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高貴心,做的高貴事

台灣人的高貴心,做的高貴事

美麗島辯護律師在戒嚴時代,敢於公開為國民黨的欽差要犯辯護,象徵著優秀、智慧、勇敢。所以陳水扁、謝長廷、江鵬堅、尤清、蘇貞昌、張俊雄......等,投入選舉,都成為鋒芒畢露的慧星。

但有一位未投身政治領域,卻以高貴心,奉獻高貴事。他是當年陳菊辯護律師高瑞錚。今天我首次到他籌設的竹山欣榮圖書館。雖然正逢週一休假,但坐在美麗的庭園,怡然想著有這樣高貴台灣人,台灣只要能獨立、自主,怎麼可能不偉大?

「欣榮」是高律師父親名字,五樓圖書館的上方,高律師以母親名字興設「玉蘭」文化館。2006年建館迄今,忽忽17年歲月。

高律師當年有感竹山是他們六兄弟生長之地,他在律師事業逐漸退下之際,期能回饋故鄉。與另五兄弟參詳後,決定興建圖館嘉惠故鄉子弟。他們以父母留下的房地,再購數百坪,共1500坪。斥資一億五千萬元興建地上五樓、地下一樓的巍峨圖書館,並聘專人管理,完全免費提供大家,尤其是學子使用。

我2018年編寫《暴風雨下的中師》,即曾以電話訪問高瑞錚律師兩次,他是1955年中師畢業,之後再研讀法律系、法研所,而轉行當律師。未訪他之前, 因我大哥住竹山,已耳聞欣榮圖書館,只是我不知道圖書館量體是這麼大,也不知道藏書數萬冊,更不知道高律師當館長,結合好多有教育熱誠的退休老師,為學生做免費輔導、研習。

今天,我因去竹山找大哥,覓空去了一趟欣榮圖書館。坦白說,我有滿滿的感動。這1500坪土地緊臨市區,價值不菲,六兄弟還合資一億五千萬元興建硬體,而圖書館日常運作,管理草木扶疏庭園,高律師可不是只捐建而己,他還要每年編大筆預算,讓圖書館、文化館發揮效益,生生不息!

不巧的是今天是週一,圖書館例行休假日,我和整理庭園的園丁聊了一下,並請他們為我拍了一張照片。告訴自己,選個非圖書館休假日,我還要再來流連忘返。體會、感受台灣人的高貴心,高貴情!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