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扯、廢話與謊言

前幾天寫的那篇「廢話不對稱原則」,竟然已經有1000多個分享,柯文哲這個人講幹話和廢話的能力,真的是超強,「如果疫苗足夠,怎麼會有特權階級?」製造特權的台北市政府,三言兩語就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Brandolini 定律:「反駁廢話所需的能量比生產它所需的能量大一個數量級。」

這幾天發現柯文哲創造了許多莫名其妙的新名詞來當術語,「同心圓掃描」、「冷區殲滅戰」,這些一般人都不了解什麼意思。用術語來騙人是很多學術領域的常態,例如資訊領域變來變去就是那些,集中式和分散式的運算,但就是可以不斷地創造名詞,什麼雲端運算、邊緣運算、霧運算、無所不在的運算等等等,彷彿創造名詞就創造了一個新的宇宙。

有人用不斷創新名詞來取代創新,為輪子取不同的術語來不斷地發明輪子,不會發明和創新的人,只能憑藉這種手段,但一般人短時間很難察覺,這是一種務虛的極致表現,看到常常出現的「阿伯誤食」,想到就覺得好笑。

人們比較容易察覺騙子,欺騙跟真相對照,謊話比較容易被拆穿,但廢話和鬼扯真的需要時間和邏輯,才有辦法發現。

從蘇格拉底、達文西一直到康德都知道鬼扯傷害的可怕,許多從啟蒙時代以來,哲學家與科學家努力創造出來的真理,會在鬼扯之間化為烏有。對鬼扯的批判,一直是科學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想到以前科技部採購冰箱的笑話,直接買冰箱不准,改買所謂「人工智慧溫度自動調節器」,就可以了,或許柯文哲有這方面的經驗也說不定!

(圖片來源:梗綠)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