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還是公平得多

坦白說,這次修法大幅擴張「終身不得參選」的適用範圍,在法理上不是完全沒有爭議。

的確,這次的修法,有可能會在一些個案當中,導致情輕法重的過苛狀況,構成對於參政權的過度限制。以後,可能會有人出來打憲法訴訟,挑戰這個規定的合憲性。

不過,既然這個國家就是有許多道學君子,喜歡搬出各種道德事由叫別人退選,又或是繪聲繪影說別人黑金,那還是把標準訂清楚比較好。即使這些標準不是沒有商榷餘地,起碼也要經過司法程序來作認定,而且是各黨各派一體適用,不偏厚某一方。

無論如何,比起讓某些道學君子用一些真偽難明、捕風捉影、甚或牽強附會的事由,對別人的參選作道德審判,這樣還是公平得多。

至於有些「清流名士」出來反對這次修法,主張不能無限上綱,主張比例原則,主張基本人權。

有道理。

如果這些清流名士質疑別人「黑金」時,也是同樣審慎節制的話。

 

出處: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38725......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黑金槍毒遭判刑者終身不得參選 | 公視新聞網 PNN

NEWS.PTS.ORG.TW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黑金槍毒遭判刑者終身不得參選 | 公視新聞網 PNN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