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政治移民與經濟移民

最近多家外國媒體報導有約六千五百名中國人從中國飛往厄瓜多後,開始長達三千七百公里的非常規陸路跋涉,走到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等待機會偷渡美國。他們都是從抖音(TikTok)等社群網站得知偷渡到美國的資訊,包括需要穿什麼樣的鞋、如何找到可靠的當地嚮導、需要支付多少錢等。

當習近平高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御用機構的全國人大以百分百得票率當選國家主席時,中國的中下階層卻用自己的腳投票。他們把畢生的儲蓄,甚至再加上向親友借錢,再冒生命危險,投入「長征」美國的賭注。可見所謂民族偉大復興,只是習近平這一小撮人的大發橫財而已,不但國家的資源,再把貪官污吏、民辦企業的血汗錢搜刮為己有!

這些人偷渡到美國,給美國製造難題。面對著可憐的這一群人,從人道的角度,似乎應該收容他們,然而這不是鼓勵更多的人非法偷渡?尤其是中國的偷渡者,變成美國公民以後,他們是效忠美國,還是中國,是一個大問題。

我自己就是漂泊多處的移民,在香港、美國也接觸過合法非法移民。他們基本上分為政治移民與經濟移民兩大類,也就是為政治理念還是為經濟利益移民。文革期間成千上萬人天天從中國偷渡到香港,被抓回去的「叛國投敵」者,殺不勝殺,關不勝關,結果以「追求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的經濟犯論處,扣押數天放回家;然而從廈門偷渡到金門者則以「叛國投敵」的政治犯槍斃。

改革開放初期移民外國或去留學的,大多為政治移民。他們有海外關係與黑五類,文革及其以前受盡迫害,一有機會就立即飛出去,他們大多反共;六四血卡(居留證)不論什麼人都受惠;再其後出去的多為權貴子弟及既得利益者,心態上就多為政府辯護。偷渡到美國者,則為中下階層,多為經濟問題而移民。

一九九三年六月初發生《金色冒險號》貨輪在紐約皇后區海灘擱淺就是一例。當時多以「一胎化」為由申請政治庇護。然而在獲准以後,許多人立即到中國領事館領取護照,與中國建立密切關係。一九九七年慶祝香港回歸的遊行,大多就由他們參與;以後法輪功與台灣過境外交,他們又成為對立面。也有坐飛機偷渡的,一到美國就不回去而申請政治庇護。如今「一胎化」取消了,又以「宗教迫害」為理由(當然也有真的)。中國政府對此是支持的,否則這些偷渡美國的資訊不可能在網上流傳。

去年,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已表明他們在密切關注台灣,要一窩蜂把台灣人送進集中營進行再教育。沒抓進去的,可能就要「長征」來贖罪,像上面那些人一樣,請美國發落。這不是不可能,如果台灣人選上郭台銘作為總統的話。因為他說,只要他當選總統,「共機就不會擾台」。共機繞不繞台灣是由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決定的,因此只有習近平對「阿銘」講過,他才敢如此說。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