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駿銘相關文章

投機柯文哲?別把中國灰色戰術用在選戰!

投機柯文哲?別把中國灰色戰術用在選戰!

中國使用灰色戰術(gray zone tactics)侵擾台灣,例如利用大量抽砂船圍堵馬祖、戰機不斷侵擾防空識別區、在台海進行軍演等,不但是容易造成擦槍走火風險的不負責行為,更是一直試探台灣底線、遊走在規矩模糊地帶,伺機而動尋求博取利益機會的投機行為。中國的灰色戰術消耗台灣的資源、同時也是在台灣社會製造「荒謬麻木」感。 遺憾的是,中國這種令人厭惡的灰色戰術卻被套用在台灣的選戰之中。總統參選人之一的柯文哲日前竟以高達8,800元的「票價」來開「演唱會」,而柯文哲、乃至健身網紅嘉賓本身也都不是娛樂相關的專業人士,甚至還消費五月天keyboard手這種真正專業的音樂人之名誤導大眾。柯文哲當然有權在舞台上唱歌跳舞,但如此高價的「個人演唱會」?說成是「商業行為」未免過份牽強,這種走在邊緣上規避《政治獻金法》籌措政治款項為實的行為,背後邏輯就等同於中國的灰色戰術。一個總統候選人不僅無法以身作則,還作出了如此挑戰法治的行為,甚至對這種「創意」沾沾自喜,筆者實在無法苟同。 柯文哲當然有權在舞台上唱歌跳舞,但如此高價的「個人演唱會」?說成是「商業行為」未免過份牽強,這種走在邊緣上規避《政治獻金法》籌措政治款項為實的行為,背後邏輯就等同於中國的灰色戰術。(報社合成/資料照、翻攝自KKTIX)     筆者認為台灣社會應更嚴厲看待這種「沒被抓到就算賺到」的投機行為,才能維護選舉的公平環境,若我們對於這種為求一己政治利益而為的踩線行為不聞不問、甚至對此疲癆、麻木,也就變相是助長歪風,不利於台灣民主的發展。同樣地,我們對著中國的認知作戰、惡意軍事舉動也必須強硬回應,否則中國將更為肆無忌憚地逐步蠶食台灣。無獨有偶,台中一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也竟然在日前穿著競選背心、背著選舉看板進入台鐵月台,同樣也是心存僥倖的投機行為,事件被曝光後甚至還一邊道歉、卻在另一邊指控被「側翼」攻擊,這些候選人真的值得拿到我們的民意授權嗎?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2023-08-01
英美強化台灣經貿關係的意義

英美強化台灣經貿關係的意義

近日美國參議院在繼眾議院後,一致同意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並將在總統拜登簽署或自動在十日後生效,台灣立法院也同步通過8項附帶決議。倡議的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等議題。倡議雖然並非自由貿易協議,並未對商品關稅或准入商品類別等作出改變,主要是在於技術、 程序、標準上的接軌,有助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資訊透明化、降低企業交易成本,能促進台灣 經濟與產業的國際化,不但能為FTA鋪路,也將有利台灣加入CPTPP。對美國而言,台灣不僅是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龍頭,雙邊的貿易和投資也能為美國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有共同價值基礎的雙邊合作,才能真正達致雙贏。 而另一方面,英國政府也宣佈將與台灣舉行新一輪貿易談易協商,承諾強化台英貿易關係。台英之間的雙邊貿易額實際上已高達86億英鎊(約3,474億新台幣),英國視台灣為重要、且極具潛力的綠電建設市場。協商的最終目標是以簽署備忘錄的方式確認「強化貿易夥伴關係 」(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 ETP),主要針對雙邊投資、數位貿易、能源及零碳排等範圍。英國近來已成為CPTPP的一員,英台的協商自然也將同樣有利於台灣加入CPTPP。而英台在早前更簽署包括考慮雙方健保互惠的「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英國與台灣的交流在近來有更為密切的趨勢,加上英國早前向中國發出正式的外交照會(diplomatic démarche),反對北京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意味著英國在對中立場上開始轉為強硬。 英國政府宣佈將與台灣舉行新一輪貿易談易協商,承諾強化台英貿易關係。(資料照,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英美兩國加強與台灣的經貿合作,不但是在經濟上的雙贏,更重要的是令台灣加速走上國際化之路。然而,自稱擁有台灣主權的中國又再對這些能為台灣帶來實際利益的協議跳腳,表示「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 』,是台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台 』『賣台』的『投名狀』,是美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再次證明中國視台灣及西方民主國家為敵。台灣未來要繼續與能共締雙贏、有共同價值的民主國家合作;還是自損利益、斷送前途與野蠻敵國「交流」,就取決於我們的選票了。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7-27
提款被刁難設限,揭示中國經濟岌岌可危

提款被刁難設限,揭示中國經濟岌岌可危

近年來中國經濟警訊不斷,從恆大危機、村鎮銀行弊案、公務員被欠薪、地方政府債務危機、人民幣大幅貶值到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等,顯示中國的經濟正從各方面崩盤,日前中國最具規模的的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甚至竟傳出存戶提款被多番刁難的事件,說明中國除了以粗暴方式來企圖減慢經濟崩潰外,實際上仍對經濟問題束手無策,而提款事件也勢將進一步造成恐慌。 日前中國最具規模的的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傳出存戶提款被多番刁難的事件。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彭博)   根據媒體報導,受影響的存戶以香港人為主,不少戶口被冠以「疑似洗錢」的原因遭受凍結,提款甚至設有門檻,大部份銀行要求提領2萬人民幣(約8.6萬新台幣)就須電話預約,才能在指定日期到看守森嚴的銀行提款,而且還需要經過冗長的行政手續,即便從ATM提款,連同排隊的時間,提領現金也至少要1小時以上。然而,不僅提款,甚至連匯款到中國也受到朝令夕改的金融政策波及,僅數千元的交易也隨時被懷疑洗錢而遭凍結,不論是在中國經商或生活的人都受到嚴重影響。 事實上,中國四大銀行之一的農業銀行在去年已傳出實施存戶單日最高提領1千人民幣(約4300新台幣)的限制,其餘各大銀行也跟隨著下修交易限額,疫情期間甚至以「健康碼」控制存戶領錢等極具中國特色的管制措施,提款限制在時隔一年仍在持續擴大,加上中國國務院推出的所謂「斷卡行動」等,已反映中國資金流動性出現嚴重危機,各地方政府資不抵債、挪用存戶資金來拆東牆補西壁的情況也很可能更為普遍。 香港傀儡政府近年來為中國擔任代言人的角色,大力唱好「大灣區」(香港、澳門及廣東省九個相鄰城市群的統稱)的所謂發展機遇,鼓勵香港人到中國投資、置產、消費等。然而,大部份真正的香港人早已覺醒,仍樂於相信港府投資大灣區的,自然就是那些親中投共或不問世事的「新香港人」,也正好就是當年積極附和港共政府攻擊香港民主運動的同一群人。從去年大損7億人民幣的大灣區爛尾樓騙局,到現在隨時可能變成看得到、領不到的存款,這就是沉醉在中國美好幻想的後果。前車可鑑,台灣人應認清中國的現況,更應認清那些還在鼓吹「兩岸一家親」、重啟服貿的政客、媒體、網紅等的真面目,不要成為填補中國金融漏洞的韭菜。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7-19
這是一場民粹大旗爭奪戰

