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英司《在中國被監禁的2279日》

今天讀了我的老朋友鈴木英司在日本出的新書《在中國被監禁的2279日》,心中有頗多感觸。

今年66歲的鈴木曾經是左翼政黨日本社會黨的幹部,擔任過黨首土井多賀子的秘書。後來長期負責日中交流,曾長住北京,並在北京多所大學擔任過客座教授,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親中派」人士。

2016年7月,時任「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的鈴木,在北京機場正要搭飛機返回東京時,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以「間諜罪」的名義逮捕。在招待所被「監視居住」了7個月以後被起訴,在法庭上被判處了有期徒刑6年。去年才刑滿釋放,回到日本。

鈴木說,被逮捕後最辛苦的是被「監視居住」的7個月。不能見律師、不能見家人、不能看電視和書本報刊。二十四小時有人在旁監視,睡覺不能關燈。除了被提審的時間以外,只能一個人默默地坐在床前,也不被允許發出聲。只能在心裡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唱著自己喜歡的石川小百合的「天城越」和「津輕海峽冬景色」。他說,他就是靠這兩首歌的歌詞鼓勵自己、撐過這7個月的。

最痛苦的,是所有的窗簾都被關上,完全見不到太陽。在7個月之中、他只有一次被允許到陽台上曬了15分鐘的太陽。是在他苦苦哀求下才爭取到的。他說,自己也完全沒有想到,當坐到太陽下時,竟然淚流滿面。

鈴木認為,中國抓他的時候,應該也沒有什麼確鑿的證據。第一次提審他的時候,讓他在紙上寫下他認識的所有的中國人的名字。鈴木因為長年從事日中交流、見過很多人。於是他寫道: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錄口供的警察連忙說:「不要寫這些、寫你平常打交道的」。

後來,鈴木被起訴的理由非常荒謬。2013年12月,北韓的重要人物張成澤被打倒,有韓國媒體報導「張成澤已經被處決」,但事實還不是很明朗。當時,鈴木和一位中國外交部的官員吃飯,就隨口問了一句「張成澤死了嗎?」官員答「我也不知道」。沒想到這段對話被錄音。變成了他「刺探國家機密」的所謂「證據」。和鈴木吃飯的那位官員是一位共青團派的後起之秀。共青團派當時正在遭受習派的清算,聽說那位官員也被捕了,好像判的比鈴木還重。

鈴木是2022年10月被釋放回國的。在監獄裡也受到了各種各樣的折磨。他的體重從被捕時的96公斤,減到68公斤。

鈴木發現和他有類似經歷的日本人回國後,還是不敢得罪中國,基本上都選擇了沉默。他認為那樣是不對的。鈴木反省了自己過去對中國人權問題的視而不見,並表示,把自己的經歷寫出來,是為了讓大家知道中國的真實情況,防止下一個被害者的出現。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