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大學的抄襲冤案

 

台北市的羅斯福路上有一家百年學店,專門教學生做包子。包子大學的畢業資格簡單:學生要交一顆包子,並把製作過程寫成食譜。

包子大學有一位林姓校友,畢業前就被「風城」包子館錄取為主廚。幾年後,林姓校友有意跳槽另一家更大的包子館,店名叫「桃花」。

林姓校友要跳槽的風聲傳出之後,有人爆料他的畢業食譜涉及抄襲。爆料者剛好也有親戚要應徵「桃花」包子館的主廚。爆料者向包子大學檢舉;校方也立刻組成學倫委員會開啟調查。

林姓校友堅稱包子是自己的作品,食譜也是親手撰寫。林姓校友還說,他畢業時交了兩顆包子,指導老師把另一顆給余姓學長。余姓學長並未否認借用包子一事,但堅稱他才是食譜的原創者。

包子大學很快就有調查結果,由校長與另外三位校方高層召開記者會,判定林姓校友抄襲余姓學長的食譜,並撤銷林姓校友的結業證書。

包子大學的調查結果出爐後,林姓校友被迫退出新職的角逐,最後檢舉人的親戚獲得「桃花」包子館的主廚職位,但事件並沒有就此終了。

自稱是食譜原創者的余姓學長到法院控告林姓校友侵犯版權。開庭時,法官與原告(余姓學長)有以下的這一段對話:

法官:包子是你向被告借用的?

余某:不算借,是被告的指導老師主動給我的。

法官:所以你自己沒做包子。

余某:我雖然沒有做包子,但我有親手撰寫食譜,被告侵犯了我的著作權。

法官:你的食譜內容很豐富喔!

余某:對!包子皮是澳洲的麵粉,餡的食材有絞肉與高麗菜,調味料包括糖、鹽、和花椒。最特殊的是這顆包子蒸熟後還經過烤箱去除表面水分。

法官:果然是顆很特殊的包子!

余某:沒錯,這一切顯示我撰寫食譜的用心,被告竟然抄襲我的苦心創作。

法官:你與被告認識嗎?畢業前你們曾經交談嗎?

余某:包子是被告的指導老師給我的,所以我從未與被告交談過。

法官:包子不是你做的,你也未曾跟被告交談,你如何得知這顆包子的烹飪過程與食材內容?你撰寫食譜的素材來自何方?

余某:我⋯⋯我⋯⋯我⋯⋯夢到的⋯⋯

這時法庭的旁聽席爆出一陣笑聲。審判結束後,法官當庭宣判「侵犯版權」的罪名不存在,原告敗訴。

法官的判決理由很簡單:余姓學長沒有參與包子製作,不可能親自撰寫包子的食譜。余姓學長無法證明他是食譜的原創者,著作權不存在,自然無侵犯版權的事實。

原來包子大學的高層與檢舉人都是親戚。為了護航自己人取得「桃花」包子館的主廚職位,他們製造了這個抄襲冤案,迫使林姓校友退出角逐。冤案背後就是一群不學無術的草包!

後註:情節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