這是一場民粹大旗爭奪戰

日前號稱為了爭取「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的所謂「公平正義」大遊行,在館、昌二人加上民眾黨的動員下,上萬名以男性為主的年輕人聚集在凱道之上。活動邀請了來自黃、白、藍三黨黨團人士,以及柯、侯兩位總統候選人上台發言,明顯就是為了刻意營造出所謂「 不分黨派」的氛圍,為自己搭建自詡中立的道德高地,在上面頤指氣使地借社宅、房價、外役監還有詐騙來批評民進黨「食言跳票」,並故意挑選民進黨召開全大會的日子來批民進黨不參與,只顧「吹冷氣」,貼上「傲慢」、「不聽民意」的標籤,甚至還公開批「綠媒」破壞新聞自由,這場活動最力竭聲嘶的訴求,似乎只是要求民進黨下台而已。 暢所欲言地質疑、批評政府都是民主自由的可貴之處,但成熟的公民社會該要對政策有足夠的理解與獨立思考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持平、理性與全面,欠缺深思熟慮的情緒化批評並無建設性,也無法選出有效監督政府的民意代表。從房價、物價、油價等民生議題上,台灣社會的反應多是斥政客「騙票」、甚至貪污、官商勾結、圖利財團等,民粹主義在輿論的催化之下越趨熾熱,長遠下去只會損害台灣的民主。遺憾的是多數政客似乎不但沒有打算認真提高社會整體的公民意識以及教育公眾,反而在選舉面前爭相搶奪這面民粹大旗,導致候選人的選舉承諾越開越大,根本也不曾從實際執行層面作考量,最終就令台灣社會一直在承諾、攻擊對手與跳票之間輪迴,民眾只會對民主政制的信心越來越薄弱,將為威權或強人政治捲土重來種下條件。 居住正義與司法改革本來就不可能會有人反對,但借用民粹並非解決之道。(資料照) 民主政府制定政策並非一錘定音,執行、配套、後續的檢討與調整都需要時間討論及協商,如果提出問題後沒有即時的調整就控斥政府拒聽民意是實在有欠公允。以房價為例,政府經過程序制定並實施了房地合一稅、囤房稅等,近年來面對著熱錢的大量流入、低息環境、營建成本上漲等因素,相信這些政策都已發揮一定壓抑房價的作用,但房市是自由市場,政府無法強制業主賤賣房產、更無法強制建商承接無利可圖的社宅建案,只能端出利誘措施來吸引民間的配合,下重手推倒房價更只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經濟問題。 居住正義與司法改革本來就不可能會有人反對,但借用民粹並非解決之道。然而,活動台上發言的有立委、巿長、黨團、財閥,不但有各種媒體聲量、資源,還有政治權力,明明有政治能量去進行協商溝通、去推動他們所提的那些改革,卻選擇號召民眾上街聚會的方式。而且若真的認為需要如此施壓執政黨,在過去幾年其實就可以有所行動,卻偏偏等到大選之前,要撇清政治造勢似乎難以讓人信服。這些人是為了台灣社會,還是別有所圖,希望社會大眾能看認真思考判辨。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7-18
葉倫訪中是向中國示好?

葉倫訪中是向中國示好?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出訪中國,與總理李強就美中兩國的經濟議題進行會談。葉倫早前曾表示美國若與中國在經濟上脫鈎將會是個災難,在此行之中再次強調美國尋求經濟多樣化,而非脫鈎,希望兩國能在健康的經濟競爭中都能長期受益。相比起上月到訪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葉倫自然較受北京的歡迎,也被視為是美國向中國的「示好」,但實際上似乎並非如此。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左)日前出訪中國,與總理李強(右)就美中兩國的經濟議題進行會談。(法新社)     中國一直以各種手段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從華為、孔子學院、間諜氣球等竊取美國的技術及機密,又屢屢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加上人權問題、烏俄戰爭中的立場,以及在軍事上的不斷擴張已對區域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國的態度迫使美國必須在國家安全與經貿之間作出取捨,而美國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制裁解放軍企業、取消中國發展中國家待遇,就是要以打壓中國經濟的方式來阻斷中國的戰爭經費,從而削弱中國的軍事能力來穩固台海安全,尤其是美國與盟友共同對中國實施的半導體出口限制,能阻礙中國製造侵台武器之餘,同時限制了中國經濟發展。在缺乏尖端技術的投資以及硬體設備的情況下,中國將難以在AI等新科技領域中取得優勢,經濟發展模式也難以從低技術的輕工業世界工廠中轉型,甚至需面對來自印度、越南等國家的挑戰。 中國的營商環境一直以來都高度政治化,財產、知識產權等並不受到法治的保障,而且資訊欠缺透明、外匯管制、人治的金融管理體系、肆意的政治審查等問題,加上成本上漲、市場消費萎縮等因素,中國的營商風險與收益開始失衡,種種問題也在去年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下已經得以證實,葉倫因此多次提到美中雙方的經濟合作必須在公平的情況下才能持續,明顯就是警示中國需要處理這些問題來確保美國商人的利益。而雖然中國對美出口在去年仍創下了新高,但仍然無助解決中國地方財政連環崩潰的危機,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人民幣大幅貶值對糧食進口構成壓力,中國的經濟情況實際上難以在談判桌上擁有優勢。 而且,中國仍然拒絕與美國恢復軍事上的交流,對於美國而言是一種不容忽視的警訊。拜登在普習會後「提醒」習近平指中國仍依賴西方的投資,實際上就是在警告中國不要在台海惹事生非,也代表若然中國不作出妥協的話,美國將只會加速中國經濟的「去風險化」來繼續削弱中國的軍事能力。葉倫雖然到訪了,但除了姿態比較軟而外,其實並沒有任何對中國實質上的利益,無非只是葉倫、拜登、布林肯之間的「黑臉白臉」戲碼而已。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7-10
瓦格納倒戈引發局勢巨變

