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對方感覺到受尊重」是做人的基本

昨天出了一條爆炸性的新聞。一位知名網紅被指出曾經在幾個月前的一次聚餐後兩次強吻某議員。他匆忙在直播節目中道歉,並宣布無限期停止公衆活動。

該網紅的粗暴行為,已經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批評,我在這裡沒有什麼需要補充的。只是想點評一下昨天晚上他的道歉。

他的道歉恐怕是這幾年來我見過的最失敗的一次道歉了。該網紅後來被各種口誅筆伐,應該和他的道歉給人留下了「不誠實、敷衍、避重就輕」的印象有關。

昨天,該網紅在直播節目中,正在和一位嘉賓聊天時,突然看到了關於自己被指控性騷擾的消息。於是,他當場請嘉賓離開,自己坐在椅子上、穿著T恤、面對鏡頭,開始解釋。

嘴上雖然說著「願意承擔責任」,卻再三強調自己當時因酒後「喝斷片了」、「沒有記憶」等等,為自己開脫。他的態度給人的印象是:酒後的自己變成另一個人格、做了什麼不記得了,但既然有人指出我犯了錯誤,我就大方承認。

事後該網紅又在臉書上,寫了短短幾行的道歉文。不久後又更改了一部分文字,很難看出他在深刻反省。

道歉分好幾種,如果只是給對方添了一點小麻煩,或許沒有必要太正式。但是,該網紅的行為,對被害者的心理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對社會也做了嚴重的不良示範,也很可能已經觸犯了刑法中的猥褻罪。這麼嚴重的事情、他至少應該專門拍一個影片,穿上西裝、站起來鞠躬道歉,才能顯得有誠意。

我想起20多年剛當記者的時候,有一次被上司帶去讀者家裡道歉。原因是一場交通死亡事故,警方在發表資料時,誤將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名字寫反了。我們報社也沒有經過仔細確認,就登在報紙上。剛剛過世的犧牲者在報紙上竟然變成了肇事者。

當時支局長帶著我,穿著黑西裝、打著黑領帶、一步一鞠躬地走進被害者的家。他們的家人雖然不滿,但還算客氣,還為我們準備了座布團(日式座墊)。我們兩個都把座墊輕輕挪開、整齊地放在旁邊,然後直接跪在榻榻米上。桌上有為我們準備的茶水,但我們一口都沒喝,因為我們不是來作客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絕口不提警方發表資料錯了這件事。傷害既然已造成,我們要是為自己辯解,只能讓對方心情更不好。

記得被訓斥了好久,一直等到對方漸漸氣消,說出了「你們也不容易」之類的話的時候,我們才拿出禮物告辭。後來警方也到他家去道歉了,他們才知道主要的錯誤不在我們,還專程打來電話說「不好意思」。

這一套道歉的方法,是當時的支局長教給我的。讓我了解了做錯事時應該有什麼態度。表達雖然非常日本式,但我想,「讓對方感覺到受尊重」是做人的基本、是萬國共通的。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