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應該會視而不見

即使事實如此,台灣媒體應該會視而不見吧。

Yamata Katsuko

專業建商告訴你問題關鍵:

我任職的地方是南部的某家中小企業,做建材的,職場環境、客戶群體也就偏向傳產。
包含今年,我已在這環境中待了12年。
在所有看得到的大樓、公家機關建築物、社宅公宅等還剛「出土」的時候,我們就得進場了。
(出土是行內話,指的是地表鋼骨結構拉起來,然後土方回填完畢的狀態)
舉凡台北101的2009年重招標裝潢、京站轉運站重構更新、淡海新市鎮,乃至於高雄遠雄THE ONE、定潮、高雄新火車站、屏東新火車站等等。
在他們還只有磚面壁的時候,我們一干相關廠商就得去看場了。
建築行業是異業百工的集合體,也是行話與行話之間的交鋒地,工地是「鼠牛虎貓豹,三教九流死人骨頭」什麼都有的地方。
你行話聽不懂,那就是菜鳥。
結構方面,要抓直線不說抓,要說「斬」,要凸出來不能說凸,要說「出臀」,洞也不是用鑽的……
要說「洗」孔。
洗大孔的鑽頭,叫「拉仔頭」,洗小孔的也不說鑽尾,要說「ㄎˉ利」,說錯了,極高機率,師傅就把工具扔給你,跟你說他不會,要你教他做。
這個給你難看的場面,又被我們叫「洗臉」。
放心,不會有人救你的,只會笑你,電系方面,從外部牽進來,那叫做「大電」,建築內部自己配線的電系工程,叫做「弱電」。
水電水電的一直喊,會被人家笑。
有時候家電廠商進場,發現測定電壓不穩,老手就會轉頭要弱電注意「阿速」(接地),廚櫃附近沒插座,要說「這裡火線來一條」,要增設幾個開關,要說「這裡控制線牽幾條」。
話講錯,師傅就會瞬間聽不懂,要你去配電盤那邊自己算安培自己牽。
木工師傅不叫木工,得說「木作」。
泥作師傅不說泥作,得叫「土水」。
現場工作的不叫做工人,要說「班腳」。
領頭的不叫領班,要叫「班頭」,正因為如此,有時候就會產生一種很詭異的場面,你服儀整潔,和善的去問:「您好,請問領班某某某先生在不在?」
沒人理他。
吊兒郎當的叼根菸問:「師仔,請教班頭某某是哪一名師傅?」,哎喲,他就指給你看了。
這一行最看不起的就是年輕設計師,從沒見過現場,從沒親自搭建過工程,圖基本上都天馬行空想像出來的。
我曾在現場參與過一次討論,那設計師是年輕女孩子,要求大廳磁磚離地三公分,然後標準層磁磚則不離地,要做踢腳裝飾,這行話全文得要說:
「拉畢壁面勾縫實勾三公分,大勾要師傅算磚厚,走籠壁面從地面算起,透龍進入天篷,哈瑪ㄎˉ(腳踢板)換花磚」。
果然行話不對,那師傅開始刁難設計師,最後把設計師都氣哭了。
那你說這樣好不好?
很難講……
畢竟人人都得賺錢,工程又常常無比複雜,如果你自己這邊幹不好,又不懂其他人在幹嘛,比方說木工完全不懂弱電的配置跟方向好了。
那我看你這堵輕隔間牆大概得不停挖孔拆板好幾次吧,最終你也只是花更多成本跟累死其他人而已。
有趣的是,我們這一行業,很少有人看《做工的人》。
畢竟,一打開電視看到全工地的人都有戴安全帽,還人人都有穿衣服……
光這一點就不合理了,建議編劇參考參考,哈哈。
在這一行業幹久了,狗屁倒灶的當然就看多了,各位其實不妨猜猜,我看過幾棟一次就完美的建案?
零。
半棟都沒看過。
十餘年來我踏過不下數百件大大小小的案場,從鄉間農舍到市區大樓,獨棟透天到造鎮的集合式住宅。
這種夢想中的完美工程,如果真的存在於世上,我敢斷言大概只有墳墓,那基本上屬於陰宅,受內政部管轄。
哪怕你今天只蓋一間廁所,也得有一番試水、二番試水,大樓還得全棟試水,順帶測管線壓力。
因為有些問題,是竣工才會發生的,驗收前完全不能預測。
有例子嗎?
有啊,工程後的清潔啊。
常常用到酸性或強鹼,這是定時炸彈,等洗劑侵蝕夠了,大理石才變成大便石,可這時清潔團隊已拍拍屁股走人了,下一個倒霉的得收爛攤子。
像那個球場epoxy地板破損,十之八九這麼來的。
還有沒有?
有啊,大樓陽台面的風雨測試,本來就是驗收後才測試,因為你材質驗收完成,不等於功能驗收也完成。
全裝好才看得出哪裡漏水哪裡得改善,在裝好之前一切皆是圖面理論,靠不住的,這是常識。
也就因為如此,才會有「保留款」。
就算是一般民宅施工,業主也會扣住「尾款」,預防廠商跑了不認帳。