瓦格納倒戈引發局勢巨變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多月以來一直因補給問題,與莫斯科發生磨擦,日前更指兵營受到俄軍攻擊而倒戈。瓦格納集團勢如破竹,極短時間內已佔領俄羅斯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 on Don)及沃羅涅日(Voronezh),直逼莫斯科大門。集團首領甚至指佔領期間沒有開過一槍,意味著集團與俄羅斯國防部有可能早已達成共識。 圖為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法新社) 然而,就在全世界都在急切關注瓦格納集團是否已開始長驅直入莫斯科之際,有指集團首領已與俄方達成協議停止進軍。不過,不論瓦格納是進是退,這次突如其來的兵變已經引發了俄羅斯內部的大混亂,其他城市的軍隊會否相繼加入反抗普廷政權的行列,甚至普廷會否被趁勢推翻,將成為未來幾天局勢發展的關鍵,也是普廷所面臨的最大危機。而在傭兵軍隊撤離羅斯托夫時,市內民眾甚至在路上企圖阻擋警察重回,與對瓦格納進城時的歡迎態度大相逕庭,反映俄國人民仍存在反對普廷不義之戰的聲音,民眾似乎並不認同普廷所指控瓦格納是「在背後捅刀」。 不論俄國內部是否會演變成軍閥割據的局面,俄羅斯目前的形勢將直接影響俄軍在烏克蘭境內的力量,有利烏克蘭軍隊的大反攻。對普廷而言,俄羅斯不可能繼續重用瓦格納,相等於大幅削弱俄國在烏克蘭戰場上的作戰能力,而已加入烏軍陣營的自由俄羅斯軍團,以及各地勢力都能隨時能威脅莫斯科,令僵持已久的烏俄戰況來到了轉捩點,戰事或許有望提早結束。 瓦格納的行動示範了威權體制在應對突發狀況時的脆弱和低效率,同時也警示習近平在發動侵台戰爭後中國內爆的可能性。不過,隨著這次事件對普廷政權的衝擊,以及俄羅斯有更大的機率以戰敗收場,習近平須考慮中國能否在失去盟友的情況下獨自繼續對抗自由民主陣營。加上中國國內經濟危機、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等問題,習近平的時間壓力不言而喻,未必能等到藍白代理人透過勝出大選來進行「和統」,這將嚴重影響到台海的穩定,我們也應提前為國際局勢的不穩作出準備。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6-25
布林肯訪中的背後用意

布林肯訪中的背後用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出訪北京,是自2021年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出訪中國的最高級別官員。原訂二月進行的出訪,因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而取消,但中國方面的挑釁並未有停止,包括在南海上空的戰機以及台海軍艦的危險操作,還有等同於入侵美國門戶的古巴間諜基地、向美國走私毒品芬太尼(Fentanyl)、在美國設立海外公安局等,更重要的是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日前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之上拒絕與美方會面,鑑於中國在烏俄戰爭中明顯支持俄羅斯的不義之戰、以及長久以來對台的惡意侵擾等,布林肯此行並非如親中媒體所指的「示好」、「有求於中國」,而是為了避免誤判、誤解,從而盡最大可能地避免戰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出訪北京,是自2021年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出訪中國的最高級別官員。(彭博) 雖然美國某程度上仍對中國的出口有一定的依賴,而中國多年來經營的世界工廠,無可否認在短期內確實仍存有一定的優勢和地位,但中國的極權體制及不斷破壞以規則為本(rule-based)的國際體系,其實正在快速地孤立自己,也令全球一體化的道路難以走下去,世界開始走向如冷戰時代般,以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分壘的新局面,若中國仍以破壞規則方式行事,中國的位置逐漸被取代也相信只是時間問題。反之,對中國而言,美國的出口市場以及糧食供應也相當重要,尤其對現在的中國而言,各省地方財政陸續陷入危機、青年失業率攀升、資金及企業也不斷流出,而且如半導體及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的發展,都仍然依賴著外國的技術、人才和設備。加上中國人口結構在長年的一胎政策及中國人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下難以維持中國所謂的「人口紅利」,種種因素皆令中國未來難以保持其競爭力。 美中雙方的談判籌碼其實可謂高下立見。不過,中國始終仍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之一,全球性的問題如氣候、環境保護、核子安全等,都還是需要中國的共同討論與配合,美國訪中的行程雖然不會有什麼實質進展,但美國仍然希望保持與中國的溝通,要避免擁核大國之間的軍事衝突可能、防範第三次世界大戰,不僅是符合美國一般民眾期望的行為,更是真正泱泱大國應有的風範。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6-18
隨時被「送中」,誰敢去香港?

隨時被「送中」,誰敢去香港?

日前「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揭露在韓國就讀的維吾爾族博士生阿布杜瓦里(Abuduwaili Abudureheman),在5月10日搭乘國泰航空從南韓飛往香港探望朋友,在抵港後至今下落不明。其失聯之前向朋友發送了「我正在被中國警察盤問」的信息,引起當事人已遭押送至中國的懷疑。而以中國過往在對待維吾爾人的手法推論,阿布杜瓦里很可能正受到中國非法拘禁、甚至虐待,情況令人擔憂。香港政府事隔多時後才作出戰狼式的回應,指該失聯人士並未入境香港,並指責國際人權組織是「無中生有、企圖抹黑香港政府」,顯示香港傀儡政府的行事作風,已經與中國無異。因違法濫暴鎮壓香港民主運動而加官進爵的特首李家超,會為了向中國表忠而積極地參與這種令人髮指的違法、反人類、反普世價值惡行。在他治下的香港不但治安敗壞、經濟不振,還引入完全不達香港制度、資格要求的中國醫生來破壞香港醫療體系,甚至推出與中國「共享器官」等令人毛骨聳然的政策,可謂罄竹難書。 維吾爾族博士生阿布杜瓦里(Abuduwaili Abudureheman)10日飛抵香港卻失聯引發關注。(取自Amnesty International網站)   香港傀儡政權聲稱查無阿布杜瓦里的入境記錄,是推諉和誤導。旅客搭乘港籍國泰航空入境,就等同在飛機上開始已經進入香港管轄範圍,香港政府在旅客失蹤一事上本來就責無旁貸,卻竟以中國戰狼式回應合理要求,反顯其作賊心虛。而且,香港機場設有「快船接駁」服務,可讓抵港旅客無需進行入境手續轉乘船隻前往澳門及中國各城市。換言之,作為入境端的港府自然早已掌握阿布杜瓦里的行程,也有辦法在無需入境香港而讓他直接「被接駁送中」。上月中也曾有香港留日學生在飛抵香港後隨即因該學生曾在網路上批評港府,而被以違反莫須有的《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相信這種事件日後只會有增無減。 香港過往對於「異見人士」會以拒絕入境的方式處理,也會有媒體報導事件。但如今媒體已成為中國傳聲筒,而從留日學生及維吾爾學生這僅相隔約一個月的兩起事件來看,香港已經改變為全面配合中國對異見人士(包括海外)的追殺令,也反映香港法治、自由和自主性已經徹底崩壞。在現時毫無透明度、法治基礎的情況下,前往香港,包括轉機或搭乘港籍航空的任何國籍旅客都不能保證百分百安全。筆者認為台灣政府應對香港、澳門、中國發出旅遊警示,也奉勸前往香港的各位必須三思。香港政府那些中國傀儡根本無心重振旅遊和經濟,只在意如何賣港求榮,台灣人絕對不能讓那些台版李家超們掌權。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5-29
國賠案揭示台灣的「中國」問題

