會身敗名裂,甚至導致民眾黨選情崩盤,走向泡沫化。 柯文哲(右)難道還沒覺醒,這場藍白合的戲碼,國民黨就只是要收編柯文哲當副手,以求打贏總統選舉。前總統馬英九(中)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資料照) 柯文哲的崛起是台灣政治史的奇蹟,他的政治立場的轉變更是讓人始料未及,從一介醫師當選台北市長,到組民眾黨成為黨主席,突破政黨得票率,取得不分區立委席次。雖然他的改本土立場為親共態度,甚至自以為是的行事風格,處處自以為反貪污,台北市政府在他市長任內,卻屢傳貪污情事。被詬病為剛愎自用卻欠缺政治能力,只會檢討別人卻不會反省自我。 但政黨政治各自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與政黨文化都無可厚非,只是卑躬屈膝自甘被收編成為副總統候選人的恥辱,這樣等同放棄本來因為「討厭國民黨與不喜歡民進黨」的政治表述,才得到選民支持的堅持。如果情願成為國民黨的政治附庸,成為副總統候選人,除了柯文哲將自毀名譽,耽誤政治前途,也連帶民眾黨將會造成既有支持者的厭惡而離棄。苦海無邊,柯文哲還是回頭是岸吧!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3-11-19
四年了 韓國瑜還是要繼續騙

四年了 韓國瑜還是要繼續騙

韓國瑜日前為高雄立委候選人李眉蓁助選站台,高談危言聳聽的言論,支持李眉蓁反對「魚叉飛彈」設置在左營,因為會讓左營成為最危險被攻擊的地點。他認為李眉蓁心裡想著兩岸和平不要戰爭,因為全台最重要的軍港就在左營。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左)昨日為國民黨高市左楠區立委參選人李眉蓁站台。(資料照) 韓國瑜是軍人退伍,許多軍校退伍軍人,對他是盲目的支持。然而他的這一番對戰爭的論述,可以說完全沒有國家安全的觀念,更失去了軍人保家衛國的責任感。軍人算是白當了,當年當軍人領國家薪水,承擔的是守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現在卸下軍裝,卻大肆宣揚「國防無用論」,等同就是要台灣的國軍向中共解放軍投降,枉費了當年老蔣的反共大業。 國民黨把中華民國帶到台灣來,就是造成台灣成為可能遭受戰火波及的土地,因為國共內戰延續到台灣來,台灣人何其無辜。然而既成的事實,也沒造成台灣人失去保衛家園的勇氣,男性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候,都要當二年兵,有的甚至三年。政府的目的卻是為了要反攻大陸,只為了爭個政權的正統地位。 然而年輕人青春耗費在部隊服務,現在都五、六、七十歲,當年部隊的職業軍人,有的當將軍退伍了,紛紛跑到中國跟中共磕頭投誠示好。他們個個身上的星星,還不都是弟兄們辛苦的演訓換來的,如果沒有台灣子弟的流血流汗,犧牲年輕歲月,他們哪來的輝煌紀錄。 韓國瑜當軍官爺們時,何嘗沒有台灣子弟在部隊服侍他的衣食起居,現在抱持這種「投降主義」,難道沒有絲毫的羞恥心。選總統時高唱的「夜襲」,「英勇的弟兄們」、「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勝戰」,還真的只是在騙選票,快過四年了,還是要繼續騙。 (政戰預官退伍)
陳啟濃 2023-11-12
中生納健保/台灣展現民主大度

中生納健保/台灣展現民主大度

  賴清德提出「中生納健保」的政見,這是展現台灣民主國家的大度,只要政府有能力,確實具有多重意義。外籍生都有,中生也該有,這就是對待他國來台就讀的大學生該有的平等待遇。 中國人不等於中共,不將中生一律視為共產黨,不戴有色眼鏡,不予敵意對待。台灣不與中國人為敵,而是針對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的中共政權。 中國來台學生,難保沒有具中共黨員身分者,亦難保絕無負有特殊政治目的者。然而「中生納健保」的政策,對大多數純粹來台就學的中生,具有人道號召力。尤其相對於中國人民看病的沉重負擔,健保制度更讓他們深刻體驗台灣的福利美好,將深植於他們的心中,並擴及於其家人朋友口耳相傳。 台灣要反共,是因為中共政權的對台灣一向的敵意、統戰的陰謀。然而不該自我設限在反滲透以及武力的防衛。所謂的「得民心者得天下」,台灣的民主制度,對人權的重視,特別是對人民醫療的照顧,更是體現「以民為本」的民主精神。我們可以花小錢,對於中國學生有最大的號召,何樂而不為。 用「中生納健保」最大的作用就是減少中共武統台灣的民意支持,讓更多中國人認識台灣民主的好處,對於中共不重視人權,不顧人民生命,只用心在「維穩」上的揮霍,只求鞏固自己的政權,中國人只會越來越唾棄,更願意站在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這一邊。 (作者是政治評論員
)
陳啟濃 2023-11-12
年輕人不要被「恐戰」愚弄了

