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加國議員家屬騷擾案看中國野蠻邏輯

根據外媒報導,加拿大港裔下議院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的在港家屬遭受騷擾。莊文浩於2004年代表加拿大保守黨當選下議院議員,目前為保守黨影子內閣外長。2021年初發起針對中國對維吾爾人是「種族滅絕」的議案,獲下議院壓倒性通過,中國外交部當時宣布制裁莊文浩等人,並對其家人進行情報蒐集,而針對莊文浩明顯是為了達致殺一儆百,阻嚇他人採取反中立場。加拿大外相(外長)趙美蘭(梅蘭妮茱莉, Melaine Joly)就此傳召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表達不滿,並正考慮驅逐中國外交官。北京當然否認事件,反指此事是加拿大「無端污衊抹黑中國駐加領使館正常履職」,是「出於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鬧劇」。

加拿大港裔下議院議員莊文浩。(REUTERS)

中國此舉再次反映出習近平仍然在以數世紀前清帝國的「天朝上國」態度處理外交事務。在去年底G20峰會後「訓話」加拿大民選首相(總理)杜魯多(Trudeau),如今還脅迫民選議員的家屬,姿態儼如把加拿大當作中國的附傭國,自以為可以借自身經貿影響力來在他國境內恣意妄為,甚至透過收買政客、暗中提供資金等方式干預2019及2021年的選舉。這些一連串的事件,以及孟晚舟案期間,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留兩名加國公民超過1000日的「人質外交」等,早已觸怒加拿大人,相信加拿大將加緊腳步跟隨其他西方盟友採取更強硬的對中立場。

近年中國對於異見人士的打壓程度越見嚴重,中國境內的言論監控及肆意濫捕異見者早已是常態,甚至也對已移居或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透過各國的「海外公安局」執行「長臂管轄」。從將港裔示威者抓進駐英領事館毆打等,到這次騷擾港裔加拿大民選議員,都在針對所謂「華裔」的反中人士,這種血統主義猶如納粹主義般危險,遑論還無視他國主權、法治和國際秩序等,盡顯粗暴野蠻。這些事件與近40年前中國國民黨收編黑道進行海外刺殺的江南案,手法及背後邏輯同出一轍。只是,現在中國並不畏怕國際壓力,與流氓講道理、談和平,未免太天真,太一廂情願了。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