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450年的概念

前南投縣長,國民黨籍、國民黨籍、國民黨籍的李朝卿,因涉嫌多達81件貪汙案遭判刑,刑期加總共450年又四個月。

有期徒刑450年是什麼概念呢?

若李朝卿在西元元年入獄,當他出獄時,他會看到歐洲戰火瀰漫,匈奴雄主阿提拉蹂躪東歐,日耳曼蠻族帶著武器大舉南遷,西羅馬帝國氣若游絲,壽命僅剩26年,開始倒數計時了。

若李朝卿在造成西晉大崩潰的八王之亂開始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很不幸的,他又遇到戰亂了。造成唐朝大崩潰的安史之亂剛爆發,李朝卿甫出獄就看到長安被安祿山叛軍攻陷,楊貴妃在馬嵬坡上吊自殺。

若李朝卿在使宋朝建立的陳橋驛兵變發生那年入獄,當他出獄時,他或許有機會加入明成祖朱棣攻打蒙古韃靼部落的戰役,當個管軍費的小吏。不過我勸他別再貪汙了,朱棣殺起人來,比宋太祖趙匡胤更狠的。

若李朝卿在成吉思汗於野狐嶺會戰消滅金帝國40萬大軍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鄭成功率軍自中國渡海攻打台灣,迫使荷蘭人投降,台灣開始進入明鄭時期。

若李朝卿在聖女貞德最活躍於英法百年戰爭的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愛迪生發明了燈泡。

若李朝卿在英國薔薇戰爭爆發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亞洲的大清帝國GG了,中華民國誕生,催生這個新生國家的中國國民黨會辦同舟計畫,歡迎他這位貪汙黨員回歸。

若李朝卿在日本室町幕府第九代征夷大將軍足利義尚去世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他會剛好趕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若李朝卿在葡萄牙船長達伽馬率船隊繞過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發現新航路的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東亞島國台灣發生了執政者屠殺人民的二二八事件。

若李朝卿在英國都鐸王朝末任國王,人稱「童貞女王」的伊莉莎白一世加冕那一年入獄,當他出獄時,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而他李朝卿將逮到一個絕佳的橫財致富良機。他如果又沒把持住,下一個450年的納稅人供餐就會再一次等著他。

這就是坐牢450年的概念。

就人類的壽命而言,有期徒刑450年實際上與無期徒刑無異,這個刑度的警世意味大於懲戒意味。但是在南投縣,警世作用未必會發酵,現任的國民黨縣長林明溱講得很白,他說對國民黨的縣長選情影響很小,因為「我想這已經太久了,大家也淡忘了。」

大家也淡忘了。

講得真好。

這是事實,我無可反駁。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