國賠案揭示台灣的「中國」問題

中國一名男子在2018年環台期間,行經高雄時因天雨關係,遭漏電的路燈電擊身亡。高雄地方法院法官根據1993年法務部(時任法務部長為馬英九)函釋「中國地區人民也是中華民國人民」,判國賠463萬新台幣。事件引起立委質疑判決依據,並要求法務部廢除舊函譯。行政院對此通令各部會,「中國地區人民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非屬中華民國國民,不享有或負擔中華民國國民之權利義務,與此牴觸的舊函釋自即日起停用」。外國人申請國賠是按照中華民國(下稱「華國」)與該國之間的互惠原則辦理,即我國人如能在該國申請國賠時,該國人也可在華國申請國賠。然而,當該國是中國的時候,華國的法律系統似乎便會難以正常運作,彷如遇到了bug一樣。 中國一名男子在2018年環台期間,行經高雄時因天雨關係,遭漏電的路燈電擊身亡。高雄地方法院法官判國賠463萬新台幣。(美聯社、翻攝google map,合成) 中國與華國早已分道揚鑣,但兩國既互不承認,也互相聲稱擁有對方的主權,這個法律框架並不符合現實,也是台灣一直要被「中國」代表、以及被外交孤立的主因。要解決這些法律上的bug,最直接了當的方式就是按照現實情況與中國作出清楚明確、互不隸屬的區分,而筆者認為如今新的函釋正好就是讓法律框架重返現實的第一步。遺憾的是,台灣人長久以來受華國殖民教育和戒嚴迫害影響,我們這2300多萬人在身分、國籍認同上一直無法取得共識,加上中國長期以來與中國國民黨等裡應外合的認知作戰,灌輸「台獨」引來戰爭的說法,威迫利誘台灣人不履行民族自決的權利,讓台灣人把自己困在「中國」的內戰框架之中。然而,筆者雖然認為台灣人應行使民族自決權,脫離「中國」而獨立,但礙於台灣社會現況,目前新的函釋、以及早前外交部表示不排除「雙重承認」的說法,政府現是所邁向的「兩個中國」方向,也可理解為一種進展,只是會否反而因加強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形象而令民族自決更難推動,則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中國的「統一」目標其實並不是台灣這個地方,而是中華民國 — 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令中共政權無法取得「中國」的合法繼承權(包括香港界限街以北的租界主權)及中國法統的依據。然而,在華國法律中甚至也同樣存在著「國家統一」等脫離現實、非以保障台灣人人權和利益的荒謬字句,更別說公家機關還在用早已不合時宜又有違國際習慣的「民國年份」。既然國賠案已再度反映出台灣「中國」問題的影響,就應積極面對,並回歸現實,別在留於幾十年前的時空了。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5-27
香港人談國泰航空爭議事件

香港人談國泰航空爭議事件

香港國泰航空傳出空服員「歧視」非英語使用者,引來中國網民撻伐,股價應聲大跌。國泰CEO為此特意以「普通話」向大眾道歉,甚至火速解僱涉案員工。不過,國泰不但無法平息中國人的怒火,同時也令員工士氣受挫。 國泰航空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文旅客事件,引發外界討論。(路透)     國泰航空其實早已被香港人嘲為「因航」(「因」管理不善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榜節節下跌的國泰「航」空),而且在反送中期間中國向國泰施壓,讓支持民主活動的員工停飛中國航線,並通報飛行人員的資料。 時任執行長何杲因拒應中國的無理要求而「被辭職」後,包括機師在內等多名員工因政治立場遭到解僱,大量優秀人才流失,加上中資公司的染指,今天國泰下跪可說是毫不意外。 不過,筆者認為國泰「歧視」事件並不單純。本來只是服務業常見的糾紛,卻引來中國官媒及香港特首的特別批評,不但充滿文革色彩,也很可能是借事件來為香港在語言、文化等強行與中國同步而鋪路。 事實上,國泰空服員一直都以英語為主,也是公司對空服員的要求。此外,中國旅客多年來惡行多端早已世人皆知,無理取鬧、甚至出手傷人的情況屢見不鮮,中國人與文明世界的衝突非一日之寒,歸根究柢就是中國人不懂何為「尊重」。 按國泰工會所指,國泰的公司政策表明對不守規乘客採取「零容忍」態度,但在此事上單憑不完整的錄音,及無法得知事發當時空服員與旅客溝通的實際情況下,管理階層就在短時間內解僱只是一起閒聊八卦的三名空姐,雖然空姐行為也欠恰當,但國泰的做法明顯是急於應對中國方面的言論,而漠視員工的權益和士氣,只是再次凸顯了因航「管理不善」的問題。筆者甚至預測國泰將為迎合中國旅客而作出政策上的改動,再也不是香港的國泰航空了。 國泰航空即便已經處處迎合中國,但到底來也是中、港兩面不討好,因為香港人與中國人在文化和價值觀上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如同香港政府妄以各種硬性方式來強逼「中港融合」一樣,中港之間的衝突多年來有增無減。兩岸一家親?才怪! (作者為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5-26
加拿大對中共戰狼開出第一槍!

加拿大對中共戰狼開出第一槍!

