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阿銘這樣的基層警察

小萍的哥哥阿銘,是基層派出所警員。他服務不到一年,就和地方上的各階層民眾打成一片,直到現在都是地方人氣小王子。日前發生一起趣聞:數名熱心民眾由社區監視攝影鏡頭發現竊賊,就合作包圍建築物各出入口,然後打電話給阿銘警員,讓他來現場「坐鎮指揮」,然後警民合力,緝獲年輕不學好的兩名小王八蛋。大家互通聲氣,把全部功勞推給阿銘。

我聽了哈哈笑,覺得阿銘和地方民眾感情真好,當警察當得這麼成功,日後必有出息。小萍說,可能是因為她哥哥經常行善,獲得民眾好感。我聽了給了禮貌性質的誇獎,但內心沒當回事。

幾天以後我搭公車去傳統黃昏市場買菜,看到阿銘警員穿著便服,在菜市口的自助餐包便當。一個兩個三個,喔,包了8個便當,菜色豐富,每個大約要120元左右,肉很多。除此之外,他還提著一些可以久放的乾料吃食,和幾盒生雞蛋。我看他實在拿不動,就上前幫忙,提著東西來到市場附近一戶違建鐵皮屋,吆喝屋裡的人出來。

屋裡走出一串表情驚喜的孩子,從18歲高中生到國小低年級學生都有。孩子們都和阿銘問好,然後向陌生的王野爺問好,一擁而上把東西都接過去。

這時一個臉色明顯貧血營養不好的乾瘦婦人,拿抹布擦著手,從廚房裡走出來,嘴裡埋怨阿銘又破費,但眉眼裡夾藏著掩飾不了的欣喜。阿銘問了幾句大孩子的功課,然後摸著小小孩的頭說笑話,熱鬧了一陣子,才向他們道別。

離開鐵皮屋以後,阿銘輕鬆地說,那戶人家的男主人從營建工地的鷹架上跌下來,在醫院熬了幾個月,因為細菌感染而死。從此這個家7個孩子就自立自強,和單親媽媽相依為命,頑強地對抗人生境遇的不公。

雖然阿銘的薪水不多,但他得知這遭遇巨變的家庭後,就決心定點扶持,每週都會提供一次豐富餐食,讓平日營養不好的孩子們吃頓好的,多送些雞蛋讓成長中的女孩補給營養。阿銘支援了這個家庭將近13個月,附近居民得知他的善舉,都口耳相傳。

平平都是這個派出所的警察,有的警察包庇地下錢莊和色情按摩店,被民眾唾棄,但也有像阿銘這樣的警察,只要他在的地方,大家為了不讓阿銘為難,都會克制自己,給阿銘一個面子。

像阿銘這樣的基層警察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本圖為仁武分局澄觀派出所警員)

 

< 資料來源:Jeffrey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