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世平相關文章

中央幫北市設快篩站為何柯文哲大怒?

中央幫北市設快篩站為何柯文哲大怒?

  1.蔡英文13日宣布要在北北基桃增設大型PCR篩檢站,以減輕醫療院所負擔。由最高等級的醫學中心負責,北市是台大、榮總與三總。 2.榮總在17日於中正紀念堂就開始營運,只用了4天。昨天三總在松山機場再設一個大型PCR篩檢站,蘇貞昌前往巡視,但柯文哲卻氣噗噗的痛批中央瞎指揮,亂指揮。 3.當初柯文哲說中央不幫忙,現在中央幫忙了又抱怨,真是個難伺候的巨嬰。柯批評中央「人家有一定的作戰計畫,你是中央直接下來,又不知道我們的作戰計畫」。我不知柯有什麼作戰計畫,只知道他每天嘴上掛著戰略、戰術、戰技,但台北市PCR篩檢還是要排隊很久。 4.就算他有作戰計畫,中央協助增加PCR篩檢站到底影響了他什麼?既然台北市民要排隊很久,中央增加PCR篩檢站應該是多多益善,又不花市政府的錢,幹嘛發怒? 5.柯文哲其實就是怕被比下去。如果中央的PCR篩檢站解除了台北市民的排隊之苦,證明他當初的規劃不當,而且功勞給小英拿去。事實上台北市除了市立萬芳醫院外還有8家醫學中心,但柯平常不聯繫,遇到疫情爆發也不想拜託人家幫忙。 6.結果北市明明有這麼多醫學中心卻用不到,真是「坐在黃金堆上的乞丐」,柯文哲只能命令他能直接指揮的市立醫院,結果當然是人仰馬翻。就像高雄市連診所都動員了,台北市依然聞風不動,那個是瞎指揮,亂指揮? 7.柯文哲的人際關係差是眾所皆知,但是不能透過副市長或衛生局長與北市的醫學中心聯繫嗎?其實就是因為他的孤傲心態。一個領導者如果不懂得妥協與協調,那只能作獨夫,但是台灣是民主國家。 8.另一個侯友宜,看他在記者會上拿著手板,看著講稿念念有詞,不斷宣傳他的防疫如何走在中央前面,都是中央在學他,然後再砲打中央一番。總覺得他的報告是有體無魂,是照本宣科;倒讓我覺得他像個刑警隊長,向長官報告破案過程,然後自己與同仁誰立了什麼功。
范世平 2022-05-22
周文偉就是一個對台灣民主絕望的韓粉

周文偉就是一個對台灣民主絕望的韓粉

  1.美國南加州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在15日發生槍擊事件,兇手是68歲的周文偉,他是個崇拜韓國瑜的外省第二代,而長老教會一向是挺台灣本土。 2.周文偉攜帶兩把手槍與汽油彈,還有大批子彈,然後把教會的門全部封鎖,就是想對40多位在場的台派人士,來場大屠殺,這不是意外誤殺或臨時起意,完全是預謀。 3.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我一週前發文指出,趙少康說「我們有一個像是政治觀察員的總統、有一個暴虎馮河任意改成3天居隔的院長、有一個天天想去選市長的防疫總指揮,這樣一個自大無能又無恥的政府竟還有人支持?真是讓人說不出是何道理」。 4.趙少康的意思是這麼爛的蔡政府竟還有人支持,真不知是什麼原因。所以台灣人民都是被民進黨蒙蔽的白癡,還可能在2024年繼續支持,那選舉就不可能下架民進黨;何況投票年齡降至18歲,年輕人大多支持民進黨,如此趙對未來就完全沒指望了,唯一方法就是靠暴力革命。 5.周文偉與趙少康一樣,就是這種「民主絕望論」,韓國瑜這麼好,竟然總統沒選上,還被高雄市民罷免掉,未來韓也不可能再當選總統,所以選舉無用,因為選民都是被長老教會這些台派人士所蠱惑,所以必須把他們幹掉,出一口鳥氣。 6.這種絕望產生的仇恨,其實很可悲,因為殺了台派人士就能讓韓國瑜在台灣增加支持度?根本是緣木求魚。我不知道在台灣的韓粉是否認為周文偉是英雄,因為幫他們教訓了綠畜。 7.周文偉其實只有匹夫之勇,因為他讓人覺得韓粉都是暴力分子,也讓韓國瑜與國民黨受傷,中國的「和統會」可能被列為恐怖組織。真正勇敢的是那位奮不顧身奪取周文偉手槍的鄭達志醫師,真是高下立判。 8.很多人說周文偉參加「和統會」,所以是紅統,恐怕未必,否則他應該移民中國了。其實他就是想把台灣回到兩蔣統治而國民黨獨大的時代,那是他過去歲月靜好的年代,因為當時他們是高高在上的統治階級,不一定當什麼大官,而是心態。
范世平 2022-05-18
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支持蔡英文

