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鼓勵出嫁婦女坐轎子?

時力主席陳椒華和幾個環保團體倡議,要政府訂定獎勵措施,鼓勵婦女減少使用一次性衛生棉,以及讓家長使用傳統的可清洗布尿布。我不是女生,對衛生棉該用哪一種這個議題就不多嘴了,只以家長的身分說說我對一次性紙尿布的看法。

我的意見超簡單:無論是誰發明紙尿布,請受我叩首三拜,致上無限感恩之意。

傳統布尿布是不能丟進洗衣機清洗的,只能靠雙手萬能。我和我夫人都是有工作的人,回家時累得像狗一樣,還要騰出時間與預留體力清洗三四條以上的布尿布,我這是何苦來哉?有了紙尿布,我們夫妻倆節省下來的時間與精力,就可以讓我們好好喘息備戰。這麼體貼父母親的發明,我哪有不感激的道理?

我沒反對使用傳統布尿布,這本來就是一種選擇的自由,有人甘願每天洗一堆尿布,不是叫我洗,我自然沒理由反對。我要說的是,照顧小孩夠辛苦的了,任何能減輕這種辛苦的嬰幼兒用品,我們都不要讓選用的父母們用得良心不安。拿環保的大帽子扣在新生兒父母的頭上,未免太沉重,失之體貼。我佩服洗尿布洗得甘之如飴的人,但我不會,也沒資格呼籲其他父母學習效法,因為我自己就不幹。不管用哪種尿布的父母,都應該得到尊重,沒有誰可以理所當然站上道德制高點。

我媽曾跟我說一個她年輕時看到的新鮮事。她有一位朋友,嫁人時在大熱天坐十幾公里的轎子去夫家,沒坐車也沒吹到車用冷氣,碳排放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計,製造的氟氯碳化物則是零,夠環境友善了吧?結果抵達夫家時,轎簾一掀開,眾人才發現新娘子熱昏在轎子裡了。

我相信最堅定的環保人士,也不會要求環保署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獎勵辦法,鼓勵出嫁婦女坐轎子,不是嗎?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