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慾望

克制慾望

倫理學是一門廣泛而極其重要的學科,因為它涉及我們應該如何生活、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必須做出的選擇,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彼此。

它包括著名的道德體系,如康德道義論、功利主義、美德倫理學,以及基督教和其他基於信仰的道德體系。

1784 年有一份報紙社論寫到康德時略帶諷刺地說:“康德教授先生最喜歡的想法是,人類的最終目標是建立完美的憲法。”

康德不喜歡柏拉圖的極權烏托邦,而提出了一個自由主義的替代方案,即“根據法律規定人類最大自由的憲法,確保每個自由可以與另一個自由共存”,是康德而不是約翰·斯圖亞特·密爾,首先提出了法律的目的,是最大化個人自由的概念,儘管這位英國哲學家也有同樣的想法。

正如密爾所寫的那樣,“對文明社區的任何成員行使權力的唯一目的,就是違背他的意願,以防止對他人造成傷害”。

自制與自愛是種驅動力,這是康德一生所堅持,不管是在哲學上或生活上:

把自己最愛的自己放在眼前,作為他們努力的唯一參照點,力求扭轉一切,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沒有什麼比這更有利的了,

因為這是最勤奮、最有秩序、最謹慎的;他們為整體提供支持和穩固,而即使無意這樣做,他們也會為共同利益服務。”

對照馬英九、黃國昌、柯文哲等人,康德的自制和自愛,是一種深思熟慮以後高度的價值選擇,不是那一種自戀自私的簡單慾望,

有些人認為倫理就是道德規則。有很多可供選擇,常見的有:

摩西的十誡及宗教的誡律;

康德的絕對命令(“將他人視為自己的目的,而不僅僅是達到自己目的的手段”);

功利主義者敦促自己採取行動以創造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

自己應該好好的選一個,尤其康德的絕對命令,這對自己是有幫助的事情,一輩子都會受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