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與「發現」的日子

今天真是一個「發明」與「發現」的日子。從天文到地表,從地表到人體,都有科學家的發現與發明。

被稱為「鐵道之父」的發明家史蒂文生(George Stephenson)出生於1781年的今天(6月9日)。

這位英國的機械工程師於1814年,設計了第一個火車頭;1825年,史蒂文生和兒子一起造出世界上第一條公共鐵路(斯托克頓和達靈頓鐵路);1830年他又建造了世界第一條市際蒸汽機用鐵路,(利物浦和曼徹斯特鐵路)。鐵路的出現被形容為人類的「縮地術」,活動空間進入新的紀元。

1812年的6月9日,一位德國天文學家加勒(Johann G. Galle)出生。他是海王星的發現者。

他根據法國天文學家於爾班·勒威耶的計算結果進行觀測,發現海王星。

除發現海王星之外,加勒也觀察彗星,他曾在1839年12月至1840年3月短短3個月內發現了三顆彗星;1894年他出版了彗星列表,一共收錄414顆彗星。

今天月球和火星各有一個環形山(撞擊坑),以及海王星的環,是以「加勒」之名命名。

英國神經科學家戴爾爵士(Sir Henry Hallett Dale)也是今天的冥誕壽星。他出生於1875年6月9日。

戴爾研究乙醯膽鹼,發現神經衝動的化學傳遞。他與同事Otto Loewi一起獲得1936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戴爾提出了根據神經元釋放的神經遞質區分神經元的方案。同一神經元可以釋放大量神經遞質的這一發現被稱為「共存原理」(因此戴爾被稱為「共存原理之父」),這在生化醫學上,是極大貢獻!

從19世紀到20世紀,是人類物質發抒、知識猛進的時代,正是所謂「百年鋭於千載」。而今天的三位壽星,分別從天文、地表到人體,發揮了石破天驚的貢獻!三人在不同領域中,正是時代發展的取樣代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