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斌相關文章

總統直選,台獨必成

總統直選,台獨必成

總統直選,台獨必成 相片是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選舉,我出任彭明敏中台灣執行總幹事。 那場選舉,因李登輝位居優勢,收割台灣人感情。加上國民黨威權意識猶存,連綠營都有人說:「我們不能贏,贏了可能引發軍事政變」。所以民進黨打得格外辛苦。輔選團隊眼看勢難可為下,乾脆將宣傳、活動重心用於「台獨理念」,配合被視為「台獨教父」的彭明敏選舉。 有天下午,一位戴著眼鏡,狀似老師的中年男子,到中台灣競選總部對我說:「你們宣傳『台獨』不必氣急敗壞,因為台灣直選元首,『台獨』就自然成形了。這也是中國為什麼要打飛彈恐嚇、騷擾台灣的原因。」 他進一步說:「只是選舉結果的『台獨』形態不同。彭明敏當選是A型台獨,台灣將走向完全自主的『台獨』。李登輝當選是B型台獨,台灣將維持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台獨』。而林洋港、郝柏村如當選,是要向中國搖尾乞憐的C型『台獨』,只是他們的『台獨』頂多是爭取自治。」另一位候選人陳履安不成氣候,他未評論。 多年來,此一「總統直選,台獨必成」論述,我覺得頗有道理。但近來看到當了八年總統的馬英九,大喊「首戰即終戰」…等自我淪亡論,對這位高人的解說不禁有了感慨與懷疑。
陳彥斌 2020-10-06
「反抗,要先反抗自己的懦弱、貪婪…」

「反抗,要先反抗自己的懦弱、貪婪…」

「反抗,要先反抗自己的懦弱、貪婪…」 這是作家李喬今天在清華大學演講,開頭第一句話。贏得如雷掌聲。 清大圖書館展覽「台灣李喬的文學世界」,今天開幕。並請李老師談「我的反抗文學」,以及「我在新竹師範的歲月」。86歲的他,精神奕奕,言語流利,邏輯分明。 會後,並由才女劉慧真充滿溫度的導覽,她對李老師作品的熟悉,思想、脈絡的清楚,為大家上了一堂豐富的「李喬學」。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臨時出席,致詞說:「一口油井的意義,不在它儲存多少容量,而在它能噴出多少石油」。我最為稱道。因為李喬一生已書寫一千多萬字,他是台灣罕見的多產作家。一輩子都奉獻台灣文學。 李喬文學的核心,確實是「反抗」,從他最經典的«寒夜»三部曲,到«埋冤1947»,及«結義西來庵~噍巴年事件»、«情歸大地»…等都是。反抗,是人類神聖的偉大情操。 今天有幸陪李喬老師「清華行」,更感謝清大圖書館策展這麼有意議的精彩文學展。(相片大都取自清大圖書館網頁)    
陳彥斌 2020-09-23
我與救國團的恩怨情仇

我與救國團的恩怨情仇

我與救國團的恩怨情仇 相片是我高中時代,參與救國團寒假阿里山健行活動。當時多麼年少英發,也是難忘的阿里山行。這是救國團帶給我的美麗記憶。 1992年我任«自立晚報»台中縣記者時。偶然發現台中縣府通過一筆搬遷費(數字已忘記,約數十萬元左右),要補助中縣救國團團部遷移新址。我寫新聞抨擊縣府圖利救國團。 當時是黨國不分時代,這種新聞見怪不怪,原本沒有媒體跟進。但我進而發現,救國團團部竟然是佔用台中縣地三、四十年,不曾付一毛錢租金,建物老舊了要搬遷,還要強索一筆搬遷費,這簡直是「吃人不吐骨頭」。我新聞繼續追擊後,有幾家報社跟進。 接著,有人向我揭發,救國團要搬去的新址土地,是縣府以極低價位廉售的。我查證無誤後,又發了這則重大圖利救國團新聞。新聞越演越烈之時,有學校老師向我舉發,救國團原址土地不僅是縣府的,且這棟老舊建築物當年起建時,是向學生發起不樂之捐,「一人一元」運動募來蓋的。我向教育局、救國團求證,他們都以年代久遠,不願也不能證實。我雖持平報導、披露,但救國團內部卻已雞飛狗跳。 上演不完的救國團新聞,引來以民進黨員為主的「打擊特權促進會」發動抗爭,動員群眾向中縣救國團丟雞蛋抗議。眼看風波越鬧越大,當時的台中縣長廖了以找我溝通,他說:「救國團都在做好事,你為什麼那麼敵意?」又說:「他們沒地方辦公,不補助搬遷,他們怎麼辦?」 我說:「救國團怎麼辦?不是縣長的事,是李鐘桂(當時的救國團主任)的事」。接著我笑笑說:「其實我人生美好的記憶,都是救國團給我的。高中時代的每年寒、暑假,我幾乎都參加救國團活動,包括北海岸健行、阿里山健行、合歡山健行…等,每次三、四天,或一個禮拜,是我永遠懷念的青春時光。但是救國團吃定政府、社會、人民,卻是不爭的事實…」。 看這張照片,不禁要感謝救國團。但想著救國團近來在強辯他們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證之當年這起新聞的發展,昔日救國團豈是「吃銅吃鐵」可以形容。
陳彥斌 2020-09-16
「吳寶春」風光不再