中國騷擾加拿大民選議員莊文浩在香港的家屬,如同筆者日前在《自由開講》投書中提到,連同長期以來在加拿大的所作所為等,早已觸怒不少加拿大人,因此加國政府很可能作出對華強硬的立場來回應事件。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ine Joly)在5月8日宣佈,將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領事趙巍列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並驅逐其出境。而中國外交部也宣佈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使甄逸慧(Jennifer Lalonde)作為「同等反制」。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ine Joly)在5月8日宣佈,將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領事趙巍列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並驅逐其出境。(報社合成/美聯社、加拿大僑社)   加拿大對戰狼外交開出第一槍,不但意味著加拿大將跟隨鄰國兼盟友美國的對中立場,也反映加拿大國會裡的反中情緒因此事而快速升溫。而早在兩個月前,多倫多中國裔議員董晗鵬,涉嫌與駐當地中國領事館商討有關延後釋放被中國政府脅持的外交人質一事,也已經成為一種對中國問題的警示。下議院對莊文浩形成了跨黨派的支持,並對首相(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所屬的加拿大自由黨,其在這種外國干預加國內政及民主的惡行上一再避重就輕的態度、及魯多處理中國干預相關問題的不積極性表示不滿,並對政府的不透明度表示質疑。 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是中國香港與荷蘭混血,近日加國媒體爆料,中國外交官竟透過恐嚇他遠在香港的親屬企圖影響莊文浩立場,引起軒然大波,歷經連日爭議,加國終於宣布驅逐這名外交官。(路透社)   隨著加拿大華裔人口的增長,中國的滲透對加拿大內政及民主所造成何等干擾的問題,自上屆選舉起已經受到媒體及選民的關注。而加拿大各省即將在今年陸續舉行選舉,中國這種流氓外交態度很可能真的間接影響了這場選舉 — 把選票推往對中強硬的一方。目前加拿大聯邦公共安全部長馬守諾(Marco Mendicino)也在就由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進行公眾立法諮詢,要求收受外國政府利益進行遊說的人士或團體須申報及登記,否則將面臨刑責。法案旨在提高透明度及問責性,在去年的民調顯示獲近九成加拿大人支持。中國一邊廂布積極干預他國內政,以自由損自由、以民主損民主,同時又在香港、維吾爾等普世價值問題、台海問題上指控「外國勢力」干預,這種雙重標準及目中無人的態度,正是中國在全球觸犯眾怒的主因。加拿大對中國戰狼開的一槍,相信也將打響民主自由陣營對中強硬的外交戰爭。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5-10
從加國議員家屬騷擾案看中國野蠻邏輯

從加國議員家屬騷擾案看中國野蠻邏輯

根據外媒報導,加拿大港裔下議院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的在港家屬遭受騷擾。莊文浩於2004年代表加拿大保守黨當選下議院議員,目前為保守黨影子內閣外長。2021年初發起針對中國對維吾爾人是「種族滅絕」的議案,獲下議院壓倒性通過,中國外交部當時宣布制裁莊文浩等人,並對其家人進行情報蒐集,而針對莊文浩明顯是為了達致殺一儆百,阻嚇他人採取反中立場。加拿大外相(外長)趙美蘭(梅蘭妮茱莉, Melaine Joly)就此傳召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表達不滿,並正考慮驅逐中國外交官。北京當然否認事件,反指此事是加拿大「無端污衊抹黑中國駐加領使館正常履職」,是「出於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鬧劇」。 加拿大港裔下議院議員莊文浩。(REUTERS) 中國此舉再次反映出習近平仍然在以數世紀前清帝國的「天朝上國」態度處理外交事務。在去年底G20峰會後「訓話」加拿大民選首相(總理)杜魯多(Trudeau),如今還脅迫民選議員的家屬,姿態儼如把加拿大當作中國的附傭國,自以為可以借自身經貿影響力來在他國境內恣意妄為,甚至透過收買政客、暗中提供資金等方式干預2019及2021年的選舉。這些一連串的事件,以及孟晚舟案期間,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留兩名加國公民超過1000日的「人質外交」等,早已觸怒加拿大人,相信加拿大將加緊腳步跟隨其他西方盟友採取更強硬的對中立場。 近年中國對於異見人士的打壓程度越見嚴重,中國境內的言論監控及肆意濫捕異見者早已是常態,甚至也對已移居或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透過各國的「海外公安局」執行「長臂管轄」。從將港裔示威者抓進駐英領事館毆打等,到這次騷擾港裔加拿大民選議員,都在針對所謂「華裔」的反中人士,這種血統主義猶如納粹主義般危險,遑論還無視他國主權、法治和國際秩序等,盡顯粗暴野蠻。這些事件與近40年前中國國民黨收編黑道進行海外刺殺的江南案,手法及背後邏輯同出一轍。只是,現在中國並不畏怕國際壓力,與流氓講道理、談和平,未免太天真,太一廂情願了。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5-06
中國農管的啟示

中國農管的啟示

中國政府自上月起成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農管)團隊後,多次爆出暴力執法的情況,農管胡亂損毁農民的農作物,從經濟作物、蔬菜、煙草等都被肆意破壞,這些「執法者」根本就是穿上制服的流氓,也是中國「管治」的慣用手段。農民被要改為耕種特定的作物,例如馬鈴薯、地瓜、玉米等,20年前的「返耕還林」政策走上了回頭路,恐怕將本已受污染及極端氣候等問題影響的耕地受到更進一步的破壞,中國的農業生產能力將嚴重受損,加上經濟危機仍然未平息、烏俄戰爭引起的通貨澎脹等,糧食進口將更難以負擔。農管政策正有如當年的全民大煉鋼,不難預期本來為了所謂「穩糧保供」的政策,將會反而引發中國在「大躍進」後的下一場大饑荒。 中國政府自上月起成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農管)團隊後,多次爆出暴力執法的情況,農管胡亂損毁農民的農作物,從經濟作物、蔬菜、煙草等都被肆意破壞,這些「執法者」根本就是穿上制服的流氓,也是中國「管治」的慣用手段。(截圖自推特)     中國多年以來一直在大舉購買糧食,中國的糧食儲備量甚至已超過全球總量的一半,現在更推出新政策來全面種植澱粉類食物,恐怕是為了戰爭作準備。現代農業講求的是知識和技術,這種強行耕種妄顧作物對土壤、氣候等最基本的認知,是不學無術的獨裁者才會犯下的愚蠢錯誤。此外,農民佔中國人口相當高的比例,而中國政府卻採用高壓手段對待農民,不論最終農民選擇造反還是「躺平」,結果都是事與願違,且對中國來說將都是相當致命的打擊。近年來中國已經多次出現民產被公權掠奪、公務員無法支薪等情況,像農管這些龐大的「維穩費」開支還能持續多久?更遑論中國的貪腐問題極為嚴重。而這些都將為中國的局勢帶來極大的不穩定性,也同時增加了習近平為了轉移國內視線鋌而走險攻打台灣的可能性。 農管這種反智的政策以及目無法紀的暴力執行方式,都是極權制度的獨有產物。在民主政制之下,有第四權及人民的監察,加上三權分立的互相制衡,不可能出現這種荒謬的亂象。農管同時也揭示了中國人無法汲取歷史教訓,習近平的「農管」不同有如大躍進,也跟毛澤東的「打麻雀運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當初中國共產黨上位,農民功不可沒,現時卻遭受到這種對待,就如同當年倖存的韓戰士兵、曾「為國爭光」的奧運金牌選手等,最終卻被棄若敝屣。只要對中國有正確的認知,根本不可能有「委屈和平」的想法。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5-03
德國外長訪中的意義

