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印太戰略聯盟的馬丁尼茲

中國現外交事務總管的前外交部部長王毅對訪中的德國外長蓓爾柏克女士稱「中國當年支持東西兩德統一,如今德國也應支持台海兩邊統一。」德外長沒回應王毅,她太客氣了。

她心裏想的,但是沒說出來的,我來幫她寫下來:

1990年,德國統一是自由民主的西德統一了一黨獨裁的專制東德。

共黨政權和柏林圍牆,

一個跨台,一個崩塌。

台海兩邊要統一,那就一步一步來:

1972年:

東西德雙雙加入聯合國。

1989年:

柏林圍牆和東德共產黨政權一起跨掉。

據此,大家就來排個時間表,看統一前,台灣何時加入聯合國。

然後,看中共政權什麼時候跨台,第二年就來談統一。

其實,蓓爾柏克女士已經三番兩次明白告訴中共政權一件事 - 在中國以及離開中國後:

德國和歐盟、美日等G7大國一樣,都不能接受中國用任何武力方式改變台灣海峽現狀 !

這不是蓓爾柏克女士第一次說出這樣的話。但是,這次不同的是,蓓爾柏克外長增加了德國反對中國武力解決台海問題的理由:

除了民主挺民主之外,德國,乃至全球重要貿易大國 - 當然都不能忍受中國奪取台灣,因為- 這是她的具體理由,現在也登在德國外交部的網站上:

「百分之五十的全球貿易物流貨運都走台灣海峽。一旦(台海)局勢風雲變色,這將給全球每一個國家帶來極其嚴重的後果。這種世界經濟危機的海嘯震蕩效應也會重創同為貿易國家的中國和德國。」(德文在後)

其實,蓓爾柏林還說了不能接受中國奪取台灣的另一個理由:

「全球百分之七十的半導體是台灣製造的」。(德文在後)

這些在在說明了,傳統自由世界挺台(不能接受中國侵奪台灣)的理由已經從過去的「共同道德層次(民主挺民主)」再附加上「共同利益層次」了。

也就是說,「民主挺民主」主要是「物傷其類」的不捨,但是「失去台灣半導體,世界即成半倒體」則是「斷我手腳」的不幹!

換個方式來說吧:「民主挺民主」,因此「挺台乃義不容辭」,而而加上事關自身權益時,人不為己,不挺台,就天誅地滅了。

對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德文殺氣比較沒那麼重,他們是說:「內衣當然比外套貼近身體」(Jedem ist das Hemd näher als der Rock)。

我預期,很快地,他們挺台的第三個理由還會浮上檯面:

「基於台灣在印太戰略聯盟的關鍵位置,自由世界無論如何不能讓台灣落入獨裁專制的中國手裏!」

日前,我曾告訴一個採訪我對法國總統馬克洪對台言論的媒體記者表示,去年世界杯足球賽冠軍賽時,法國攻門有姆巴佩Mbappé,阿根廷攻門有梅西(Messi),但為何最後阿根廷贏而法國輸?因為:阿根廷守門有個馬丁尼茲(Martínez),而法國沒有!

然後,我說了:

台灣就是印太戰略聯盟的馬丁尼茲!

對,沒錯:

台灣不放棄,就已經贏一半了。

不放棄台灣,就接著贏另一半。

***

50% des globalen Warenverkehrs passiert die Straße von #Taiwan. Eine Destabilisierung hätte dramatische Folgen für jedes Land auf der Welt. Die Schockwellen einer solchen #Weltwirtschaftskrise würden auch China und Deutschland als Handelsnation empfindlich treffen.

***

70 % der weltweit produzierten Halbleiter kommen aus Taiwan.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