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尹錫悅看侯郭柯

最近,在尹錫悅總統與其政府的主導下,韓國的國防安保與外交等領域,明顯重回到與美日接近、強化合作關係的路線。

尹錫悅總統繼三、四月間陸續出訪日美兩國,修復過去文在寅時代受冷落的日韓關係,並在訪美期間重新確立「團結應對北朝鮮核武、飛彈計畫對區域和平威脅」的共識、獲得美國更堅定的核保護傘保證後,七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回訪韓國,作為東道主的尹錫悅總統,延續先前「韓國不會接受『日本需要再為百年前的歷史問題下跪道歉』的想法」,以及由「韓國政府設置財團、由企業自由捐款賠償徵用工,以避免日本在韓企業資產遭變賣」等等緩和雙方歷史問題的基調,在與岸田首相會談時,主動表示「願意將歷史問題切離開來,專注於經濟及安保等領域的合作」,以及「願意支持日本也加入美韓之間強化核保護傘的『華盛頓宣言』架構」。

更有分析認為,尹錫悅總統的這些舉動,不僅僅只是為了更妥善應對北朝鮮的威脅,還有「台海與朝鮮半島局勢具有連動關係」的戰略格局觀考量,一旦中國發動侵台戰爭,為分散駐韓美軍注意力、避免朝鮮半島美軍南下支援台海,北朝鮮也會對韓國生事,甚至也對韓國發動全面戰爭,屆時局勢可能將更難收拾,因此尹錫悅總統才會重新強化美日韓合作關係,以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方式,同時避免朝鮮半島局勢不穩。由此可見,尹錫悅總統的戰略觀與格局,顯然較過去幾位韓國總統為佳;再加上「韓國國內也有相當的反美及反日民意」來看,尹錫悅所做的突破、所承受的壓力以及個人的擔當,絕非過去幾任總統能夠相比的。

但就在連韓國高層都已有「台海局勢絕非他人事」的覺悟,回頭看我們明年總統大選幾位在野潛在候選人,特別是涉及國防安保及區域局勢的發言,則不免令人嘆息再三。從郭董「揮國旗唱國歌可以避免共軍侵台」、「不需要向美國買太多武器」等一連串迎合深藍、中國的發言,侯市長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連「中國是台灣威脅」都講得扭扭捏捏,再到柯文哲的美中台等邊三角形以及「經濟可以靠美國,國防可以靠中國」之類的發言,在在顯示這些人對台灣當前國防安保處境的認識,不是畏畏縮縮、自卸防備,就是自以為能夠縱橫捭闔,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這些人真能承擔未來台灣所面臨的險峻挑戰嗎?筆者對此深表懷疑。

(作者從事服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