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支持蔡英文

我來告訴趙少康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支持蔡英文 1.趙少康說「我們有一個像是政治觀察員的總統、有一個暴虎馮河任意改成3天居隔的院長、有一個天天想去選市長的防疫總指揮,這樣一個自大無能又無恥的政府竟還有人支持?真是讓人說不出是何道理」。 2.我不知道蔡英文是什麼政治觀察員,只知道「美麗島電子報」4月2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蔡的信任度達54.6%、施政滿意度為56%,很少有連任的總統在任期只剩兩年的時候還有這種高支持度。最近疫情爆發與篩劑不足一定對民調有影響,但只會是暫時現象。 3.蘇貞昌改3天居隔就是因為我們要與疫情共存,與國際同步;疫情不斷變化當然政策也要隨之改變,或許讓人覺得眼花撩亂,但難道要與中國一樣三年來一成不變的堅持「清零」?至於陳時中什麼時候說過要選市長?不都是別人在說的? 4.台灣的防疫成果迄今都受到國際肯定,現在雖然染疫人數劇增,但重症與死亡人數在全球都明顯較低,是什麼自大無能又無恥?如果真如趙少康所言,那「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為何民進黨的好感度有45%?國民黨罵了民進黨防疫三年好感度卻只有22.5%?反之討厭國民黨有55.9%? 5.趙少康說這麼爛的政府竟還有人支持?真是讓人說不出是何道理。趙的說法是台灣人民都是白癡?如果台灣人民在趙的眼中都是被民進黨蒙蔽的白癡,甚至讓民進黨在未來繼續執政,那民主選舉就不可能下架民進黨;何況投票年齡降至18歲,年輕人大多支持民進黨,那趙能指望什麼?只能靠暴力革命? 6.趙少康就是應該找出為何這麼爛的政府還有人支持的道理,但究竟是他不能?還是不想?除了趙與國民黨對防疫的批評,只是同溫層的認知,與一般民眾與國際上的理解不同外。最根本的原因是台灣人真的太討厭中國了,太害怕成為下一個李明哲,太恐懼成為下一個香港與上海。 7.台灣人沒幾個人去過烏克蘭,烏國過去對台灣也不好,連代表處也不讓我們設,就是想討好中國;但為何台灣人這麼關心烏克蘭?電視政論節目看的就是收視率,每天談表示就是有人看。因為台灣與烏克蘭一樣,都被隔壁的大國欺負。 8.蔡英文就是澤倫斯基,對抗中國的侵略,民進黨有這個決心與勇氣,國民黨沒有。所以篩劑不足或許有些不滿,但在大是大非的捍衛台灣主權問題上就顯得微不足道。台灣在5月疫情一定嚴重,因為要產生集體免疫就必須走過這段狂風暴雨,等到6月就會下修警戒達到「半解封」,7月甚至可以開放出國後回國免隔離,屆時篩劑之亂誰還記得?
范世平 2022-05-12
快篩劑到貨比我想像中還快

快篩劑到貨比我想像中還快

  1.5月1日我發文說快篩試劑短缺問題會在兩週落幕,結果今天便利商店等八大通路的快篩試劑有些還有剩,藥房實名制的篩劑排隊也沒那麼長了,只花了9天。 2.有位小姐在便利商店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是買來「備用」,有多少人買實名制的篩劑也是備用?而且一次備用5枝。 3.真的,台灣沒有那麼多人缺快篩劑,只是過去1枝快200元,現在100元,買1 枝賺100,買一盒5 枝就賺500。 4.台南市長黃偉哲鼓勵65歲以上民眾打疫苗,打一劑送2 枝快篩,結果很多人排隊。這些人不打疫苗表示不怕被感染,既然如此還需要篩劑來證明是否確診嗎? 5.總的來說還是貪小便宜,不拿白不拿;過去可能因為疫苗的副作用太大而不打,現在因為2 枝篩劑而願意打。這種心態要改變很難,可能還要好幾代,但我是樂觀的;而政治人物如何利用這種心態,化阻力為助力,就非常重要。 6.等到6月疫情趨緩,篩劑又大量進口,可能又要供過於求了。台灣人這種「一窩蜂」的「淺碟」心態,總是不斷重演,我們要成為一個成熟的社會還有段距離。
范世平 2022-05-10
習近平等於直接證實中國的疫苗沒有用

習近平等於直接證實中國的疫苗沒有用

  1.習近平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中強調中國是人口大國,高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 2.這等於證明中國的疫苗防感染與防重症效果不佳,可能造成大量染疫、重症與死亡,進而使得醫療資源崩潰,這對於年底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十分不利,也增加習近平想要繼續連任的風險。 3.只要中國不進口國外疫苗或研發出效果較佳的國產疫苗,則中國就只能繼續封城與封國,跟全世界與疫情共存的作法背道而馳。 4.該政治局常委會議重申,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5.這表示習近平還是要緊抓著老路不放,認為那些要與疫情共存的說法都是西方國家想陷害中國的陰謀;批評中國防疫就是打壓中國,必須用鬥爭手段予以回擊,這已經是「防疫民族主義」與「防疫愛國主義」了。 6.該政治局常委會議強調: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由此可見中共也知道,一直封城已經讓民眾痲痹與厭惡了,但官員為求官位只能「寧左勿右」的大封特封,根本不管人民的生計。 7.該政治局常委會議表示:實踐證明,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這完全符合習近平的紅衛兵式文革口語,喊打喊殺。 8.中國國家衛健委5日通報,前一日全國新增本土確診360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678例,其中上海新增本土確診26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390例。這麼低的數字還要封國與封城?要不是數字造假,就是篩劑太爛,驗出的都是陰性但其實不然。
范世平 2022-05-06
我不擔心快篩劑不足的問題

