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紀錄片「垃圾的顏色」

 

如果要拍一部柯文哲的紀錄片,應該怎麼拍呢?好導演會利用各種情節及角色內心的變化,來烘托及重複闡述一個主題。杜琪峯拍的毒戰,就是這樣的好電影。古天樂飾演的線民,一直輪流出賣毒販、警察,來獲取自己最大的利益。連到最後被抓,躺在死刑椅上,還在跟警察求情,說可以再出賣幾個毒販首腦讓警察去抓。有了這種經典,就知道怎麼拍柯P的紀錄片了。片名就叫《垃圾的顏色》,主旨是描述一個偽裝成非藍非綠的「白色政客」,如何反覆改變自己的立場,說謊出賣自己的盟友、選民,獲取自己最大的政治利益。

電影開頭就是柯P大特寫,說出名言「垃圾不分藍綠」,然後換上一個黑底白字的大字卡:「那有沒有白色的垃圾政客呢?」

畫面馬上拉回二○一四年柯P說自己是「墨綠」,高票當選台北市長。接著轉到二○一七年雙城論壇,柯P主張「兩岸一家親」與中國唱和,遭台灣本土派撻伐。柯P語帶哽咽的說,這些稿子都給國安會看過了,國安會出面否認。這時候鏡頭要鎖定柯P哽咽的表情,這是受到極大委屈內心戲的表現。接著畫面切到二○一八年,柯P自己出來打臉自己,說兩岸一家親那些話都是自己加上去的。對比之前哽咽的表情,就可知柯P內心戲演技傑出無比。

接著畫面轉到柯接受親綠電台訪問,對說出兩岸一家親感到抱歉。

結果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台灣的「姊妹台」大肆批判。柯P不敢惹惱中國,馬上改口「是對那些不喜歡他說兩岸一家親的人說抱歉」。這段劇情主要是在描述當時中國跟柯P還在你儂我儂的階段,柯P去找了舊愛,一被新歡發現馬上認錯。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沒想到中國注意到柯的「閨蜜」韓國瑜。韓跟中國對兩人的未來更有「共識」。於是中國移情別戀,連同央視的台灣姊妹台一起冷落柯P。

柯為挽回中國,不惜說舊愛台灣是強盜,新歡中國是警察。雖然柯P如此作踐舊愛,中國還是不領情,央視姊妹台還是每天宣傳高雄市第一家庭,造神的力度已經直逼台灣戒嚴時代對蔣介石家族的吹捧。

柯P看到已經挽不回中國情郎的心,考慮選總統,並主動表示要訪美。雖然韓國瑜也要訪美,但是是被動被邀請,所以央視姊妹台又開始猛批柯文哲主動勾搭美國。此時中國要建構一國兩制、完美家庭的對象是已經表明可以你儂我儂、互相搔癢的韓國瑜,而不是柯文哲了。

柯文哲知道要讓中國情郎回心轉意,只剩最後一招,就是讓他吃醋到底。於是又回頭去找舊愛「台灣強盜」以前的頭目:李登輝和陳水扁。

電影最後的一幕,會再打上那個黑底白字的大字卡,寫著:「為什麼垃圾不分藍綠?因為這樣白色的垃圾就可以裝成不是垃圾了!」

劇終。

不知道二○二○總統大選前有沒有電視台要投資拍攝這部紀錄片。投資方不要怕政治題材太硬,因為描述中國、柯文哲和韓國瑜三角戀愛的劇情,足以媲美偶像劇和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呀!

(作者為自由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