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綠」幻想曲

「非綠」有個口頭禪「避戰謀和」,最近又有所謂的「化解美中對抗」、「中美溝通橋樑」。這些論調,與美中關係的現況很違和,因為北京與華府都心知肚明,雙方的衝突結構已經形成。尤其這兩年多來,美方如果還有所保留,中方早已豁出去了。國際上,也沒有國家敢說化解、溝通美中對抗的話,反倒是馬克宏宣稱要避免被捲入美中衝突。「非綠」的幻想曲,未必是對地緣動態的無知,而是刻意引導國人「疏美親中」,明年也支持這樣的總統候選人。

上週,金融時報披露,中國偵察氣球事件,導致布林肯延後訪中行程,美方有意重新安排布林肯訪中,但北京已向華府表明不準備重新安排,因為它還在觀察拜登政府如何處理調查報告。另,上個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力挺普廷、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百年從未出現的變革正在降臨,我們將共同推動這變革」。這幾天,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訪問俄羅斯,普廷對他指出:透過軍事部門合作,交換資訊,並在軍事技術合作領域共同努力,還舉行聯合演習;演習已在遠東和歐洲舉行,涉及陸海空三軍,這是加強俄中高度信任與戰略性質的關鍵領域。而先前,李尚福拒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通話建議。西方國家都在密切注意,李尚福此行有關中國軍援俄羅斯的蛛絲馬跡。

不過,烏俄戰爭當下,必須同時應對中國在台海挑釁的拜登政府仍以靜制動。布林肯:我們希望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這樣的思維,似乎是從全球經濟的角度出發,同時也沒有否認軍事對抗之存在。軍事的針鋒相對準備,不妨多聽駐防印太現場的軍方發言─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目前趨勢正朝錯誤方向前進,但美軍已經做好因應任何突發事件的準備,在必要時軍隊能迅速抵達台灣是件很重要的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美國海軍已經為協助台灣做好準備了,但他本人永遠不會承認已準備充足;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若中國對台灣發動戰事,美軍屆時須聚焦於擊沉中國船艦,這是他本人從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一連串軍事活動得到的重要教訓。

不宜等閒視之,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罕見點名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回應馮德萊恩時,習近平也撂下狠話:「誰要是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文章,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答應;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癡心妄想,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習近平打開天窗說亮話,印證了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天津會談的中方戰狼姿態,源自習近平的幽暗之心。中國的指標性學者王緝思便說:「我和一些決策者談過,他們說,對那些試圖遏制中國的國家,我們要怎麼改善關係?」他的結論是:中國已不對改善中美關係抱任何期望。

二○一八以來,短短五年之間,美中關係隨著地緣動態快速下墜,貿易戰、晶片戰、網路戰、能源戰不斷擴大戰場。新冠疫情為害全球,卻拒絕溯源調查、反誣美國。烏俄戰爭,對普廷假中立、暗力挺,軍援打擦邊球。凡此,又催逼了惡化的速度,前景不得不令人悲觀。美國對中,從川普到拜登、國會兩黨共識,對抗趨勢不變。中國對美,習近平三連任、政治局一把抓,「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這些「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習語錄」,不啻預告了即使美國致力避免衝突,也煞不住習近平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霸權夢」。

於是,中國好像在折騰自己,改革開放迴轉到對向車道,韜光養晦的迷彩裝也一絲不掛了,尼克森以來美中夥伴關係遂直轉急下。習近平的新時代,美中衝突結構,正在全球全面舖陳。可以說,骰子已經擲下去了。專制、民主分列式,幾乎每天上演。「美國隊友」,絡繹不絕訪問台灣,也是其中的場景。在這個節骨眼上,罔顧中國是挑釁者,還奢談「兩岸恢復交流溝通」,彷彿是錯在被霸凌的台灣哩!所謂的「親美友日和陸」,已屬癡人說夢了,所謂的「避戰謀和」、「化解美中對抗」、「中美溝通橋樑」,尤令人有站在中國同一邊之感。不久前訪問台灣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直言:「當我得知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蔡總統赴美的同時訪問中國,我就確信中國一定會想辦法影響台灣下次大選,力圖不必動武就接管台灣。」問題在於,台灣人民也看出端倪了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