我不擔心快篩劑不足的問題

  1.這兩天實名制購買快篩劑正式啟動,很多人排隊卻買不到,媒體稱民怨四起,在野黨當然見獵心喜,抓住機會對陳時中狂轟濫炸。 2.其實疫情從兩年前爆發以來,台灣人搶口罩、搶酒精、搶疫苗,什麼沒搶過?沒口罩、酒精與疫苗容易讓人感染,甚至重症,這攸關每一個人的健康,所以很嚴重與有迫切性。 3.至於快篩,除了有人因為職場要求與可能有確診症狀外,沒有人那麼無聊去捅自己一下;何況如果真是陽性,必須居家隔離,工作沒了怎麼辦,所以也沒人那麼愛篩。 4.北部因為人口密集,各企業為求營運不中斷,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所以會要求員工快篩,篩劑的需求也比較大;但是中南部就沒有那麼迫切,特別是農業縣,所以缺乏篩劑不是全國問題。我的篩劑也是前天透過親友從中部購得,昨天快遞送達。 5.政府早就徵調大量篩劑,用於確診者使用,而且是免費,因為這些人有迫切需要性,能否解除隔離就靠快篩。其實與疫苗相比篩劑的科技門檻較低,台灣自己也有生產,加上政府大量進口,我認為搶購篩劑大約兩週就能解決。 6.一個月後篩劑就會像今天的口罩一樣,不必搶買。至於食藥署前天火速核准首款唾液快篩劑的專案輸入,由「福又達生技公司」拔得頭籌,該公司創辦人是陳燦堅,是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7.於是又有人說高端是親民進黨的,疫苗已經賺很多了,現在連快篩也要賺,大發「國難財」。高端是國產疫苗,政府支持很正常,全世界都一樣,為何硬要扯上藍綠?何況在國民黨的惡意批評下,高端在台灣的市占率最低,賺了什麼大錢? 8.至於「福又達」可否進口篩劑完全是科學與行政問題,只要產品符合標準與申請程序完備,任何企業都可以申請。如果蔡政府獨厚「福又達」而阻撓其他企業申請,再批評也不遲。至於楊志良說要捐贈1000萬劑中國製的快篩試劑,他當過衛生署長,知道中國製醫療產品進口的規定與程序,就不要再自曝其短了。
范世平 2022-05-01
蔡英文特赦韓豫平少將,凸顯了高度與遠見

蔡英文特赦韓豫平少將,凸顯了高度與遠見

  1.韓豫平少將與張淯森士官在2015年因動用公款2880元宴請3名軍眷,觸犯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分別遭處4年6月、1年之有期徒刑定讞,不但因此聲名狼藉、必須入獄服刑,而且退休金減半。 2.蔡英文昨天強調,為感念國軍官士兵保家衛國之貢獻與眷屬之奉獻,考量本案情節之特殊性,以此予以特赦,盼國人同胞支持恪盡職守之國軍。 3.其實蔡英文大可不必特赦韓豫平,因為韓本人與其親朋好友會因此而投票給民進黨?可能性不高;何況韓在感謝信上還提到國民黨多位立委與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上將等。 4.韓豫平完全是刑事犯,不是政治犯,雖然犯行輕微,但就法論法他擅用公款1塊錢就是違法,被判刑與蔡英文無關,被抓進去關與蔡也完全無涉,蔡無須擔負任何責任。 5.所以蔡英文願意特赦韓豫平,最大的意義是雖然韓與國民黨、黃復興的關係密切,但是他犯了微罪卻被重判,基於三軍統帥,她是站在國家的高度來予以特赦,超越了黨派。事實上韓的案件,民進黨的立委均十分關切,也予以充分協助。 6.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疑蔡英文特赦韓豫平是「消費國軍,拉攏國軍」,如果是消費,那國軍可以拒絕,那請韓退回特赦。至於是拉攏,我完全同意,蔡就是告訴國軍,我最挺你們。這件事如果發生在馬英九當總統時,他會特赦韓嗎?不會,因為他是「不沾鍋」,怎麼會為了一個涉嫌貪污的罪犯而弄髒了自己? 7.蔡英文已經攻下國民黨的三個神主牌,中華民國、蔣經國與國軍。過去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的專利,蔡提出了「中華民國台灣」;蔣經國是國民黨的資產,蔡肯定他的「反共保台」;現在連一向支持國民黨的國軍與退將,也鬆動了。這顯示蔡擴大了民進黨的版圖,正向中間偏藍與淺藍進軍。8.當韓豫平說,他是一個備役軍人,在還給他清白之身後,當國家面對戰爭威脅之際,在國家有需要他時,當義無反顧接受徵召前往戰場,隨時奉獻生命給國家。這完全是「全民國防」的最佳宣傳,蔡英文再得一分。
范世平 2022-04-23
在上海,黨說你是陽性就是陽性

