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與運氣

努力與運氣

民進黨發生的性騷擾事件,許多人把人選之人造浪者的翁文方,拿來對照公親成為事主的許嘉恬,這樣比起來,我覺得並不公平。

翁文方的爸爸是立委,出生政治世家,也跟林月真熟識,基本上她並不是基層的黨工往上爬,因為暴力事件落選,然後空降成為副主任。

每個普通人在往上爬的過程當中,都會面臨很多困難的抉擇,姿態並不優美,甚至要在灰色地帶中選擇傾向邪惡的一方,在道德上很難拿捏。

我大部分的大學同學家世都非常好,考上第一志願也是自然而然,雖然也算認真讀書,但像我這樣把自己逼到瘋狂的邊緣其實並不多,就像我跑馬拉松一開始就逼自己月跑量一定要超過300公里。我們家女王常常講我這樣的人沒有辦法給別人幸福,因為對自己都不好。

我常常講「努力」是基本的,「運氣」才是成功最關鍵的因素,有些朋友說講「運氣」不太好,講「機運」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隨機,我教了那麼多年的機率與統計,搞不清楚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許多人不太滿意社會的雙重標準,對民進黨的要求有80分,對其他政黨的要求大概只有20分,就是所謂的沙包黨,好像也有個名詞叫做什麼「聖母病」。雖然有些不倫不類,但我會聯想到自己求學的過程,不聰明、家境又不好,只有拼了命地努力,看運氣會怎樣?

有一次我們成大借調的政務委員請幾個教授吃飯,吃飯的時候談到科技部長和政務委員誰的權力比較大?每個人有各自的論述和看法。我說誰能夠隨時隨地一通電話打給層峰,他的權力就比較大。大家都點頭,覺得我講的有道理。

有重要人士告訴我,雖然我不想進去政府裡面幫忙,所以避免讓小英認識,但最後小英還是認識我。

我想這樣應該是蠻合理,想想反紫光和數位身分證,都是逆颱風的事情,奇遊團這幾個教授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我想是沒有的。

民進黨的前後主席都發聲明,也把許嘉恬停職調查,我覺得處理合宜,已經用最高的道德標準來處理一般支持者認為是聖母病的問題。

選總統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她會最後決定很多事情,翁文方的角色如果代表努力,林月真就是她的運氣。

台灣這麼倒楣,旁邊有一個一直想要併吞我們的強大鄰居中國,除了努力以外,最重要的是需要運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