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20230410 教養

首先,兩張圖片來自政大法律廖教授的臉書與微博。

從小到大,我們在台灣的學校受中華天朝文化的教育,總是強調,除了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教養,即使天份有限,無法成為聰明人,至少可以先成為有教養的人,孔子希望他能70歲可以做什麼事都不逾矩,所謂“矩”,就是中華文化強調的重點,做什麼事都不該違背禮,這是任何號稱自己仰慕中華文化的人起碼該知道的事。

然而,在大學任教、為人師表、強調要跟中國和解,並以成為中國人為榮的廖教授,表現的比我這樣反對中華文化的人還脫軌。做為前總統參訪的陪同幕僚,該知道自己的言行不只是代表個人,還代表著任教的學校,以及所代表的國家,這趟出行絕不只是個人旅遊,正如廖教授自己所說,他希望透過參訪,促進台灣與中國的和解。是嗎?在人家警車旁邊表演飛踢?難道這個人先前也從猴園逃出來嗎?

要評斷一個領袖是否優秀?我們往往可以先看他的幕僚,是否謹守分際?是否舉止合誼?是否能為老闆分憂?還是整天替老闆漏氣?一個當過總統的老闆出訪,帶著自己本身是大學教授的貼身幕僚,在訪問國當地像猴子一樣亂跳?這不意謂著你的老闆只有猴園主人的水準嗎?我的天!?你說你是中國人,最好先去看看中國小粉紅同意不同意~

如果我是先前教過這位教授的老師,我可能會很沮喪,都已經54歲了,這個學生的言行舉止並沒有比高中生強多少,甚至更糟。如果我是這位幕僚現在辦公室老闆,我可能也很沮喪,我不記得辦公室有附設猴園。如果我是這個系的學生,我可能也會沮喪,有段時間我不會想告訴人家自己唸政大法律系。

還好,我都不是,我不會沮喪。我只是一個厭倦再看動物出逃新聞的普通人而已。

 

< 資料來源:印和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