在上海,黨說你是陽性就是陽性

  1.上海警方登門告知一對夫婦,疾控中心說你們是陽性,上面命令強制執行送你們去方艙;這對夫婦拿出醫院開立的陰性證明,聲嘶力竭的高喊憑什麼,但警察只是一再重複他們的理由。 2.這對夫婦憤怒的說,我們是陰性,去了方艙反而感染了變成陽性,這是什麼政府?警察說我只管抓人,不管其他;還說有問題可以申訴。這對夫婦陷入崩潰的說,如果去了方艙而染疫,甚至死了,申訴有什麼用? 3.如果連上海這個全中國所得最高、經濟最發達、人民素質最佳的地方,警察沒有任何公文與證據就能強迫把人送進方艙,中國完全沒有法治可言,人民的權利可以任意被剝奪。 4.如果連上海都有人被迫送進方艙,更遑論其他地方,當初武漢有多少人是莫名其妙的送進了方艙與火神山?原來沒染疫而被迫染疫,甚至最後死亡。 5.以上海這個中國最先進的地方,警察與醫院、疾控中心進行橫向聯繫,確認這位夫婦的陰性證明是否真實,很困難嗎?中國的人臉辨識與身分查核系統不是很先進,為何這麼簡單的事做不到?還是根本不想做? 6.這對夫婦其實很講道理,說讓我們重新測一次,如果陽性一定跟警察去方艙。但是警方就是不理,重驗一次快篩很難嗎?上海這麼進步的城市拿不到篩劑?快篩沒花多少時間,為何不做? 7.如果連在中國行政體制最先進,公務員素質最高的上海,公務機關是如此各行其是,缺乏橫向聯繫,更遑論其他地方,更遑論極為封閉的解放軍,解放軍敢打仗嗎?敢打協同作戰嗎? 8.習近平已經要把香港經濟搞垮,疫情又起,死亡人數增加;現在又要搞爛上海?下一個難道是廣州?據了解好像也要封城了。
范世平 2022-04-11
中國恐將成為全球最後開封的國家

中國恐將成為全球最後開封的國家

  1.東京、首爾的新冠肺炎確診數比上海高了許多,為何不需封城?因為打完疫苗後即便確診也不會是重症,吃個「普拿疼」與多休息即可。 2.但中國打的是「國藥」、「科興」等國產疫苗,不但「防染疫」的效果差,「防重症」也不行,所以只能封城與強調「清零」。 3.因為如果疫情擴散,就會造成重症瀰漫,醫療資源崩潰,甚至是重大死亡。這對於今年中共二十大要連任的習近平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4.那為什麼不進口效果好的外國疫苗,上海復興不是BNT的大中華市場代理商?除了過去太神話國產疫苗,所以低不下頭外,「國藥」、「科興」牽涉龐大的政商利益,肥水不落外人田。 5.而堅持「清零」就必須徹底的篩檢,不斷的篩檢,這又可以圖利試劑廠商,又是龐大的政商利益關係,大發防疫財。 6.有人說篩檢是公費,但是政府買篩劑還不是靠人民的稅金,還是割老百姓的韭菜。不管是疫苗與篩劑都是門好生意,人民只是淪為這場騙局的配角,而且不配合還不行。 7.如果中國繼續堅持「清零」又不進口外國疫苗,則如何開放國門?當各國都開始與疫情共存,逐漸解封,中國還在封城還在封國,這是體制問題。 8.上海人自視甚高,看不起外地人,當其他地方被封城,被武警打壓,上海人是看好戲,認為這種素質的人如此對待是剛好,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文明的上海,如今看來中共真是「一視同仁」,上海人這次心碎了。
范世平 2022-04-07
台灣藍綠版圖底定,2024年總統大選藍白機會有限

台灣藍綠版圖底定,2024年總統大選藍白機會有限

  1.「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民調,36.1%民眾支持民進黨、14%支持國民黨、13.5%支持民眾黨,時代力量是2.8%,台灣基進是2.5%。 2.民進黨比起上個月勁升6.9%,這應該與烏克蘭遭俄羅斯攻擊有關;民眾黨、國民黨雙雙下滑,國民黨更創下2016年以來第二低的歷史紀錄。 3.國民黨隨時可能被民眾黨超車,因為只差了0.5%,真的要感謝副主席連勝文,他日前說已經跳脫血氣方剛的年代,爸媽年紀大了要照顧,小孩還小要上學,「不可能跟你殺到底拚到底」。 4.連勝文的說法完全是投降主義,當台灣人力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因為我們也要對抗中國的侵犯;七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兵役延長。所以連的說法完全是扣分,但他卻活在同溫層中還繼續狡辯。 5.這顯示藍白即使合,也不過27.5%;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是41.4%。所以2024年總統大選,即便藍白陣營只推一位候選人參選也很難贏民進黨,何況藍營目前想選的好幾位,加上郭台銘在觀望,柯文哲更不可能退。 6.國民黨為了年輕選票,最後也支持修憲將投票年齡下修18歲,但當初開出一大堆附加條件,如不在籍投票等,現在也不堅持了。可見國民黨當初根本是拿這些附加條件來阻擋修憲,後來眼看負評不斷,也就妥協了。 7.這就是國民黨,要嘛堅持自己的路線到底,好歹是條漢子,現在支持修憲,年輕人會買單嗎?當初反對修憲是因為年輕人不投國民黨,下修投票年齡是幫民進黨增加票源,現在不反對了,年輕人不會感謝國民黨,因為毫無立場,見風使舵。 8.國民黨最豐富的是外交、國防與兩岸的人才,但如果中央無法執政,地方政府又不需要,這些人苦無去處,有志難伸,而且出不了國,也無法去中國取暖,加上國際格局出現改變,「天下圍中」成為主流,所以只能每天在群組裡罵罵蔡英文與民進黨的自娛娛人。
范世平 2022-03-26
鄭天財、葉毓蘭與鄭麗文真是民進黨的提款機