驗收失敗重工,在業界本來就是常態,竣工只是代表下一個階段正要開始,從來就不是什麼陰謀論。
假若林姓市長在工程尚未完美前就完全撥款出去,然後廠商逃去大陸(比方說陳由豪這類的),林市長甚至老起臉皮不管。
那你今天臭罵他祖宗十八代還有幾分道理。
不然巨佳營造再次進場,針對問題點做出修繕與補強,這在台灣各地天天上演。
一個建案就這麼大,工程就是這麼複雜,沒有任何人敢保證任何地方都不會出問題,又不是蓋樂高積木。
要不然你今天不必簽一堆契約,也不必搞什麼驗收條件,你們幾個人拉去刑場簽他媽的什麼「生死狀」還是「投名狀」就好了。
一次就蓋好,有命。
一次蓋不好,「外人亂我球場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如此豈不妙哉?
現在發生的問題,跟建案的完成,簡直沒有半點關係可言。
來,看好,「草地有石子」、「紅土沙粒太大」,這誰的問題?
土水?泥作?園藝?弱電?卡車噸數?
這是營運方面的管理問題,草皮揀選跟倒土倒沙,這承接的業者事後得以自行裝潢的。
那球場誰營運的?
大名鼎鼎的頂禾公司,那是魏應充的頂新集團的子公司。
現在是蓋好給人還得保固到沙粒大小?幫人接生還得保證接出男孩就是了?
來,林智勝踩空,我們退一萬步來看,完全忽略這是自殺還是他殺,就當設計不良來講好了。
這是巨佳營造委託台體大校長林華韋擔任顧問設計的,冤有頭債有主,請吧。
更何況找錢、找人蓋的新竹市政府,基本上屬於「苦主」。
營運方面相關驗收不確實,不積極反應,本就不該。
然而現在是排水孔遮蔽有效處理是「味全龍管理階層與葉君璋率隊驗收督導有功」。
女廁門鎖裝反赫然是「林智堅市府團隊怠忽職守,眾人搖頭」。
好啊,你們誰找人叫林智堅進去女廁驗收驗收啊,我給他錢,好不好?
今天不要跟我說什麼老球迷說什麼,老球迷怎樣怎樣,還什麼老球迷憤怒什麼的。
是有多老?
題外話啦,其實,球迷也有行話,我舉個例子啊。
全壘打打出去後:
瘋狂站起來東西全灑掉大喊:「打呼伊死」的,這是職棒十二年前的球迷。
跳波浪舞喊:「全壘打(碰碰碰),全壘打(碰碰碰)」,這種是職棒二十五年至職棒十三年的。
完全忽略全壘打,專心看啦啦隊跳舞的,這是這幾年才看球的。
會轉頭跟其他人說:「你看,他打得很好吧,他最近因為打擊率變高,從二壘手升到三壘手噎」。
這種東西是昨天才看球的。
西元1990年職棒元年,統一獅對陣兄弟象,王貞治來開球。
當天一位兄弟球迷坐錯位子,坐到統一獅那一邊,統一獅贏球,那位球迷罵了一聲幹,然後外野全體球迷打群架收場。
我那一年開始看球的,老球迷……老球迷看的可多著呢。
李居明當年飛身踩著外野牆壁跳上去把全壘打沒收,他下面就是一攤積水,完美落地後,連鞋子都進水,一拐一拐的向球迷致意看過嗎?
1994年,劉義傳對決王光輝,王光輝擊出投手前方強襲滾地球,劉義傳接球轉身重踏!快傳二壘,二壘手接球跳起來再傳一壘,1、4、3!Double Play!非常精彩的雙殺。
事後劉義傳一拐一拐的下投手丘,沒什麼,投手丘後面有一處凹陷,劉義傳險些成了劉義跛。
1999年澄清湖棒球場全新啟用,最爛的就是座椅。
有搖晃的,有破洞裂縫的,還有材質選得太爛,大熱天曬過一輪後,穿熱褲坐下去當場給燙的飛起來。
林智勝講得多好。
他表示新球場瑕不掩瑜,做得很讚,「尤其是球員休息室,比起以前真的好太多了」。
為什麼會這樣講?
因為有些事情、有些心情,不是昨天才成為職棒球迷或22小時前才剛成為營建人才的人會懂的。
再苦的年代,再鳥的球場,我們都走過,都坐過,縱然是有西曬的球場,也掩蓋不了精彩的瞬間。
讓眾人得以從中見證無數榮耀的誕生,見證無數悲願的達成。
有新的球場,看在圈內人的眼中,無不是感慨,也無不是喜愛。
有不好就修,但是不必要打擊蓋新球場的魄力,亦不必要連根刨起有下一座新球場的可能。
舊有的球場曾帶給老球迷精采的時刻。
就讓新的球場繼續乘載希望,帶給下一世代的新球迷,一代一代,一年一年,如此而已。
至於那些唯恐天下不亂、雞蛋裡挑骨頭然後自作清高、濫竽充數出來的濫情政客跟名嘴,棒球不適合你們……
書法比較適合。
麻煩儘快去學「恥」字怎麼寫,謝謝。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