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侯友宜

新北市長侯友宜十七日獲國民黨徵召,將代表參選二○二四總統。在發表感言時,侯友宜三度疾呼,「再次讓政黨輪替」,但卻沒有闡述如果輪替成真,侯友宜與國民黨又要為台灣帶來什麼改變。等於只見口號,不見牛肉。

事實上,觀察許多泛藍媒體與意見領袖過去幾年的討論焦點,至少有三件事,侯友宜作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應該要有明確答案。

第一、核四是否重啟。侯友宜在擔任新北市長期間,除了暫緩核二廠乾式貯存設施的興建,導致使用過的燃料棒無處可放。更講過無數次,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如今,面對許多引頸期盼使用核能的泛藍群眾與工商團體,侯友宜有責任說明在他的能源策略中,核能將扮演什麼角色,以及核廢料要何去何從。

第二、軍公教年金改革是否逆轉。為了處理軍公教年金的財務危機,蔡政府接下了這顆馬政府不願處理的燙手山芋,也因此得罪廣大的軍公教族群,乃至其家庭成員。倘若政黨再度輪替,侯友宜是不是就會取消年金改革,甚至補發過去刪減的年金,相信許多退休軍公教都在等一個答案。

第三、為了回應中共不斷加強的對台軍事威脅,蔡政府在去年底宣布恢復義務役期至一年。此舉雖然有助國家安全與鞏固盟友對台信心,但也讓國內外有意炒作戰爭風險論者「撿到槍」,持續攻擊蔡政府。由於延長役期除了涉及役齡男性的生涯規劃,影響龐大國家資源配置,更代表台灣政府對北京威脅的態度,作為可能的三軍統帥,侯友宜必須告訴國人與國際盟友,如果政黨輪替,台灣的兵役制度是否會走回頭路。

最後,有趣的是,如果侯友宜不願重啟核四,不會取消年金改革,又打算維持役期,那麼,還有需要政黨輪替嗎?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