德國外長訪中的意義

在目前於日本正在舉行的G7峰會之前,德國外長貝爾伯克(Baerbock)先後到訪了中國與南韓,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及外事辦主任王毅進行「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貝爾伯克是明確的對華強硬派,曾是國會友台小組的成員,對台灣事務並不陌生,也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尤其是新疆及香港問題立場堅定,在與中方會面期間亦不忌諱地提及中國人權狀況,以及警告中國不要單方面改變台海現況。德國外長此行,其實早就預期不會有任何實質效益,主要是警告中國謹慎處理台海問題,同時也是要打臉法國總統馬克宏、收拾其台灣切割論的爛攤子,直言台海局勢直接衝擊歐洲及全球經貿,並重申歐盟對台立場是一致、而且未變,台灣是歐盟可靠且擁有民主、人權、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亞洲夥伴。 日前訪問中國的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中)十四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晤,在聯合記者會上警告台海軍事態勢升高的危險性,並呼籲中國要求「俄羅斯侵略者停止在烏克蘭的戰爭」。(路透社)   王毅提到中國當年曾支持兩德統一,希望德國能同樣地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甚至稱台灣的「和歸」是二次大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堅持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勢力」干預,更指「台獨份子」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顯示中國與自由世界在台海問題的立場上完全是南轅北轍,加上中國過往的戰狼外交、以及在烏俄戰爭的態度等,都令歐盟無法相信中國有意維護國際秩序及和平,甚至使得台海「維持現況」的空間逐漸萎縮。 貝爾伯克的態度相當明確,除了表示中國動武是不可接受,還表示經濟脫勾對德國並無好處,但德國要以俄國能源為鑑,有必要降低單方面依賴的系統性風險,立場與被中國冷待的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von der Leyen)接近,這無疑是向中國發出經貿市場牌已經行不通的訊息,也意味德國(及歐盟)都有更大規模與中國經濟脫勾的準備。加上中國市場對德國而言最重要的汽車工業,卻又同時依賴台灣的半導體供應;而且台灣海峽是國際航運要道,德國和歐盟自然希望能降低地緣政治的風險。中國與德國的關係是夥伴、競爭者,還是系統性的對敵者,取決於中國的抉擇。德國對華態度已經自梅克爾年代中轉向,貝爾伯克此行可謂是德國給習近平的通牒,不要以為德國會站在侵略者的一方。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4-17
前共軍上將劉亞洲 落馬的警示!

前共軍上將劉亞洲 落馬的警示!

中國解放軍國防大學前政委劉亞洲上將被指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落馬,中央軍委紀委已經完成調查,當中涉案金額巨大,已移交軍隊司法系統辦理。劉為前國家主席李念先之女婿,同時也是著名軍旅作家、戰略家及評論員,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常撰文針砭時弊,形象正面且是具一定影響力的人物。因此軍方正在清除涉及劉亞洲的圖書、報紙、期刊、文章、題字、講稿等,確保劉亞洲在其諸多的著作及文章中被指親美、鼓吹普世價值、自由、民主等的「有害訊息」被徹底清理。 習近平以「打貪」之名肅清反對勢力當然並非新事,甚至連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也一樣可以當眾被架走,習近平「逆我者亡」的瘋狂並未停步。然而,習近平對劉亞洲動手很可能並非只因其異見,更有可能是出於「反戰」以及其在解放軍中的力量。劉亞洲作為前空軍上將,又出生於革命軍家庭,對軍中的影響力不言而喻,而習近平一直信奉「黨指揮槍」的最高原則,無法容忍軍中出現異見,但更令人憂慮的,這次進一步的排除異己恐怕是習近平預備發動戰爭的先兆,整頓軍隊以防止在一旦開戰後軍隊叛變或倒戈的風險,符合習近平儘管權力已定於一尊,但仍然毫無安全感的獨裁者特質。而隨著劉亞洲的落馬,相信中國所餘無幾的開明派、鴿派也將人人自危,中國上下恐將變得更為偏激、好戰,增加台海戰爭的風險。 習近平(右)對劉亞洲(左)動手很可能並非只因其異見,更有可能是出於「反戰」以及其在解放軍中的力量。(報社合成/路透、圖擷自百度百科)   另一方面,兩「馬」總統的中國之旅並未收到預期效果。馬英九的「跪舔換和平」戲碼被緊接著的共軍軍演直接撕破;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台灣切割論同樣引來連連罵聲、再加上硬推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掀起了國內更大的不滿,進一步挫損其影響力和信任度,且中國在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訪京之行中已清楚表明中國拒絕和平等,都令歐盟更堅定地支持台灣。而烏克蘭近日亦揭露在戰場上發現俄軍軍備中包含中國製零件,若證據明確,中國也將隨時遭受西方經濟制裁,而以目前已走向崩潰邊緣的中國經濟來說,無法抵受這種致命打擊,國內壓力將因此急速升溫,增加習近平以發動戰爭來轉移壓力的透因,而我們作為被動的一方,不應存有僥倖之心,必須積極提升國防與心防、鞏固盟友關係,提升一旦爆發戰爭的勝率,讓台灣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取決於侵略者(不可能存在)的仁慈。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康駿銘 2023-04-16
全面下架抖音事不宜遲!

全面下架抖音事不宜遲!

