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韓粉啊!

剛剛看了一篇奇文。作者去爬山時,遇到一對七十幾歲還牽手行走的老夫妻,於是便稱讚他們「你們真是鶼鰈情深,還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作者的朋友便說她這年頭能隨口說出《詩經 》典故,是在洩漏年齡。接著作者就感嘆現在的年輕人中文能力低落,寫作時的用詞「太台」了,水準很差。

我接著看她的其它文章,喔,到現在還對韓國瑜念念不忘,原來是韓粉啊!

我不禁感到好奇了,韓國瑜當著幾萬名支持者的面大聲說「放馬過來,林北蛋李」時,那位作者是立刻去翻《詩經 》,查閱韓國瑜這句經典名言出自風雅頌的哪一篇?還是痛批韓國瑜講話太台,被台灣人帶壞了?

我也希望作者告訴大家,「他奶奶的」這句話的水準大約在哪裡?

作者痛批民進黨去中國化導致年輕人語文程度越來越差,她不知道自己犯了一個基本的邏輯謬誤。與她同年齡,接受同一套教育的人,也不是人人都能脫口就是「鶼鰈情深」。假設作者與我一樣是六年級前段班的人,在那個同年次的人只有30%左右能讀大學的年代,到了現在每一百個人可能只有二十個人能正確寫出「鶼鰈情深」;沒事會用這句成語口頭恭維路邊遇到的恩愛夫妻的人,每一百個可能只有她一個。所以這筆「國民中文能力普遍低下」的帳,要不要算在國民黨頭上?

雖然我聽得懂「鶼鰈情深」與「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假如我和我夫人七十幾歲時手牽手在步道上走著,一個陌生人突然跟我們說「你們真是鶼鰈情深,還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只會想跟對方說:

「沒有人出門爬山還把中文檢定證書貼在臉上的。請說人話!」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