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來自高傲與無知

中一中爆出有學生歧視原住民,台大經濟系二個學生更離譜,參選學生會長的政見,竟然集各種歧視之大成,把低級當有趣,引來社會的撻伐。

有史以來的歧視行為,不是原自於高傲,就是來自無知。

古代行封建制度,貴族一向歧視平民,他們因為有錢有勢又受到教育,自覺高人一等,就把平民看扁了。

魏晉時代社會分成兩個階級,上為士族,下為寒門。《世說新語》有個故事:王胡之生活困頓時,陶範打算送他一船米,王某竟拒絕,說寧願去向謝尚乞食,也不要陶胡奴的米。《世說》列為方正,後人也視為美談,其實隱藏著階級歧視,因為陶範(小名胡奴)是陶侃之子,陶侃是寒門出身,而王胡之和謝尚都屬士族。王某缺糧時,寧可向士族乞食,也不願接受寒門的厚贈,可見歧視之深。

同樣的,曾經發生的白種人歧視有色人種,男人歧視女性,漢人歧視原住民,富人歧視窮人,中國人長達三千年的「蠻夷觀」,台灣人擺不脫的「學歷至上論」,都來自高傲的不正常心理。

台大是全國第一志願,中一中是台中第一志願,能考上的都是名列前段的學生,自然容易出現高傲的心理,目空一切,傲慢自大。三十年前,有位後輩考上台大,竟聽得他某位學長說道:「人和動物的區別,就在台大的圍牆」。我耳聞後,驚呼:「這傢伙,是不是認為只有台大人是人,考不上台大都不算是人呢?」

當然不會所有台大人都高傲自大,藐視眾生,充滿法西斯的自我優越感。然而從柯文哲身上,我發現某些台大人的歧視心理其來有自。柯某極端高傲,曾說自己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又每每以「我台大的」、「我是台大醫學系」、「我是台大博士、教授」為口實,意指著他是台大的,因此高人一等,所言所行都是正確的。

柯高傲自大,甚至連掩飾一下都覺得不必要,他就是很不客氣的自我認定全台第一名、智商最高、學歷最好,智慧頂尖,聰明絕頂,像英明的帝王、至高無上神一般的存在。他歧視女性、外配,瞧不起非台大人,還把一干手下當成是狗。有時會為「柯粉」感到不值,你們歡天喜地叫「阿伯好棒棒」,然而在柯屁的眼中,就是皇帝手下低等級的走狗爪牙而已。

歧視的來源還有一個就是無知,連無衛生又不識字的人都會搞歧視。在我小時候,各族群都有低端人士,但他們照樣會歧視其他種族,漢人說原住民愚笨,河洛人說客家人吝嗇,外省人覺得本省人沒水準,主要原因就是對其它族群的語言、文化、生活環境的無知。

我承認小時候被誤導了,曾有歧視性心理,然而當我知識越多,見識越廣,知道鄧雨賢、鍾肇政等等客家英才,知道高一生、莫那魯道等等原民英烈,我就不再有任何歧視了。至於本省人的我,在大學四年的表現,比外省同學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根本感受不到什麼歧視。是的,我這個南部鄉下來的河洛郎,作詩詞、寫古文,比那些外省同學更高竿,對中國文化的素養比你們中國人更廣更深,如果外省人敢歧視我,那絕對是來自於無知。

在自由民主時代,最基本素養就是不分種族、性別、語言一律平等。是的任何種族都會出現賢、愚、智、不肖,任何性別都會出現形形色色、千奇百怪之輩,任何語言都有雅、俗、精緻、粗魯的現象。而且,任何人只要放在同樣的環境條件,造成的一切優、劣、成、敗,都與種族、膚色、性別無關。

台灣作為一個先進開化的民主國家,被稱為最美的風景是人,如果有國民充滿歧視心理,絕對是個人因素,代表他們雖然很會考試但心理素質極差,成績很好卻與文盲一般見識,最好送去心理輔導,或接受感化教育。

如果有政客經常冒出歧視言論,還自以為是直白坦率,那顯示他高傲自大,臉皮厚又心腸黑,是社會的一大禍害。這種政客,應該用民意踢出政壇,讓他回家靠老婆飲泣。

一樣米養百樣人,社會難免有歧視者存在,但以前只能在私下自怨自忿,還會被明智的朋儕當有病,當笑話看。現在因為網路發達,這些心理不尋常的人可以網上找到同類,互相唱和,彼此按讚,就會變本加厲,自以為成一家之言,把噁爛髒話當成是先知哲理,然後肆無忌憚地出口傷人。

高傲自大的人幾乎無藥可治,鄙薄無知的人難以快速長進,我個人支持立「反歧視法」,以法規範,療效較快。

2023.5.22

< 資料來源:台人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