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國民黨的民主基因

侯友宜大言不慚說「民主自由是中國國民黨的DNA」,真是「一言見其不智」!一言知其無知!

我重貼16年前的這篇舊作,請侯認真讀讀: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4709

 

日前教育部將「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送立法院查照,卻在立法院法制、教育聯席會上遭到藍營立委抵制,表決結果「不予查照」,並要求廢止。查照案被藍委處理成審查案,真是「硜硜然小人哉」!此舉所顯示的,不是這群早已背離蔣氏反共立場的藍色政客真的那麼在意他們的蔣公不再被紀念,而是他們對民主的畏懼與嫌厭。一個過去專門蹂躪人權、戕害民主的集團,必然最懼怕民主紀念館。因為任何個人或集團,一定不喜歡他們醜陋的過去被昭彰揭露。從歷史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國民黨其實是相當缺乏民主的元素。

綜觀國民黨歷史,只有在民初由宋教仁代理理事長時,主張仿效西方民主憲政,難得具有民主政黨的性質,其餘時期,皆不具備民主性格。

一九一四年國民黨改組成「中華革命黨」,回到秘密結社的會黨性質,黨員還要蓋指模向黨魁宣誓效忠。一九一九年後,改組定名「中國國民黨」,貫徹「以黨治國」主張。一九二二年底,與俄共合作,採蘇俄列寧式政黨的形式。並創立黃埔軍校,建立黨軍。一九二四年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更確立「以黨治國」的黨政關係制度。於非黨團體之內設立黨團,這是其黨團組織的濫觴。

一九二八年「北伐」後,通過「訓政綱領」,確立一黨專政之局。南京國民政府頒訂的「危害民國緊急治罪法」明訂凡是「宣傳與三民主義不相容之主義者」皆屬打擊國民革命的反動勢力,一律處一年半以下徒刑。其排他性,可見一斑。中日戰爭爆發後,設國防最高會議(後改為國防最高委員會),授權會議主席統攝政軍,進一步規定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長由中國國民黨總裁擔任,使其黨的領袖更加有權統攝黨政軍行動。

這位黨的領袖不是別人,就是靠槍桿子出身的蔣介石。蔣氏掌權後,一黨專政的國民黨,其實是蔣氏個人獨裁的機器。製造各種恐怖暗殺,民主人士如鄧演達、楊杏佛、史量才、李公樸、聞一多…個個遭殺害;張君勱、羅隆基、沈鈞儒、鄒韜奮…一一被下獄。軍統局、中統局等特務組織(外加上海青幫),都成為國民黨整肅異己的工具。其暗殺組織「藍衣社」,較諸義大利黑衣黨、德國棕衣黨,毫不多讓。此時的國民黨,是典型的法西斯政黨。

敗逃來台之後,透過戒嚴統治與「戡亂」體制,使得一黨專政與個人獨裁變本加厲。不僅領袖權力無限擴大,國會不用改選,民主憲政蕩然無存,而且對民主運動進行長期的打壓與箝制,造成血腥的白色恐怖。直到兩蔣結束,李登輝順應民間的民主運動,才在九○年代促成台灣的民主化。

國民黨雖然不得不接受民主化潮流,但究其歷史,畢竟缺乏民主元素,所以兩千年失去中央執政權之後,立刻原形畢露。黨主席連戰不僅宣稱不承認李登輝主政的十年成果,還在英國演講時,否定英國對台灣民主成果的稱讚;馬英九上月底接受新加坡媒體專訪時,肯定新加坡不致力於民主化而注重行政效率。都可見其不好民主的心態,一以貫之。

這麼一個缺乏民主元素的政治集團,怪不得「台灣人權紀念館」被他們封殺!怪不得「台灣民主紀念館」遭他們仇視!

(作者為大學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www.jimlee.org.tw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