在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後,更多的美國人開始意識到中國對自由世界的破壞行為和野心,加上中國在烏俄戰爭態度仍然曖昧,不但不願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更很可能在經濟、物資甚至軍備上暗中支援普廷,美國對中的強硬態度早已達成跨黨派共識,除了加速與中國的經濟脫鈎,同時也明顯正在為隨時爆發的台海戰爭積極備戰。而在局勢越趨緊張之際,美國白宮在日前也下令聯邦政府機構在30天內必須移除中國手機APP TikTok,加拿大也隨即跟進相關行動。TikTok在西方的用戶人數急速上升,其帶來的資安、國防等問題早已成為了西方國家的憂患,而TikTok母公司更被發現其近99% 的股份卻竟落入資本額僅100萬元人民幣的新成立公司手中,TikTok被中國國有化的跡象已越見明顯。 抖音最大的問題並不只在於資安與國防的風險,而是中國正在透過TikTok的演算法來把中國國內那套思想操控方式帶進自由世界。(路透社)   抖音最大的問題並不只在於資安與國防的風險,而是中國正在透過TikTok的演算法來把中國國內那套思想操控方式帶進自由世界。中國對侵略台灣的野心早已表露無遺,長期以來借由假訊息透過媒體、社交平台及政黨來操縱仇恨,已確切地造成了深遠、且難以逆轉的影響。此外,目前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中國鼓吹投降、疑美論、台灣挑釁論等等,已經不只是「認知作戰」,而是一種軍事反動員的戰術。若繼續以「自由」之名義繼續任由中國利用自由反自由,利用民主反民主,將嚴重危及台灣的未來。 然而,即便撇開中國背後的政治動機,所謂「抖音一響、父母白養」,抖音不但充斥各種沒有營養、虛假的影音內容,更重要的是平台放任危害公眾安全的歪風擴散。抖音上各種所謂「挑戰」,從法國的「傷痕挑戰」、到美國「偷車挑戰」,甚至如早前日本迴轉壽司店舔醬油瓶等,都在鼓吹用戶作出違反社會道德、甚或違法與危害自身及他人的行為,對於判斷能力薄弱、反叛心態的年輕用戶,構成嚴重的影響。鼓吹這些從挑起社會矛盾、族群仇恨到破壞各國人民對政府及公共體系的不信任等的行為,根本就是旨在破壞和挑戰一切現有的規範與價值觀,我們不應放任中國透過抖音龐大的用戶人數來輸出這種文化大革命式的極端左派思維。全面下架破壞自由民主的抖音,才是維護自由的途徑。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2023-03-01
螺螄粉問題的啟示

螺螄粉問題的啟示

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揭發市面上出現疑似特意為台灣而設的「統戰版」螺螄粉,引起廣泛關注,並得到經濟部的回應,表示將對違法商品採取行動,是透過為民監督政府實踐民主政治精神的體現。不過,同為在野的中國國民黨,卻伙同紅色媒體企圖將事件扭曲成所謂「綠營的反中操作」,疑為這些具食安疑慮的中國走私食品護航。反觀前年年底的同一派人馬還在以「食安」、「國民健康」為由,提出一大堆荒槍走板的理由,透過公投大力阻止以正途、符合標準與流程的美國豬肉繼續進口,實在是令人遺憾。 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揭發市面上出現疑似特意為台灣而設的「統戰版」螺螄粉,引起廣泛關注,並得到經濟部的回應,表示將對違法商品採取行動,是透過為民監督政府實踐民主政治精神的體現。(圖由台灣基進議員李宗霖提供)     先撇除中國對台灣的侵略野心和敵意,中國的食安問題本來就是由來已久的積弊。從假雞蛋、假醬油、工業用鹽混充食用鹽、塑膠米粒,到大規模的三聚氰胺大頭奶粉等,這些在言論打壓下浮出水面的食安問題甚至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是出於極權體制欠缺獨立司法制度及民眾監察,腐敗的官僚體系與不法商人互相勾結,形成黑心食品產業利益集團。受害人不但無法獲得應有賠償,甚至可能因「尋釁滋事」而被關押。中國人自己對其食品也並不信任,才會在香港、澳門、金門及世界各地搶購奶粉、藥品、食品等。 螺螄粉的問題並不在於螺螄粉這種食品,但事件曝光之後反映出台灣的進口檢查以及消費商品的抽驗等可能存在漏洞。走私貨流竄不僅有可能製造食安風險,如果是漁農產品等更可能引入害蟲、病毒,繼而傷害本地產業。同時,這些走私行為對經由合法途徑申請進口的業者並不公平。社會必須認真思考事件背後會為台灣帶來何種影響,而不是道聽途說。政府也是時候檢討何以能讓這些中國走私食品流竄一年而未有行動,並向中國作出反制。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2023-01-29
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一首歌

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一首歌

在上月中舉行的亞洲七人橄欖球系列賽韓國站的決賽中,主辦方在播放國歌時以標誌性的香港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取代中國國歌,引來香港傀儡政府一連串的反彈。除了約見韓國駐香港總領事表達抗議及要求徹查,港警還大動作調查香港橄欖球總會人員等是否涉及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等,一名轉載相關影片的港人甚至還遭到國安公處以煽動意圖罪逮捕。香港體育總會其後也按港府商討結果發放了新指引,要求運動員在國際體育賽事期間發現錯放國歌或區旗出錯時以「T」字手勢示意反對,違者將可以被政府暫停資助。而繼韓國事件後,在杜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中,《願榮光》再次於香港運動員奪金時奏起,得獎者在一陣遲疑後按指引作出示意,約一分多鐘後才改播了中國國歌。接二連三在不同國家出現的播錯國歌事件,相信並非偶然的疏忽。這些國際賽事已經舉辦多年,《願榮光》也非今年才出現,突然集體「出錯」的機率不大,反而更可能刻意透過這種低成本的方式來表達對中、港已分道揚鑣的認同。 亞洲七人橄欖球男子組決賽於上個月在南韓仁川舉行,主辦方在播放國歌時以標誌性的香港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取代中國國歌,引來香港傀儡政府一連串的反彈。(翻攝推特)   不過,何以一首播錯的歌能讓港共政權如此氣急敗壞?這是因為《願榮光》並不只是抗爭歌曲,它記載著香港人的共同歷史與創傷,以及香港人對未來脫離中國殖民後,那重拾昔日自由與榮耀的美好憧憬,而且是由香港人用香港語言所譜寫,不再是借用宗主國的國歌,才因此被香港人普遍視作真正的香港國歌。歌曲背後所醞藏的是由集體共識性凝聚出的強大團結力量,連同港英時期的「龍獅旗」,是沿著歷史脈絡、文化所演變而成,具廣泛認受性的民族象徵符號。中國在香港的統治法理依據是建基於《中英聯合聲明》,但中國自己已將其破壞,只能以骯髒和殘暴的手段來掩蓋其經不起民意驗證的脆弱統治。 香港體育總會其後也按港府商討結果發放了新指引,要求運動員在國際體育賽事期間發現錯放國歌或區旗出錯時以「T」字手勢示意反對,違者將可以被政府暫停資助。圖為阿聯酋大公國舉行2022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願榮光》再次於香港運動員奪金時奏起,得獎者在一陣遲疑後按指引作出示意,約一分多鐘後才改播了中國國歌。(翻攝youtube)   情形有如台灣戒嚴時期,外來政權也對歌曲、書籍等雷厲風行地進行打壓和禁制,甚至大部份被禁歌曲根本不涉及政治議題,禁制理由越是荒謬,越顯得政權的心虛與失敗。可惜的是,儘管台灣歷經多次社會運動,獨立議題也倡議許久,但從正名、修憲、國家正常化到民族自決,在推動台灣獨立的方向上並未達至共識,更別說社會上還殘存著黨國長期洗腦下所導致的國族認同混亂,戒嚴時期對本土語言的打擊也損害了台灣民族的文化繼承脈絡,「國旗」、「國歌」等象徵符號自然不可能存在共識性。這個外來政權帶來了如此大的傷害,竟然還沒遭受唾棄和清算。政治上的惡鬥與烏賊戰何時能了,決定權一直就在我們手上。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2022-12-06
從六四到白紙運動