鄭天財、葉毓蘭與鄭麗文真是民進黨的提款機

  1.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今天在立院質詢時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造成重大傷亡,總統澤倫斯基要為此負責。奇怪了,他要負什麼責?戰爭又不是他發動的,是因為他帶領全民反抗到底? 2.所以照鄭天財的邏輯,解放軍攻打台灣時,台灣的總統只能投降,才能避免傷亡。澤倫斯基已經受邀在英國、加拿大與美國的國會演講,受到熱烈歡迎,怎麼與鄭天財的看法差這麼多? 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也在立院質詢說,既然台灣對烏克蘭的捐款超過 6 億,應該要求烏克蘭別再出售中國任何軍火。 4.哪有人捐錢還談條件的,那乾脆要烏克蘭與台灣建交算了。何況現在烏克蘭忙著抵禦外侮與救助傷患,哪有時間忙這件事。何況烏克蘭在獨立後軍工產業大不如前,甚至為了不刺激俄羅斯而自我限縮,賣給中國的大多是農產品,怎麼葉毓蘭連這個都不知道? 5.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天也在立院痛批陳時中,說政府應挺起腰桿,不能遇到日本就軟下來,更指去年疫情死了800多人,今年還要開放福食。 6.日本沒有要統一台灣,也沒軍機繞台,還送給台灣大量疫苗,何況台灣人最愛去日本,怎麼把日本看作是敵人?還是國民黨就是反日?台灣的敵人是中國,但國民黨看到中國就軟下來,更沒腰桿。 7.去年疫情死了800多人與今年開放福食有什麼關係?還是鄭麗文認為吃了福食也會死亡?把日本人在吃的福食說成是毒食,我只能說國民黨與日本的關係已經斷鏈了。 8.造成800人不幸往生的是武漢肺炎,鄭麗文不批評中國卻痛罵陳時中,這是什麼邏輯?台灣2300萬人是香港748萬人的3倍,香港因武肺而往生的是4568人,是台灣的5倍,鄭麗文批評過林鄭月娥嗎?台灣的防疫成果舉世肯定,只有國民黨看不到。
范世平 2022-03-16
蔣萬安敢不敢承諾內湖不塞車?

蔣萬安敢不敢承諾內湖不塞車?

蔣萬安狂問蘇貞昌敢不敢承諾不會再大停電,那我想問 1.蔣萬安敢不敢承諾他當上台北市長後內湖不塞車? 2.敢不敢承諾他當上台北市長後人口不再負成長? 3.敢不敢承諾他當上台北市長後房價不再上漲? 4.敢不敢承諾他的名字絕對是蔣經國取的? 5.敢不敢承諾他敢與蔣家後代一起驗DNA,證明自己是蔣家的第四代? 6.敢不敢承諾他因為椎間盤突出所以真的無法當兵?但為何卻能打籃球? 7.敢不敢承諾他會遵循祖父蔣經國所說,蔣家後代絕不會選總統? 蔣萬安在立法院如此激動而拉高分貝的質詢蘇貞昌,證明他參選台北市長的選情不樂觀,只能用這種咄咄逼人表態的模式增加聲量,凸顯他對蘇貞昌的強硬,以吸引藍營選民與韓粉的支持。 只是一改過去美國法學博士的溫良恭儉讓形象,被人發現鑿痕過深,恐怕是得不償失。 蘇貞昌的確迴避是否會大停電的問題,但蔣萬安若想打這種「逼人表態牌」,他自己也得針對別人的質疑一一表態。否則遇到敏感的問題就龜縮起來,卻要質疑蘇貞昌在迴避與牽拖,就顯得正當性不足。 套句習近平的一句話:「打鐵還需自身硬」,沒那種肚子可別吃這種瀉藥。以上七個問題,還請蔣萬安一一承諾,我們都在敲碗等著看他的肩膀在哪裡。
范世平 2022-03-13
我擔心的蓬佩奧「認知戰」果然出來了

我擔心的蓬佩奧「認知戰」果然出來了

  1.「聯合新聞網」報導,有知情人士提供駐美代表處去年8月2日發給外交部的電報,稱蓬佩奧這次訪台並非是要「抗中保台」,而是要爭取台灣的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其有關的Anarock公司。 2.因為蓬佩奧去年7月8日曾率Anarock公司投資長Gino Ramadi拜會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過程中Ramadi談到想與我方建立投資夥伴關係。 3.同年同月19日,蓬佩奧在與駐美代表處經濟組及紐約金管會開會時,便提及有意在數月後訪台,希望訪台前能取得相關投資合作的具體進展。 4.所以蓬佩奧此行是另有商業目的,是為了「政治保護費」。「聯合報」還指出,以之前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接受「遠景基金會」的視訊演說價碼是2.5萬美元、約台幣70萬元,以蓬佩奧的層級,價碼只會更高。 5.從這個爆料看來,駐美代表處難道有藍營內應?不樂見蔡政府在與美國的關係上得分?所以刻意給蓬佩奧潑髒水?等著看,中國媒體一定大肆報導這則獨家,狠狠嘲笑蔡英文與蓬佩奧。還是這個內幕根本是中國捏造而餵給「聯合」的? 6.我前天在「自由時報」發表的評論:「蓬佩奧訪台,提防中國的認知戰」,果然不是無的放矢。其實在美國給卸任政治人物高額演講費,本來就是常識,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7.在美國的卸任政治人物擔任企業顧問,協助業務拓展也是再正常不過了。國民黨籍的前我國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不是嘲笑蓬佩奧因為太反中,所以卸任後沒有企業敢聘任他,因此只能忙著減肥。這一方面證明介也認為美國高官卸任後轉任商界是常態,另一方面也代表介認為蓬佩奧因反中而無行情,根本是錯誤的。
范世平 2022-03-04
龐皮歐訪台 提防中國的認知戰