年輕人不要被「恐戰」愚弄了

中共要對台動武,不會只因特定政黨執政,而是會考慮中國的局勢、國際社會的環境,以及台灣本身的抵抗力量,才會有所行動。票投哪一黨就會引發戰爭的說法,只不過是「自愚愚人」的手段。(資料照)   想要窺探「藍白合」對年輕人支持柯文哲的意願有無影響,問了幾個二十幾歲的年輕朋友。大部分的都認為會有影響,但又會擔心投給民進黨會有戰爭的擔憂。顯然的打「戰爭牌」對某些族群,能夠影響他們投票的取向。 然而「武」字已經告訴我們解方,就是止戈為武,只有自己的武力強大,才能阻止對方動武。也就是唯有台灣有足夠的國防力量,方能打消中共對台動武的念頭與行動。 現況卻是有些政黨不樂意台灣發展強大的國防力量,又利用「貪腐」的理由,造成民眾對政府擴充軍備產生厭惡的反對情感。然而對方只會空口說白話,從來都是無中生有的指控,如果有具體事實,早就送交司法單位嚴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有政黨惡意高喊「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營造台灣人對戰爭的恐懼。現在哈瑪斯發動對以色列轟炸,當然我們要對應到台灣有沒有像以色列實力,假如中共轟炸台灣,可以給予反擊。 烏克蘭或以色列的情況都可以說明和平不是靠對方的善意,然而台灣的情況跟這兩國存在不少差異,無法等同比擬。只是當我們是站在堅持民主和平維護世界經濟發展的這一邊,會有更多價值、理念與利益相同的國家會支持台灣。 中共要對台動武,不會只因特定政黨執政,而是會考慮中國的局勢、國際社會的環境,以及台灣本身的抵抗力量,才會有所行動。票投哪一黨就會引發戰爭的說法,只不過是「自愚愚人」的手段。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3-10-31
柯文哲不要把國家忠誠度問題操作成尊重多元族群的假議題

柯文哲不要把國家忠誠度問題操作成尊重多元族群的假議題

民眾黨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赫然出現曾經擔任中共幹部的徐春鶯,引發民進黨立委對國家忠誠度的質疑。然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卻回應, 台灣是多元社會,為何一定要用非我族類去劃分敵我。 柯文哲這種不負責任的回應端出「尊重多元族群」的大帽子,然而問題的核心不是因為中配的身分,而是因為徐春鶯曾擔任中共幹部,且享有配車,顯然有相當的位階。大家的顧慮是因為他是中共幹部的身分,會衍生出對台灣國家忠誠度的問題。 如果他當上立委進入國防委員會,以後是不是也會發生國防機密流落到中共當局的情況,到底她心目中認同的國家,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台灣的「中華民國」,這會是一個大問題。 柯文哲對自己國家的政府每每極盡挑剔找毛病的態度,面對中共的許多弊端以及中共對待台灣蠻橫的態度,柯文哲卻採不同標準的友善對待,並常常自願替中共幫腔的言行,早就讓台灣人非常的痛切。民主國家的執政黨再怎麼拙劣,難道還會比專制極權的共產政權惡劣?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傳出納入中國籍配偶、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春鶯(左),遭質疑曾任中國幹部,引發爭議。右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報社合成/資料照、海基會Flickr) 西方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只要讓人民感受到對納粹懷有好感,就會受到選民的唾棄而賠上自己的政治生命。面對一個蠻橫無理的政權,一心想要血洗台灣,中共對待台灣就好比當年納粹對待猶太人的殘酷行徑。 柯文哲對中共過度好感的立場,已經引發大眾質疑他對國家忠誠度的可靠性。難怪他對一個曾經是中共幹部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會是抱持這樣無關緊要的態度。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3-10-29
中共定「愛國條款」連台灣人也不放過!

中共定「愛國條款」連台灣人也不放過!

中共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招來許多中國人在網路上的負面意見。愛國本是一件好事,卻要用法律來規範,除了突顯中共對自己的統治沒有信心,更是暴露出想利用思想文化來控制中國人的言行。 其中最讓人啼笑皆非的是把台灣也列進去該法約束的範圍,藉機統戰台灣,更是印證「愛國主義教育法」的虛無荒謬。 該法說穿了只是中共想要鞏固政權,控制人民的思想言論,加強中共統治力道的目的。世界趨勢是人民當家作主,用民意來建立國家制度,透過民主機制來凝聚民意,人民自然產生休戚與共的愛國情懷。 中共卻想假借文化歷史的傳統來團結民心,這樣狹隘的治國之道,不僅無法團結中國人心,反倒適得其反,讓人體認到中共是在強迫人民要愛共產黨的統治。 愛國本是一件好事,卻要用法律來規範,除了突顯中共對自己的統治沒有信心,更是暴露出想利用思想文化來控制中國人的言行。(美聯社)   文化是人類的資產,並非專屬於中共統戰運用的工具。再說中共迫害人權,泯滅人性的殘酷統治手段,有何資格談文化,更無法傳承傳統倫理道德。 再說中共不僅沒有民意基礎,更不懂得體恤人民,只會用高壓手段來控制中國人,自己的許多高幹紛紛在美國置產,家人早早移民,卻制定愛國的法律,意圖用「愛國」的名義進一步控制人民的言行。然而事實卻是中共統治階層心中早已經沒有了愛國的念頭,國家機器早已淪為他們作威作福的工具。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3-10-27
不幫忙就算了!「李鴻源們」還不斷創造自稱「專家級」的謠言!

