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訓斥秦剛

中國對台灣武嚇,引起各國關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竟對「自古以來論」加碼,胡謅依「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台灣已歸還中國」。國際文件與條約規定都好像中國說了算。

扭曲開羅公報是國共「一個中國」計謀。國民黨引用這兩項戰時文件,以粉飾戒嚴統治的正當性;中國則想藉它取得繼承台灣主權的根據;國共都想剝奪台灣人民的權利,避而不提舊金山和約對台灣地位未定。

開羅公報與波茨坦公告,以至舊金山和約,都沒有決定台澎歸屬,最重要的證人是蔣介石,他是會議「三巨頭」之一,國民黨政府的史料有一份「蔣委員長與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開羅聯合發表對日作戰之目的與決心之公報」。

新聞公報提到中國東北四省、台灣、澎湖群島,應歸還「中華民國」,但這是三國意向,不是終戰條約,蔣介石心知肚明,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他訓誡台灣省主席陳誠,「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託管地性質」,不能胡說是「剿共最後堡壘」。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美國總統杜魯門聲明,台灣的未來必需待太平洋地區恢復安全,對日和約締結,或由聯合國考慮。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對日和約會議,蘇聯不滿和約草案只提日本放棄台澎主權,未規定歸屬,提出修正案,規定台澎主權應讓渡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修正案被打消。

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一日,周恩來與季辛吉會談,抱怨舊金山對日和約竟未規定台澎主權歸屬,並質問不知道是誰草擬這樣的和約。

這些權威聲明,都證實台澎主權並未「歸還中國」,而台灣民主化,選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正是得到民主陣營支持的原因。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