龐皮歐訪台 提防中國的認知戰

  以「挺台反中」著稱的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將在今日訪台,除了四日的演講會外,將拜會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游錫堃和吳釗燮等民進黨高層。 去年元月廿一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廿八名川普擔任總統時的美國官員,強調「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其中包括龐皮歐。 所以台灣成為龐皮歐卸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備受矚目。特別是同行的還有出身中國而在美國獲得博碩士學位,後在美國海軍學院任教的余茂春,更是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重要軍師。因此中國勢必會加大力度指責蔡政府「倚美謀獨」與「挾洋自重」,痛批蔡英文與龐皮歐、余茂春是沆瀣一氣;甚至說龐皮歐是來台撈金,賺取大筆演講費與政治獻金。 可悲的是,國民黨籍的前我國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等人,竟公開呼籲蔡政府不要與龐皮歐見面,以免激怒中國與造成兩岸緊張;並說龐皮歐因為太反中所以卸任後沒有企業聘任,所以只能減肥,可謂與北京同一鼻子出氣,完全配合中國的「認知作戰」。目前看來龐皮歐此行並未與國民黨高層見面,看來國民黨是對他的「挺台反中」投鼠忌器,但他的路線卻在台大受歡迎,而國民黨要如何去除「親中反美」的形象? 當川普、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強生都警告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台灣問題已徹底國際化,是中國不樂見的,因為未來國際間肯定更重視台灣。所以中國刻意低調處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甚至否認台灣是另一個烏克蘭。如果連烏克蘭被攻擊都受國際高度關注,更遑論位在抗中「第一島鏈」與全球生產半導體基地的台灣。 拜登之前在阿富汗撤兵,被視為誤判與軟弱,還讓中國有可趁之機;現在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再被批評過於消極懦弱。因此龐皮歐訪台,一定凸顯力挺台灣立場,駁斥北京最近不斷渲染的「美國棄台論」,並且好好修理拜登;他極有可能在二○二四年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因此會利用訪台機會增加政治能量。如果他當選總統,屆時國民黨該如何自處? 當俄軍長驅直入烏克蘭,美歐等國的作為有限,藍營許多人如蘇起等,又開始配合中國大談美國不可靠、美軍不會幫台灣打仗、兩岸要簽署和平協議、民進黨應接受九二共識等;然後中國又釋放出台灣人可一同從烏克蘭撤僑、台灣人感謝中國在烏克蘭的照顧等假訊息,所以對於中國一連串對台宣傳、分化與弱化作為,台灣絕不能掉以輕心。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范世平 2022-03-02
是該討論徵兵制延長役期的時候了

是該討論徵兵制延長役期的時候了

  1.看到俄羅斯軍隊長驅直入的進入烏克蘭,看到美歐等國作壁上觀,台灣真的要有最壞的打算,就是靠自己。 2.台灣政治人物為討好選民,縮短役期到四個月,連美國都認為不可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人要享受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想變成第二個香港,不想成為第二個烏克蘭,就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作出一些犧牲。 3.有人說這會流失年輕人的選票,我不認為台灣年輕人是如此理盲。當初也有人說開放美豬會掉票,所以馬英九不敢,結果公投的結果證明大家贊同開放;也有人認為開放日本福食會掉票,馬英九再次不敢,結果社會反彈也沒很大。 4.台灣人民是理性的,任何事情政府只要說明清楚,讓大家充分瞭解,台灣人一定會以「大局」為重,這個「大局」現在就是台灣不被中國武力攻擊,不被統一。 5.以色列的國民所得超過台灣,科技更不遑多讓,然而不但採取義務役,而且男女皆要當兵。台灣面臨的敵情比以色列更嚴峻,台灣不是一直強調性別平等嗎?台灣為什麼不能成為另一個以色列? 6.義務役的役期延長,要從整體兵役制度與總體戰略來思考。究竟要延長多久才能提升到戰力最大值,能與志願役緊密配合與分工,必須進行科學性研究與集思廣益。 7.否則若延長役期到一年,只是增加割草的、油漆的、送公文的與打雜的人力,還不如不要延長。延長役期究竟要培養什麼樣的戰士,具備什麼專長,退役後如何隨時可參加戰鬥,都需要通盤來考量。 8.國際間都把台灣視作下一個烏克蘭,也讓台灣人覺得戰爭就在眼前,民氣可用,就看執政者的決心與勇氣。如果明天發生戰爭,台灣每一個人要扮演什麼角色,擔任什麼工作,去哪裡報到,規劃好了嗎?還是只能如烏克蘭人一樣的躲到地鐵站?
范世平 2022-02-27
樂觀看待烏克蘭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樂觀看待烏克蘭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我是樂觀看待烏克蘭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1.當中國刻意低調看待烏克蘭遭俄羅斯攻擊事件,甚至否認烏克蘭就是另一個台灣,就知道中國不希望台灣問題因為烏克蘭事件而國際化。 2.但是從川普、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強生的發言,他們都擔心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就可以發現台灣問題已經國際化了,未來美國與日本肯定更重視台灣。 3.特別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要在近日訪台,台灣問題將更被凸顯,蓬佩奧一定趁此機會好好修理拜登與民主黨,讓自己成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候選人。拜登先在阿富汗撤兵,被視為誤判與軟弱,現在於烏克蘭再被視為消極懦弱,要連任已經相當渺茫了。 4.習近平尷尬的是,蘇聯解體後中國一直看不起俄羅斯,中國是與美國平起平坐的第二大經濟體,但是普丁攻下了烏克蘭,那習近平對台灣卻束手無策,完全被比下去。 5.何況烏克蘭東部兩邦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家是歡天喜地的迎接俄羅斯軍隊,高唱俄羅斯國歌,但是台灣的統派連10%都不到,習近平豈不丟臉?而普丁是讓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先獨立,這叫「欲擒故縱」,習對台灣有這種自信與勇氣嗎? 6.克里米亞可是經過公投自動加入俄羅斯的,不管你是否質疑過程有無瑕疵,人家就是公民自決,你中國敢嗎?要不要讓新疆、西藏、香港、台灣也來投投看? 7.台灣上上下下都擔心「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這是好的,顯示台灣不至於痲痹,而是有高度的憂患意識,這不是把義務役役期延長的最好時機?國防部此時不把握就太遜了。 8.此時正是蔡政府宣傳「同島一命、死裡求生」的最佳時刻,而趙少康、江啓臣那種「投降求和論」與蔣萬安、朱立倫的不痛不癢廢話,當然是被唾棄的。總而言之,危機就是轉機,就看你怎麼玩。
范世平 2022-02-25
連勝文的政治判斷能力只有小學程度