「吳寶春」風光不再

「吳寶春」風光不再 吳寶春兩年前,自稱是「中國臺灣麵包師」,被大家發動拒買抵制,我也從此不再進門。 剛剛在烏日高鐵站,坐在「吳寶春麵包店」旁,觀察了約10分鐘,才見有一位顧客上門。果真風光不在。 或許吳寶春不在乎,畢竟中國市場太大。我們就祝福他去中國大展鴻圖,最好不要回來台灣了。
陳彥斌 2020-09-09
普篩之亂落幕,揪出罪人!

普篩之亂落幕,揪出罪人!

普篩之亂落幕,揪出罪人! 如把葉彥伯引發的防疫爭議,稱為「普篩之亂」。落幕了,事件中企圖打擊、瓦解防疫中心,甚至不惜動搖國本之輩,我們是不是應該拿出照妖鏡,讓他們一一現形。 第一罪人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莫屬。在事件之初,竟然以「陳時中負面能量提高,鼓勵立委下去加油」。之後,又傳出國民黨中央意圖串聯14縣市長,聯手與防疫中心對抗。這位外表溫文儒雅的主席,安的是什麼心? 江啟臣出身豐原農家,自小奮發向上,學、經歷俱優,也是國民黨耀眼明星。想不到他的政治邏輯是為了打擊執政黨,即使擾亂防疫,置台灣社會於疫情風暴也在所不惜。令人既感嘆,又憤怒! 其次,是楊志良、葉金川、邱淑媞之輩。政治人物因對立而攪亂一池春水,也就罷了。此三人中,楊、葉都曾任衛生署長,邱也是衛生界高官,竟然在事件中火上加油。他們都曾領導醫療、衛生,試想如也被這樣杯葛、踼館,如何貫徹規劃、政策。 葉金川、邱淑媞2003年SARS風暴時,即輔佐台北市長馬英九對抗中央。當時朝小野大,國會藍大於綠,加上馬彼時聲望如日中天,擅自封鎖和平醫院,把防疫搞得大亂,人心惶惶。好在這次國會綠大於藍,且防疫中心普受社會肯定,否則難保又重蹈覆轍。 第三是當事人葉彥伯。葉彥伯勇於任事,曾破獲塑化劑、黑心油,博得「食安英雄」。尤其他面對財大勢大的頂新集團毫不妥協,是罕見衛生高官。但他這次的「勇於任事」,卻將他的英名毀於一旦。 葉彥伯最爭議的,是確知自己違抗疏失了,竟說「重來我還是會做」。這種堅持「錯到底」的官員,令人不敢恭維。不過,他在「萬人檢測」報告公布時,坦言「台灣社區是安全的」,無異唾沫自乾,也證明現階段普篩是沒必要。這位勇於任事的局長,這次看來是有嚇到了。 其他如陳秀熙、詹長權…等,大家也應繼續觀察。因為他們在事件中的言語,令人難測高深,他們的目的讓人有股煙霧未散。 陳時中則在事件中,展現大將之風,面對責難不急不徐,沉著、冷靜面對。他一開始祭出政風查察,被百般攻擊,事後證明是對的。公務單位衍發爭議,由政風查察釐清,也可追究權責歸屬。他領導的防疫團隊優秀、堅強,這是台灣人的福氣。 不過,陳時中的防疫中心,讓台灣平和度過春、夏兩季。但世界衛生組織都已警告疫情將在秋天再起,病毒的變化更詭譎難測,台灣和各國一樣,還是要面臨更嚴酷考驗。期待陳時中,也要期待大家配合,期待天佑台灣。
陳彥斌 2020-08-28
曾被霸佔的最美建築

