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內網軍,薪水小偷

清朝末年發生義和團動亂,當時的巡視長江大臣李秉衡向朝廷大推義和團,稱他們是忠勇衛國的義民,應該加以重用。後來的結果是義和團招來八國聯軍,證明李秉衡的眼睛和大腦同時都被蜆仔肉糊到。李秉衡領兵與八國聯軍交戰,在著名的楊村之戰中慘敗,在逃亡途中自殺殉國。

在八國聯軍之前,李秉衡擔任山東巡撫時,頗以自己清廉耿直而自豪。李秉衡自認為是全國最清廉的地方首長,曾說「勤政清廉愛鄉土就贏民進黨」(才沒有好嗎!),也說過「要讓正直誠信成為政治新文化」(他還是沒這麼說,不要教壞臉友!),總之這位山東巡撫的自信心一直處於爆表狀態就對了。

然而,李大督撫治下的山東,腐敗的吏治卻毫無改善,省內公務員擺爛的照舊擺爛,貪汙的依然貪汙,也不見李大督撫有什麼試圖改變的特殊作為。對照他對自己領導能力的高估,山東表現出來的政治文化根本像個笑話。於是,有山東知識分子就拿李秉衡的名字大開玩笑,以「秉衡」二字當首字寫了一副對聯,嘲諷他過度良好的自我感覺:

秉節赴青齊,河海鹽漕,無一不稀糟稀爛;

衡才懸黑鏡,智愚賢否,全都是糊里糊塗。

(山東古稱青州,戰國時代是齊國所在地,因此稱為青齊。)

(河海鹽漕:山東靠海,又有東西向的黃河與南北向的大運河經過,河政、海運、鹽政與南糧北送的漕運是巡撫的治理重點項目。)

這副對聯有個現代版,僅供參考,如有雷同,絕非巧合:

文以曲弊政,全黨寄蟲,無一不公帑大盜;

哲能飾己非,府內網軍,全都是薪水小偷。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