連勝文的政治判斷能力只有小學程度

原來連勝文的政治判斷能力只有小學程度 1.連勝文說今年1月到一間日本料理店吃飯,店裡的師傅聽到陳時中就生氣,因為師傅是萬華人,左鄰右舍都討厭陳時中。所以連勝文盼望陳時中選北市,讓市民算帳。 2.連勝文說與這位師傅是舊識,所以這師傅當然知道連的政治立場,一定講連想聽的,希望他吃的愉快,最好興之所至的點隻北海道帝王蟹。 3.連勝文竟然把日本料理店師傅講的公關話當作民調,還當真的在節目中講出來,真是夠單純了,他的政治判斷能力讓我懷疑真是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博士? 4.連勝文的阿公是曾擔任內政部長的連震東,他老爸是擔任過副總統的連戰,怎麼到了勝文就這樣?果然證明「富不過三代」,「貴」也過不了,他這輩子很難從政了。 5.連勝文的說法還漏了一個餡,眾所周知今年1月台灣的餐廳都很難訂,師傅忙都忙不過來了,哪有閒工夫去緬懷去年5月在萬華發生的疫情?除非這家店的生意不好。 6.連勝文說2014年他選台北市長拿了40%的選票,這還好意思講?郝龍斌2010年選市長還有55.6%,連難道以40%為榮?這不是那壺不開提哪壺? 7.昨天「日經亞洲」(Nikkei Asia)發布1月「日經COVID復甦指數」,台灣的防疫表現為全球第一,請問連勝文要怎麼說?他當初痛批的高端也完成第三期臨床實驗而宣布解盲成功,莫德納則要來台設子公司,台灣在防疫上這幾天是喜事連連。 8.咱們連大公子不看民調,也不看國際評價,更不與其他國家相比,只與同溫層交流,然後認定陳時中的防疫很爛,認為陳選台北市長一定被算帳,必然落選,這叫做一廂情願的誤判。
范世平 2022-02-16
對「舔中藝人」台灣束手無策?

對「舔中藝人」台灣束手無策?

台灣藝人蕭敬騰、張韶涵、楊宗緯、陳妍希和李立群站上中國的「央視春晚」,並被標註來自「中國台灣」,明顯被矮化。眾所皆知,「春晚」根本不是一般綜藝節目,帶有濃厚的政治宣傳意味,習近平上台後甚至成為政治教育節目,這些上台的台灣藝人可不要裝無辜,說不知道。 蕭敬騰、張韶涵、陳妍希、楊宗緯、李立群以中國台灣身分參與今年央視春晚(自由時報合成圖)   他們要賺人民幣是他們的自由,但淪為對台統戰工具,成為分化台灣內部與打擊士氣的利器,我們為何還要繼續容忍這些人?甚至還要幫他們找理由,什麼「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他們只是為了一口飯,那其他台灣藝人呢? 當中國軍機大舉繞台,增加國軍壓力,並意圖武統台灣,在外交上打壓台灣毫不手軟,張韶涵卻說登上去年中國國慶晚會節目,是「深刻地感覺到祖國的強大」,難道是讚美欺壓台灣的強大?這些站在春晚舞台上的台灣藝人根本就是為虎作倀,敵我不分。 中國聲稱所謂「台獨藝人」是「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因此予以全面性封殺,那這些「舔中藝人」為什麼就可以繼續「吃台灣的飯,砸台灣的鍋」?蕭敬騰在中國大談長江黃河,幫央視大唱對台宣傳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回到台灣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繼續上節目、出專輯、辦演唱會、拍廣告與賣「老蕭乾麵」。這對那些愛台灣的藝人公平嗎?對那些堅持台灣價值而不去中國發展的藝人公允嗎?政府如果不介入,難道是鼓勵台灣藝人西進舔中? 反正這些「舔中藝人」早就看不上台灣的市場,我們又何必一副寬大為懷的樣子?因為他們也不會心存感謝。也不要再說什麼市場會制裁他們,因為台灣人既良善又健忘,這些「舔中藝人」正是吃定這點。 一定有人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怎麼可以侵害藝人的表演自由。首先,對於在中國一般的商業演出,我們沒有意見,但如果牽涉政治,那當然應該禁止與處理。 川普上台後積極反制中國的「銳實力」,西方國家紛紛響應,因為中國對自己言論進行嚴格管制,卻利用美歐民主國家言論自由而大肆入侵,企圖美化中國與威權,以顛覆該民主政體。同樣的,台灣的表演自由,不能成為中國利用台灣藝人的溫床,台灣藝人在中國的政治表演,影響台灣社會民心,讓中國對台有可趁之機,進而傷害台灣的民主自由。也有人說台灣應該更有自信的面對蕭敬騰等「舔中藝人」,不要小家子氣,也不要像中國一樣的管制藝人。如果中國能夠放棄管制,台灣當然也可以完全開放,就像台灣面對其他民主國家的藝人一樣。 事實上,中國動輒打壓台灣藝人,稍不滿意就冠上「台獨藝人」稱號,所以我們更應保護與支持愛台灣的藝人。對於出賣台灣的「舔中藝人」,國家傳播委員會等單位應拿出魄力,藉由學者專家透過公開透明程序的討論,予以符合比例原則的懲戒,否則台灣真是淪為是非不分與敵我不明的境地。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范世平 2022-02-08
全台灣唯一公開升起日章旗

