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鄉土小說家、詩人哈代

在倫敦西敏寺南走道有一段「詩人角」(Poets' Corner),安葬著許多詩人、作家。其中有一位詩人的遺體並不全,因為依照他的遺願,他的心臟要葬在他的故鄉斯廷斯福德的教堂墓地。

不過,不論他身後的遺體怎麼安葬,形體早已幻化,但是他的作品與精神,則永遠長存。這位詩人就是哈代(Thomas Hardy)。

哈代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極著名的鄉土小說家,也是詩人。今天是他的冥誕,他出生在1840年6月2日。

他的許多作品是以他的故鄉為背景,故鄉人的語言、習俗和生活,成為他作品的養分。

原先學建築的哈代,後來卻不務正業地走上文學之路。他前半生主要創作現實主義的小說,對當時的社會提出了許多質疑和批判。但他的部分小說,因涉及私生子與性議題,引起衛道人士的不滿,爭議不斷,後來他乾脆改寫詩,不用那麼直白露骨,開始創作浪漫主義的詩歌。

他出版好幾部詩集,如:《威塞克斯的詩與其他》、《過去與現在的詩》、《時光的笑柄》、《現實的諷刺》、《幻想時刻》、《詩集》、《晚期與早期抒情詩》、《人間萬象、遙遠之夢:歌謠與瑣事》,以及詩劇《王朝》(拿破崙與戰爭的詩戲)。其中有些作品可看成史詩。除了史實之外,也敘說戰爭對人民的傷害,以及神明對世事的評論。

哈代認為,支配宇宙的,是一種不知善惡,冷酷無情,沒有知覺的「內在意志」。咦?他是在探索神?抑或人性?還是宇宙?我們有空繼續探索吧!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