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愚蠢

 

愚蠢的人的行為對自己和他人都造成傷害,常常無緣無故做一些事,對別人有害,對自己也沒有好處。通常愚蠢的人不會故意或惡意地做愚蠢的事情,他存在的本質是在他的周圍製造混亂,這算是最基本的愚蠢。

愚蠢的人總是破壞東西,愚蠢的核心能力是給周圍的一切事物帶來混亂,聰明的人總是給周圍的事物帶來秩序,而愚蠢的人則帶來混亂。愚蠢的人並不是試圖帶來混亂,而是他行事的基本態度。

跟「廢話不對稱原則」 Brandolini 定律一樣:「修正愚蠢所需的能量比產生它所需的能量大一個數量級」,一個愚蠢的人帶來的混亂,很容易消除十個聰明人的積極影響。

但進階的愚蠢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現象,他可以讓許多人相信他做事的方式是正確的。他有種特殊能力,常常強調標準作業程序 SOP,並且認為他的方法就是 SOP。聰明的人會警告說: 愚蠢人的想法會帶來徹底的混亂,但愚蠢人的方式總是不可避免地被採用,因為他對他的愚蠢充滿絕對的自信,沒有人可以撼動他的想法。

當一個好的方法擺在愚蠢的人面前時,他也無法識別。他有能力忽略事實、數據和邏輯,繼續相信他的方式是正確的,儘管它給世界帶來了混亂。強迫一個愚蠢的人以正確的方式做事幾乎是不可能的,有些情勢他可能會被迫以正確的方式做事,但他總是會在最糟糕的地方和最糟糕的時機回到原來愚蠢的方式做事。

因為他早就習慣這種愚蠢的行為模式 !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