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共管中國


美軍一架RC-135電子偵察機,日前在南海空域被中國一架殲-16逼近。(法新社資料照)

 

昨天,美國與加拿大針對美軍驅逐艦鍾雲號與加國巡防艦蒙特婁號聯合通過台灣海峽時,中國一艘軍艦刻意加速超越並切入美艦前方,險些導致兩艦相撞一事,分別提出指控。而就在短短幾天前(五月卅日),美國印太司令部才剛主動宣布,美軍一架RC-135電子偵察機,在南海空域被中國一架殲-16逼近,是「不必要的挑釁舉動」。

上次,共機被形容為迫近鼻翼前飛過。這回,兩艦則是相距不到一五○碼,約一三七公尺。美國與加拿大兩次的公告細節,都在強調中國舉措的危險性與不專業,同時皆依據國際法堅持自由航行權,將持續在印太巡防無所畏懼。當各國防長齊聚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之際,相關對峙的升高究竟所為何來?值得加以了解。

中國防長李尚福昨天在星國的辯護,是一個很好的引子。他質問:為什麼這些問題都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其他國家領空、領海附近?言下之意是只要各國軍機、軍艦不要到「別國領海、領空附近」,不就沒有問題了嗎!李尚福的緊張,既有原因,也是事實。國際主要大國的機艦確實都已紛紛來到印太,德國也已經宣布明年將在此間重新部署兩艘軍艦巡防,這是過去罕有的情況,此乃拜登總統上台後,致力多邊主義政策的奏效,揭示「國際共管中國」的時代已經來臨。

中國何以會勞動各國都必須將軍力投射到中國周遭,這是習近平以民族主義護身、透過脅迫製造「中國夢」的成果,在二十大之後,甚至毫無縮手的跡象。就因為北京當局似乎擺著加速相撞、不事煞車的姿態,在美國指揮下,才會密集發生「迫近監控」的強力施壓行動,這也是李尚福所指稱的「無害通過」為名、行「航行霸權」之實。由此看中國解放軍機艦近來的逼近演出,可以說是一種形式上的「反抗」。說其是形式、演出,這是以實力來說話,研判中國暫時並不敢真的開幹。

這由李尚福昨天講了不少軟調,可以瞧出端倪。包括「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還說「中美若發生激烈衝突對抗,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我們不好說這有「示弱」的味道,免得又刺激共產黨沒面子,但是相信對於一直企圖要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以共管台灣、共管世界的中國,眼看惹毛了老美,並進而團結了民主先進國家,確實已經顯露了「氣虛」。

因為,拜登可以造就「共管中國」的局面,背後獲有中國周邊鄰邦、從東亞到南海共同支持的基礎,才得以形成「打群架」的架構;中國的後盾是誰?正在倒數計時的俄羅斯嗎?哪個國家會為了無限擴張主權的侵略者,出讓自己的國家利益?

使出兩次不安全動作之後,中國下一個觀察點是:其將如何處理美中防長雙邊會談的邀約?北京開口要華府釋出善意,但恐怕不適宜無限期等待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