從六四到白紙運動

中國白紙運動事態發展迅速、席捲全中國多個省市,已成八九民運以來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眾抗議運動,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局勢,因為這場運動已經從單純要求放寬防疫政策的示威已經漸漸變成一場同時具政治訴求的運動,那些要求習近平下台、甚至共產黨下台的口號,在獨裁者耳裡震耳欲聾,足以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從而令整個局面充滿不穩定性。以目前中國的應對方式來看,瘋狂的鐵腕清零政策並不會改變,被不願配合防疫的人民拆除的核酸站又再被重蓋,和平解決事情的最佳時機已經錯過了。換言之就只會走上鎮壓之路、或透過發動侵台戰爭轉移視線。而早已殘破不堪的中國公民社會,反而為白紙運動製造了香港式「無大台」抗爭的條件,政府沒有「談判」(肅清)的對象,只能進行大規模的恫嚇和鎮壓,當然還有常用的滲透、分化、甩鍋「外國勢力」等,都隨時能讓衝突螺旋快速升溫。 香港終究也重覆了歷史,向中國輸出了革命。但與香港不同的是,中國人在多年的洗腦教育、輿論控制以及盲目的仇外灌輸下,那些要求習近平下台的號背後,並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素養水平去了解其政權真正的弊病、也不見得都能了解何為民主和自由,令白紙運動只能在形式上倣效香港模式,這些舉著白紙的民眾實際上沒有共同的論述基礎和核心精神,中國民主化的思想承傳已經在六四屠城中斷裂,在極權體制下重建公民社會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反觀台灣,即便已經擁抱民主、自由多年,但從近年針對疫苗、防疫政策等謠言漫天、抹黑不斷的輿論亂象為台灣帶來的影響看來,我們整體的公民素養仍然受限於整體批判思維教育的不足,未能對議題作深入的理性談討,容易受媒體主導風向以致削弱了抵禦認知作戰的防衛力,這也將是我們社會需要面對的長遠問題。 中國民主化的思想承傳已經在六四屠城中斷裂,在極權體制下重建公民社會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圖攝於1989年5月14日,中國一群學生和有志之士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訴求民主自由,爾後發生六四慘案。(法新社)     筆者雖然相信若中國人能從政權的謊言與壓迫中覺醒,對台灣、對世界而言都是好事,但同時認為白紙運動對政權的實際衝擊是有限的,能延燒多久或是否進一步升級,就要看民眾面對壓迫時的反抗力道有多大;以及習近平在二十大權力定於一尊之後,走進地下化的權鬥勢力還有多少殘餘力量。比起因過度樂觀或理想化而積極支持這場外國的群眾運動,台灣人以人道立場出發來聲援或表態,似乎是更適合的態度。畢竟若中國人對真正普世價值理解不足,那「支持武統」與「舉白紙抗議」之間其實是沒有任何衝突的。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2022-11-30
上海喊「共產黨下台」 台灣卻給習近平「侵台邀請函」!

上海喊「共產黨下台」 台灣卻給習近平「侵台邀請函」!

中國瘋狂的防疫政策,讓經濟火上加油、生產力大減,加上人權問題嚇得外資紛紛撤出。現時的中國人每天面對突如其來的封城而提心吊膽,不斷的「做核酸」也已嚴重影響民生。烏魯木齊火災一事,除了曝露了極度僵化的官僚弊病,所謂的防疫措施竟然可以高於救災,就如同封城可以放任民眾餓死病死一樣,是只聽令於中央而執行草菅人命決策的結果外,更重要的是烏魯木齊的抗爭事件並不只有維吾爾人,還包括漢人。須知道派往新疆的漢人有著維穩的角色,是中國屯墾文化(殖民)的一種實踐,但卻加入了抗爭的行列。而且,新疆一事卻觸發了現在全中國各省市的抗爭,廣州、南京、湖南、北京、成都、上海等全中國各線城市都開始出現拆防疫站、甚至聲援烏魯木齊的抗爭行動,而上海民眾更罕有地齊聲高呼「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四通橋的火苗看來已經得到呼應。中國的管治恐怕已到達臨界點。 新疆一事觸發了現在全中國各省市的抗爭,廣州、南京、湖南、北京、成都、上海等全中國各線城市都開始出現拆防疫站、甚至聲援烏魯木齊的抗爭行動,而上海民眾更罕有地齊聲高呼「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四通橋的火苗看來已經得到呼應。(翻攝自推特 @Michael221022)     面對來勢兇兇的抗爭浪潮,習近平大概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武力鎮壓;二是轉移視線(三是假裝妥協然後清算,但目前恐怕沒有這時間)。遺憾地,台灣選民讓台灣變成青天白日滿地紅藍,習近平隨時以為台灣那些帶路黨、投降派、台奸內賊已經做好水到渠成的準備,以為台灣人會夾道歡迎解放軍「統一全中國」,搞不好就會以為侵台是成本更低、更有效來解決國內問題的方式,無疑是一封給予習近平的侵台邀請函。雖然出於台灣的地緣政治及關鍵產業的重要性,應該不至於令國際放棄協防台灣,但這樣的選舉結果絕對會讓國際認為台灣人接受中國統治的錯誤信息,日後台灣要以自己的名義踏足國際舞台,恐怕再增添了難度。很可惜,藍白支持者仍然還洋洋自得以為自己教訓了民進黨,還天真認為「地方選舉干預不了中央決策」,卻不知道縣市首長其實在戰時擔當著民防指揮的重任。仇恨牌與認知作戰竟能為台灣帶來如此大的傷害,這才是台派必須認真檢討的問題。 圖為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召開「2022年地方選舉結果」記者會,對於2022九合一大選大敗,帶著秘書長林錫耀(右)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路透社)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