全台灣唯一公開升起日章旗

全台灣唯一公開升起日章旗的日本官方單位 1.就是日本駐台代表在陽明山仰德大道的官邸,這是現任代表泉裕泰大使在不顧中國的反對下,從去年1月開始升起的。 2.凸顯一貫保守的外務省也出現改變,對台灣更為友善,對於長期研究台日關係的我來說感受很深。10年前我到東京外務省去訪問,陪同我去的我國駐日官員說,他是第一次進入。 3.第一個升起國旗的外國駐台單位是美國,2019年AIT的內湖新館;日本雖然不是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辦公處所升起,但官邸也有象徵意義,希望日後交流協會也能正式升旗。 4.好吧,談到日本就去吃碗一蘭拉麵,原想年假期間人應該比較少,結果還是排了一個小時。台灣人太久沒去日本了,只能在一蘭稍稍回味日本的氛圍。 5.之前去福岡,飯店就在一蘭本店附近,整棟都是,還嫌這在台北有分店,幹嘛去吃,現在想來真是不勝唏噓。 6.一蘭的服務當然沒話說;點了一杯Asahi生啤,泡沫很綿密,完全是黃金比例。吃了第一口拉麵,真的很感動。吃完之後,呵呵,還是覺得有點鹹,趕快補充水分。  
范世平 2022-02-02
蔣經國圖書館演說 凸顯蔡英文的高度與戰略

蔣經國圖書館演說 凸顯蔡英文的高度與戰略

  蔡英文上週六參加蔣經國圖書館的開幕典禮,儘管引發黨內若干的批評,但她在戰略上完全是「一石五鳥」。 首先是她展現風度與高度。她在致詞時正面評價蔣經國的「反共保台」,凸顯國民黨當前「親共棄台」的荒謬,狠狠打臉坐在台下的連戰、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等藍營大老,讓他們如坐針氈。而此舉卻有助於全國團結,讓蔡成為「全民總統」。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一月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正向評價達四十六點三%,國民黨只有廿二‧七%,而負向評價高達六十三%,民進黨完全碾壓國民黨。蔡英文作為黨主席能夠雍容大度的走進蔣經國圖書館,朱立倫可否也願意走進鄭南榕紀念館?如此高下立判。台灣如果不能團結,最高興的是中國,蔡只是先拋出橄欖枝。 政治人物都有功過,蔣經國當然有過,包括陳文成命案、美麗島大審、林義雄家族滅門血案等,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傷害不但不能忘,還要繼續追究,蔡英文只是對蔣在「反共保台」上肯定,並非幫蔣洗白一切,也未失去民進黨長期以來批判蔣氏威權統治的立場。 其次,蔡英文勇氣與自信的展現。當天這個場子非常藍,很可能有人會嗆聲與鬧場,甚至危害她的安全,但蔡毫無所懼的直搗黃龍,因為先前在四個公投中全部「不同意」,民進黨大勝,加上台中立委補選中林靜儀打敗顏寬恆,讓蔡更有底氣。 三、蔡英文讓國民黨內一團亂,擔心蔡英文在接受中華民國後,國民黨的第一個神主牌被收編,現在連蔣經國這個第二個神主牌也被搶去,難怪連李艷秋也提醒「連經國先生都變成民進黨的資產了,國民黨還有什麼?」。此舉正中藍營的痛處。 四、凸顯蔡英文權力相當穩定,黨內一定有人批評蔡為何去參加蔣經國圖書館的落成,而這顯示蔡壓得住陣腳;她也憑著高民調(美麗島電子報一月的民調顯示,蔡的滿意度是五十四%,信賴度是五十三%),讓她能說服獨派與黨內的反對者。 五、此舉可以拉攏中間選民與中間偏藍選票,撐出更多票源。不可否認,中間選民對蔣經國是褒多於貶,更遑論中間偏藍與淺藍的選民。因此蔡參加圖書館開幕,讓民進黨的票源更加擴大,「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基本上,國民黨口口聲聲說尊敬蔣經國,但只淪為一句口號,因為已完全失去蔣的核心價值,反而是蔡英文落實蔣的「反共保台」。只怪馬英九在擔任總統時強調「不統、不獨、不武」,卸任後卻把「不統」說成是「不排除統一」。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范世平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