曾被霸佔的最美建築

曾被霸佔的最美建築 台中的美麗建築很多,但我眼中最美是這一棟。建於1911年(明治44年)的台中市役所。也是台中首座仿巴洛克西式建築。 外觀雄偉、美麗的歷史建築,目前樓下委外給民間經營餐廳,樓上提供文化展覽場地。為了協會九月將舉辦的走讀活動,昨天前往踏查。我流連古色古香空間中,忽然想到一句台灣諺語「有毛吃到棕簑,沒毛吃到秤錘」,不禁笑了起來! 為什麼想到「有毛吃到棕簑,沒毛吃到秤錘」?那是因這棟建築從1950年代起,即被國民黨無償霸佔為台中市黨部。直到1987年民進黨台中市黨部成立,我擔任執行長時。配合當時黨籍議員王世勛在議會質詢,發起「討市產」抗議,由故立委劉文雄擔任總指揮。那時剛剛解嚴,街頭抗議還很新鮮,加上市役所前面就是台中州廰,當時的市政府,正值下班時間,引起數以千計民眾圍觀。 故立委劉文雄(非親民黨那位)口才非常犀利,拿著麥克風站在宣傳車上嚴厲控訴。其中,我印象最深的話語,就是他罵國民黨來台灣,「有毛吃到棕蓑,沒毛吃到秤錘」。意思是鴨霸、胡作非為,只要喜歡,都是他們的。霸佔市產三十幾年,沒付過一毛錢租金。呼籲市民一起「把國民黨趕出去」。 被民進黨掀出來抗議,當時國民黨市長張子源在「十條理,說不到一條」下,協調國民黨搬遷,還編了一筆不小的搬遷費,並提供目前黃金地段的東興路、大隆路口土地,以極低價位售於國民黨,起建市黨部運作至今。 美麗的建築中,有著台灣罵人的諺語,加深我對這棟歷史建築的特殊記憶。(相片是洪碧梧拍攝) 註:「有毛吃到棕簑,沒毛吃到秤錘」。意思是有長毛的東西,只有昔日當雨衣的棕蓑不吃。無毛的東西,只有鐵製的秤錘不吃。    
陳彥斌 2020-07-09
黑道大哥的真言

黑道大哥的真言

黑道大哥的真言 1999年間,我當《台灣日報》中部新聞中心主任時,一位記者寫稿得罪一位道上大哥。報社連續兩天接到多通騷擾、恐嚇電話。總機小姐嚇得找我哭訴。我說:「這種電話再打來,轉給我!」 沒半小時,就真的打來。我還來不及出聲,對方就三字經、五字經,還放話「到報社丟手榴彈」。我才有機會表明身分,並說:「我能和000大哥說話嗎?」對方聽到我報出他大哥名字,沈默幾分鐘後,電話那端傳來:「我是00,歹勢,小弟較衝動…」。然後說:「明天中午,你來招待所一起吃飯好嗎?」我應允後就掛斷電話。 隔天中午,兩位採訪主管陪我去見這位赫赫有名的道上大哥。初見面,我難以相信眼前這位長相帥氣、英挺的年輕男子,竟是縱貫線上的知名大哥。更無法想像的,他表示正值法會期間,他持齋吃素。 一番寒暄後,他開門見山說:「主任,我打聽過你,你不是亂來的記者。但這件事我要說清楚…」。原來他不是怪我們記者寫新聞太片面,畢竟他們道上兄弟拒絕被採訪,無法平衡報導。他是怪我們把他寫成被一位當時在台中叱吒風雲的人物霸淩。 他指著大門說:「你相信嗎?那個你們眼中不可一世人物,走到門口,我叫他趴下,他馬上從門口爬進來。我抬起腳來,他就要舔我的腳指頭…」。 我之所以回味這段新聞工作過往,是因近日每看到柯文哲對菊姐指三道四,冷嘲熱諷。我就想到這位黑道大哥說的話。整天機關算盡,卻瘋言瘋語的柯文哲,如要晉見為台灣民主奮鬥一輩子的陳菊,就只配在門口跪下來,爬進去舔菊姐的腳指頭。 我有幾位柯粉臉友,請你們分享給柯文哲知道。拜託!
陳彥斌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