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冠用藥完全誤解

我早就說了,陳文茜只是一個人設超優質的空殼子而已,卸除掉強大的化妝術後,她的程度和在廟口泡茶打屁的阿伯們差不多。拜託陳文茜不要刪文,瑞幸咖啡都敢喝了,「吃」幾帖瑞德西韋其實也不算什麼,對吧?

若有勾茜粉跟你說她的政治評論文章擲地有金石聲,你可以這樣回應:她的文章擲地會發出什麼聲音就別研究了,丟在地上後,你人就可以走了。

然後你就會接到亂丟垃圾的罰單了。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給文茜的公開信。

我是林氏璧孔醫師。我是感染科醫師。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寫了一篇台灣疫情之下確診者的種種狀況。

政府做的不好當然可以罵。但文茜姊,您也罵的正確有水準一點。

您根本對新冠用藥完全誤解。

九歲的女童,可以用Paxlovid嗎?你知道目前Paxlovid只能用在12歲以上嗎?

另外就算可用,符合適應症嗎? 你確定美國是給"每個確診者"藥物嗎?拜登在藥局的Test to treat政策,一樣是要經過藥事人員符合適應症方可開立。

這個藥是要用在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5歲以上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重症或死亡。

這個適應症是他在臨床試驗中做出來的。美國,全世界都是這樣給藥的。

台灣已經不是住院才給藥。這幾天聽羅副報告就知道,藥物已經分派到地方各藥局,在居家照護的朋友也有機會可以拿到藥。當然可能還不夠,我們要督促所有有重症高風險因子者都能在有症狀的前五天內拿到抗病毒藥。這是決戰關鍵。

而在您這篇抒情搧動的文茜體後,讓已經很擔心的家長們誤以為兒童確診每個人都該拿到口服抗病毒藥,不然就是政府無能,然後可能有症狀就衝急診,這對目前已經忙爆的醫療前線是雪上加霜的。

然後您應該根本不知瑞德西韋是注射藥物。還想在藥包裏看到...

在全民抗疫,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此刻,民眾須要的是對病毒的正確認知,而不是散播恐懼。散播恐懼這件事,我們這兩年多來從貴節目看的還不夠多嗎?

媒體有應盡的社會責任。這不該由我這後生小輩提醒您才是。

祝願我們的國家可以順利通過Omicron的期末考。讓我們一起努力。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