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要道歉?

是人格問題,看到他粉絲暴增第一個念頭是一定是買的,怪誰?是人格問題。他只是要跟賴香伶講講,誰說要道歉?

康文炳

【修辭之心】

**

「誰家的狗,自己回去管好。」柯文哲因民眾黨縣議員提名爭議,指責中評會主委林恕暉在幕後操弄,而林也是該黨立委賴香伶的辦公室主任。

從對話結構來看,柯文哲的對話對象是賴香伶,「誰」雖是疑問詞,但這句話卻不是疑問句,而是作為賴香伶的指代詞。

既然認為事件是因林恕暉而起,柯文哲卻不是選擇與林對話;主席不屑與中評會主委溝通,顯示在柯心目中,中評會主委的地位是十分低微的。

這讓我想起一個朋友的故事。這位空姐朋友一次服務於頭等艙,親切詢問一位中高齡婦女是否需要酒水服務時,該婦女卻作勢不理;問了兩次,一旁的兒子才插話說:「我媽是不跟下人說話的。」

令人驚訝,在職場工作這麼久的柯文哲,對現代職場倫理的認識竟是這般,彷彿還留在封建時代家臣、下人的概念──職場位子不如我的,人格也就比我卑下。

如此,我們也就不致太過訝異,柯文哲會以「狗」這種非人化的詞語來指代一位黨內同志,一個人。柯文哲這種不經意、隨口的對人蔑視、不知尊重,完全暴露其狂妄、傲慢、自我迷戀的闇黑內心。

新聞後來說:「柯文哲下午表示,自己EQ不好、情緒管控不佳要改進,將私下向賴香伶致歉。」

柯文哲當然不知道這些都與EQ、情緒管控無關,而關係的是更深層的人格問題;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他還真不知道他應該向誰道歉呢!

< 資料來源:孟買春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