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

 

有個關於猶太人笑話:一名德國納粹黨衛軍男子站在一個猶太人面前,用槍指著他大喊:嘿!猶太人,我有一隻玻璃製成的眼睛和一隻真的眼睛。告訴我哪個是玻璃眼睛,你就可以存活了。如果你錯了,我會開槍。猶太人毫不猶豫地指出玻璃眼睛,黨衛軍男子說:沒錯,你怎麼猜的?猶太人回答:哦!很簡單,它有如此人性化的外觀!

口罩已經成為人臉的一部分,中國的臉孔辨識監控軟體因為口罩,效率大幅下降,在人口智慧的恐怖研究中,又出現一個有趣的問題。

戴上口罩比較漂亮,這是人類自動腦補美好的事物,就像從背後看到的美女,比正面多很多,「她以為她很美麗,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人類戴口罩這段期間,雖然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加劇,但也可能因為這種模糊之美,締結很多緣分。

戴上口罩,我們被召喚到一種新的詮釋中,一種新的理解,因為口罩,我們也能夠重新閱讀他人的面孔,不僅適用於單純的相貌,也適用於隱喻的理解。

尼釆説:所有人都需要面具。這是個美好的時代,每個人都不用任何理由自動必須戴上口罩,口罩就是面具,我們都變的更加帥氣漂亮。在與他人打交道時,可以掩飾真理的道德主張,遮蔽欺詐和謊言,隱藏在鬼臉之後。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