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五要封城,二四六要共存

關於現在還需不需要隔離管制這問題,這麼簡單的概念為什麼會吵這麼久?

在國內大爆發無法清零以前,由於政策是盡量清零更長時間,所以醫療機構的收治規則是只要感染不分輕重症都治療,因為清零政策下只要漏掉一個就會失敗。

等到大爆發到國內無法清零時,優先原則就不再是清零,而是調整醫療機構的 SOP 跟收治規則,因為大爆發以後清零已經沒有意義,而且病患會一口氣暴增,沒有能力再像上面那樣不分輕重症全收,否則醫療機構病床會爆,還會因為浪費醫療資源讓真正急需病床的人無病床可用延誤醫治,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國家在疫情爆發初期死亡率會偏高。

這個醫療機構因應現狀改變需要調整收治規則,也需要重新分配資源跟人力的情況,就是大家說的醫療降載,降載完成以後能夠負擔的病人就是原來清零階段十倍以上,足以應付大爆發,可是這個轉換過程需要時間,按照其他國家經驗,要完全適應轉換需要三個月左右,而死亡率會衝高就是在這還沒降載完成的銜接期這三個月裡面。

所以每個國家在大流行初期都會希望爭取在這三個月時間盡量壓低感染數,替重症者爭取病床,等三個月過去了醫療機構完成轉換,到時候你喜歡往群聚的地方衝政府也懶得理你了,搞不好內心還覺得爆發越快結束越快,也就越早進入恢復經濟的重建階段,也不是壞事情呢!

重點就是在爭取這三個月時間而已,三個月後你要確診到處跑人家都懶得管你。

話說,我們那個一三五要封城,二四六要共存的市長,今天數花瓣數到哪兒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