不幫忙就算了!「李鴻源們」還不斷創造自稱「專家級」的謠言!

全國口罩生產相關三大公會聯合聲明要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公開道歉,主要是針對李鴻源在網路直播上,直接批評當初疫情期間政府控制口罩通路,以收取回扣的不實說法。 圖為針對李鴻源稱口罩國家隊賺取回扣一說,經濟部要求李拿出確鑿證據,否則應為該番言論公開道歉。(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當初政府為控制疫情,擔心口罩會有壟斷的情況,成立「口罩國家隊」讓每位國民都能有最低價購買口罩的條件,卻被有心人說成是壟斷市場圖利廠商收取回扣。這樣的指控由全國口罩相關產業的三大公會做出抗議,更具有還原事實真相並且肯定政府當時的積極作為,由民間提出也讓李鴻源等有心人士不會再用政府動用國家機器予以迫害的說法。 何止口罩胡亂抹黑,李鴻源上館長的直播節目,從政府發展綠電、碳權、進口雞蛋甚至連前瞻計劃的經費都一概抹黑造謠。他一兩小時的談話簡單歸納就是「民進黨政府胡搞,所有建設與計劃的經費都不是為了國家發展需要設想,都只是為了自己政黨要收回扣要搞黑金」。這樣的天花亂墜顛倒是非,其實很多人聽來也是不明所以,畢竟他是以專家自居,很多意見一般民眾無從判斷。 賴清德的民調一直維持在原點無法提升,其實就是像李鴻源這些所謂的「專家」一直在加工生產「綠色執政」就是「黑金執政」的標籤,讓民眾慢性中毒在似懂非懂的質疑之下而產生換黨執政的想望。 民進黨如果想要永續執政就應該要勇敢挑戰這些所謂專家的各種抹黑的說法,黨內應該要有成立謠言澄清的隊伍,直接挑戰這些不實的謠言,並廣為傳播讓全國民眾都能夠接收得到這樣的澄清與反擊。因為要破解像李鴻源這些自以為具備各種專業的以「專家」自居所散播的謠言,就只能直球對決,把話說明白,讓民眾得到真相。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3-10-18
艦長的親共與愛國將軍的憤慨

艦長的親共與愛國將軍的憤慨

  于北辰將軍和呂禮詩艦長是中正預校同學,近日為了台灣潛艦有了激烈的爭辯。筆者恰好跟兩位同庚,軍事我是外行,潛艦更是完全不通。只是判讀相關資料,以及考察兩位軍官的言行,給予一些意見。 根據呂禮詩艦長的評論,認為台灣自行研發的「海鯤號」潛艦,只是停留在1998年等級的水準,他並指出潛艦的帆罩有扭成隆起不平整的現象,且有國防攝影師提出焊道不平整,他直接就推斷到壓力殼焊接不完善,會影響到將來下水。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左)及退役少將、現任桃園市議員當選人于北辰(右)。(報社合成/資料照)   然而日本前海軍將領矢野一樹明確認為,海鯤號的配備性能略優於日本潛艦,他認為因為台灣的社會結構來看,各國在提供給台灣的技術和情報時都有體悟遲早會外流給中國,各國是在這樣的體悟下提供技術給台灣。美國也是考慮這樣的疑慮,不然海鯤艦將有可能遠優於日本潛艦。 為何比起呂禮詩的意見,日本海軍將領給予台灣潛艦較佳的評價,本國的海軍前艦長不看好自己國家的潛艦國造,到底真是基於事實的評價,或只是無的放矢,已經流於惡意攻擊。這樣的貶損國防武器自製,應該是惹火于北辰將軍的原因。 對於呂禮詩的轉變,目前常上一些有中資背景親共投中的新聞節目,這些新聞台長期就是愛中共勝過愛台灣,只會批評抹黑台灣政府,對中共的種種罪行就是從來不吭聲。呂禮詩還澄清只要有邀請他都會上節目,難道軍人魂就是有錢就賺,忘記了愛國精神,投向中共的懷抱也是自認「保持中立」? 呂禮詩難道不知道要警覺,這些親中投共的新聞節目,就是利用「艦長」、「軍事專家」頭銜的民眾認同,而且又有長期的關心國家軍事發展的背景,你的「專業」能否公正客觀不重要,只要毀了國人對潛艦的信心,就充分達到統戰台灣,裂解國人對政府發展國家國防武器的信心。這樣的投共所好,親痛仇快的言行,豈止將軍會憤怒,全國民眾也非常痛心。 (曾任政戰輔導長)
陳啟濃 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